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3月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石油输出国组织举行首脑会议部长级筹备会议
将审议石油部长会议为首脑会议准备的宣言草案等问题
布特弗利卡强调第三世界国家加强团结粉碎一切分裂阴谋
新华社阿尔及尔一九七五年三月二日电 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第一届首脑会议部长级筹备会议,三月二日在阿尔及尔的国家宫举行。
石油输出国组织十三个成员国的三十九位外交部长、石油部长和财政部长出席了会议。
会议将审议一九七五年二月二十五日到二十七日在维也纳举行的第四十三次石油输出国组织石油部长会议为首脑会议准备的宣言草案。会议还将审议一项行动计划以及一系列其他问题。
阿尔及利亚革命委员会委员、外交部长阿卜杜拉齐兹·布特弗利卡当选为会议主席。
布特弗利卡外长在致开幕词时,谴责某些发达国家反对发展中国家行使对本国资源的主权和分裂第三世界国家的企图。他说:“数十年来,工业化国家把它们的繁荣和经济实力建立在对发展中国家原料的残酷剥削和挥霍浪费上。”“由于那些任意支配我们的资源的人仇视我们的成就,并且把这些成就看作是动摇它们经济霸权的一个关键领域的一个重大突破口,因此毫不奇怪,它们采取了一切手段和伎俩来反对我们的正当行动并企图把世界经济危机的责任归罪于我们。”
他在讲话中一再强调第三世界国家团结斗争的重要性。他说:“直到目前,我们思想上和行动上的团结,已经战胜了一切企图挑起我们队伍的分裂的一切阴谋诡计。”
他指出:第三世界国家“现在已经意识到,他们的成功首先要靠他们之间的团结和合作以及掌握自己的命运和实行自己的发展的能力。”他赞扬石油输出国组织成立以来,团结一致,在捍卫石油资源的斗争中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的成就。
在布特弗利卡外长讲话后,会议转入秘密进行。
新华社维也纳一九七五年二月二十七日电 第四十三次石油输出国组织石油部长(特别)会议于二月二十五日至二十七日在维也纳举行。
会议结束后发表的新闻公报说:“会议研究了负责为(石油输出国组织)首脑会议准备议程和工作文件的专家们提出的报告”,并且“讨论了美元贬值问题,指示经济委员会于今年四月一日在维也纳石油输出国组织总部开会,研究这一问题,并向下一届部长会议提出报告或建议”。
在十三个成员国的部长们开会的同时,专家们讨论了将要提交给预定三月四日到六日在阿尔及尔举行的首脑会议的“行动计划”。
伊朗代表团团长、内政大臣阿穆泽加尔对记者们强调说:“在这次维也纳会议上,各成员国的立场完全一致。”他接着说,如果美元进一步贬值,委员会的专家们将起草关于新的计价制度的建议,并提交给六月九日在非洲加蓬共和国首都利伯维尔举行的部长会议去决定。

阿拉伯石油、矿业和化工产品会议
呼吁支持前线国家反对以色列侵略
阿拉伯各国中央银行行长会议决定设立阿拉伯货币基金组织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五年二月二十八日电 最近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召开的第三次阿拉伯石油、矿业和化工产品会议呼吁,必须支持正在反对以色列侵略的阿拉伯前线国家,使它们能够承担战争要求它们承担的义务。
据《共和国报》二月二十八日报道,会议是在二十七日闭幕的。会议赞扬阿拉伯军队在一九七三年十月战争中表现的英雄气概和巴勒斯坦阿拉伯人民反对犹太复国主义敌人的英勇斗争。
会议谴责以色列对阿拉伯国家的侵略。会议认为,只要犹太复国主义及其同盟者奉行侵略和拖延政策,在战争中使用石油武器是不可避免的。
会议谴责美国和犹太复国主义宣传机器所进行的反对阿拉伯石油生产国的歪曲宣传,并且拒绝美国政府为了迫使石油降价所施加的种种压力。会议支持产油国有权使石油价格同石油作为一种现代能源的真正价值相适应。
新华社巴格达一九七五年二月二十七日电 据巴格达报纸报道,最近在巴格达举行的阿拉伯各国中央银行行长全体会议和阿拉伯经济统一委员会中央银行行长第七次会议通过决议,决定设立阿拉伯货币基金组织。
设立这一组织的目的,主要是为了给那些在国际收支方面有困难的成员国提供援助,并向在财政上有赤字的国家提供优惠贷款,使所有成员国获得经济和社会的均衡发展,实现阿拉伯经济一体化,以促进发展阿拉伯各国之间的贸易,增加阿拉伯国家的财源。

芬兰马列主义小组机关刊《十月》发表文章
揭露苏修在北欧扩张势力加剧紧张局势
英国抗议苏船干扰英海上天然气的开采 冰岛将调查苏联水下侦察装置事件
新华社赫尔辛基一九七五年三月二日电芬兰马克思列宁主义小组机关刊物《十月》一九七五年第二期发表文章,揭露苏联正谋求在北欧扩张势力。
文章说,谈论欧洲紧张局势缓和的人们举出北欧国家为证。然而,许多实例表明,这种说法与现实不符。超级大国,特别是“缓和”高调唱得最响的苏联,正在实践中公开反其道而行之。
文章谈到苏联同挪威谈判巴伦支海大陆架划分问题时指出,苏联处心积虑地想取得尽可能大部分的巴伦支海大陆架,企图攫取那里的石油资源。对于属于挪威的斯皮茨伯根群岛,苏联也企图在那里扩张它的势力。
文章指出,苏联谋求在北方扩张它的影响,除了自然资源的因素外,还因为这些地区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苏联最大的海军基地在紧靠巴伦支海的摩尔曼斯克。苏联的军舰和核潜艇通向西方的最直接的路线是斯皮茨伯根群岛与挪威大陆之间的海峡。
文章说,苏联还在巴伦支海不断掠夺渔业资源。去年,苏联单方面破坏英国、挪威和苏联关于在巴伦支海捕捞鳕鱼的协定。以后,它施加压力,要通过一项新的协定,允许捕鱼达到按专家所说会使北极鳕鱼灭绝那样大的限量。文章指出,即使在北欧国家,紧张局势远没有缓和,而是加剧了。这特别是由于超级大国要限制北欧国家自决权造成的。
新华社伦敦一九七五年二月二十七日电英国《每日电讯报》二月二十七日报道,苏联十二艘“拖网渔船”包围了英国在北海的钻台,对天然气开采进行干扰活动。英国皇家海军于二十六日晚上派出一艘扫雷艇前去保护天然气钻机。这家报纸说,在哈尔沿海的一个钻台发出电讯说,这批苏联船只中的一艘驶入离钻台二百五十码以内的地方。钻机工作人员对这艘装着许多天线的苏联“拖网渔船”驶近钻台开始警觉起来,他们放下一只救生艇前去警告它离开。但是,另外两艘苏联“拖网渔船”立即驶来拦截这只救生艇。
《卫报》同一天在一篇报道中指出,这类事件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生。去年六月,英国政府就曾对一艘伪装成拖网渔船但却竖着许多天线的苏联情报船的活动正式提过抗议。这艘苏联船企图驶近另一钻机进行拍照和测量等搜集情报的活动。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三月一日讯 雷克雅未克消息:冰岛外交部长埃纳尔·奥古斯特松就在冰岛南部海滨发现苏联水下侦察装置一事发表谈话说,冰岛政府司法部将负责对此事进行调查,外交部也将注视这一事件的发展。
冰岛《晨报》二月二十三日发表社论指出,苏联当局在冰岛海域和陆上一再搞这类军事和间谍活动,不仅使冰岛的安全受到威胁,而且使其主权遭到践踏。

洛美协定说明了什么?
新华社记者述评
非洲、加勒比和太平洋地区四十六个发展中国家和欧洲经济共同体九国贸易和经济协定,二月二十八日在多哥首都洛美签字。这是第三世界和第二世界关系中的一件大事。这个协定的签订表明,第三世界国家经过团结一致的斗争,有力量逐步改变旧的不平等的国际经济秩序。它也表明,第二世界九个西欧国家在通过协商改进同第三世界国家经济关系方面迈开了新的一步。第二世界同第三世界国家关系的这种发展,有利于世界范围内反对超级大国霸权主义的斗争。
当前,第三世界的斗争进入了一个深入发展的新阶段。几个世纪以来遭受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奴役和掠夺的第三世界,强烈要求改变旧的国际经济秩序。为了实现这个目标,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正在从各个方面展开连续不断的、声势浩大的斗争。洛美协定正是在这样的国际背景下签订的。
经过十八个月谈判的洛美协定,在一些方面对发展中国家同西欧工业发达国家之间不平等的贸易、经济关系,作出了有利于第三世界的改变。长期以来,发达国家对来自发展中国家的进口产品设置种种障碍,而要发展中国家对其出口产品敞开门户。现在,洛美协定为四十六个发展中国家的产品进入西欧“共同市场”规定了较为有利的条件。工业发达国家一向用压低原料价格、抬高工业品价格的不等价交换,来对待第三世界,现在协定规定,欧洲共同体要补偿这些发展中国家在它们输往“共同市场”的一些主要产品跌价时遭受的损失。协定对工业发达国家利用“援助”作为干涉发展中国家事务的手段也作了限制。洛美协定在一定程度上消除了欧洲共同体过去同发展中国家签订的雅温得联系国协定所具有的浓厚的不平等关系色彩。四十六个发展中国家还坚持不再在洛美协定中使用含有从属意义的“联系国”字样。这些发展中国家在谈判中一再申明,协定只限于贸易经济范围,不能损害它们的政治独立,不能妨碍它们同第三世界其他国家的关系。洛美协定的签订,是四十六个发展中国家在打破旧的国际经济秩序的斗争中所取得的一个重要成果。
四十六个发展中国家之所以能取得这个成果,是由于它们进行了团结战斗。这四十六个国家历史背景和经济情况各不相同,对谈判的具体要求也不一样。但是它们为了改变旧的国际经济关系,组成了非洲、加勒比和太平洋集团,先后举行了六次部长级会议,协调了彼此的意见,战胜了外来的挑拨离间,顶住了多方面的压力,互相支援、团结一致地争取胜利。经过一年半的斗争,到今年一月中,谈判中的大部分问题已达成协议,但在“共同市场”进口糖价问题上仍然陷于僵局。糖价问题虽只涉及集团中少数几个发展中国家的利益,但四十六国一致表示,这个问题不解决就不签订协定,终于在这个问题上也取得了结果。洛美协定的谈判过程又一次表明:对第三世界国家来说,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胜利。
面对第三世界要求改变旧的国际经济秩序的历史潮流,当前世界上有两种态度。一种是超级大国的“对抗”态度,竭力进行恫吓威胁,结果只能不断碰壁失败。另一种是第二世界一些国家的“对话”态度,同第三世界国家协商,解决问题。欧洲共同体国家在洛美协定谈判中就是采取了后一种态度,通过协商达成协议,使欧洲共同体同第三世界的贸易、经济关系能够进一步扩大。这也反映出,在苏美两个超级大国加紧争夺世界霸权的形势下,处于超级大国夹击中的第二世界国家同第三世界加强联系以抗衡超级大国的趋向,正在发展。
美苏两个超级大国是当代最大的国际剥削者和压迫者,是旧的国际经济秩序的顽固维护者。它们十分害怕第二世界同第三世界加强联系,因为这既妨碍它们对第三世界的掠夺和统治,也妨碍它们对第二世界的控制和争夺。在洛美协定谈判过程中,苏修宣传机器曾经一再跳出来叫嚷,发展中国家只有加强同苏修“大家庭”的“接触”才是“唯一正确的道路”,同欧洲经济共同体签订协定“可能带来十分不愉快的后果”。很明显,苏修的用意就是妄图把发展中国家统统纳入它的殖民体系。美国也曾经多次对西欧国家施加压力,阻挠洛美协定谈判。洛美协定的签订,给了超级大国以沉重的一击。
洛美协定的签订是第三世界的一个胜利。但是,必须看到,要彻底改造旧的极不平等的国际经济关系,还需要进行长期艰苦的斗争。新的国际经济关系的建立,必须依靠第三世界国家自力更生地发展壮大自己的力量,依靠第三世界国家彼此之间的相互支援。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坚持斗争,加强团结,联合一切可以联合的力量,就一定能够在这场斗争中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法国总统伊朗国王举行会谈
讨论能源、美元和两国合作问题,双方对形势的分析意见一致
新华社巴黎电 法国总统吉斯卡尔·德斯坦和伊朗国王穆罕默德·礼萨·巴列维二月十七日在瑞士圣莫里茨举行会谈。
法国总统和伊朗国王在会谈结束后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他们在会谈中讨论了能源、美元和两国合作的前景等问题,他们“对形势的分析意见一致”。
谈到拟议中的石油生产国和消费国举行国际能源会议问题时,伊朗国王说,“一切具有对抗性质的做法都将不会成功”,“唯一的解决办法是进行对话和相互谅解。”
吉斯卡尔·德斯坦说,他虽然同意美国宣称的关于寻找新的能源的想法,但是,他不同意把它当作“好象是施加压力的手段”。
伊朗国王在回答记者提出的关于降低石油价格的问题时说,“只有在我们需要的工农业产品的价格相应地降低的条件下,我们才能考虑石油降价。”
法国总统和伊朗国王在会谈中也充分讨论了由于美元跌价引起的问题。法新社在一则报道中指出:“美元跌价事实上使石油生产国合理地感到不安,因为大部分石油合同是按美元计算的,他们看到他们的收入因此会减少。”

新西兰总理访问罗马尼亚和南斯拉夫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五年二月二十五日电新西兰总理华莱士·爱德华·罗林应罗马尼亚政府总理马尼亚·曼内斯库邀请,于二月二十三日至二十五日对罗马尼亚进行了正式访问。
访问结束后发表的联合公报说,罗马尼亚总统尼古拉·齐奥塞斯库接见了新西兰总理,“两位总理一致认为,为了保持国家间正常关系,必须坚定不移地尊重完全平等、民族主权与独立、不干涉内政、协商和互利的原则。他们表示相信,必须从国际关系中铲除使用武力和武力干涉的做法。”
公报说:“世界各国,不管它们的幅员大小、能力、发展水平或社会—政治制度如何,都应当能够独立地和积极地参加讨论和解决同和平、合作及国际安全有关的问题。”
公报还说,“罗马尼亚总理强调指出,罗马尼亚对在巴尔干地区建立友好、睦邻和富有成效的合作关系给予特别的重视。”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一九七五年二月二十八日电应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主席杰马尔·比耶迪奇邀请,新西兰总理华莱士·爱德华·罗林于二月二十五日至二十八日对南斯拉夫进行了正式访问。双方签署了扩大两国经济合作的新的贸易协定。
访问结束后发表的联合公报说,关于印度支那问题,双方要求始终不渝地履行巴黎协定,在印度支那地区建立和平和加强该地区各国的独立。双方对非洲前葡属殖民地解放事业的进展表示欢迎,并强烈谴责种族歧视和种族隔离政策。公报表明,双方主张对现存的国际经济关系必须作实质性改变,改善发展中国家的地位,尊重各国人民自由支配本国自然财富的权利。

希腊政府粉碎一次政变阴谋
新华社雅典一九七五年二月二十六日电 据希腊总理卡拉曼利斯二月二十五日发表的一项公告宣布,希腊政府于二月二十四日挫败了一次政变阴谋。
希腊国防部同一天宣布,当少数军官在拉里萨举行一次阴谋集会时政变阴谋的活动被发现了。参与阴谋的一些军官已经被捕。

法国外长访问波兰
新华社华沙一九七五年三月一日电法国外交部长索瓦尼亚格于二月二十六日至二十八日访问了波兰,为今年六月法国总统德斯坦访问波兰作准备。
在访问期间,索瓦尼亚格外长受到了波兰领导人盖莱克、雅布翁斯基和雅罗谢维奇接见,并同波兰外长奥尔绍夫斯基举行了会谈。
访问后发表的联合公报说,双方对两国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并强调指出了两国政府对发展两国合作所给予的重视”。二月二十八日,索瓦尼亚格外长在华沙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法波合作存在着广阔的前景,特别是今年一月两国草签的煤炭协定和贷款协定将进一步扩大两国贸易,发展两国工业合作。据报道,一九七四年波法两国的贸易额比前一年增长了百分之四十,达三十亿法郎,预计一九七五年将增长到四十亿法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