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4月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继续炮轰波成东机场 紧缩对金边的包围圈
柬埔寨人民武装在金边及其周围猛烈打击敌人
符宁和胡荣大臣号召敌占区人民加强反对朗诺卖国集团的斗争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三月二十八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最近继续炮轰波成东机场和紧缩对金边的包围圈。
在三月十九日至二十二日四天中,人民武装力量继续加紧炮轰波成东机场,摧毁敌机三架和美国运输机四架,摧毁了敌人储放在这里的全部大米,并炸毁数百吨战争物资,打死、打伤许多敌人,使美国的“紧急空运”两度被迫中断。人民武装力量还经常炮轰金边市内的敌人目标,炮弹时常落到朗诺伪总统府、伪军总参谋部、美国大使馆所在地,使敌人惶惶不可终日。
在此期间,人民武装力量继续猛攻金边市周围的敌人防线,进一步从各个方向紧缩包围圈。
在金边西面和西南面,人民武装力量狠揍在多列附近地区进行反扑的朗诺伪军。从三月十七日到二十一日夜里,人民武装力量解放了昂克拉珀等六个敌军据点和四个村庄,全歼敌人一个营,重创敌人六个营四个连,歼灭了大量敌人,击毁、击伤装甲车五辆,缴获大批武器、弹药。进行反扑的三个旅伪军现已被人民武装力量围困在多列南面,动弹不得,不断遭到伤亡。
在金边东面,人民武装力量对王宫对面的湄公河东岸的残敌发动猛烈进攻。从三月十七日到二十二日夜间,歼敌一百七十多名,摧毁敌人战壕二十五条;攻占了敌人重要据点之一——斯外芝伦,并正在追歼逃敌。
在金边西北面,人民武装力量在布雷普努一带继续英勇打击朗诺伪军。从三月十八日夜里至二十二日夜里,人民武装力量拔除了敌军据点两个,全歼敌军一个连,打死、打伤敌军数百人,他们还突破了敌人设在卡斯罗的金边西北防线,挺进到波成东北面仅五公里的地方。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三月三十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三月二十三日至二十六日在金边周围又拔除和解放一些重要敌军据点,消灭大批朗诺伪军。
三月二十五日夜里,人民武装力量解放了金边东北面的两个县城布雷达密和布雷安占,歼灭敌人四个营。至此,这两个紧靠金边东北面的县就完全获得了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三月二十三日解放金边东面的斯外芝伦据点体系,歼敌一个营,击溃了增援的三个营的敌军。三月二十五日夜里,人民武装力量又解放了斯外芝伦附近的一个敌军据点,全歼敌军二个营。这样,从金边起的湄公河上游除了磅湛和洞里贝外,已完全被人民武装力量所控制。
在金边西面和西南面,三月二十四日夜里,人民武装力量完全粉碎了敌人的“多列”反扑行动,再次解放多列,重创敌军五个营,消灭敌人一百五十多名。二十五日,人民武装力量在多列以东击落敌机一架。三月二十四日和二十五日,人民武装力量在四号公路上的波雷普道和特能多栋之间和二十六号公路上的瓦沙一带,拔除十二个敌军据点,消灭敌人近二百名。
在金边西北面,三月二十四日夜里,人民武装力量拔除了敌人设在斯栋干博的最后两个据点,并完全占领了这个地方,消灭敌人五十多名。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三月三十一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新闻和宣传大臣符宁,内政、合作社和乡村改革大臣胡荣最近分别向敌人暂时控制地区的僧侣和公务员、士兵、警察、青年、学生、知识分子发表号召书,号召他们进一步加强反对朗诺卖国集团的斗争。
符宁大臣三月二十二日向金边僧侣发表的号召书分析了柬埔寨的大好形势,号召金边的僧侣继续开展各种形式的斗争,支持人民群众的奋起斗争运动和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正在进行的攻势战役,为打倒朗诺等七个卖国贼及其政权作出贡献。
胡荣大臣在三月二十九日给敌人暂时控制的金边和几个省会的公务员、士兵、警察、青年、学生和知识分子的号召书中,号召他们更强有力开展反对朗诺等七个卖国贼的斗争,要他们同僧侣、工人和其他劳动者团结起来,开展各种形式的斗争,直到举行起义,为打倒七个卖国贼及其政权而立功。胡荣大臣还欢迎他们投奔解放区。

努伊拉总理离突尼斯前来我国访问
新华社突尼斯一九七五年三月三十日电 突尼斯共和国总理赫迪·努伊拉和夫人应周恩来总理的邀请,三月三十日下午乘飞机离开突尼斯,前往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到机场送行的有突尼斯政府各部部长和其他高级官员。
中国驻突尼斯大使侯野烽和夫人以及使馆其他官员也到机场送行。
一些国家驻突尼斯的外交使节也到机场送行。
努伊拉总理在机场同侯野烽大使进行了友好交谈,他表示很高兴去中国访问,并感谢周恩来总理的盛情邀请。

陈永贵副总理参观墨西哥重要农业区
受到各地当局和各阶层人士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墨西哥城一九七五年三月三十日电 陈永贵副总理于三月二十九日和三十日在墨西哥参观访问了西北部的重要农业区——索诺拉州和锡那罗亚州。
陪同陈永贵副总理参观的有墨西哥水利部长莱安德罗·罗维罗萨·瓦德,农牧业部长奥斯卡·布劳埃尔·埃雷拉和土改部长奥古斯托·戈麦斯·比利亚努埃瓦。
陈永贵副总理的随行人员和中国驻墨西哥大使姚广随同参观。同往参观的还有墨西哥驻中国大使欧亨尼奥·安吉亚诺,埃切维里亚总统的儿子阿尔瓦罗·埃切维里亚等。
在访问过程中,中国客人受到这两个州的当局和各阶层人士的热烈欢迎。索诺拉州州长卡洛斯·阿曼多和锡那罗亚州州长阿方索·卡尔德隆接待了他们,并且陪同他们进行参观。当陈永贵副总理抵达索诺拉州的克切乌埃卡村社时,穿着民族服装的村社农民象过节一样,奏起民族乐曲欢迎陈永贵副总理。在克切乌埃卡村社举行的欢迎中国贵宾的午宴上,索诺拉州村社组织领导人致欢迎词,他请客人们向毛泽东主席转达热烈的问候,这时全体起立,热烈鼓掌。当陈永贵副总理参观锡那罗亚州的试验田时,欢迎的人们中有一名儿童举着一幅用中文写着“欢迎”字样的标语牌,陈永贵副总理同他一起照了像。
土改部、水利部和农牧业部在这两个州分别设宴招待陈永贵副总理及其随行人员。
在这两天的访问过程中,陈永贵副总理参观了一些水利和灌溉工程,农业研究中心,小麦、玉米和其它作物的良种实验田以及一些棉花和蔬菜加工厂。中国客人由三位部长陪同分乘四架直升飞机旋绕飞行了近三百公里,鸟瞰了群山环抱的三个大水坝和灌溉系统。他们沿途还看到了墨西哥良种小麦在田地里茁壮生长。这两个州在农业方面所取得的良好成绩给中国客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墨西哥西北部的这两个州过去是干旱地区,但是由于墨西哥人民进行辛勤劳动、兴建了大片的灌溉区和采取了培育良种等措施,索诺拉州变成了墨西哥著名的粮仓,那里的小麦产量占全国产量一半以上。锡那罗亚州今天成了墨西哥蔬菜和其它多种作物的一个重要产区。
在参观过程中,墨西哥农业技术人员热情地向陈永贵副总理作了讲解。他们还同中国客人交流了发展农业的经验。
陈永贵副总理等已于三月三十日晚乘飞机回到墨西哥城。(附图片)
陈永贵副总理及随行人员在墨西哥西北部锡那罗亚州参观。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越南祖国战线中央、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和朝鲜外交部
热烈祝贺越南南方军民取得巨大胜利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五年三月三十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三月二十九日打电报给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和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热烈祝贺越南南方军民最近取得的巨大胜利。
贺电热烈赞扬南方军民最近在严惩美伪集团破坏巴黎协定行动的斗争中取得的巨大胜利。
贺电表示相信,越南南方同胞和战士必将夺取更加巨大的胜利,有效地维护巴黎协定,捍卫革命成果。
贺电说,越南北方同胞将竭尽全力为南方的独立、民主事业,进而和平统一祖国作出贡献。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三月三十一日讯 据巴特寮电台报道,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三月二十五日发表声明,热烈欢呼越南南方军民在反击美国和阮文绍集团的战斗中所取得的辉煌胜利。
声明说,面对美国和阮文绍集团严重违反和破坏巴黎协定的行径,越南南方军民运用自己合法的反击权力,接连向阮文绍集团发动猛烈进攻,取得了巨大的胜利。
声明说,越南南方人民的这一胜利体现了越南全体人民团结一致的力量,体现了越南南方军民决心粉碎美帝国主义和阮文绍集团的战争行径、捍卫基本民族权利、实现民族和睦和统一祖国的崇高爱国精神。
声明说,老挝爱国战线和老挝人民对越南南方人民取得的辉煌胜利感到无比高兴。
声明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同越南南方军民的战斗团结。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五年三月三十日电 据朝鲜《劳动新闻》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三月二十九日发表声明,热烈祝贺越南南方人民及其武装力量最近在抗美救国斗争中取得的光辉胜利。
声明在谈到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和人民最近十多天内取得显著战果后说:“越南南方人民及其武装力量取得的这一胜利,具有巨大的战略意义。”声明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朝鲜人民热烈祝贺兄弟的越南南方人民及其武装力量在神圣的抗美救国斗争中所取得的胜利”。
声明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朝鲜人民坚定地站在为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及其走狗而战斗的兄弟的越南南方人民一边,积极支持和声援他们的正义斗争,直到取得最后胜利。”

“运输大队长”
董方
柬埔寨爱国军民最近在轰击波成东机场等处敌军的战斗中,曾使用过从朗诺伪军手里缴获的美国一○五毫米口径火炮,给朗诺集团以沉重的打击。
这件事向人们提出了一个问题:为什么美国政府给朗诺集团提供了大量武器援助,却总是满足不了这个卖国集团的需求。特别是最近,当朗诺集团被柬埔寨爱国军民打得焦头烂额的时候,它叫嚷需要武器,嚷得比过去更凶。金边伪政权的前武装部队总司令费尔南德哀叹:美国“如果援助停止,金边守军就很难继续打下去”,等等。美国政府听到奴才的哀号,为了表示不“背弃”自己的“诺言”,加紧向金边空运武器、弹药,还提出向朗诺集团追加“紧急”军事援助,竭力为岌岌可危的傀儡政权输血打气。
其实,朗诺集团之所以缺少武器弹药,是因为它卖国害民,反动腐朽,伪军不愿为它卖命,士无斗志,所以美国这条“不争气”的走狗老是打败仗,成了美国武器和美元填不满的无底洞。无数武器和弹药不仅被大量摧毁,而且运到他们手里,很快就成了柬埔寨爱国军民的战利品。就是这样,通过“运输大队长”朗诺,从美国运来的武器源源不断地到了柬埔寨爱国军民手里,成为讨伐朗诺集团的武器。
朗诺这个卖国贼确是腐败无能,可他在担任“运输大队长”方面却干得颇为“出色”。因为正是他担任了“运输大队长”,给柬埔寨人民不断地运来了武器和弹药,为他们彻底埋葬卖国集团,夺取救国正义战争的胜利,提供了一部分物质条件。正是在这个意义上,他对柬埔寨人民的正义事业,也算是立了一点“功”的。
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唯武器论者。他们总是过高地估计自己的力量,过低地估计人民的力量。朗诺集团和他的主子就是这样。他们总是妄图以武器的优势来压倒柬埔寨人民。但是,柬埔寨战局的发展却和他们的主观愿望相反,朗诺集团得到美国的援助越多,柬埔寨爱国军民从他们那里缴获的武器就越多,到头来朗诺集团也就失败得越惨。这不是别的,就是因为决定战争胜负的主要因素是人,是人心向背,而不是什么武器弹药。不管美帝国主义怎样想方设法为朗诺集团打气、撑腰,都不可能挽救朗诺卖国集团彻底失败的命运。

日本西部地区各界人士集会
要求早日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五年三月三十一日电 日本西部地区各界人士八百人,三月三十日在福冈市集会并通过决议,要求早日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和日中渔业协定。
日中友好协会(正统)福冈县本部会长松本英一在会上讲话时说,早日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和日中渔业协定,是日本西部人民和渔民的共同愿望。
长崎县立国际经济大学教授鹤田孝在会上说,日中友好是历史的潮流,尽管有一小撮逆历史潮流而动的人,但是,他们阻止不了历史的前进。
他说,日中两国不在亚洲和太平洋地区谋求霸权,同时也反对其他国家或国家集团建立这种霸权的努力,这是日中联合声明的根本原则之一。在日中和平友好条约中,日中两国明确地表达这一原则,对于巩固日中睦邻友好关系和维护亚洲和平,具有重要的意义。

我出土文物展览在华盛顿闭幕
来自美国全国各地六十多万观众参观了展览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三月三十一日讯 华盛顿消息: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美国国立美术馆展出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土文物展览于三月三十日晚闭幕。
展览从去年十二月十三日开始。展出的三百八十多件展品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出土的文物,其中多数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期间出土的。
展览受到了美国人民的热烈欢迎。在三个半月的展出期间,共有六十八万多人观看了展览。观众来自美国全国各地,还有不少观众来自加拿大、欧洲和南美各国。一些群众组织的成员和学生还集体前来参观。不少人参观了两次、三次。随着闭幕日期的临近,参观的人越来越多。在最后十天里,观众的人数每天都超过了一万人。国立美术馆的一位工作人员说,他在这里工作了几十年,从来没有见过有这么多的人参观这一类的外国展览。为了满足观众的要求,闭幕日的闭馆时间比预定的时间推迟了四个小时。
这次展览开始时,美国总统福特的夫人和美国政府一些高级官员和国会议员参观了展览。在此后的展出期间,国务卿亨利·基辛格、众议院议长卡尔·艾伯特、最高法院首席法官沃伦·伯格、副国务卿罗伯特·英格索尔、众议院共和党领袖约翰·罗兹和其他一些美国高级官员、国会议员、各界知名人士以及驻美国的一些外国使节也参观了这个展览。旅居美国的华侨纷纷从各地赶到华盛顿参观来自伟大祖国的珍贵文物。
中国出土文物展览增进了中美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好关系。许多观众说,美国人民把这些珍贵文物的展出看作是中国人民对美国人民的友好情意的一种表示。一位艺术工作者说,中国的文物展览起到了把中美两国人民联结在一起的纽带作用。一位教师在参观了展览后说:“中国劳动人民在很早的时候就创造了辉煌的历史,他们今天正在创造更加光辉的未来。”
中国出土文物展览在华盛顿闭幕后,将于四月中旬在美国密苏里州的堪萨斯城继续展出。

科威特副议长接见我青年足球队正副领队
新华社科威特一九七五年三月三十日电 科威特国民议会副议长、科威特全国足球协会主席、第十七届亚洲青年足球赛高级组织委员会主席艾哈迈德·萨阿敦三月三十日在这里接见了中国青年足球队领队王亦洲和副领队陈成达并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中国驻科威特大使孙盛渭在座。
中国青年足球队三月二十九日到达这里,参加即将开始的第十七届亚洲青年足球赛。他们在机场受到了第十七届亚洲青年足球赛高级组织委员会秘书长巴拉克·马尔祖克和其他科威特朋友的热烈欢迎。中国驻科威特大使孙盛渭也去机场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