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3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沈阳市第一商业局党委批判“男尊女卑”的孔孟之道
大胆提拔和使用妇女干部
全局副科级以上干部,妇女占五分之一。她们在抓革命促生产中作出新贡献
新华社沈阳一九七五年三月六日电 沈阳市第一商业局党委在批林批孔运动中选拔了一批妇女干部到各级领导岗位上来。目前,全局所属各单位副科级以上的妇女干部共有八十三名,占领导干部总数的五分之一,比文化大革命前增长了六倍。这批妇女干部走上领导岗位以后,更加刻苦地攻读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自觉地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带领职工群众抓革命,促生产,在商业工作上作出了新的成绩。
去年,这个局的党委批判了“男尊女卑”的孔孟之道,进一步认识到妇女是重要的革命力量。在商业战线上女职工占有很大的比重,把这支力量动员起来,对于办好社会主义商业有重大意义,因此局党委把培养、选拔妇女干部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积极做好这项工作。女党员沈艳华表现很好,局党委为了培养她,让她担任沈阳市联营百货商店的“十姊妹”小组组长。沈艳华经过斗争和实际工作的锻炼,成长很快,去年被选为这个商店的党委副书记、局党委常委,群众热情支持她的工作。
批林批孔运动开展以来,这个局共提拔了五十四名青年女干部担任各级领导工作,其中有两人还被选拔担任了市革委会副主任和市财贸组副组长的职务。局党委不仅把妇女干部选拔上来,而且十分注意对她们进行经常性的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热情地进行传、帮、带,不断提高她们的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沈阳市针纺织品公司党委副书记张桂霞是去年刚提拔的青年女干部。这个公司的党委主要领导成员经常带她到基层蹲点,把她放到阶级斗争、路线斗争比较复杂、尖锐的地方去经风雨,见世面,让她多接触群众,接触实际。她工作有了成绩就帮助总结,出现缺点就帮助她改进。在党委的帮助下,张桂霞进步很快,工作能力有了显著提高。
沈阳市第一商业局党委既注意提拔青年女干部,也很注意发挥妇女老干部的作用,使她们在继续革命的道路上为人民作出更大的贡献。市工业器材公司党委副书记张永先,是解放战争时期参加革命的老干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后期,一度没有积极接受过去犯错误的教训,工作不够大胆。局党委的主要领导成员经常找她谈心,用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启发帮助她,并让她参加理论学习班,提高理论水平。批林批孔运动中,还派她到基层去蹲点。通过与群众一起学习,一起批林批孔,张永先受到很大教育。她虽然年纪大一些,仍发扬继续革命的精神,坚持经常深入实际,联系群众,努力做好工作。

青岛国棉六厂郝建秀小组采取以老带新方法帮助青年工人提高技术。这是组长牟秀美辅导青年工人。
本报通
讯员摄

洛佩斯总理等到达海南岛参观访问
海南行政区革委会为刚果贵宾的来访举行欢迎宴会
刚果贵宾离桂林时,刘重桂副主任等前往机场欢送
新华社海口一九七五年三月六日电 刚果人民共和国总理亨利·洛佩斯和夫人以及由洛佩斯总理率领的政府代表团,在农林部长沙风陪同下,今天上午从桂林乘专机到达海南岛的海口市参观访问。贵宾们在海南岛由沙风部长、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常委罗天、广东省海南行政区革命委员会主任李子元陪同,访问了屯昌县。
屯昌县位于海南岛东部的丘陵地带,是广东省农业学大寨的先进单位。这个县的广大干部和群众以大寨为榜样,坚定不移地走社会主义道路。一九七一年以来,他们大搞农田水利建设,粮食平均亩产连续四年过《纲要》。今天,屯昌县人民怀着喜悦的心情,欢迎远道来访的刚果贵宾,感谢他们带来了刚果人民的深厚友谊。
贵宾们在屯昌县参观了正在兴建的雷公滩水利综合工程。这个工程包括水库、水电站、梯田和环山沟等部分。刚果贵宾乘坐汽车,沿着一个又一个山坡盘旋而上。山坡上已开好的梯田种上了橡胶树、甘蔗和花生。水库工地上机声隆隆,革命歌声响彻四方,六千多名青年男女社员和前来支援的解放军战士,正在紧张劳动。屯昌县革委会主任李清文在这里向贵宾们介绍了水库建设的情况。洛佩斯总理高兴地参加了工地的劳动。他接过一个青年的担子把土挑到主坝上去,其他刚果贵宾也都参加了挑土劳动。刚果贵宾的深情厚谊,在工地上激起了一阵热烈的掌声。离开水库工地时,洛佩斯总理说,通过参观,使我们进一步了解了什么是自力更生精神。
今天,刚果贵宾还在屯昌县枫水公社观看了社员群众操作插秧机插秧的场面,参观了定安县龙门公社龙门坡上连成一片的万亩甘蔗基地。
晚上,海南行政区革命委员会为刚果贵宾的来访举行了欢迎宴会。
洛佩斯总理等贵宾今天离开桂林时,广西壮族自治区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刘重桂,桂林市革命委员会主任钟枫,自治区革命委员会常委蒋运英、潘玉臣等前往机场欢送。

就罗马尼亚民主政府成立三十周年纪念
格夫里列斯库大使向中国记者发表谈话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三月六日讯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格夫里列斯库今天在大使馆会见中国记者,就有历史意义的罗马尼亚民主政府成立三十周年纪念向记者们发表了谈话。
一九四五年三月六日,罗马尼亚人民在罗马尼亚共产党领导下推翻了反动资产阶级政府,成立以彼·格罗查为首的民主政府,直到一九四七年十二月成立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大使在评价这个民主政府时说,这是罗马尼亚的历史上第一个民主政府,是罗马尼亚民主革命力量经过长期英勇斗争和流血牺牲而赢得的。他说,民主政府是罗马尼亚共产党领导下的劳动群众为实现社会经济的变革,并创造社会主义社会的条件的重要工具,它的成立使罗马尼亚人民的革命进入了新的阶段。
格夫里列斯库大使在谈话中还向中国记者介绍了当前罗马尼亚人民在罗马尼亚共产党领导下,正在准备选举大国民议会和各级人民委员会的代表的情况,以及罗马尼亚人民为使社会主义祖国全面进步和繁荣所作的努力。

廖承志会长会见日本书法家访华参观团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三月六日讯 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国家文物事业管理局局长王冶秋、中国佛教协会负责人赵朴初今天下午会见了以村上三岛为团长、香川峰云为顾问、木村美智子为秘书长的日本书法家访华参观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有关方面负责人张雨在座。
日本书法家访华参观团是三月三日到达北京的。

参加第三十三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后
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回到北京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三月六日讯以赵正洪为团长,徐寅生、郑敏之、陈彬为副团长的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在参加了第三十三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并分两批对印度和马来西亚进行了友好访问之后,三月六日乘飞机回到北京。
到机场欢迎的有:体育运动委员会主任庄则栋、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李达,有关方面负责人田文惠、李青川、安致远、章含之、倪志钦、魏明和教练员、运动员等。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印度和马来西亚驻华大使馆的外交官员。
中国乒乓球代表团的女队领队是张钧汉,教练是:张燮林、李赫男,运动员是:胡玉兰、张立、黄锡萍、郑怀颖、葛新爱、朱香云、阎桂丽、林美群;男队领队是何祖斌,教练是:李富荣、庄家富,运动员是:郗恩庭、李振恃、许绍发、梁戈亮、李鹏、李景光、陆元盛、刁文元、李德洋、李卓敏。
中国乒乓球代表团成员在参加世界锦标赛和在国外进行友好访问期间,会见了许多老朋友,广交了新朋友,增进了中国人民和运动员同各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友谊和团结。他们看到各国特别是第三世界国家的乒乓球技术水平显著提高,新手不断成长,表示要继续向各国乒坛朋友学习。

张香山副会长宴请日本社会党活动家访华团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三月六日讯 中日友协副会长张香山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以曾我祐次为团长、加濑包男为副团长、菊地董为秘书长的日本社会党活动家访华团。宴会充满了亲切友好的气氛。
中日友协秘书长孙平化,北京市妇联副主任徐光等,出席宴会作陪。
代表团是应中日友协邀请前来进行友好访问于三月四日到达北京的。

张香山副会长会见并宴请日本国营铁路动力车工会友好访华团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三月六日讯 中日友协副会长张香山今天上午会见以富田一郎为团长、竹森彦左卫门为秘书长的日本国营铁路动力车工会友好访华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以后,张香山副会长设宴招待日本客人。出席宴会的有韩西雅、钱大东、郑子胜等有关方面负责人。
访华团于二月二十八日到达北京,在北京期间,进行了参观、座谈,并于今天离开北京去外地访问。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柴泽民会见并宴请阿根廷客人
对外友协会长柴泽民六日晚会见并宴请了阿根廷人民社会党总书记吉列尔莫·埃斯特维斯·博埃罗和夫人。阿根廷客人是应对外友协邀请来我国访问的。来京前参观了广州、上海、扬州和南京等地。
郝中士宴请八百板正等日本朋友
中国农学会代理事长郝中士六日晚上设宴招待日本社会党众议员、日中农业农民交流协会会长八百板正等日本朋友。八百板正一行是应中国农学会邀请,于三月五日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的。 (新华社)

解放军第三届体育运动会定于今年五月在北京举行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三月六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届体育运动会已定于一九七五年五月在北京举行。
这届运动会对于进一步宣传和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的无产阶级体育路线,推动我军群众性体育活动的开展,提高我军体育运动水平,增强指战员体质,搞好部队建设,加强战备,具有重要的意义。这届运动会将是对我军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以来体育工作成绩的一次检阅,并为参加今年九月举行的第三届全国运动会做好准备。
我军广大指战员通过认真看书学习,批判刘少奇、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体育路线,大大增强了执行毛主席无产阶级体育路线的自觉性。“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方针深入人心。部队群众性体育活动蓬勃展开,涌现出大批先进单位和新生力量。目前,广大指战员和各大单位的体育代表队正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以战斗的姿态,迎接全军运动会的召开。
这届运动会将有二十个大单位的体育代表团参加,进行十八个项目的比赛。参加运动会的还将有各部队群众体育先进单位的代表。他们将在大会期间交流经验,参观比赛,并对各代表队在体育运动中的思想和风格进行评议。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届体育运动会的筹备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已在北京组成。在国家体委、北京市革委会和有关部门的指导和协助下,运动会的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展开。

今年全国滑雪比赛在尚志县举行
新华社哈尔滨一九七五年三月六日电 一九七五年全国滑雪比赛于三月一日至五日在黑龙江省尚志县举行。
参加这次比赛的有中国人民解放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吉林省的吉林市、延边朝鲜族自治州、通化地区、白城地区,黑龙江省的松花江地区、合江地区、呼伦贝尔盟、尚志县等十个代表队,共一百九十三名男女滑雪运动员,其中少年运动员有一百一十二名。他们分别参加了包括速度滑雪和高山滑雪的二十六个项目的比赛。
比赛期间,各地运动员初步学习了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更加坚定了体育必须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为工农兵服务,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服务的方向。运动员们在比赛中贯彻“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方针,互相学习,共同提高,比赛场上充满了团结战斗的气氛。比赛结束后,大会负责同志向取得各项比赛前八名的运动员发了奖状和奖章。

解放军空军某部参谋长
石洪壁抢救战士英勇牺牲
据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三月四日讯 人民解放军空军某部参谋长石洪壁,继承和发扬我军官兵一致的光荣传统,在一次组织部队手榴弹投掷训练中,为了抢救战士而英勇牺牲。空军党委给他追记了一等功,他所在的部队党委号召指战员们向他学习,把我军尊干爱兵的光荣传统更加发扬光大。
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二十二日,石洪壁带领部队进行手榴弹实弹投掷训练。他象往常一样,第一个来到训练场,把场地的设施都细心地检查了一遍。投弹开始后,通信连战士李峰由于握弹不牢,投弹失误。这时,李峰和两名准备投弹的战士全部暴露在外面,情况十分危急。石洪壁眼明手快,一个箭步冲过去,左手使劲将李峰拉到身后,右手去抓手榴弹。就在这一瞬间,手榴弹在他身下爆炸,在场的三个战士全部得救了,石洪壁却被弹片击中,光荣牺牲。
石洪壁出身在辽宁省绥中县一个城市贫民的家庭里,旧社会受尽了苦难。他参加人民解放军后,一次跟随部队执行剿匪任务,患了疟疾,发高烧走不动路,整整三天三夜,同志们都背着他行军打仗,直到战斗取得胜利。这件事使石洪壁终生难忘。他当了干部后,牢记毛主席关于“我们的干部要关心每一个战士”的教导,曾两次冒着危险抢救战士。平时,他关心战士政治上的进步,在生活上时刻把战士的冷暖放在心上,被战士们称为“贴心人”。

军民团结如一人
千里寻马
去年三月的一天晚上,祖国北部边疆的乌兰察布草原上,突然刮起大风,某部边防四连的一匹军马受惊跑掉,连里和驻地牧民立即出动查找,但找了好久没有找到。
附近老牧民巴子得知这件事。他想,解放军保卫祖国,日夜巡逻,不能离开战马,无论如何也要帮他们找到。他把自己放牧的马群交给儿子和老伴,背上干粮袋,拿起套马杆,跨上了骏马。
骏马越过一座座沙丘,跨过一道道沟壑,在草原上奔驰。连日的行程,走得人困马乏,但巴子老人并不灰心。渴了,他喝几口冷水;饿了,吃点炒米;困了,找个避风处闭闭眼。一天,老人来到一个山洼处,远远看到一匹马在吃草,走近一看,正是连队的军马。他举起套杆刚接近军马,那马长啸一声,扬起四蹄,飞也似跑掉。巴子急催坐骑,箭似地追了过去,一直追了十几里,套住了军马。接着,他又马不停蹄地赶回来,把战马送到了四连。连长耿玉秀握住巴子大爷的手,激动得不知说啥是好。
抢救亲人
一九七四年十二月十日,在祖国西北边疆的巩乃斯草原上,红旗公社四大队维吾尔族贫农社员阿克木·米吉提为生产队上山拉煤,不幸摔伤,因流血过多,生命垂危,贫下中农立即把他送到了人民解放军驻军医院。
军医们经过紧急会诊,确定是肝破裂,决定进行手术治疗。
这时,病人两眼紧闭,血压低微。必须先输血升压,然后才能进行手术。
听说要输血,附近的八连和工兵二连指战员飞快赶到。
两千毫升血液流进了阿克木·米吉提的血管。血压慢慢上升。深夜,肝破裂缝补手术开始了。主治军医王东海打开腹腔后发现,因腹内压力解除,血压又下降。这时,子弟兵的血液又源源不绝地流进病人的血管,血压迅速回升。
病人的肝脏多处破裂,缝合十分困难。王东海以极端负责的精神,仔细地缝合着每一道裂口。他一直工作了六个小时,才胜利地完成手术任务。医护人员日夜守护在阿克木·米吉提身旁,精心护理和治疗。三天三夜之后,阿克木·米吉提终于醒来了!又经过一段时间的休养,阿克木·米吉提病愈出院了。
阿克木·米吉提的父亲阿克木老人抑制不住兴奋和激动,弹起他心爱的热瓦甫,纵情歌唱毛主席的好领导,歌唱社会主义新时代!
新华社通讯员(本报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