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3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列宁语录
只有承认阶级斗争、同时也承认无产阶级专政的人,才是马克思主义者。

林县县委带领群众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
坚持社会主义方向 不断批判资本主义
本报讯 中共河南省林县县委带领广大群众,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加深对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理解。他们决心发扬修建红旗渠的革命精神,普及、深入、持久地开展批林批孔运动,抓好上层建筑领域里的革命,不断地批判资本主义倾向,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斗争。
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发表以后,林县县委常委立即举办学习班,认真学习和讨论,并选读了马列的有关无产阶级专政的论述,加深对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认识和理解。县委领导成员认为,认真学习毛主席的重要指示,对进一步理解和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坚持社会主义方向,防止资本主义复辟,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在学习讨论中,县委领导成员回顾我们党粉碎刘少奇、林彪两个资产阶级司令部的斗争历史,回顾了建设红旗渠的斗争历史,总结了近几年抓意识形态领域革命的经验,对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有了进一步的理解。前几年,林县由于受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和破坏,刮起了资本主义歪风。在批林批孔运动中,广大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狠批了这股资本主义的歪风邪气,农业学大寨运动蓬勃发展。但是,斗争并没有停止,资本主义倾向从这个方面受到批判,它又从另外方面冒出来,破坏农业学大寨运动。县委带领广大干部和群众,坚持不懈地批判资本主义。今年春节以后,各级党组织分别举办学习班,横扫千年旧俗,全县很快出现了退彩礼、喜事新办的社会主义新风气。斗争实践使大家懂得,“小生产是经常地、每日每时地、自发地和大批地产生着资本主义和资产阶级的。”无产阶级必须对资产阶级实行专政。要把宣扬孔孟之道等剥削阶级思想的旧东西从各个角落里清扫出去,逐步铲除滋生修正主义的土壤,才能造成使资产阶级既不能存在也不能再产生的条件。县委在学习中,还进一步分析了农村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表现,决心带领广大干部和群众,进一步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本主义,不断巩固和加强无产阶级专政。
目前,中共林县县委带领全县人民,掀起了一个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热潮。他们决心“保持过去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拚命精神,把革命工作做到底。”把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落实到基层。

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进行不懈的斗争
在西沙自卫反击战中荣立集体二等功的海军某部三九六舰指战员
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决心在斗争中锻炼成坚强的战士
新华社广州一九七五年三月四日电 在西沙群岛自卫反击战中荣立集体二等功的人民解放军海军某部三九六舰指战员,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学习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决心为保卫祖国海防,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进行不懈的斗争。
《人民日报》社论传达了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三九六舰指战员立即展开了学习和讨论。他们说,毛主席的重要指示是我们坚持反修防修,把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进行到底的指路明灯。我们一定要响应毛主席的号召,努力学好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
为了深刻理解无产阶级为什么要对资产阶级专政的问题,指战员们在党支部领导下,把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同批林批孔结合起来,深入批判了林彪恶毒攻击无产阶级专政的罪行和孔老二鼓吹的
“德”、“仁义”、“忠恕”等反动谬论。在西沙自卫反击战中荣立三等功的电航兵赵玉先在批判时说,叛徒、卖国贼林彪极力散布孔孟之道,诋毁无产阶级专政,就是要复辟资本主义,把社会主义的中国变为社会帝国主义的殖民地。因此,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的专政只能加强,不能削弱。战士们在学习讨论时还说,在无产阶级专政下,为了彻底粉碎资产阶级的反抗,防止资本主义复辟,我们还必须清除旧社会遗留的痕迹,战胜资本主义的自发势力和旧的习惯势力,铲除滋生修正主义的土壤,造成使资产阶级既不能存在,也不能再产生的条件。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我们国家永远沿着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指引的道路胜利前进。
马克思指出:“无产阶级专政的首要条件就是无产阶级的军队。”三九六舰指战员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时,反复学习马克思这一光辉论述,从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高度认识无产阶级军队的每一个干部、战士必须认真改造世界观。在西沙自卫反击战中荣立二等功的舰长伍恭喜说,无产阶级军队的每一个干部、战士能不能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抵制资产阶级思想作风的腐蚀,保持人民子弟兵的本色,这是关系到这支军队能否成为无产阶级专政柱石的大问题。我们一定要通过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自觉地斗私批修,不断提高自己的共产主义觉悟。广大指战员一致表示,要用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武装自己的头脑,同旧的传统观念实行彻底决裂,在保卫祖国海防和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斗争中,把自己锻炼成为坚强的无产阶级战士。

北京铁路分局党委领导成员努力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
 坚持多看点马列主义的书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三月五日讯 北京铁路分局党委的领导成员,带头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和马列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论述,决心把几年来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制度更好地坚持下去,把对资产阶级专政的问题弄清楚,进一步提高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自觉性。
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指示发表以后,北京铁路分局党委领导成员立即认真进行了学习和讨论。他们认为,毛主席的指示,是关系到反修防修,保证我国的无产阶级江山永不变色的大事,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而要弄清楚为什么对资产阶级专政的问题,就要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提高自己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抗日战争时期参加革命的分局党委书记谈到,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前,由于自己没有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结果分不清什么是社会主义,什么是资本主义,在实际工作中放松了对资产阶级进攻的警惕性,放松了对资本主义自发倾向的斗争,甚至上了刘少奇、林彪一类假马克思主义的当,把某些错误的东西看成是正确的东西。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他越来越感到革命斗争需要马克思主义,才提高了看书学习的自觉性。他说,没有革命理论的武装,就不会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只有认真看书学习,搞清楚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问题,才能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保持清醒的头脑,在企业中自觉地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政策,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这个分局党委在最近四年的时间里,坚持了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的制度。党委的十一名成员,都学习了一些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提高了继续革命的觉悟。大家表示,一定要响应毛主席关于“要多看点马列主义的书”的号召,坚持看书学习,弄清楚对资产阶级专政的问题,更好地坚持社会主义道路,把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落实到基层。现在,分局党委已经订出了深入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计划,准备联系实际,一个专题一个专题地学,务求弄懂、学深。同时,党委领导成员还带领机关干部深入分局各基层单位,调查研究阶级斗争、路线斗争的现状,以便更好地理解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在上层建筑领域中实现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的全面专政。
这个分局的党委成员几年来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不断密切同群众的联系,不搞特殊化,保持了旺盛的革命斗志。他们表示,今后一定要把改造世界观提到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高度来看待,更加自觉地同资产阶级思想作斗争,同旧的传统观念彻底决裂,努力做到毛主席所要求的:我们要保持过去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拚命精神,把革命工作做到底。

领导干部应当成为学习的模范
天津市和平区委常委带头学好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决心把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落实到基层
本报讯 中共天津市和平区委常委,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讨论领导干部带头学习的重要性。他们有三点共同认识:
一、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是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指路明灯。只有搞清楚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才能更好地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带领群众把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进行到底。
二、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中,机关工作人员中,都有发生资产阶级生活作风的”英明论断,再次对广大干部敲响了警钟。领导干部只有带头学好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才能深刻认识意识形态领域阶级斗争的长期性和复杂性,带领群众把批林批孔运动普及、深入、持久地进行下去。同时,要自觉地抓好自身世界观的改造,抵制并战胜资产阶级和旧社会习惯势力的影响和腐蚀,保证使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永葆无产阶级的革命本色,成为反修防修的坚强战士。
三、“共产党员又应成为学习的模范”。领导干部应当带头学好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带头落实毛主席这一指示,才能帮助和组织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学习好,把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落实到每个基层。
由于有这样的思想认识,和平区委常委带头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力求做到先学一步,多学一点,学深一点。区委副书记李兆先、区革委副主任王致中都是老干部。他们除在规定时间学习外,还坚持每天晚上自学,并且阅读了一些有关的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区委副书记刘德周是工人出身,只有小学文化程度,他刻苦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写了学习心得。他还深入基层,宣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介绍自己的学习体会。
为了联系实际学好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区委常委和机关干部一起,对工业、财贸、街道、教育、公安等方面阶级斗争、路线斗争的状况进行了初步调查。区委书记李仕民通过调查,对于意识形态领域内阶级斗争的尖锐性、复杂性有了进一步了解。他说:采取这种理论联系实际的方法进行学习,对于“林彪一类如上台,搞资本主义制度很容易”的理解就更深刻了。
区委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带动了全区干部、群众的学习。在区委举办的局、公司、街道党委书记学习班上,他们带头讲述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重要指示的伟大意义,带头谈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心得体会。他们到基层帮助制订学习计划时,能较好地掌握学习重点。有的常委还给群众做辅导报告,帮助群众加深理解毛主席指示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领导带群众,群众促领导,全区群众性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热潮正在蓬勃发展。

空军某部党委重视抓好理论骨干的学习
帮助他们不断提高理论水平,积极发挥作用,推动部队学习逐步深入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三月五日讯 人民解放军空军某部党委在组织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的过程中,重视抓好理论骨干的学习,发挥他们在学习中的骨干作用,推动部队学习逐步深入。
这个部队在批林批孔运动中建立了一支五百多人的理论骨干队伍。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发表以后,党委在抓好自身学习的同时,举办理论骨干短期训练班,组织理论骨干反复讨论学好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重要指示的重大意义,帮助他们学习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在学习班里,理论骨干认真看书学习,紧密联系现实斗争,努力搞清楚对资产阶级专政的问题。汽车连的理论骨干,在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时,深入到驻地生产大队,调查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和现状,运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进行分析,认识到对资产阶级法权抱什么态度,是采取革命措施逐步地对它加以限制,还是扩大它,这是马克思主义同修正主义两条路线斗争的一个重要方面。只有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不断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破除资产阶级法权观念,不断铲除滋生修正主义的土壤,才能造成使资产阶级既不能存在,又不能再产生的条件。
这个部队党委还组织理论骨干深入班排,根据大家在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努力做好辅导工作。二营五连理论小组在学习中了解到有的同志对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是什么等问题弄不清楚,便认真学习马列和毛主席的有关论述,通过集体备课,分头搞好辅导。理论骨干蒋洪健帮助大家结合回顾我国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经验,学习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提高大家对巩固和加强无产阶级专政重大意义的认识,推动了连队的学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