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3月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石家庄地区各级干部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
批判资本主义倾向 全面落实播种计划
据新华社石家庄一九七五年三月五日电“学理论,抓路线,誓夺农业全面丰收”,这是河北省石家庄地区今年备耕春耕生产的一个鲜明特点。
目前,这个地区的田野春意盎然,呈现一派繁忙景象。广大干部和社员学理论,抓路线,以极大的革命热情,同刚刚露头的春旱作斗争,积极搞好备耕春耕工作。一眼眼机井正在喷水灌田。四百多万亩冬小麦刚浇完保墒水之后,又及时追施返青肥。一百九十多万亩棉田已开始深翻施肥,选种晒种活动已普遍展开。油料作物和其它经济作物以及早熟粮食作物的播种准备工作,也在加紧进行。
石家庄地区是河北省粮食、棉花集中产区之一。近几年来,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全区粮食生产发展很快,一九七四年平均亩产达到七百三十九斤,单产和总产都超过历史最高水平。但是棉花、油料和其它经济作物的生产却发展不快。
去冬,中共石家庄地委针对农业生产上存在的这些问题,认真总结经验,从路线上揭矛盾,从思想上查原因。最近,通过学习四届人大会议文件,特别是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大家进一步认识到,小生产者的思想习惯,不仅在一部分农民中不同程度地保持着,而且也反映在一些领导干部的头脑中。这些同志,不是从社会主义计划经济的全局着眼,按整个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办事,而是从一社一队的局部利益出发,对执行整个国民经济计划缺乏应有的严肃性。这是“以粮为纲,全面发展”方针得不到贯彻落实的一个重要原因。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中共石家庄地委在春耕生产一开始,就按照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组织各级领导干部带头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武装广大社员群众的头脑,普及、深入、持久地开展批林批孔运动,批判“自由种植”的资本主义倾向,克服小生产的习惯势力,加深对“以粮为纲,全面发展”方针的理解。通过学习,大家路线觉悟提高,决心扭转棉花和其它经济作物生产徘徊不前的局面,在粮食大幅度增产的同时,力争棉花和其它经济作物生产也来个大发展。
在提高思想认识的基础上,石家庄地区从上到下,逐级检查和修订了一九七五年农业生产计划,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安排落实各种作物播种面积,坚决按国家计划种足种好。太行山区的赞皇县,过去对棉花生产重视不够。今年这个县的干部和群众通过学习,端正了思想路线,誓夺粮食棉花双丰收。
石家庄地区各级党组织在端正思想路线、落实种植计划过程中,还狠抓了措施落实。这个地区去冬无雪,今年开春以来无雨,春旱正在发展。广大干部和社员群众决心遵照毛主席的教导,“保持过去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拚命精神,把革命工作做到底”,抗灾夺丰收。

广大干部深入第一线抓革命促生产
忻县地区春耕活动蓬勃展开
新华社太原一九七五年三月五日电 山西省忻县地区的地、县和公社领导干部纷纷深入春耕生产第一线,同社员群众一起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推动全区备耕春耕活动蓬勃展开。
目前,忻县地区有将近七十万劳动大军,正在加紧积肥送肥,耙耱保墒,翻晒种籽,整修农机具,为春播进行各种准备工作。全区新近平整好的耕地、新修成的大寨田和水地已共达四十万亩,积沤出农家肥两亿四千多万担,春播的种子已基本上备足了。
今年春节刚过,地区、县和公社三级干部,就深入到忻(县)定(襄)盆地和东、西两山区的春耕生产第一线。忻县地委从直属机关中抽调出三分之一的工作人员,由地委常委带领,分赴定襄、保德、五寨三县蹲点调查,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同社员一起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论述,深入批林批孔,批判资本主义倾向,促进春耕生产。地委书记王秀锦自带行李,铁锹和马列著作、毛主席著作,带领机关干部到定襄县神山公社神山大队蹲点,白天同社员肩并肩平田整地,晚上同大队党支部委员一块学习,或者对社员群众进行社会主义教育,进一步激发队干部和社员群众大干社会主义的积极性。忻县有三百八十多个生产大队破除了春节不下地劳动的旧习惯,在春节当天或者刚过春节,就召开了春耕生产动员大会,加紧进行农田基本建设,开展备耕活动。
从去年秋后到现在,忻县全县已经新建成的大寨田和平整好的耕地面积比上年同期大两倍,已春浇的农田面积和积肥送肥的数量都超过往年。

各级党委切实加强党的一元化领导
南宁地区春耕生产进度快质量好
新华社南宁一九七五年三月五日电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地区各级党委切实加强党的一元化领导,积极组织各行各业支援农业,使备耕、春耕生产搞得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现在,从友谊关下到邕江两岸,到处是备耕、春耕生产的繁忙景象。
南宁地区今年备耕和春耕生产抓得早,抓得紧,进度快,质量好。去冬以来,全地区各县、市层层举办学习班,组织干部、群众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学习四届人大文件,深入批判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和反动没落阶级的意识形态孔孟之道,批判资本主义倾向。同时,地区和各县、市还先后召开会议,总结和交流农业学大寨的经验,表扬学大寨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鼓舞了广大干部和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促进了备耕、春耕生产。去冬今春,各地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搞以兴修水利,深耕改土,积肥造肥为中心的农田基本建设,已经取得很大成绩。全地区开工的七千二百多处水利工程,已有三千三百多处胜利完工,扩大和改善灌溉面积二十五万多亩;平整土地、深耕改土和砌墙保土二百二十多万亩。为搞好今年春耕生产打下了基础。
在备耕、春耕生产中,南宁地区各级党委领导成员,纷纷深入基层,参加劳动,指挥生产。去冬以来,这个地区四百多名各级领导干部先后带领五千多名干部下乡蹲点,调查研究,坚持和贫下中农同吃、同住、同劳动,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为了用学习高潮推动春耕生产高潮,这个地区最近又派出五千多名干部下乡,帮助社队开展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学习,同时检查党的各项农村经济政策的落实情况,进一步把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落实到基层。
为了夺取今年农业生产的新丰收,南宁地区的工业、交通、财贸战线的广大干部和工人,在各级党委的领导下,大力支援农业。商业部门的干部、工人深入农村调查研究,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及早制定支农计划。横县商业部门的职工,在提前超额完成去年农副产品的收购任务以后,又及时把农具、化肥、农药、种子等运送到农业生产第一线。同时,他们还在农村增设了商业网点,有力地支援了春耕生产。

河北省正定县永安公社永安大队的干部、社员群众抓紧积肥送肥,迅速掀起备耕、春耕生产热潮。 新华社记者摄

洛佩斯总理等到达桂林参观访问
刘重桂副主任等和两千多群众到机场欢迎
刚果贵宾离长沙时,张平化第一副主任等到机场欢送
新华社桂林一九七五年三月五日电刚果人民共和国总理亨利·洛佩斯和夫人,以及由洛佩斯总理率领的政府代表团,在农林部长沙风陪同下,今天上午乘专机从长沙到达我国南方风景优美的桂林市参观访问。
今天,桂林市内彩旗招展,悬挂着巨幅欢迎标语。当洛佩斯总理和夫人等到达时,机场上有两千多群众欢迎。广西壮族自治区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刘重桂,桂林市革命委员会主任钟枫,自治区革命委员会常委蒋运英、潘玉臣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同贵宾们热情握手。
洛佩斯总理和夫人等贵宾,在刘重桂、钟枫等陪同下,来到桂林市风景区之一芦笛岩,观赏了岩洞内形状奇异的石乳、石笋、石柱;还乘船游览漓江,观看了漓江两岸的景色。
今天晚上,刘重桂、钟枫举行欢迎宴会。刘重桂副主任和洛佩斯总理在宴会上先后祝酒,盛赞中、刚两国人民的友谊。
洛佩斯总理和夫人等贵宾今天上午离开长沙时,湖南省革命委员会第一副主任张平化,湖南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尚子锦、胡勇,湖南省军区副司令员程启文等前往机场欢送。

老挝民航代表团离京回国
马仁辉局长等到机场欢送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三月五日讯 以老挝临时民族联合政府公共工程和运输部总监昆达为团长、民航局长昭西苏帕努冯为副团长的老挝民航代表团,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经广州回国。
到机场欢送代表团的有民航总局局长马仁辉、民航总局指挥部主任王建功,有关方面负责人周荣国、梁枫、孔筱、张辑、刘远雄等。
老挝驻中国大使馆参赞坎丹·拉塔那冯也到机场送行。
代表团在京期间参观了首都钢铁公司,游览了长城、定陵、颐和园等名胜古迹。昨天中午,老挝民航代表团举行了告别宴会。

应邀参加万象—广州正式通航庆祝活动
我友好访问团离开广州前往万象
新华社广州一九七五年三月五日电 以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刘田夫为团长、中国民航总局副局长王雨青为副团长的中国友好访问团一行十五人,应邀赴老挝参加万象—广州航线正式通航庆祝活动和参观访问,今天晚上乘飞机离开广州前往万象。
到机场欢送的有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广州市革命委员会主任焦林义,广州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梁湘,民航广州管理局副局长李玉亭等。

何英副外长会见并宴请伊朗新闻旅游部副大臣安瓦里夫妇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三月五日讯 外交部副部长何英三月四日会见并宴请了伊朗新闻旅游部副大臣安瓦里及其夫人。
安瓦里夫妇是在三月二日到达北京的。在京期间参观了人民公社,并游览了名胜古迹。中国旅行游览事业管理局负责人杨公素设宴招待了伊朗客人。他们已于今天晚上离开北京回国。

雷锋精神活在他们中间
——记雷锋生前所在团指战员学习雷锋共产主义精神的事迹
毛主席的光辉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发表十二周年前夕,我们访问了雷锋同志生前所在的人民解放军沈阳部队工程兵某团。雷锋同志离开我们已经十二年多了,但他那伟大的共产主义精神,继续在全团指战员中间发扬光大。
我们来到雷锋生前所在团的时候,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重要指示的热潮正在全团兴起。干部、战士以雷锋同志为榜样,发扬“钉子”精神,抓紧时间逐句逐段地认真学习毛主席的指示和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论述,着重弄清为什么要对资产阶级专政这样一个重大的问题,并且密切联系实际,围绕着“一个共产党员、革命战士,应当怎样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战斗”的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短短几天,各连党支部和营团党委就连续收到了大批决心书。四连十五名来自农村的老战士,正准备退伍,他们在联名写给团党委的决心书上说:“我们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受到了极为深刻的教育。我们要向雷锋同志学习,按照党的需要,回到农村继续干革命,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贡献力量。”
雷锋生前所在团的干部、战士,经过批林批孔,进一步提高了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他们用雷锋同志“对待个人主义要象秋风扫落叶一样”的革命精神,不断地同资产阶级的私有观念作斗争,让雷锋同志那种公而忘私的共产主义风格不断得到发扬。运输连战士胡仁初,入伍不久就学会了开汽车,拿到了汽车驾驶证。但是由于工作需要,组织上分配他当炊事员的时候,他坚决服从革命事业的需要,愉快地走上了炊事工作岗位。炊事班耗煤量大,他利用休息时间改炉灶、捡煤渣,使全连每人每天的耗煤量从一斤多下降到一两多。后来,党支部又调他到司机班当班长。他又放下锅铲子,操起方向盘,胸怀全局,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他不仅是个多装快跑的驾驶员,同时也是一个争取多做工作的装卸员。最近连里又派他到炊事班负责工作,他又力求在炊事工作中作出新的贡献。他组织从别的工作岗位上调来当炊事员的同志,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调动了这些同志的革命积极性,把炊事班的工作越做越好。
副团长于泉洋,是雷锋生前的同班战友。入伍前,他和雷锋在一个工厂里工作,后来又一块应征入伍,在一个班里生活了两年多。雷锋牺牲以后,他接过雷锋的枪,当了雷锋班的班长、雷锋生前所在连的连长、副营长,最近又当了副团长。地位不断变化,但他一直严格要求自己,发扬党的革命传统,艰苦奋斗,密切联系群众,努力保持普通一兵本色。部队施工的时候,他出工走在战士们的前头;收工,他最后一个离开工地。他的这种优良作风,受到战士们的赞扬。
雷锋生前所在团的干部、战士,学习雷锋同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努力做到关心党和群众比关心个人为重,关心他人比关心自己为重。雷锋班战士何平生,入伍前曾担任过公社革委会副主任,从到雷锋班的第一天起,就处处以雷锋同志为榜样,满腔热情地为别人做好事。他常对同志们说:“我们是雷锋班的战士,一定要象雷锋同志那样,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一个星期天,何平生和同班战士曾树林发现五保户栾大爷家的存粮不多了。他们急忙赶到六里外的粮站,替大爷买了一袋玉米,又找到加工厂把玉米磨成了面。他们往回走时,天突然下起雨来。两个人脱下外衣把面袋裹好,一路跑步到了栾大爷家。年过七十的栾大爷,看到这两个淋得满身淌水的战士,把一袋没沾一滴水的玉米面放在他的炕头,感动得流下了热泪。
雷锋班是个运输班,常年担负繁重的运输任务。他们从人烟稀少的深山密林,移防来到人口稠密的城镇附近。他们每次出车和归来的时候,奔驰的汽车总要尘土卷得飞扬起来,路边的群众侧着身子向两旁躲,一些住户也忙着关门窗。战士张景江发现了这个问题后,就郑重地把它在班务会上提出来让大家讨论,如何改变这个情况。大家在讨论中,认为这是个关系到群众利益的问题,于是马上制定了改进措施:开车进出城镇时尽量减低车速;协助群众清扫路面尘土;帮助群众修补路面。
这个团的干部、战士还努力学习雷锋同志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自觉地防止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保持人民战士的政治本色,在继续革命的光辉大道上奋勇前进。
新华社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