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3月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农村办托幼组织好
——湖南省祁阳县黎家坪公社的调查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进一步激发出了广大妇女大干社会主义的积极性。各级领导要注意解决妇女的实际问题,把她们的这种积极性充分地调动起来。
湖南省祁阳县黎家坪公社以生产队为单位,办好农村托幼组织的经验证明,办好托幼组织,不仅能大量解放妇女劳动力,减少和消除她们在社会生产和社会生活上同男子的不平等,同时也有利于培养革命后代、巩固无产阶级专政。他们的经验,值得重视。
——编 者
一九七一年冬以来,湖南省祁阳县黎家坪公社,以生产队为单位,先后办起了八十八个幼儿班。三年来,共招收七岁以下的幼儿两千八百七十名,输送了一千零二十七名适龄儿童进入小学。幼儿班受到了广大干部和贫下中农的欢迎,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党委要抓幼儿教育
黎家坪公社党委刚提出办托幼组织的时候,有的人说:“生产都忙不赢,那有时间来管娃娃。”要不要管这件事?公社党委成员分别深入群众进行调查。大坪大队刘家院生产队,全队带幼儿的十二个妇女中,由于小孩拖累,有五个很少出工,三个只能搞喂猪、晒谷等家门口的劳动,还有四个不能出工。她们焦急地说,我们也想学大寨,为国家多作贡献,就是被娃娃拖住了脚啊!黎家坪大队靠圩镇的几个生产队,由于没有幼儿班,大人出工,孩子没人管,被坏人引诱唱坏儿歌、做坏游戏。一位老贫农语重心长地说:“只抓亩产超千斤,不管培养革命事业接班人,无产阶级专政就象沙滩上筑墙——不稳固呀!”在荷叶塘大队检查普及农村小学五年教育工作时,还发现由于妈妈出工,幼儿需要哥哥、姐姐带,有二十八个适龄儿童不能上学。事实深刻地教育了党委“一班人”:创办农村托幼组织,有利于培养革命后代,巩固无产阶级专政;有利于解放妇女劳力,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有利于普及农村小学五年教育,搞好教育革命。
在统一认识的基础上,公社党委把办好农村托幼组织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就在这年的十月,他们在黎家坪大队搞了试点,并组织干部和社员参观,在全公社大力推广了他们的经验。经过一个冬春,全公社八十九个生产队就办起了八十六个幼儿班。
要 靠 正 确 路 线
在创办幼儿班的过程中,黎家坪公社党委始终注意抓紧两个阶级、两条道路和两条路线的斗争,坚决按照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和政策办事。
一、办幼儿班要自力更生。有的人主张向国家要资金,要材料,把幼儿班房子修成“红砖瓦房玻璃窗”。公社党委组织干部群众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自力更生和勤俭办一切事业的教导,批评那种铺张浪费的错误思想,坚持了自力更生办幼儿班的方针。没有房屋,有的生产队利用政治夜校、晒谷屋来办;有的生产队因陋就简,就地取材,用石头建造新房屋。没有课桌和玩具,社员们就修旧利废,用旧木料做课桌、黑板和各种玩具、教具。
二、培养一支革命化的保教队伍。经过群众推荐,党委批准,全公社从回乡下乡女知识青年中挑选了八十八名政治思想好,身体健康,有一定文化水平的担任保育员。为了加强保教队伍的思想革命化,公社党委定期举办学习班,组织她们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请老贫农向她们进行阶级教育,组织她们参加大队、生产队的批林批孔运动;做耐心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抓典型,树样板。通过这些活动,提高了保育员的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继续革命觉悟。为了提高保育员的业务水平,公社建立了幼师辅导站,大队设立了辅导组,还聘请了一些老贫农和有实践经验的小学教师作业余辅导员。同时,从政治上、生活上热情关心她们。
三、按照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方针培育儿童。起初,有的保育员认为,“夏天带出门外走走脚,冬天围着火炉团团坐”,只要孩子不哭不闹,妈妈放心出工就行了;有的则认为,教幼儿认些字就不错。公社党委发现这个问题后,组织保育员批林批孔,帮助大家自觉坚持党的教育方针,把提高儿童的政治思想放在首位。在开展识字、讲故事、唱歌、跳舞的活动中,始终把对幼儿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贯串进去。公社建立了有干部、小学教师、保育员和贫下中农参加的幼儿教材编写小组,先后为幼儿编印了语文、革命故事、歌曲、游戏、算术等乡土教材。他们还根据幼儿特点,开展跑步、打皮球,做儿童广播体操等体育活动,使幼儿按照德智体全面发展的要求健康成长。
可 喜 的 成 果
三年多来,黎家坪公社坚持办好托幼组织,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占领幼儿阵地,取得了可喜的成果。
一、用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幼儿,促进幼儿身心健康成长。通过农村托幼组织,使孩子们从小就培养了热爱毛主席、热爱共产党、爱集体、爱劳动、守纪律、讲卫生的好思想、好习惯。黎家坪大队第九生产队五岁幼儿伍端华,发现本院一个地主分子打猪草时偷偷地扯了队里一篮红花草子,马上向队长检举了这个地主分子破坏集体生产的罪行。石子岭大队太平生产队有一坡蜜桃林,一坡梨子林,过去,儿童见花摘花,见果摘果,一直没有收益。办起了托幼组织后,孩子们学唱“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歌,听了“解放军叔叔不拿老百姓一个苹果”的故事,孩子们不再摘花摘果,而且在保育员的带领下,帮助集体果园拔草、送肥、捉虫。去年,一次刮大风,吹落了一批成熟的桃子,幼儿班的孩子们捡了,一个都不吃,全部交给了集体。
二、解放了广大妇女劳动力,有力地推动了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农村办起了托幼组织,不少妇女摆脱了小孩的拖累,能够更好地参加政治活动和生产劳动。荷叶塘大队步山湾生产队的陈冬秀,过去由于小孩拖累,辞掉了大队妇女主任职务,如今,她把小孩送到了幼儿班,又重新担任了生产队妇女队长。去年,生产队队长得病,她主动挑起了全队革命和生产的重担,使生产队粮食亩产量第一次超千斤。全公社有七百多名带小孩的妇女,从家务圈子里解放出来,其中有一百八十八名原来完全不能出工的妇女,现在天天出满勤。妇女出勤率达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由于妇女积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多子女的困难户、超支户也大大减少。
三、加快了普及教育的步伐。黎家坪公社办起托幼组织以后,有力地促进了普及农村小学五年教育的发展。原来因带弟妹不能入学的九十名适龄儿童,现在都欢天喜地上学了,适龄儿童入学率由过去的百分之九十,增加到百分之九十九点七。
本报通讯员

天津新港船厂女民兵、理论骨干们,认真学习马列和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论述,决心进一步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继续搞好批林批孔,把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进行到底。本报通讯员摄

为革命而练为祖国争光
中国人民解放军跳伞队维吾尔族女战士 尔孜规
我是去年三月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一年来,在批林批孔运动中,在党的亲切关怀和同志们的热情帮助下,使我由一个比较幼稚的女孩子成长为一名革命战士。
入伍前,老师和同学、亲戚和邻居都语重心长地对我说:“别忘了咱新疆地处反修前哨,到部队一定要练好杀敌本领,保卫咱社会主义江山。”爸爸的战友也说:“小山鹰去吧,到了部队要象革命前辈那样,好好地把翅膀练硬,一定要为党、为祖国跳好伞。”当时,我高兴得只是一个劲地点头。我觉得,在我的身上,不仅寄托着新疆七百二十七万人民的希望,而且寄托着八亿人民的委托,我要作出最大的努力,做一个又红又专的跳伞运动员,在跳伞事业上为中国人民争光,为社会主义祖国争光。
到部队后,刚放下行李,跳伞队那激动人心的战斗景象一下就把我吸引住了。批林批孔运动轰轰烈烈,跳伞训练热火朝天。队里组织了再批林彪“克己复礼”的反动纲领的批判会。会上,干部和战士同仇敌忾,我也怒火满腔。在那乌云遮日、豺狼当道的旧社会,茫茫草原千万里,没有我们穷人的一根草;牧主的牛羊成群结队,没有我们穷人的一根毛。我们家和千百万劳动人民的家庭一样,也有一本仇恨账,血泪史。我爷爷给巴依(牧主)扛了十五年活,由于长年劳累,终于积劳成疾。狠心的狗巴依就把爷爷一脚踢出大门。无奈何,全家在那漫无边际的荒野上流浪乞讨。不幸,全家都得了伤寒病。我奶奶和两个姑姑被活活地折磨死了,爸爸病得只剩下最后一口气。真是舀尽天池千顷水,也写不尽我们穷人的深仇大恨。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就是梦想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让我们重新做奴隶,这是白日做梦!
批林批孔的熊熊烈火,提高了我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增添了为革命刻苦训练的劲头。我在城市里长大,体质较弱。我想,为了增强体质,我就加强锻炼,练习拉单杠、转梯、长跑等。起初,我长跑跑不了几百米就累得喘不过气来,可我坚持每天锻炼,逐日增加难度,现在经常坚持长跑二十里。过去,我走到单杠面前就干瞪眼,现在一拉就是十多次。不久,我的体质增强了。就这样,我战胜了种种困难,一般要用一百零五个小时训练的地面动作,我用了七十七个小时就完成了。领导上批准我登机跳伞了。
回想学跳伞的过程,我也走过一段弯路。记得第一次跳伞,政委亲自带我在高空走路线。回来后,我就想,我晚来两个多月,光跟在别人后面不行吧?于是,在第二次跳伞时,空中伞一开我就自己干起来。政委在前头一个劲地喊,我只当没听见,幻想马上闯出一条什么“新”的路线来。结果,拉啊,拉啊,政委他们都跳到跳靶里,而我却跳到跳靶以外二百多米,落到山头上了。回来后,领导找我谈心,我没有很好听进去。又一个跳伞日,副队长带我走空中路线,我又开始自己干,结果跳到河里,浑身湿透了。这一下对我的震动不小,为什么别人没有上山下水,而我却既上山又下水呢?队首长及时找我谈心,鼓励我说,有一种敢闯的精神是好的,但要有科学的态度,干革命就得将这二者结合起来。有了教训,我决心把急躁情绪换上科学态度。同时还使我认识到:要想空中路线走正确,必须把认识路线搞正确。一个跳伞运动员,要想攀登世界跳伞技术的高峰,首先要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打那以后,我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的劲头更足了。跳伞队的训练时间很紧,但我毫不放松看书学习。坚持早起床,晚睡觉,中午少休息,抓紧点滴时间,见缝插针地学习。目前,我读完了《国家与革命》、《哥达纲领批判》,选学了《列宁选集》、《毛泽东选集》有关文章,坚持写学习心得笔记。通过学习,我跳伞的目的更明确了。对每一个课目的训练也更刻苦了。我五月十日开始跳伞,六月初就基本上赶上了先进的同志。领导和战友们都热情地鼓励我。可是,我并不满足。我想,志在顶峰的人,不会在山脚下停留,一个革命战士只有在成绩面前更虚心,才能不断前进。
为了掌握水上跳伞本领,去年八月份,我们到京山水库进行游泳训练。入伍前,我只能在游泳池游六、七十米,乍一看到风起浪涌的大水库,心情有些紧张。游泳一开始,我们女班看到男班的同志一个个象水中蛟龙,有时便产生男同志到底比女同志强的想法。队里领导不断对我们进行政治思想教育,和我们一起批判林彪、孔老二鼓吹的“男尊女卑”的谬论。使我们认识到“男尊女卑”是孔孟贩卖的黑货,是毒害和束缚劳动妇女的精神枷锁。我们是新中国的女战士,要和男同志一样干革命,男同志能做到的,我们女同志也一定能做到。在训练中,我严格要求自己,皮肤晒黑了,身体消瘦了,也不知呛了多少次水,可我一直咬牙坚持。在组织考核这一天,下着大雨,刮着大风,白浪滚滚,我们开始横渡大水库。一趟一千五百米,我一直坚持四个小时,游了七千米,胜利地完成了训练指标,还在水上跳了四次伞,初步掌握了水上跳伞的本领。
入伍一年来,我已由第三组跃到了第一组,跳了一百五十次伞,初步取得了空中自由权。今后,我要更加刻苦地读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更加严格地训练,为保卫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而努力奋斗!

积极培养少数民族青年女干部
广西平果县各级党组织,在批林批孔运动中,大胆提拔、积极培养少数民族青年女干部。现在,这个县的县、社两级十八名主要领导干部中,有八名少数民族青年女干部担任副书记、副主任。全县一百二十八个大队,有九十七名少数民族青年女干部担任党支部正、副书记。县直机关、厂矿,也配备了一定数量的少数民族青年女干部。这批少数民族青年女干部被选进各级领导班子后,努力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自觉改造世界观,在三大革命运动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平果县地处桂西山区,聚居着壮、瑶、汉等民族,其中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百分之九十五以上,妇女占全县人口的百分之五十一点三。批林批孔运动中,这个县的各级党组织,认真学习马列和毛主席有关妇女工作的论述,批判林彪和孔孟宣扬的“男尊女卑”、“妇女无用”等反动谬论,认真总结少数民族妇女干部成长的经验,扫清了在培养少数民族青年女干部工作中的思想障碍,自觉地把培养、选拔少数民族青年女干部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来抓。
为了帮助少数民族青年女干部提高政治思想水平,提高贯彻执行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自觉性,这个县的各级党组织,除了选送少数民族青年女干部到上一级党校学习外,县、社还分期分批举办短期读书班。去年以来,共办了十一期,参加学习的达四百二十多人次。此外,还组织她们坚持在职自学。同时,大胆放手让她们到斗争实践中去经风雨、见世面,增长才干。县委常委、县妇联主任、壮族青年女干部韦美金,担任领导工作后,无论是下乡蹲点,还是在机关值班,都挤出时间学习。党的十大以来,她已经读了《毛泽东选集》和《共产党宣言》、《国家与革命》、《哥达纲领批判》等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她还能把学得的理论和当前的斗争结合起来,分清路线是非,正确处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在培养少数民族青年女干部的工作中,平果县各级党组织,很注意教育她们继承和发扬党的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有一段时间,有些刚选拔上来的青年女干部,参加劳动少了,群众观念淡薄了,有少数人甚至产生了骄傲自满情绪。针对这种情况,各级党组织除经常对她们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外,还让她们到基层蹲点劳动,接受群众的监督,自觉改造世界观。有的老干部用自己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脱离群众、脱离实际的教训,教育青年女干部。通过三大革命运动的锻炼,许多青年女干部,不管工作多忙,任务多重,都能注意和群众打成一片,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
本报通讯员

西岛女民兵的新一代
在新的一年里,又一批年轻的渔家姑娘加入了西岛女民兵连。她们接过老一代女民兵的光荣传统,在保卫边疆的斗争中前进。
让我们先看看闻名南海前哨的“八姐妹炮班”吧!
“八姐妹炮班”自一九六三年成立以来,已经是第五茬了。后来又成立了二班,八姐妹成了十六姐妹。
训练开始了。二炮手拿起三十多斤重的炮弹,别说是干脆利索地推进炮膛,光是双手托着炮弹来几个“转身”动作,就憋得脸红脖子粗;三、四炮手抬起笨重的炮架,“开”“并”三、四次,也累得腰酸臂痛。操纵大炮,对于这些新接班的姑娘们来说,困难确实不少。可是,困难大,她们的决心更大。新瞄准手麦永妹,为了克服双机操作不熟练,不能很好地排除空回的弱点,休息的间隙,她顶着火辣辣的太阳,紧伏在炮身上练双机操作,汗水湿透了衣裳,她仍在全神贯注地练习。在一次考核装定改装时,她把方向装错了零点一个米位。她想,战时如果指挥员命令我摧毁敌舰指挥台,我就是把炮弹打在敌舰甲板上,也算没完成任务。一定要练出瞄在哪里就打在哪里的本领。她从零点一个米位上找到自己的弱点,严格要求,坚持练习下去,直到精确无误。
就是靠这种顽强刻苦的革命精神,女民兵们只用不到一个月的业余时间,就熟练地掌握了操纵大炮的本领。她们还从实战需要出发,每个瞄准手都培养了自己的预备瞄准手;每个炮手除了熟练自己的职能以外,还普遍掌握了一至六炮手的要领,为应付将来战场上可能出现的复杂情况多准备了几手。
在上层建筑领域的革命中,西岛女民兵的新一代,接过老一代敢于斗争的光荣传统,做意识形态领域里阶级斗争的尖兵。过去,渔村常有人唱坏戏,唱旧渔歌,女民兵们针锋相对,大力宣传革命的新文化,带头学唱革命样板戏。练兵场、文化室、海滩、码头、阵地,到处都能听到她们的歌声。
女民兵们常说:“资本主义露头就得斗。”有段时间,个别生产队的干部自作主张,分的菜鱼超过了规定标准,女民兵们就和这种现象作斗争。有人说,分几条鱼,不值得这么大惊小怪,女孩子家真是多管闲事。女民兵们反驳说:“几条鱼也是社会主义的。这不是闲事,这是走社会主义道路还是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大事,谁都应该管。”她们在大队党支部领导下,与群众一起战斗,很快煞住了这股歪风。
本报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