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4月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三世界坚决反殖反帝反霸发展民族工业
秘鲁和索马里舆论欢呼工发会议胜利,呼吁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发展工业
一些第三世界国家自力更生积极发展民族工业取得可喜成就
新华社利马一九七五年三月二十九日电 秘鲁外交部长米格尔·安赫尔·德拉弗洛尔三月二十七日在利马国际机场上对记者发表谈话说,在利马举行的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第二次大会取得了圆满的成功。他说,“尽管高度发达国家施加压力和显示力量,第三世界国家的精神还是在这里占了上风。”
利马各报二十八日都以很大篇幅报道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第二次大会胜利闭幕的消息,热烈欢呼第三世界在这次大会上取得的胜利。
《纪事报》在第一版刊登了横贯八栏的标题“利马宣言,是第三世界的胜利”。这家报纸还发表社论说,这次会议显示了“第三世界的牢固团结”。
《新闻报》三月二十六日在“采访札记”一栏中揭露了苏联代表在会上玩弄的两面派手法。它写道:“俄国人嘴上说同意发展中国家的主张,但在关键时刻却表示赞成(由美国和其它西方工业化国家组成的)B组的提案。”
《邮报》谴责超级发达国家企图在会议上阻挠那些寻求摆脱不发达状态的各国人民的一切合法的愿望。这家报纸强调,“现在人们决不会相信他们的‘新对话’和所谓的‘援助’和‘合作’政策”。
新华社摩加迪沙电 索马里《十月之星报》三月十六日就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第二次大会发表社论指出,发展中国家目前的工业落后状况是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掠夺与破坏所造成的。
社论揭露说,殖民主义者和帝国主义者认为“如果发展中国家实现了工业化,那么依赖第三世界的原料和市场的资本主义国家的经济就会受到影响”。
社论呼吁发展中国家团结起来,努力发展自己的工业,并为建立新的世界经济制度而斗争。
据新华社弗里敦电 近年来,塞拉利昂政府和人民为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掠夺、维护本国的经济权益,大力发展民族工业,获得了积极成果。
塞拉利昂政府把近四十年来一直掠夺塞拉利昂钻石的外国公司“塞拉利昂选矿托拉斯”的百分之五十一的股份收归国有,还把经营塞拉利昂最大的铁矿马兰帕铁矿的一家外国公司的所得税从百分之五十提高到百分之六十,并在外国资本经营的塞拉利昂炼油厂中取得了百分之五十的股份,在塞拉利昂水泥厂、蒸馏酒厂、西非制鞋和橡胶股份有限公司中取得了百分之七十以上的股份。
这几年,塞拉利昂政府经营的东方省凯内马森林工业公司和南方省卡赛威制材厂的生产都有很大发展。
据新华社加拉加斯电 委内瑞拉本国经营的造船厂——卡维略造船厂正在执行一项建造多种船只的计划,以适应委内瑞拉海运事业的需要。
据报道,卡维略造船厂正在建造一批供国内使用的汽艇,其中三艘已经建成并开始使用。此外,正在建造三艘港口用的拖船,并且计划在三十六个月内建成第一艘国产的三万零五百吨吨位的油船。卡维略造船厂是一九○五年委内瑞拉建立的第一家造船厂,但是这个厂过去从来没有建造过大型船只和油船。
据新华社加德满都电 尼泊尔第一座水泥厂最近在加德满都附近建成并投入生产。
这座工厂完全是由尼泊尔自己投资兴建的,生产用原料如石灰石等也都在本地开采。喜马尔水泥厂的建成,减少了对进口水泥的依赖,在自力更生道路上迈出了可喜的一步。

阿拉伯国家加强团结坚持反侵略斗争
萨达特总统强调以色列必须从埃及等三个前线撤军
一些国家领导人和阿拉伯议会联盟重申阿拉伯团结对敌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五年三月二十九日电 埃及总统安瓦尔·萨达特三月二十九日在人民议会就美国国务卿基辛格中东之行失败而举行的紧急会议发表讲话,说明了埃及在这次谈判中的立场。
萨达特总统在谈到埃及结束同以色列的交战状态的条件时说:“甚至在拟议中的撤军阶段以后,在三分之二的西奈仍然被敌人占领的情况下,我们怎么能够想或者怎么能够做到结束交战状态呢。此外,当在戈兰高地还没有采取任何行动的时候,当没有表示有从(约旦河)西岸、从加沙、以及首先是从耶路撒冷撤走的意图的时候,我们怎么能想或者怎么能够做到结束交战状态呢。”
他说,在谈判中,埃及坚持要求以色列“再次从西奈撤出,包括山口和油田。这一撤出要和在叙利亚前线和巴勒斯坦前线采取的同样的步骤联系在一起”。
萨达特总统说,埃及要求重新召开日内瓦会议。他说:“我们的要求将是十分明确的:(以色列)撤到一九六七年六月五日以前的界线,保证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
萨达特总统还宣布埃及将在今年六月五日恢复苏伊士运河的通航。
萨达特总统警告以色列说:“我们能够保护苏伊士运河,就象我们能够保护我们已经着手重建的运河两岸的城市一样。”
萨达特总统还指出:“我们要求三个前线国家,即埃及、叙利亚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之间的完全协调一致。然后召开一次阿拉伯首脑会议来制定下一阶段的全面的战略。”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五年三月二十九日电 阿尔及利亚革命委员会主席胡阿里·布迈丁三月二十七日至二十八日对埃及进行两天访问并且同萨达特总统举行了会谈。
这两位国家元首讨论了美国国务卿基辛格中东之行失败后,阿拉伯地区形势的最新发展。
布迈丁主席结束对埃及的访问后在给萨达特总统的电报中重申,阿尔及利亚人民支持解放被占领的土地和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民族权利。
萨达特总统在复电中赞扬阿尔及利亚领导人表示的兄弟般的支持,并且强调阿拉伯人民当前正经历着微妙的事态,这种事态要求加紧制定一项能够导致实现阿拉伯人民目标的统一战略。
新华社喀土穆电 科威特埃米尔萨巴赫·萨利姆·萨巴赫最近在苏丹进行国事访问时发表谈话,重申科威特强调阿拉伯民族团结战斗的对外政策,赞扬阿拉伯国家和非洲国家在争取独立的斗争中互相同情和互相支持,表示科威特将同阿拉伯姊妹国家一起战斗,直到阿拉伯民族的一切权利都得到恢复,巴勒斯坦人民重返家园。
新华社喀土穆一九七五年三月十六日电 阿拉伯议会联盟第三次会议三月十二日到十五日在喀土穆举行。苏丹总统尼迈里在开幕会议上发表讲话,强调阿拉伯民族在反对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的斗争中加强团结。
会议发表公报指出,要履行第七次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的决议,实现整个阿拉伯阵线在政治活动上的一致。
参加这次会议的有埃及、黎巴嫩、科威特、叙利亚、巴林、约旦、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毛里塔尼亚、苏丹等九国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代表团。
公报保证阿拉伯议会和人民支持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解放运动,确认必须消灭殖民主义和种族歧视,并强调阿拉伯和非洲国家之间的团结。

拉美四国领导人支持巴拿马人民正义斗争
巴拿马政府首脑重申决心收回运河区的主权和管辖权
新华社巴拿马城一九七五年三月二十四日电 巴拿马政府首脑和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委内瑞拉三国总统于三月二十四日中午在巴拿马城签署了一项联合声明,强调巴拿马对其运河区的不可让与的主权权利,三国总统重申坚决支持巴拿马人民为恢复其主权权利而进行的斗争。
这一联合声明是由哥伦比亚总统阿方索·洛佩斯·米切尔森,哥斯达黎加总统丹尼尔·奥杜维尔·基罗斯,巴拿马政府首脑奥马尔·托里霍斯·埃雷拉和委内瑞拉总统卡洛斯·安德烈斯·佩雷斯签署的。
联合声明指出:巴拿马运河是拉丁美洲共同关心的问题,拉丁美洲一致支持巴拿马对其整个领土行使不可让与的主权权利。尊重各国对其自然资源的永久主权是各国人民经济发展的基本因素,巴拿马地峡是巴拿马主要的自然资源,而巴拿马运河则是利用这一资源的手段。
联合声明呼吁拉美各国政府作出新的努力,在巴拿马同美国关于新运河条约的谈判中支持巴拿马。
据新华社墨西哥城一九七五年三月二十九日电 墨西哥总统路易斯·埃切维里亚三月二十七日分别写给在巴拿马举行了会晤的哥斯达黎加、哥伦比亚、委内瑞拉三国总统的复信中说:应该大力支持巴拿马政府通过立即废除不公正的条约来收回属于它的那部分领土——巴拿马运河区的斗争,并对巴拿马在这种情况下可能遭到的任何压力或干涉保持警惕。
新华社巴拿马城一九七五年三月二十三日电 巴拿马政府首脑奥马尔·托里霍斯将军三月二十三日下午在巴拿马湾的孔塔多拉岛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重申,巴拿马人民决心收回对巴拿马运河和运河区的完全主权和管辖权。
他还强调了世界各国人民,特别是拉美各国人民对巴拿马这一事业的支持。
三月二十二日前来巴拿马出席四国首脑会议的委内瑞拉总统卡洛斯·安德烈斯·佩雷斯、哥伦比亚总统阿方索·洛佩斯·米切尔森和哥斯达黎加总统丹尼尔·奥杜维尔陪同托里霍斯将军出席了记者招待会。

国际时事讲话
革命人民的胜利
在春天的印度支那半岛上,人民战争的凯歌高奏,捷报频传。柬埔寨人民武装力量的辉煌战绩和越南南方军民的巨大胜利互相辉映,鼓舞人心。
柬埔寨人民武装力量的旱季攻势,近半个月来又取得了许多新的进展。他们在金边周围连续作战,西夺多列,南攻乃良,北逼水净华,摧毁朗诺卖国集团的一道道防线,进一步拉紧了套在金边傀儡政权脖子上的绞索。他们对波成东机场不停的猛烈炮轰,使美国为了抢救卖国贼的紧急空运经常中断。已成瓮中之鳖的朗诺卖国集团还想进行绝望的挣扎,可是他们每一次有气无力的反扑,都只招来一次损兵折将的沉重打击。人民武装力量在围困金边孤城的同时,不断向其他省的一些朗诺集团盘踞的孤立城镇发动攻势,拔除据点,扫荡残敌,获得了重大战果。人民武装力量在最近三个月歼灭了敌人四万多名。他们斗志昂扬,英勇奋战,朗诺伪军越来越难以招架。西方报刊在评论柬埔寨的局势时,都异口同声说,朗诺卖国集团是输定了。在金边城内,以朗诺为首的一批狐群狗党丧魂失魄,陷于一片混乱。他们一面胡喊救命,乞求美国赶快拉一把;一面互相埋怨,互相倾轧,今天撤换军事头目,明天改组傀儡班子,争权夺利,吵闹不休,活象是在一艘正在沉没的破船上的一群海盗,拚命抢夺认为可以救命的一点东西。朗诺傀儡政权也许还能靠着美国空投的武器、弹药再支撑若干时日,但是它的覆灭已是确定无疑。
越南南方爱国军民为了惩罚阮文绍集团肆意破坏巴黎协定、猖狂侵犯解放区的罪行,今年年初特别是三月以来展开了英勇的自卫反击战,在各个战场上打了一连串大胜仗。他们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完全解放了重要城市顺化市、岘港市以及十二个省和数十个县,使成十万伪军丧失了战斗力。在解放岘港的战斗中,数以万计的伪军士兵、军官和伪政权人员投向人民。越南南方军民取得的这些辉煌胜利,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和政治意义。它使得在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领导下的解放区更加巩固,也使得西贡伪军的士气更加低落,阮文绍集团的蚕食政策彻底宣告破产。美国通讯社认为西贡伪军的这次溃败,是印度支那反动派自从奠边府战败以来“遭到的最惨重的挫败”。越南南方军民正在乘胜前进。阮文绍集团惊慌失措,担心它剩下的地盘也难以据守。越南南方的形势已出现了崭新的局面,南方军民在今后的战斗中,一定会取得更大的胜利。
柬埔寨人民和越南南方军民的巨大胜利再一次向全世界表明,国家要独立,民族要解放,人民要革命的历史潮流,决不是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任何挣扎和反扑所能够阻挡的。人民的革命力量必将要战胜腐朽的反动势力。历史总是要按照它自己的规律前进。
超级大国的图谋
当世界人民在欢呼柬埔寨人民和越南南方人民的胜利的时候,两个超级大国是怎样动作的呢?
华盛顿笼罩着一片阴郁的气氛。美国当局并没有从在印度支那遭到的失败中吸取应有的教训,虽然明知朗诺傀儡集团已经不可救药,还是竭力想以追加军事援助和玩弄“谈判”花招来挽救它的覆灭;虽然明知阮文绍集团是扶不起来的,还是想要以增加军事援助来支持它的军事冒险。这说明尽管美国内外交困,十个指头加上十个脚趾都动弹不得,华盛顿当局为了要保住美国的既得利益,仍然到处都想把住不放。但是美国政府的这种做法,在美国国内是得不到支持的。广大的美国人民坚决反对美国对印度支那国家内部事务的干涉,坚决反对继续对金边和西贡政权提供所谓军事援助。美国统治集团内部也有不少人不赞成这样做,主张从印度支那“脱身”。这些人中,有的是因为看到柬埔寨的局势“不可挽救”,看到美国即使增加援助,西贡政权也“极其可能垮台”;有的则从美国与苏修争霸世界的全球战略着眼,认为对美国来说,在欧洲存在着“比柬埔寨更严重的”事情,主张“把战线收缩”。有的美国资产阶级报刊更是竭力强调美国应该把注意力集中在欧洲,说“美国在那里的利益是基本的”,要华盛顿当局“在主要与次要的事情之间作出选择”。美国统治集团在印度支那局势上的分歧和矛盾,反映出他们在柬埔寨和越南南方人民的胜利面前束手无策,狼狈万状;也反映出他们为了争霸世界,顾此失彼,章法紊乱。
另外一个超级大国则以不同的方式表现出它的慌张。一直把宝押在朗诺卖国集团身上的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最近看到柬埔寨人民武装力量在战场上取得了决定性胜利,金边傀儡政权危在旦夕,就连忙改变腔调,一口一个“柬埔寨爱国者”,“柬埔寨民族解放事业”,而且恬不知耻地大讲什么苏修“过去、现在和将来都始终站在高棉人民正义斗争一边”。人们不要以为他们这种变色龙的表演未免滑稽,须知这正是苏修在打混水摸鱼的鬼主意,企图从柬埔寨人民的斗争果实中捞上一把,并为他们把黑手伸进柬埔寨预留地步。但是,这样一来,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就把自己的丑恶本相再一次暴露在全世界人民的面前。
对霸权主义的冲击
苏美两个超级大国,由于妄图称霸世界,处处把自己置于同广大中小国家相对立的地位。各种国际会议几乎都成了第三世界国家反对超级大国霸权主义斗争的战场。最近在日内瓦召开的联合国海洋法会议是这样。在利马召开的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第二次大会也是这样。
有一百五十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团和观察员参加的联合国海洋法会议第三阶段会议的任务,是审议有关领海、专属经济区、国际航行海峡、渔业等的各项条款草案,讨论同制订新的海洋法有关的问题。正如前两阶段会议的情况已经表明的那样,第三世界国家坚决捍卫自己的主权和利益,要求建立新的海洋秩序;超级大国却力图维护它们对海洋的控制和垄断地位。苏修竟然通过它的追随者诬蔑拉丁美洲国家坚持二百浬领海权是什么“过激要求”,攻击发展中国家要求管辖专属经济区是什么“过激欲望”,咒骂海峡沿岸国家要维护领海主权是什么“侵犯航海自由”。这表明苏修同另一个超级大国一样,要继续坚持海洋霸权主义,顽固地同广大第三世界国家对立。第三世界国家在会议上对超级大国的海洋霸权主义展开了针锋相对的斗争,使超级大国陷于孤立的境地。
在讨论发展中国家工业化等问题和制定《国际工业发展和合作宣言》和《行动计划》的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第二次大会上,斗争同样尖锐复杂。许多第三世界的代表在发言中都一针见血地指出,殖民主义、帝国主义,特别是超级大国的侵略、掠夺和剥削是阻碍第三世界国家工业化的主要根源,强烈要求打破旧的国际经济体系。他们坚决支持以“七十七国集团”提出的《关于工业发展与合作的宣言和行动计划》作为制定大会文件的基础。苏美两个超级大国的代表则竭力想转移大会的方向,以便保持它们在工业领域内的霸权。一个鼓吹所谓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之间的“相互依存”,一个则贩卖苏修同发展中国家建立“合作”关系和所谓“国际分工的新体系”。但是,第三世界国家不吃它们这一套。特别是苏修千方百计要在“七十七国集团”的文件中塞进什么“缓和”,“裁军”之类的私货,更是遭到许多代表的反对和驳斥。这是毫不奇怪的。正当苏修的代表在利马夸夸其谈什么“国际分工”、“缓和”、“裁军”的滥调的时候,这个社会帝国主义却大干掠夺和欺负其他国家,加剧紧张局势,加紧扩军备战的勾当。就是在最近这些天来,苏修大幅度提高卖给东欧国家的工业原料和燃料价格,无理逼迫印度多还四十亿卢比的债款,在印度大搞间谍阴谋活动,派遣军舰飞机加紧在北海的军事扩张,在太平洋进行洲际导弹试验等等,它所干的一桩桩坏事和丑事都从四面八方被揭露出来。试问苏修的花言巧语又怎么能骗得了人呢?苏修在工发组织大会上碰了一鼻子灰是必然的。尽管两个超级大国百般进行干扰和破坏,这次大会在第三世界国家坚持斗争和共同努力下,终于取得了积极的成果,通过了反映第三世界国家愿望的《利马宣言和行动计划》而胜利闭幕。这是第三世界团结反霸斗争取得的又一个胜利。
在第三世界迅速觉醒和壮大的今天,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不论是在政治领域还是经济领域,不论是在陆地、天空或者海洋,都是越来越行不通了。以强凌弱、以大欺小、以富压贫的那种旧的国际秩序必须打破,而且也一定能够打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