1975年4月1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沉痛哀悼董必武同志逝世
布隆迪总统米孔贝罗的唁电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四月九日讯 布隆迪总统米孔贝罗四月七日致电毛主席,对董必武同志的逝世表示最深切的哀悼。电报全文如下:北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阁下阁下:
获悉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董必武不幸逝世,我们深感沉痛。在这悲痛的时刻,布隆迪人民、布隆迪民族统一进步党和布隆迪政府与我一道,向阁下和中国人民表示最诚挚的慰问和最深切的哀悼。
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布隆迪民族统一进步党总书记
布隆迪共和国总统兼政府首脑
米歇尔·米孔贝罗中将
一九七五年四月七日于布琼布拉

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会的唁电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四月九日讯 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会四月三日致电人大常务委员会和国务院,对董必武同志的逝世表示最深切的哀悼。电报全文如下:北京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
十分沉痛地获悉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常委、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董必武同志不幸逝世,我们谨代表老挝爱国战线和老挝人民,向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全党,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和全体兄弟的中国人民,表示最深切的哀悼。
这位伟大人物的不幸逝世,使中国人民失去了一位最优秀的儿子、杰出的共产主义战士、国家和革命的卓越领导人,使老挝人民失去了一位伟大的朋友。
在这悲痛的时刻,请允许我们向伟大的中国人民,向中国共产党,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国务院,再次表示我们兄弟般的友谊和牢不可破的战斗团结的情谊。
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会
一九七五年四月三日于万赛

叙利亚总统阿萨德的唁电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四月八日讯 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总统哈菲兹·阿萨德四月六日致电周恩来总理,对董必武同志的逝世表示最诚挚的哀悼。电报全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先生阁下:
惊悉前代主席、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政治局常委董必武阁下不幸逝世,我谨代表阿拉伯叙利亚人民、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你表示最诚挚的哀悼。
哈菲兹·阿萨德
一九七五年四月六日于大马士革

苏丹总统尼迈里的唁电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四月九日讯 苏丹民主共和国总统加法尔·穆罕默德·尼迈里四月七日致电朱德委员长,对董必武同志的逝世表示诚挚的哀悼。电报全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
朱德先生阁下阁下:
我们深为悲伤和沉痛地获悉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董必武先生阁下逝世。我代表苏丹民主共和国的人民和政府,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你,并通过你向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人民和政府,对你们失去一位把终身献给国家的杰出领导人的这一巨大损失表示诚挚的哀悼。
苏丹民主共和国总统
加法尔·穆罕默德·尼迈里
一九七五年四月七日于喀土穆

瑞士联邦主席格拉贝尔的唁电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四月九日讯 瑞士联邦主席皮埃尔·格拉贝尔四月七日就董必武同志的逝世致电朱德委员长。电报全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
朱德先生阁下:
瑞士联邦委员会沉痛地获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华人民共和国前代主席董必武先生阁下逝世。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所蒙受的这一重大损失,我谨代表联邦委员会向你表示深切的慰问。
瑞士联邦主席 皮埃尔·格拉贝尔
一九七五年四月七日于伯尔尼

秘鲁总统贝拉斯科的唁电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四月九日讯 秘鲁共和国总统胡安·贝拉斯科四月七日致电朱德委员长,对董必武同志逝世表示最诚挚的哀悼。电报全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
朱德阁下:
对于董必武阁下不幸逝世,我谨代表秘鲁人民和秘鲁武装部队革命政府向阁下表示最诚挚的哀悼。
秘鲁共和国总统 胡安·贝拉斯科
·阿尔瓦拉多中将
一九七五年四月七日于利马

秘鲁总理莫拉莱斯的唁电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四月九日讯 秘鲁总理弗朗西斯科·莫拉莱斯·贝穆德斯四月七日致电周恩来总理,对董必武同志的逝世表示最深切的哀悼。电报全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阁下:
对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尊敬的董必武副委员长不幸逝世,我谨向总理先生表示最深切的哀悼。秘鲁总理 弗朗西斯科·莫拉莱斯·贝穆德斯中将一九七五年四月七日于利马

意大利总统利昂纳的唁电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四月九日讯 意大利总统乔瓦尼·利昂纳致电朱德委员长,对董必武同志的逝世表示深切的哀悼。电报全文如下: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朱德阁下:
获悉董必武阁下逝世,我深感悲痛。在贵国和贵国人民十分悲痛的时刻,我代表意大利人民,并以我个人名义,向阁下表示深切的哀悼。
意大利共和国总统 乔瓦尼·利昂纳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代理总统库贝尔的唁电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四月九日讯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代理总统阿尔弗雷德·库贝尔,致电朱德委员长,对董必武同志的逝世表示深切哀悼。电报全文如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
朱德先生阁下: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前代主席董必武先生逝世的时候,我谨向您和中国人民致以我的深切哀悼。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代理总统
阿尔弗雷德·库贝尔(联邦参议院议长)

马来西亚总理拉扎克的唁电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四月九日讯 马来西亚总理阿卜杜勒·拉扎克致电周恩来总理,对董必武同志逝世表示深切的哀悼。电报全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先生阁下:
我深为悲痛地获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董必武阁下突然逝世。在这悲痛的时刻,请接受我代表马来西亚政府和人民所表示的衷心的慰问和哀悼,并请向逝世者的家属转达我们的深切慰问和哀悼。
马来西亚总理兼外交部长 敦·阿卜杜勒
·拉扎克·宾·达图·侯赛因

民主也门最高人民委员会
常务委员会主席的唁电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四月八日讯 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席,四月六日致电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对董必武同志的逝世表示诚挚的哀悼。电报全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委员长:
我们非常沉痛地获悉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董必武同志不幸逝世。我谨代表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委员会向你,并通过你向友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表示我们诚挚的哀悼。
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
最高人民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席
一九七五年四月六日于亚丁

科威特国民议会议长古奈姆的唁电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四月九日讯 科威特国民议会议长哈立德·萨利赫·古奈姆四月七日致电朱德委员长,对董必武同志的逝世表示最诚挚的哀悼。电报全文如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阁下:
人大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董必武阁下的逝世使我们深感悲痛。我们在去年访问贵国期间曾有机会会见过他。我们知道,他是一个博学的伟人。我代表科威特国民议会,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阁下和人大常委会的委员们表示最诚挚的哀悼。
科威特国民议会议长
哈立德·萨利赫·古奈姆
一九七五年四月七日于科威特

奥地利联邦议会议长施赖纳的唁电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四月九日讯 奥地利共和国联邦议会议长格奥尔格·施赖纳致电朱德委员长,对董必武同志的逝世表示深切的哀悼。电报全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
朱德: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董必武先生逝世,使中国人民蒙受了严重损失,对此,我谨以奥地利联邦议会并以我个人的名义表示深切的哀悼。
奥地利共和国联邦议会议长
格奥尔格·施赖纳
一九七五年四月八日于维也纳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的唁电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四月九日讯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四月四日就董必武同志逝世致电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电报全文如下:北京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董必武逝世表示诚挚的哀悼。
请转达我们对逝世者家属的深切同情。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
一九七五年四月四日

保加利亚国务委员会的唁电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四月九日讯 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会致电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就董必武同志的逝世表示最诚挚的慰问。电报全文如下:北京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董必武逝世之际,请接受我们最诚挚的慰问。
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会

蒙古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的唁电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四月九日讯 蒙古人民共和国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四月五日致电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对董必武同志的逝世表示深切哀悼。电报全文如下:北京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董必武的逝世表示深切哀悼。
蒙古人民共和国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
一九七五年四月五日于乌兰巴托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务委员会的唁电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四月九日讯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务委员会致电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对董必武同志的逝世表示深切的哀悼。电报全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务委员会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董必武逝世致以深切的哀悼,同时向逝世者的亲属表示诚挚的同情。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务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