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3月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西哈努克亲王声明强调不同朗诺集团谈判
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发言人、朝鲜《劳动新闻》和坦桑尼亚报纸
表示坚决支持柬埔寨人民的正义斗争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三月四日讯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三月三日就美国国会代表团最近提出的使朗诺政权得以“在实力地位的基础上进行可能的谈判”发表声明,强调永远也不会和朗诺卖国集团谈判。声明摘要如下:
我代表爱国的柬埔寨人民、民族统一阵线、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庄严声明:
一、即使美国国会给予垂死的朗诺政权以新的巨大的援助,这个政权也不会因此而得救,也永远不能爬上实力地位。
二、即使美帝国主义炮制的卑鄙和极其腐败的所谓的“高棉共和国”依靠数十亿美元而“奇迹般地”得以获得“某种实力地位”,它也永远不会使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和诺罗敦·西哈努克改变对它的立场和接受“谈判”、“妥协”或其他的无稽之谈。
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已经在战场上处于全线的战胜者的地位。
美国侵略者不管作出如何巨大和罪恶的努力,都不能推翻这种地位和挽救金边卖国集团及美国在金边的新殖民主义。
柬埔寨人民、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和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向世界人民,其中包括美国人民,明确保证:他们永远也不会走到一张谈判桌旁来,永远也不会接受同美国新殖民主义及其金边吉斯林“妥协”。
三、我们警告美国:如果它不迅速停止其险恶的、对柬埔寨人民进行种族灭绝的“空中桥梁”,如果它给予金边吉斯林政权以新的财政和其他援助,那末美国政府和我国政府就不会再有和解和恢复外交关系的可能性。
新华社万象一九七五年三月三日电 据巴特寮电台三月三日广播,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发言人二月二十八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和西贡政权加紧为朗诺傀儡集团空运战争物资。
声明说,近来,美帝国主义和阮文绍集团开设西贡—金边“空中桥梁”,把战争物资和战争工具从西贡运往金边。
声明说,美帝国主义和西贡傀儡的上述行动,是一种绝望挣扎,妄图帮助正在苟延残喘的朗诺卖国集团摆脱彻底覆灭的困境,同时也是为了摆脱自身的严重困境,进而继续在这一地区推行新殖民主义。
声明最后表示,老挝人民作为柬埔寨人民的邻邦和亲密的战友,坚决支持柬埔寨人民的正义斗争直到最后胜利。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五年三月三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三月三日发表编辑部文章,表示坚决支持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二月二十五日发表的声明和柬埔寨第二届国民大会的声明中所阐明的柬埔寨人民的坚定立场。
文章说:“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声明和第二届国民大会发出的号召,反映了柬埔寨人民为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而毫不妥协和顽强地战斗到底的坚定决心。这将有力地鼓舞正在向最后胜利英勇进军的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和柬埔寨人民建立英雄功勋,将沉重地打击美帝及其走狗朗诺叛国集团。”文章说:“美帝必须立即停止对柬埔寨的侵略和干涉,停止对朗诺叛国集团的‘军事援助’,让柬埔寨人民自己解决柬埔寨问题。”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一九七五年三月三日电 坦桑尼亚《民族主义者》报三月二日发表社论,谴责美帝国主义支持朗诺傀儡集团,并且强调说:“柬埔寨人民是在为自己的正当权利而战斗。全世界爱好正义的力量都支持柬埔寨人民。”社论指出,不管给朗诺集团什么样的援助,它都不能维持下去了,“这应当是给美帝国主义的教训”。社论说:“如果多年来投入柬埔寨的美国援助都没有能挽救傀儡政权,那么在当前革命力量一片胜利的形势下,任何这种援助都不可能打败革命力量。”(附图片)
在柬埔寨战场上英勇战斗的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女战士。
 新华社发

哥伦比亚共产党(马列)政治书记致函毛主席祝贺我四届人大胜利召开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三月四日讯 哥伦比亚共产党(马列)政治书记佩德罗·莱昂·阿沃莱达,最近写信给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毛泽东主席,热烈祝贺中国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胜利召开。
贺信说:“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胜利召开,并通过了加强无产阶级专政的中国社会主义新宪法和其它具有历史意义的文件,值此,我代表哥伦比亚共产党(马列),向您,并通过您向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人民致以最热烈的、激情满怀的革命祝贺,并表示最坚决的支持。”
贺信还说,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定的中国社会主义新宪法和其它文件,是毛泽东同志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中继承、捍卫和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路线的一个新的胜利的里程碑。这些文件标志着刘少奇、林彪修正主义路线的彻底失败,为进一步巩固中国的无产阶级专政,使中国成为一个发达的、现代化的、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提出了一系列的战斗任务。
贺信说:“我们把这些成就看成是自己的成就,并为之欢呼。它预示着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新的更加伟大的胜利”,“是鼓舞哥伦比亚、拉丁美洲和全世界人民、无产阶级和马列主义者的巨大源泉”,它同资本主义的可怕危机、同两个超级大国时时处在全世界人民手下遭受的惨重失败形成了生动的对比。

在湄公河三角洲等地
越南南方军民严惩蚕食解放区的西贡军队
新华社河内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湄公河三角洲各省军民从一月二十一日至二月二十日一个月内,在惩罚蚕食解放区的西贡军队的战斗中,使三千二百多名敌人丧失战斗力。
报道说,在上述期间还拔除西贡军队非法建立的一百三十四个据点、军事分区和基地。南方军民还击沉击伤敌船十六艘,击毁军车十一辆、一○五毫米大炮五门,缴获武器五百五十四件。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五年三月二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各地人民武装力量最近继续惩罚蚕食解放区的西贡军队,消灭了许多敌人。
广治—承天地区游击队和地方部队坚决惩罚违反巴黎协定的西贡军队。从一月二十日到二月二十日,共打死、打伤和俘虏敌军近三百名,击落敌机两架,缴获许多武器。
广沱省和广义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从二月十四日到二十日在大禄、奠盘、维川和义行等县,粉碎了敌人的蚕食进攻,消灭敌军四百多人,击毁军车三辆。
巴地—隆庆省红土县和川木县地方部队二月二十日截击蚕食解放区的西贡军队。据初步消息,地方部队歼灭敌军两个连,打死、打伤敌人一百一十多名,击毁军车三辆,缴获许多武器。西宁、土龙木、边和、嘉定四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从二月六日到二十四日共消灭敌人一百多名,击落敌机一架。朔庄省地方部队和游击队二月十九日在截击敌人的一个补给船队的战斗中,击沉三艘,缴获载满军用物资的运输船二十艘。

朝鲜《劳动新闻》发表评论
谴责美帝阴谋在南朝鲜建立新军事基地
金丰燮少将强烈抗议美帝和朴正熙集团袭击北方渔船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五年三月一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二月二十八日发表评论,谴责美帝阴谋在南朝鲜建立新的军事基地。评论说,据报道,美帝为了在南朝鲜建立“同冲绳的嘉手纳基地相仿”的新的军事基地,已经着手准备它的基地用土地,同时还正在大大增强其霸占在南朝鲜的美帝侵略军。评论指出:“这是美帝加紧准备在朝鲜挑起新战争的有计划的阴谋活动的一部分,是增大战争危险的极其冒险的行为。”
评论说:“朝鲜人民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者在朝鲜日益明目张胆进行的新战争挑衅活动,强烈要求美帝国主义立即停止在南朝鲜建立大型军事基地和停止加强美帝侵略军的阴谋活动。”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五年三月四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首席委员金丰燮少将,三月三日在板门店举行的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第三百六十次会议上,强烈抗议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和朴正熙傀儡集团二月二十六日在公海上袭击朝鲜北方渔船的海盗行径。
他指出,美帝侵略者和朴正熙傀儡集团的这一卑鄙的军事挑衅,不仅明目张胆地违反了军事停战协定,而且对于为争取祖国和平统一而斗争的朝鲜人民来说是不能容忍的挑战,也是粗暴地践踏国际法的基本准则的行径。他说,这个事实表明,美帝侵略者和朴正熙集团正在竭力加剧朝鲜的紧张局势。

罗朝今年换货支付议定书签字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电 据罗马尼亚《火花报》报道,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一九七五年换货和支付议定书二月二十二日在布加勒斯特签订。文件规定一九七五年两国换货额将比一九七四年有增加。罗马尼亚对外贸易和国际经济合作部副部长扬·斯托扬和朝鲜贸易部副部长韩秀吉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议定书上签字。

桑戈尔总统接见我驻塞内加尔大使
新华社达喀尔一九七五年三月二日电 塞内加尔总统桑戈尔三月二日下午在共和国宫接见了中国驻塞内加尔大使王锦川,并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中匈签订今年换货和付款协定
新华社布达佩斯一九七五年三月四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政府一九七五年换货和付款协定,于三月三日在布达佩斯签字。
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外贸部副部长陈洁和匈牙利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外贸部副部长托尔多伊·耶诺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协定上签字。
中国驻匈牙利大使馆临时代办朱安康出席了签字仪式。
当天晚上,托尔多伊团长设宴招待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

芬兰—中国协会举行年会
新华社赫尔辛基一九七五年三月二日电 芬兰—中国协会三月二日在赫尔辛基举行年会。会上讨论并通过了协会去年的工作报告和今年的工作计划,改选了理事会,马蒂·卡扬蒂埃再次当选为芬兰—中国协会主席。
卡扬蒂埃在工作报告中指出,越来越多的芬兰人了解社会主义中国的情况。由于对中国兴趣的增长,去年协会会员人数有了显著增长。目前,芬兰—中国协会在赫尔辛基、乌卢、坦佩雷等十三个城市和地区建立了分会。

日本各界人士在东京集会
要求早日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五年三月三日电 日本政党、群众团体、学术界、文化界、艺术界、体育界、经济界等著名人士一百二十人,三月三日在东京集会,要求早日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
许多人在会上发言,一致强调,早日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是当前的紧急课题。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对于保证两国永久的睦邻友好关系和亚洲的和平与安定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他们坚决表示,要广泛动员日本各界群众,为早日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而努力。
集会通过致日本首相三木武夫的信,要求日本政府“克服内外障碍,以日中联合声明为基础,早日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
这次集会是由日本著名人士藤山爱一郎、中岛健藏、池田大作、井上清、茅诚司、杉村春子、田实涉、田畑政治、土岐善麿、朝永振一郎、中川一政、野间省一、前田义德、武藏川喜伟等十四人发起的。
参加集会的有:田川诚一、二宫文造、永末英一、吉田法晴、黑田寿男、八百板正、田英夫、冈崎嘉平太、山崎尚见、兼田富太郎、城户尚夫、牧野可祝、河原崎长十郎、松冈洋子、甲斐静马、白石凡、清水正夫、高峰三枝子、谷川彻三、关宽治、圆城寺次郎、有吉佐和子、千田是也、小山内宏、冈本太郎、川濑一贯、藤野忠次郎、池田芳藏、柴山幸雄、堀江薰雄等。

朴正熙集团的又一蛮横挑衅
董方
二月二十六日,南朝鲜朴正熙集团悍然对正在瓮津半岛西侧的公海上进行捕鱼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渔船发起武装攻击,劫走渔民,犯下了又一新的罪行。朴正熙集团的蛮横行径,不仅是对朝鲜南北联合声明的粗暴践踏,而且是加紧制造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的挑衅行为。连日来,朝鲜人民举行各种活动,愤怒声讨朴正熙集团的这一海盗行径,强烈要求严惩肇事者,立即送回北方渔船和遇难渔民。我们坚决支持朝鲜人民的严正立场,强烈谴责朴正熙集团袭击朝鲜北方渔船的野蛮行径。
最近一个时期来,朴正熙集团在美帝国主义的支持下,策划一系列阴谋,不断从空中、海上、陆上对朝鲜北半部进行军事挑衅活动。众所周知,去年年底,朴正熙集团出动伪海军舰艇,无理劫持朝鲜北方渔船。前不久,南朝鲜反动当局又开炮轰击迷航的北方巡逻船。朴正熙集团为了用武力来支撑它在南朝鲜的反动统治,实现它永久分裂朝鲜的险恶目的,竟不惜从美国引进核武器,把南朝鲜变成进犯朝鲜北半部的核攻击基地。这一切,充分暴露了它与全体朝鲜人民为敌的反动面目。
长期以来,朴正熙集团为了维持其日益不稳的法西斯政权,阻挠和破坏朝鲜人民自主和平统一的正义事业,不断加紧对南朝鲜人民的军事独裁统治。法西斯当局的特务和宪警,在南朝鲜各地横行无忌,恣意绑架、监禁和迫害南朝鲜爱国人士。仅在去年一年,就有数千名南朝鲜各界人士遭到逮捕和判刑。但是,朴正熙集团的种种倒行逆施,只能激起南朝鲜人民更大的愤怒和强烈的反抗。最近,南朝鲜人民不畏强暴,不怕威胁,同朴正熙集团展开顽强的斗争,揭露和反对朴正熙集团玩弄的所谓“国民投票”骗局,声讨法西斯当局破坏祖国自主和平统一的罪行。今天,广大的南朝鲜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不断发展,这是任何反动势力都阻挡不住的。
经历过长期革命斗争锻炼的朝鲜人民,从自己的斗争实践中认识到,实现祖国的自主和平统一,捍卫社会主义的胜利果实,必须同帝国主义和反动派进行坚决的和长期的斗争。朝鲜人民在自己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的英明领导下,一贯保持高度的革命警惕,坚决反对敌人的种种分裂阴谋勾当,不断粉碎南朝鲜朴正熙集团的武装挑衅活动。朴正熙集团的任何疯狂挣扎都是徒劳的,只能加速自己的垮台。我们相信,朝鲜人民坚持自主和平统一的正义立场,加强团结斗争,一定能够实现自己崇高的民族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