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3月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首脑会议胜利闭幕
会议通过《庄严宣言》,制订了争取经济解放斗争中的战略方针
许多国家首脑发言强调相互团结以及同第三世界其他国家的团结
新华社阿尔及尔一九七五年三月六日电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第一届首脑会议三月六日下午在阿尔及尔胜利闭幕。
闭幕会议结束时发表了本届首脑会议通过的庄严宣言。这一宣言表明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决心维护自己的权益,并制订了这一组织在争取经济解放斗争中的战略方针。
阿尔及利亚革命委员会主席、政府总理胡阿里·布迈丁在会上致闭幕词,他对这次首脑会议所取得的成就和积极成果表示满意。他说:“我们重申,我们的人民对他们的自然资源拥有不可剥夺的主权以及他们决定他们的原料价格的权利。我们知道,我们这样做不仅符合我们自己的人民的利益,并且符合仍在遭受剥削的所有各国人民的利益。”
 接着,委内瑞拉总统卡洛斯·安德烈斯·佩雷斯、尼日利亚最高军事委员会委员哈桑·乌斯曼·卡齐纳、利比亚总理阿卜杜勒·萨拉姆·贾卢德、加蓬总统哈吉·奥马尔·邦戈、伊拉克革命指挥委员会副主席萨达姆·侯赛因和伊朗国王穆罕默德·礼萨·巴列维相继在会上发言。他们一致祝贺会议取得的成功,并且强调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的团结以及同第三世界其它国家的团结。
三月五日晚,布迈丁主席举行盛大宴会,招待参加会议的各国元首和元首的代表。各国驻阿尔及利亚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宴会。
新华社阿尔及尔一九七五年三月五日电据阿尔及利亚新闻社报道,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第一届首脑会议于三月五日上午举行的第二次秘密会议上通过了会议的《庄严宣言》。这次会议还研究了有关国际经济形势问题和需要采取的措施。
四日晚上,阿尔及利亚在第一次秘密会议上提出了关于目前的经济形势和国际关系的备忘录。这份备忘录被作为会议工作文件通过了。在这份文件中,阿尔及利亚阐明了它对石油价格按指数折算,石油输出国组织的石油在今后的能源需求中的地位以及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采取的有利于其他发展中国家的措施等问题的观点。
根据二月上旬在达喀尔举行的发展中国家原料会议的指示,这个会议的主席、塞内加尔财政和经济事务部长巴巴卡尔·巴专程前来阿尔及尔,向出席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第一届首脑会议的国家元首或其代表们作了关于达喀尔会议成就的报告。
据阿尔及利亚新闻社报道,《行动计划》将交给以后在维也纳举行的专家委员会会议再次讨论。

日本人民决不允许苏修霸占北方领土
《长周新闻》揭露苏修为同美帝争霸妄图长期占领千岛群岛
一些团体出版小册子呼吁进一步开展收复北方领土的运动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五年三月六日电 日本进步报纸《长周新闻》最近发表文章,揭露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本质,谴责苏联霸占日本北方领土。
文章说,从历史沿革来说,千岛群岛是日本固有领土。这些岛屿本来应该在一九五六年十月日苏复交时归还日本。但是,二十年后的今天,仍未归还日本。
文章说,这是因为苏联已经变质,堕落为社会帝国主义。从赫鲁晓夫到勃列日涅夫,在苏联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一切领域中都复辟了资本主义。如今,掌握苏联国家权力的资产阶级特权阶层在国内任意剥削和压迫各民族人民,实行法西斯统治,对外进行侵略,在世界各地同美帝国主义争夺霸权。
文章指出,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谋求霸权、扩张领土的一个手法,就是把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暂时性措施固定化,以此为维护既得利益的肮脏借口。
文章说,十几年来,世界人民包括日本人民在内,看穿了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一再侵略捷克斯洛伐克、侵犯中国领土的真面目,日本人民要求收复千岛群岛的斗争也逐渐高涨起来了。
文章说,一月中旬,宫泽外相访问苏联要求归还“北方四岛”时,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却说“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结果不容改变”,后来又把领土问题搁置起来,提出签订“日苏友好亲善条约”的问题,坚持要永久占领千岛群岛。归根到底,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就是企图把千岛群岛作为在远东和太平洋地区同美帝国主义争霸的重要据点而保持下去。
文章最后指出,日本人民要求归还千岛群岛和一切反对霸权主义和扩张主义的斗争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这个斗争具有民族斗争的性质:反对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侵略日本,反对把日本作为苏美争夺的据点和反对使日本卷入战争。同时,这个斗争是第三世界国家和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特别是反对美苏两个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的国际统一战线的一翼,是揭露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真相,阻止苏美两个超级大国发动新战争的斗争之一。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五年三月五日电 “日本北方问题研究会”最近出版小册子,揭露苏联社会帝国主义霸占日本北方领土的行径,呼吁进一步开展收复北方领土的群众运动。
这本小册子说:“苏联目前正在全世界与美国争夺霸权,太平洋和地中海、印度洋一样,也是它们争夺的一个区域。因此,苏联对日本又拉又打,软硬兼施,竭力要把日本变为对它唯命是从的国家。”
小册子指出:“苏联正在全面地伸出它的侵略魔掌,狂妄地推行大国主义和霸权主义,特别是加强了军事上的行动。正当我们只注意前门虎的时候,苏联这只后门狼已经出现,它在全世界与美国争夺霸权。”
小册子呼吁:“为了收复神圣的领土,为了捍卫国家的主权和民族的尊严,为了保卫和平,必须奋起参加要求归还北方领土的运动。”
“归还北方领土北海道促进会”最近出版的小册子的前言中谈到苏联占领北方领土、不断拘捕在这些岛屿邻近捕鱼的日本渔民的问题,并且强调指出:“只要这个大国依靠实力继续控制着我国的领土,我国就没有真正的独立和和平。”(附图片)
来自日本北海道各地的各界人士,在札幌市举行集会,强烈要求苏联归还北方四岛。   传真照片(新华社稿)

非洲统一组织发表声明
谴责罗得西亚种族主义政权非法逮捕西索尔
卡翁达总统说非洲人进行武装斗争是对敌人武装镇压的正义回答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三月六日讯 非洲统一组织三月六日在亚的斯亚贝巴发表一项声明,谴责罗得西亚种族主义政权非法逮捕津巴布韦解放组织领导人恩达巴宁吉·西索尔。
声明指出:“这一逮捕的目的是在津巴布韦非洲人全国委员会内部制造混乱和分裂。非洲统一组织号召所有在罗得西亚的非洲人不要被史密斯的阴谋所诱惑,并且要求立即释放西索尔。”
声明说:“非洲统一组织相信,史密斯过去就玩弄的‘分而治之’的伎俩不能得逞,特别是在津巴布韦非洲人新的政治觉醒情况下,更是如此。”
非洲统一组织解放委员会三月五日在达累斯萨拉姆发表声明说:“英雄的津巴布韦人民为了自由和解放的事业已经付出了很高的代价,因此,他们已经作好一切准备愿意付出更高的代价,直到取得最后胜利。”
声明表示全力支持非洲人全国委员会,并呼吁津巴布韦人民在争取以多数人统治为基础的独立的斗争中继续保持团结和坚定的立场。
新华社卢萨卡一九七五年三月六日电 赞比亚总统卡翁达三月五日发表谈话指出:“非洲大多数人进行的武装斗争是对一小撮白人极端分子和法西斯分子武装镇压的合乎逻辑的和正义的回答。”
卡翁达总统是在为正在赞比亚进行访问的比利时国王举行的国宴上讲这番话的。
他说:“对于赞比亚,如果和平改变的道路被关闭,那么,我们和非洲的其他人没有别的选择,只有支持解放运动进行武装斗争,以消灭非正义、种族歧视和压迫。”
卡翁达在讲话中表示欢迎今年二月二十八日在多哥签订的欧洲经济共同体—非洲、加勒比和太平洋国家洛美协定。他说,这个协定加强了第三世界发展中国家和欧洲之间的关系。

埃塞俄比亚临时军事行政委员会
颁布《乡村土地国有化公告》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一九七五年三月五日电埃塞俄比亚临时军事行政委员会三月四日颁布了《乡村土地国有化公告》。
公告说:“在埃塞俄比亚,极少数封建地主及其家族不公平地占有大部分土地,致使埃塞俄比亚群众被迫在农奴制的条件下生活。”
公告说:“必须从根本上改变现存的土地关系,以便使流了如此多的血汗来养活奢侈的封建阶级的埃塞俄比亚农民群众从长期的封建压迫、不公正、贫困和疾病中解放出来。”公告还说:“为了增加农业生产和使耕者拥有其劳动果实,有必要通过消灭封建制度来解放乡村经济的生产力。”
公告说:“随着这一公告的颁布,所有乡村土地将成为埃塞俄比亚人民的集体财产。”
公告规定:“凡是愿意自己耕种土地的任何人,不分性别,将被分配给足以维持他个人及其家庭生活的土地。”任何愿意自己耕种土地的土地所有者将同样被分配给土地。
公告还规定将建立农民协会和游牧民协会。
在埃塞俄比亚,全国百分之九十的土地一向为皇室、贵族、教会和其他封建地主所占有。占全国人口百分之九十的农民的绝大多数是无地或少地的佃农,他们每年要拿收成的百分之七十至九十缴纳地租和各种赋税,过着饥寒交迫的生活。

意大利总统访问沙特阿拉伯
双方强调以色列应从被占阿拉伯领土撤军
新华社科威特一九七五年三月五日电 意大利总统乔瓦尼·利昂纳三月五日结束了对沙特阿拉伯历时三天的访问。
访问结束时在利雅得发表的一项新闻公报说,如果以色列军队不从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上全部撤走,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得不到恢复,中东就不会有和平。
新闻公报还说,沙特阿拉伯费萨尔国王同利昂纳总统举行了会谈。新闻公报说,双方同意必须继续共同努力支持各国为获得独立、实行自决和恢复合法权利而进行的斗争。
利雅得电台报道,双方还草签了两国在农业、工业和运输方面进行合作的经济协定,根据这项协定,意大利和沙特阿拉伯两国政府将交流技术方面的经验,并建立工业和发展方面的联合工程。

西班牙政府部分改组
新华社马德里一九七五年三月五日电 西班牙政府五日进行部分改组。
西班牙总理阿里亚斯·纳瓦罗任命费尔南多·苏亚雷斯·冈萨雷斯为第三副总理兼劳工部长,接替不久前辞职的利西尼奥·德拉富恩特。总理还任命了新的工业部长、商业部长、司法部长和民族运动(西班牙执政党)的秘书长。
这次政府改组,是在不久前第三副总理兼劳工部长利西尼奥·德拉富恩特辞职后发生的。由于群众运动日益高涨和经济遇到严重困难,原来政府内部在如何处理这些问题上产生严重分歧。

加拿大总理访问西德
表示希望加强加拿大同西欧“共同市场”国家的关系
新华社波恩一九七五年三月五日电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三月三日到五日对西德进行正式访问。
他已经访问过荷兰,还将继续访问意大利、英国和爱尔兰。据报道,特鲁多曾经对新闻记者说,他这次访问西欧“共同市场”国家“希望加强同它们的关系”,“实现我们关系中的多样性”。他说,加拿大“作为一个独立国家行事”,“正在建立同美国的压倒一切的力量抗衡的力量”。
特鲁多访问西德期间,分别同西德总统谢尔、总理施密特、外长根舍和经济部长弗里德里希斯会谈。
特鲁多在波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加拿大希望“更加密切同欧洲国家的关系,不仅是双边的,而且也同(欧洲)共同体本身”。他说,西德总理施密特向他保证,西德政府“支持加拿大在这方面所作的努力”。
据报道,在特鲁多同根舍会谈中,双方一致认为,工业国家在同第三世界发展中国家的关系上,“必须避免同第三世界国家发生对抗”。

杜尔总统出席观看武汉杂技团专场演出
新华社科纳克里一九七五年三月六日电 三月五日,几内亚总统塞古·杜尔观看正在几内亚访问的中国武汉杂技团在科纳克里人民宫举行的专场演出。
出席观看演出的还有:几内亚总理兰萨纳·贝阿沃吉和一些部长等几内亚政府高级官员以及前来科纳克里参加全国革命委员会年会的各行政区负责人。
正在几内亚访问的几内亚(比绍)共和国司法部长菲德利斯·卡布拉尔·阿尔马达和交通运输部长奥托·沙赫特也观看了演出。
演出结束时,杜尔总统在钱其琛大使和申剑团长的陪同下走上舞台,同演员们热烈握手,祝贺演出成功,并同他们一起照了相。
在专场演出之前,杜尔总统接见了武汉杂技团团长申剑和副团长党允武。

阿明总统接见我驻乌干达大使
新华社坎帕拉一九七五年三月五日电 乌干达总统伊迪·阿明三月四日在坎帕拉接见了中国驻乌干达大使葛步海,并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富米·冯维希副首相会见我友好访问团
新华社万象一九七五年三月六日电 老挝临时民族联合政府副首相兼外交大臣富米·冯维希三月六日下午会见了以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刘田夫为团长、中国民航总局副局长王雨青为副团长的中国友好访问团。会见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中国驻老挝大使国鹰也参加了会见。
三月六日上午,代表团还分别拜会了万象市市长奔空·巴迪吉和老挝王家航空公司董事长贡·萨纳尼空。
新华社万象一九七五年三月六日电 以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刘田夫为团长、中国民航总局副局长王雨青为副团长的中国友好访问团,三月五日晚乘老挝王家航空公司的班机到达万象,参加万象—广州国际航线正式通航庆祝活动和进行参观访问。
在中国参加了通航活动和进行了友好访问的老挝王国民航代表团同机回到万象。
到机场迎接的有:老挝临时民族联合政府公共工程和运输部总局长帕·萨万、气象局长坎丹·甘哈利坎和老挝王国民航局的官员。
中国驻老挝大使国鹰也到机场迎接。

我驻捷大使离任回国
新华社布拉格一九七五年三月五日电 中国驻捷克斯洛伐克大使宗克文三月五日乘飞机离任回国。
在离开布拉格以前,宗克文大使曾先后拜会了捷克斯洛伐克政府副总理鲁道夫·罗赫利切克等人,并于三月三日晚举行告别招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