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3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时代不同了,男女都一样。男同志能办到的事情,女同志也能办得到。

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和妇女工作的指示
北京市各级党组织选拔培养大批妇女干部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三月七日讯 在批林批孔运动推动下,北京市各级党组织努力做好选拔和培养妇女干部的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
北京市各级党组织为了做好这项工作,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培养和造就千百万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和对妇女工作的一系列指示,批判林彪、孔老二鼓吹的“男尊女卑”反动思想。通过学习和批判,使大家认识到,选拔和培养妇女干部不仅关系到能不能充分发挥妇女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半边天”的作用,而且是全面落实毛主席关于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指示的大事,是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重要措施。中共北京市委在各种会议上经常强调这个问题,并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各级党组织注重调查研究,做好干部和群众的政治思想工作,抓好典型。许多单位由党委书记挂帅,深入基层作调查,一个一个单位地落实。有的单位还及时召开干部大会,总结推广培养妇女干部的典型经验。第二轻工业局党委打破“论资排辈”的旧观念,和各公司党委一起分析研究,把那些经过实际斗争锻炼,德才兼备的妇女大胆选拔到领导工作岗位上来。目前,这个局所属的九个公司党委都选拔了女常委,有的还配备了女副书记。丰台区去年选拔到区机关、街道、公社一级和农村大队一级妇女干部的数量,比原有女干部的总数分别增加了一倍和三倍多。
为了培养妇女干部,北京市委和各级党组织普遍举办工农干部学习班、读书班,组织她们认真看书学习,提高马列主义理论水平,同时把她们放到三大革命运动第一线,在实际斗争中锻炼提高工作能力。北京市第一轻工业局党委有计划地让一些青年女干部参加学习班,然后到“老大难”单位去搞调查研究和帮助工作,收到了较好的效果。纺织局等单位还把提拔上来的女干部放到基层去蹲点,或兼职做工作,使她们不脱离群众,不脱离劳动,锻炼基层工作的能力。许多老干部对新提拔的妇女干部从思想上帮,在工作中带,热情关心她们的成长。大兴县县委副书记白仙畔,今年二十四岁。她被提到领导工作岗位以后,县委书记亲自带她到一个一个公社去了解情况;白仙畔在下面蹲点碰到问题,县委书记也经常下来同她一起研究解决,使她在农村两条道路的斗争中不断得到提高。
在党组织的关怀下,充实到领导岗位的妇女干部一般都能坚持认真看书学习,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北京手表厂党委女副书记马淑琴,负责抓全厂的批林批孔和理论队伍的工作。她虽然文化水平比较低,但没有被困难所压倒,而是起早贪晚刻苦地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研究儒法斗争和整个阶级斗争的历史,并带头忆苦思甜,对林彪“克己复礼”的反动纲领和反革命罪行进行批判,对全厂的批林批孔运动起了促进作用。丰台区芦沟桥农场老庄子生产队三十一岁的女支部书记李淑琴,认真学习党的基本路线,领导社员群众与天斗,与地斗,与坏人斗,刹住了资本主义歪风,巩固了无产阶级专政,摘掉了缺粮队的落后帽子。去年,全队粮食平均亩产达到一千一百二十多斤。广大妇女干部经过学习,还坚持同旧的习惯势力作斗争,克服各方面的阻力和困难,正确处理恋爱、结婚、生育等问题,有的坚持晚婚,婚后又坚持计划生育,始终保持了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
目前,战斗在各条战线上的北京市广大妇女干部,正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学习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论述,决心为反修防修,为巩固和加强无产阶级专政作出更大的贡献。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中
西藏各族劳动妇女政治觉悟显著提高
她们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深入批林批孔,勇敢地向封建农奴制度的精神支柱“天命”、“神权”宣战,意气风发地战斗在各条战线上
据新华社拉萨一九七五年三月七日电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使西藏广大藏族和其他少数民族劳动妇女进一步解放了思想,提高了政治觉悟。她们意气风发地战斗在各条战线上,为祖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作出了新的贡献。
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发表以后,西藏各族劳动妇女受到极大鼓舞。不少地方和单位举办学习班,召开座谈会、讨论会,组织妇女认真学习,使许多妇女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有了进一步的提高。近几年来,西藏各地妇女比较普遍地学习了《共产党宣言》、《国家与革命》、《实践论》、《矛盾论》等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一支妇女理论队伍正在斗争中成长起来。
西藏地区现在有近万名少数民族妇女干部。她们大都是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中成长起来的。中共中央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革委会副主任巴桑,中共中央候补委员、加查县委常委、县革委会副主任央宗,就是她们当中的优秀代表。旧社会的大批女奴隶、女农奴,今天成了藏族人民的好干部、好领导,成了新西藏的当家人。她们敢想敢说敢干,关心国家大事,管理国家大事,在革命斗争中发挥了骨干作用。奴隶出身的乃东县结巴乡共产党员次仁拉姆,民主改革后不久就响应毛主席的号召,带领十户朗生(奴隶)组织了一个朗生互助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她又带领群众办起了人民公社。一九七四年,她和社员们一起深入批林批孔,艰苦奋斗发展生产,使公社的粮食生产一举上了《纲要》。
在旧西藏,不少生产不让妇女参加。现在,广大农村里出现了成百上千个铁姑娘队、几千名女犁耙手。劳动妇女勇敢地和传统观念作斗争,下地犁田,种出了好庄稼,真正起到了半边天的作用。一大批女矿工、女地质队员、女汽车司机、女气象预报员、女拖拉机手、女车工、女猎手也涌现了出来。昔日不认识一个藏文字母的劳动妇女,现在成了人民教师、新闻工作者、文艺工作者、生产队的会计和工厂里的技术员;农牧区还出现了大批藏族、门巴族、珞巴族的女赤脚医生。
批林批孔运动以来,西藏各族劳动妇女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深入批判林彪的修正主义路线和孔孟之道,批判达赖叛国集团。她们勇敢地向封建农奴制度的精神支柱“天命”、“神权”宣战,破唯心论,立唯物论,破旧风俗、旧习惯,立社会主义的新思想、新风尚,精神面貌进一步发生变化,正在建设社会主义新西藏的事业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天津工农兵胶鞋厂女职工刻苦攻读革命理论
不断提高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
新华社天津一九七五年三月七日电 天津工农兵胶鞋厂的女职工刻苦攻读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不断提高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在三大革命运动中发挥了“半边天”的作用。
最近,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和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部分论述发表以后,这个厂的女职工在厂党委的领导下,又掀起了新的学习热潮。许多女工积极参加理论研究小组,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结合学习《哥达纲领批判》《国家与革命》《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等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反复研究在社会主义这个历史阶段为什么还存在阶级、阶级斗争?为什么林彪一类如上台,搞资本主义制度很容易等问题。
工农兵胶鞋厂的女职工占全厂职工总数的一半以上。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整风、批林批孔运动,她们越来越深切地认识到学习革命理论的重大意义。她们说,战斗需要武器,妇女要在三大革命运动中更好地发挥作用,就要用马列主义来武装自己。她们踊跃参加工厂的业余学习小组和工人业余政治学校,认真进行学习。许多年龄比较大的女职工,克服文化低、家务重的困难,刻苦学习,努力钻研。老工人王文焕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但她克服各种困难,坚持一边学文化,一边学马列。工厂办起业余政治学校以后,她不论刮风下雨,酷热严寒,从不缺课。青年女工李晨华,不论工作多忙,任务多重,坚持学习从不松懈。现在认真看书学习已在全厂蔚然成风。许多女职工通过学习提高了理论水平,成为工厂的理论骨干。全厂三百五十多名工人理论骨干中,女职工就占了一半。
这个厂的职工通过读书学习,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敢于同阶级敌人斗,敢于同资产阶级思想和旧的习惯势力斗,并且在斗争中自觉地改造自己的世界观。女工较多的成型车间第八组,过去是车间的一个后进小组。去年这个组的女工,学习了《共产党宣言》中关于“共产主义革命就是同传统的所有制关系实行最彻底的决裂;毫不奇怪,它在自己的发展进程中要同传统的观念实行最彻底的决裂”的教导,批判了林彪、孔老二污蔑劳动人民的反动谬论,批判了好逸恶劳、贪图享受的资产阶级思想,自觉地改造世界观,全组职工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工人们坚持抓革命,促生产,出现了生产效率高,产品质量好的新局面。全组由原来的后进单位变成了全车间的先进典型。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各级党组织
积极帮助少数民族妇女干部看书学习
据新华社长沙一九七五年三月七日电 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各级党委,采取切实的措施帮助少数民族妇女干部看书学习,提高她们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使她们在各级领导班子中发挥骨干作用。
这个自治州居住着土家、苗、汉各族人民,少数民族人口占全州总人口的百分之四十以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各级党组织认真培养少数民族妇女干部,大胆地把她们提拔到领导岗位上来。现在,全州少数民族妇女干部占妇女干部总数的百分之四十以上,有一百五十多名少数民族妇女干部担任了区、社、大队党组织的第一、二把手。为了帮助这批少数民族女干部提高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各级党组织优先安排她们参加各级党委举办的读书班学习。最近,自治州委专门举办了区、社妇女干部读书班,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从一九七三年以来,这个自治州有三百七十多名少数民族妇女干部分期、分批到州、县举办的读书班学习,有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少数民族基层女干部到区、社、大队举办的辅导站或政治夜校学习。
在帮助少数民族妇女干部看书学习中,各级党组织注意根据少数民族女干部的特点,及时帮助她们解决学习中的困难。例如帮助家务事繁杂的少数民族女干部合理安排时间,正确处理家务、工作和学习的矛盾,教育男同志主动照料家务;发动理论辅导员和知识青年具体帮助文化水平低的少数民族女干部;各级党组织定期举行女干部学习经验交流会等。
在帮助少数民族妇女干部看书学习中,各级党组织注意引导她们围绕党的基本路线,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用革命理论指导革命实践。永顺县麻岔公社党委帮助少数民族女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基本路线,开展批林批孔,并且请老贫农忆苦思甜,使大家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解放大队的土家族妇女主任彭兰香,是一位新干部,经过学习以后,进步很快,成了抓阶级斗争的尖兵,妇女工作搞得很出色。

西哈努克亲王会见萨莫拉主席
英萨利特别顾问等也参加了会见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三月七日讯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今天中午在元首府会见了莫桑比克解放阵线主席萨莫拉·莫伊塞斯·马谢尔。
参加会见的有:莫桑比克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和执行委员会委员若热·雷贝洛,过渡政府教育和文化部长吉迪翁·恩多贝、司法部长鲁伊·巴尔塔扎、农业副国务秘书若热·滕贝、改组卫生事业委员会主任埃尔德·马丁斯,太特省司令若泽·莫亚内,马尼卡—索法拉省司令费尔南多·马塔维拉等。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府特别顾问英萨利、外交大臣沙林察,也参加了会见。
会见后,西哈努克亲王设宴招待萨莫拉主席等莫桑比克贵宾。
(附图片)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三月七日会见莫桑比克解放阵线主席萨莫拉。新华社记者摄

在结束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访问后
萨莫拉主席回国途中到达北京
邓小平副总理等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三月七日讯 莫桑比克解放阵线主席萨莫拉·莫伊塞斯·马谢尔及其一行,在结束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访问后回国途中,今天上午乘专机到达北京。
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交通部部长叶飞,教育部部长周荣鑫,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外经部副部长李克,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何正文等,到机场迎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