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4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在马克思主义看来,理论是重要的,它的重要性充分地表现在列宁说过的一句话:“没有革命的理论,就不会有革命的运动。”

发挥理论队伍作用 推动学习深入开展
西北国棉一厂党委引导工人理论队伍成员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并根据群众提出的问题调查研究,开展辅导活动
新华社西安一九七五年四月九日电 陕西省西北国棉一厂党委在带领广大工人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过程中,注意加强工人理论队伍的建设,引导他们积极发挥骨干带头作用,推动全厂学习运动深入发展。
随着批林批孔斗争普及、深入、持久地向前发展,西北国棉一厂逐步成长起一支六百二十多人的工人理论队伍。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发表以后,厂党委立即组织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同时举办工人理论骨干学习班,展开学习。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还亲自给他们讲解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帮助他们加深对毛主席的重要指示的理解。工人理论队伍的成员在自己刻苦学习的基础上,对工人群众积极开展辅导活动。他们注意了解群众学习中的问题,及时加以解决。前纺车间甲班有的工人对新形势下的阶级斗争认识不清楚。理论辅导员经过分析研究后认为,只有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进行说明,才能使群众加深对这个问题的理解。在党支部、团支部的帮助下,他们组成一个调查小组,调查两个阶级、两条路线和两种思想激烈斗争的具体表现,总结一些青年工人在党的基本路线指引下抵制资产阶级思想腐蚀的好经验,然后把调查的结果讲给工人们听。现实的斗争使工人们进一步认识到,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始终存在着阶级和阶级斗争。被推翻的反动阶级不甘心自己的失败,梦想利用剥削阶级的意识形态和旧的习惯势力继续同无产阶级较量,并且企图从无产阶级政党内部寻找他们的代理人。资产阶级法权的存在,资产阶级法权思想的存在,是滋生资产阶级的土壤,工人阶级一部分,党员一部分,都有可能产生新的资产阶级分子。因此,在社会主义企业内部,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仍然是尖锐的,复杂的,决不可掉以轻心,忘记党的基本路线。
工人理论辅导员还把群众学习中遇到的难点,作为自己深入学习的主攻方向。筒并捻车间的一些老工人对资产阶级法权问题弄不清楚,理论辅导员康德生就利用业余时间刻苦学习《国家与革命》、《哥达纲领批判》的有关章节,学习毛主席的《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翻阅报刊上发表的有关文章,并虚心向其他同志请教,然后对工人进行辅导,使许多老工人受到启发,他自己也提高了理论水平。
西北国棉一厂的工人理论队伍还积极协助各级党组织开展新旧社会回忆对比的活动,把理论学习同深入批林批孔紧密结合起来。织布、准备等车间和赵梦桃小组的理论辅导员在党总支领导下,启发在解放前苦大仇深的老工人忆苦思甜,并以本车间的真人真事为题材,举办阶级教育展览。许多青年工人听到老工人的忆苦思甜报告和参观阶级教育展览以后,受到很深的教育。他们说:林彪一类如上台,资本主义就会复辟,劳动人民就要重新遭受压迫剥削,国家就要改变颜色。我们要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必须学好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分清什么是社会主义,什么是资本主义,什么是马克思主义,什么是修正主义,认真执行党的基本路线,抵制资产阶级思想的腐蚀侵袭,把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进行到底。

驻万山群岛广州部队某部党委成员认真学习理论
自觉抵制资产阶级法权思想侵蚀
据新华社广州电 守卫在祖国南海前哨万山群岛的人民解放军广州部队某部党委成员,在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的过程中,畅谈发扬党的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抵制资产阶级思想侵蚀的体会,决心用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武装头脑,带领部队为保卫祖国海岛、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努力奋斗。
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发表以后,这个部队党委成员立即带头认真学习和讨论。大家认真阅读《哥达纲领批判》、《国家与革命》、《伟大的创举》、《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等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中的有关章节,联系实际努力弄懂对资产阶级专政的问题。他们说,作为无产阶级专政柱石的人民军队,一定要学好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不断提高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保持旺盛的革命斗志,自觉地抵制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
过去,这个部队的党委“一班人”,为了抵制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经常和战士一起劳动,保持普通一兵的本色。在战争年代多次荣立战功的党委常委邓亚光,近两年中有十三个月时间都在施工第一线,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原在连队担任指导员的王绍家,被提拔为党委常委、副政委以后,经常以普通一兵的身分到工地上去干重活,有时为了让战士看上新电影,代替战士站岗放哨,给战士烧洗澡水。王绍家在学习中说,我们一定要自觉地清除资产阶级法权思想,保持和发扬人民军队的光荣革命传统。
这个部队长期战斗在万山群岛,生活条件比较艰苦。党委“一班人”坚持学习马列和毛主席的著作,回忆革命战争年代的艰苦生活,激励自己保持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他们每年大部分时间都在各个守岛连队蹲点,同战士们打成一片,在生活上不搞特殊化。去年十月,岛上连续刮了几次台风,部队吃菜发生困难。上级机关派船送来蔬菜,他们把蔬菜全部送到连队。他们经过最近一段时间的学习,决心戒骄戒躁,更自觉地改造世界观,在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斗争中作出更大的贡献。

广西荔浦县两江公社党委举办党员理论学习班
用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武装党员
本报讯 广西壮族自治区荔浦县两江公社党委最近举办党员理论学习班,组织全公社共产党员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用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武装广大党员的头脑,教育党员努力做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先锋战士。
二月上旬以来,两江公社党委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他们认为,无产阶级专政是由共产党领导的,首先要使广大党员搞清楚为什么对资产阶级全面专政,才能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带领广大群众学好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把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落实到基层。于是,公社党委决定由书记挂帅,举办理论学习班,组织各个大队的党员参加学习。
学习班引导党员联系农村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实际,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和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部分论述,反复讨论了为什么要对资产阶级专政,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任务是什么,怎样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斗争等问题。两江大队榕树村有的党员在学习中提出了一个问题:榕树村没有一个地主、富农,要不要实行无产阶级专政?公社党委及时抓住这个问题,引导各个大队的党员认真看书学习,联系实际开展讨论。两江大队的党员摆出不少事实,说明榕树村在经济领域和意识形态领域同样存在着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使大家认识到,不仅要对阶级敌人实行无产阶级专政,还要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本主义,批判旧的意识形态,逐步铲除产生资本主义的土壤。在讨论公社化以后还会不会出现两极分化这个问题的时候,他们认识到,在所有制方面,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由于全民所有制和集体所有制同时存在,商品生产和货币交换,就是不可避免的。他们拿龙岭六队对社员外出搞副业放松管理、造成不良后果,与天井六队对社员外出搞副业加强管理、取得成绩和经验进行了对比,使党员们认识到:对分配和交换方面还存在的资产阶级法权,限制和不限制大不一样。如果不加限制,反而加以扩大,少数人就会通过合法和非法的途径占有越来越多的货币和商品,就会出现两极分化的现象,产生新的资产阶级分子。
通过学习理论,党员们继续革命的觉悟有了提高。不少老年党员焕发了革命青春,许多年青党员更加朝气蓬勃。在党员们的带动下,两江公社新办起了一批政治夜校,掀起了群众性的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运动。

沈阳铁路局、武汉铁路分局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基层
抓理论学习 促铁路运输
广大职工团结一致抓革命促生产,三月份各项主要运输指标超额完成计划
据新华社沈阳一九七五年四月九日电 沈阳铁路局各级领导干部,通过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进一步提高了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他们积极改进领导作风,深入基层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搞好调查研究,带领职工抓革命、促生产,使运输生产不断取得新成绩。三月份虽然运量大幅度增长,但全局各项主要运输指标都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
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和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部分论述发表后,局党委的领导成员在联系实际进行学习时,总结了过去深入基层,参加劳动的经验。局党委常委除留三分之一的人处理日常工作外,其他都分头下到沈阳、丹东、大连等分局和各较大的站、段,同那里的职工一起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一起批林批孔,一起劳动,共同研究、解决革命和生产中的问题。这个局最大的货运编组站——苏家屯车站,今年以来货运量增加较多。为了保证这个站运输的畅通,局党委领导成员来到这里,和全站职工一起,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批判修正主义路线。职工们加强了全局观念,大家团结战斗,互相支援,抢挑重担,使第一季度的日平均装车、卸车数都超额完成了计划。
在局党委的带动下,这个局所属单位的各级领导干部也都纷纷深入基层,搞好运输生产。本溪车站担负着运输钢、煤等物资的繁重任务。三月份以来,由于运量增长,一些厂矿的卸车力量不足,一度出现了运输堵塞的现象。丹东铁路分局的领导干部到这里作了调查研究,立即组织了几百名职工到有关厂矿去帮助卸车。同时采取措施加强路厂协作,加快装卸,不仅迅速扭转了这个站运输堵塞的现象,而且大大提高了运输效率。
沈阳铁路局各级领导干部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的过程中,注意抓典型,抓对全局有影响的部门和单位,推动了全局革命和生产的发展。皇姑屯机务段党委领导成员通过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调查本单位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现状,并带领职工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本主义倾向,批判资产阶级世界观,进一步促进了全段职工的革命团结,今年以来月月超额完成国家计划,还创造了节约煤炭的好成绩。局党委书记到这里总结经验,推动了全局革命和运输生产的发展。
据新华社武汉一九七五年四月九日电武汉铁路分局各级领导干部纷纷深入基层,带领职工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努力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搞清楚对资产阶级专政的问题,进一步激发了广大群众大干社会主义的积极性,发展了铁路运输的大好形势。三月份,全分局提前两天完成了运输生产计划,各项主要运输指标项项超额完成,并且连续十五天实现超装、超卸、超排空,全月超装货物十八万吨,为国家节约车皮一千二百六十九辆。
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和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部分论述发表以来,这个分局的各级领导干部分别深入到铁路沿线各车站、工区、扳道房和机车上,同职工们一起学习、讨论。从分局到各站、段,还抽调了三百多名干部到基层举办各种类型的学习班,促进群众性学习活动的开展。各级领导干部和职工在学习中回顾铁路运输工作中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并调查分析了阶级斗争的一些现实表现,深深认识到对资产阶级的全面专政的重要意义。他们说,我们不能只是埋头一砖一瓦地搞建设,还要特别注意不断铲除滋生资本主义的土壤,建设一支具有阶级斗争、路线斗争觉悟和高度组织性、纪律性的职工队伍,保证铁路这个国民经济的大动脉畅通无阻,为建设社会主义,巩固无产阶级专政服务。
武汉铁路分局党委领导成员和各级领导干部在深入基层的过程中,那里是关键,那里就是他们调查研究的重点,那里有困难,他们就在那里同工人一起战斗。汉阳车务段丹水池车站安全生产过去一直不够好,影响运输计划的完成。三月初,车务段党委书记宋寅平带领机关干部深入到这个车站调查研究,依靠群众找出这个站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组织群众和干部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深入细致地做思想政治工作,全站职工增强了革命团结,加强了组织纪律性。广大职工精神振奋,团结战斗,安全优质地完成了三月份的运输任务,一跃成为全段的先进单位。
在各级领导成员的带动下,武汉铁路分局出现了大学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大干社会主义的新气象。江岸车站的工人们,对车流、货源情况勤分析,经常组织小型会战,保证货物畅通,压缩了保有车辆,在一、二月份超额完成任务的基础上,三月份又提前六天完成了运输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