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3月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朝鲜举行盛大宴会欢迎莫桑比克代表团
金日成主席接见萨莫拉主席等贵宾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五年三月三日电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委员会三月二日晚在平壤举行盛大宴会,欢迎以莫桑比克解放阵线主席萨莫拉·莫伊塞斯·马谢尔为团长的莫桑比克解放阵线和政府代表团。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和朝鲜其他党政领导人金东奎、金永南、郑浚基、许锬等出席了宴会。
中国驻朝鲜大使李云川和其他一些国家驻朝鲜的外交使节应邀出席了宴会。
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委员会委员、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副主席金东奎在宴会上讲话。他说:“过去十年来,莫桑比克人民在莫桑比克解放阵线的正确领导下,手持武器,为反对葡萄牙殖民主义者、争取民族解放和国家独立而进行了坚持不懈的斗争。”“朝鲜人民把兄弟的莫桑比克人民在神圣的解放斗争中所取得的胜利当做自己的成就而感到由衷的高兴,并且热烈祝愿他们在建设民主、自主和独立的国家的新斗争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金东奎在讲话时强烈谴责朴正熙集团袭击在公海上捕鱼的朝鲜北方渔船等加剧朝鲜紧张局势的罪行。
金东奎副主席说,朝鲜人民今后仍将同世界人民紧密团结,为反对帝国主义的共同事业的胜利,继续有力地开展斗争。朝鲜人民将积极支持和声援外国人民的反帝革命斗争。
萨莫拉主席也在宴会上讲了话。他说:“莫桑比克解放阵线、过渡政府和全体莫桑比克人民强烈谴责以暴力维持专横腐朽的傀儡政权的美帝国主义者霸占贵国南半部。我们坚决支持全体朝鲜人民在北半部巩固社会主义革命成果、在南半部争取结束帝国主义的霸占、争取和平统一祖国的正义斗争。”
萨莫拉主席表示支持越南、老挝、柬埔寨、阿拉伯国家和巴勒斯坦人民以及其它国家人民的正义斗争。
宴会始终是在充满着朝、莫两国人民战斗友谊和团结的气氛中进行的。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五年三月三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三月二日接见了以莫桑比克解放阵线主席萨莫拉·莫伊塞斯·马谢尔为团长的莫桑比克解放阵线和政府代表团。
接见时在座的有金东奎、金永南、许锬以及有关部门负责人。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五年三月二日电 以莫桑比克解放阵线主席萨莫拉·莫伊塞斯·马谢尔为团长的莫桑比克解放阵线和政府代表团,应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邀请,三月二日乘专机到达平壤,对朝鲜进行正式访问。
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委员会委员、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副主席金东奎和朝鲜其他党政领导人金永南、郑浚基、许锬等以及平壤市劳动群众前往机场热烈欢迎。
机场上举行了欢迎仪式。
中国驻朝鲜大使李云川和其它国家驻朝鲜的外交使节也到机场欢迎。

发扬连续作战作风 猛烈进攻朗诺伪军
柬人民武装解放金边附近敌军两个重要据点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三月三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最近继续在金边周围和湄公河沿岸打击朗诺伪军,解放了金边附近的敌人重要据点布雷龙和多列。
人民武装力量二月二十四日夜间攻克了同金边隔岸相对的湄公河东岸的布雷安比、布雷多等四个敌军据点之后,连续作战,二十六日又攻克了距金边只有九公里的敌人重要据点布雷龙,同时,夷平和攻克了布雷龙周围的一系列敌军据点,解放了湄公河东岸的大片地区。在激烈的战斗中,金边卖国贼曾出动数艘船只,企图撤走遭到攻击的布雷龙基地的伞兵。但是,这些敌船还没有靠岸,就被人民武装力量的炮火击沉一艘,击伤多艘,其余的敌船慌忙掉头向金边逃去。战斗在金边西面地区的人民武装力量二十七日夜间又攻克了距波成东空军基地七公里的重要据点——多列,并且一直推进到距波成东只有两公里的三隆车站。在这些战斗中,人民武装力量共消灭敌人三百三十多名,攻克敌军据点七个,摧毁敌人装甲车六辆。
二月二十四日和二十五日,人民武装力量在金边西南四号公路上的奥格朗安贝附近连续截击妄图打通这条公路的朗诺伪军,消灭许多敌人。与此同时,人民武装力量还用火箭炮袭击波成东机场,击毁敌机一架,击伤多架。在这两天的战斗中,人民武装力量在这一地区打死、打伤敌人三百三十多名,击毁、击伤敌人装甲车十二辆和其他军车四辆。
人民武装力量在湄公河沿岸和乃良附近的一号公路上继续进攻敌人和截击敌人的船队。从二月二十二日到二十五日,人民武装力量在这一地区共消灭敌人六百多名,击沉、击伤敌船十三艘。(附图片)
英雄的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炮兵。新华社发

越南《人民报》发表社论
热烈祝贺柬埔寨第二届国民大会圆满成功
美国群众示威支持柬埔寨和越南人民的斗争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五年三月三日电 越南《人民报》三月三日发表社论,热烈祝贺柬埔寨第二届国民大会圆满成功。
社论指出,柬埔寨第二届国民大会清楚地体现了柬埔寨人民为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解放祖国和解放民族而坚决斗争的全民团结。这次国民大会标志着柬埔寨革命运动的蓬勃发展。大会的声明是一项十分重要的文件。它总结了柬埔寨军民近五年来在反对美国和朗诺卖国集团的斗争中所取得的巨大和全面的胜利,并且号召全军全民加强军事、政治和外交三条战线上的斗争,使解放国土、解放人民的事业取得新的胜利。大会的公报反映了当前柬埔寨局势:革命的地位和力量迅速壮大,美国走狗集团的地位和力量正在严重削弱,并且避免不了垮台。
社论说:“作为柬埔寨人民的亲密战友,越南人民对兄弟的柬埔寨人民的巨大和辉煌胜利感到无比高兴。我们热烈祝贺英雄的柬埔寨军民五年来特别是今年头两个月的辉煌战功。越南人民热烈欢迎柬埔寨第二届国民大会的圆满成功,这是柬埔寨人民在走向彻底胜利的道路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三月二日讯 纽约消息,美国群众数百人三月一日下午,在纽约曼哈顿闹市区游行示威,支持柬埔寨和越南南方人民的解放斗争。
示威者举着写有“美国撤出柬埔寨”、“不许援助朗诺”、“停止美国对柬埔寨的空运”、“柬埔寨和越南的解放斗争必将胜利”等口号的标语牌在大街上游行。
示威者散发的传单要求终止美国对印度支那的干涉和侵略。

武汉杂技团在科纳克里首次演出
我驻几内亚大使举行文艺晚会
新华社科纳克里一九七五年二月二十七日电 中国武汉杂技团二月二十六日晚在科纳克里人民宫举行首次演出。
几内亚总统塞古·杜尔的夫人安德烈·杜尔观看了演出。观看演出的还有几内亚青年、艺术和体育部长马马杜巴·邦古拉和中国驻几内亚大使钱其琛等。
演出结束时,杜尔夫人和马马杜巴·邦古拉部长在钱其琛大使和武汉杂技团团长申剑的陪同下,走上舞台同演员们热烈握手,祝贺演出成功。
同天上午,马马杜巴·邦古拉部长接见了武汉杂技团团长申剑和副团长党允武。
新华社科纳克里一九七五年三月三日电 中国驻几内亚大使钱其琛三月二日举行文艺晚会。正在几内亚访问的武汉杂技团在晚会上演出了节目。
几内亚经济和财政方面部长伊斯梅尔·杜尔、文化和教育方面部长马马迪·凯塔、邮电部长迪亚洛·穆克塔、内政和安全部长卡里姆·凯拉、青年、艺术和体育部长马马杜巴·邦古拉等政府高级官员应邀出席了晚会。
出席晚会的还有一些国家驻几内亚的外交使节。
文艺晚会是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马科斯总统宣布
菲律宾今年内实现同中国关系正常化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三月三日讯 马尼拉消息:据菲律宾报纸报道,菲律宾总统马科斯宣布,菲律宾“将在今年内实现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关系正常化”。
马科斯总统是在三月一日召开内阁部长和高级军事将领联席会议后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这样宣布的。
马科斯总统说,“在天气暖和时”,“我可能亲自访问北京,使(两国)关系正常化”。

史蒂文斯总统接见我驻塞拉利昂大使
新华社弗里敦一九七五年三月二日电 塞拉利昂总统史蒂文斯三月一日接见了即将离任回国的中国驻塞拉利昂大使赵政一,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在此之前,赵政一大使曾分别拜会了塞拉利昂副总统兼总理索里·易卜拉欣·科罗马,财政部长卡马拉—泰勒,外交部长法肖尔—卢克和其他部长。

专栏:国际时事综述

南朝鲜人民反对朴正熙集团的斗争不断高涨
南朝鲜各阶层人民反对朴正熙集团法西斯统治的运动,今年来更加高涨。目前,各阶层人民反对“维新宪法”、要求释放全部被捕人员的斗争正更深入广泛地开展。
朴正熙集团为了维持其反动统治,一九七二年炮制了一个“维新宪法”,并一直对反对它这一阴谋的南朝鲜人民进行血腥镇压。仅在今年一月的头几天,近八千三百名无辜的南朝鲜人民就相继被投入监狱。今年二月十二日,朴正熙集团又举行所谓“国民投票”,妄图给这个伪宪法披上合法的外衣。但是,这并不能欺骗南朝鲜人民,反而激起了更广泛社会阶层的强烈反抗。朴正熙集团于是被迫在二月十五日宣布“释放”一百四十八名以违反“紧急措施”的罪名而非法被捕的学生和各界人士,妄图以软的一手来破坏南朝鲜人民的斗争,并阴谋进一步镇压。
朴正熙集团硬软兼施的反革命手法很快就被识破。最近南朝鲜人民继续开展了反对“维新宪法”、要求释放全部被捕人员的斗争就是针对这一阴谋而展开的。
二月二十一日,两百多名被“释放”的各界人士和他们的家属等在汉城集会,发表宣言,呼吁加强各阶层民主力量的团结,决心不屈服于法西斯镇压,为释放全部被捕人员而战斗。二月十九日,在汉城基督教堂举行的有三百多人参加的集会上,这次被“释放”的牧师朴炯圭在会上表示决心为自由和民主继续斗争。南朝鲜著名诗人金芝河对迎接他出狱的群众说:“必须揭露现政权的罪恶,他们必须立即滚下台”。被“释放”的“百万人签名运动”的发起人之一白基琓对记者发表谈话说,他自己虽已出狱,但仍要为粉碎朴正熙集团的“维新”独裁统治、争取民主而斗争。汉城大学学生、“全国民主青年学生总联盟”负责人李哲刚刚走出监狱就参加了该校举行的集会,并且讲了话。他说,他决心为实现自由和民主而坚强战斗下去。
与此同时,南朝鲜各阶层人民开展了更大规模的斗争,与被“释放”者的斗争相呼应。二月十七日,南朝鲜基督教学生总联盟举行集会,谴责朴正熙集团玩弄两面手法的阴谋,要求无条件地全部释放被捕人员。
二月二十日,有五百多名各界人士在汉城集会。会上通过一项声明,要求废除法西斯“维新体制”,立即释放所有被监禁的人员。同日,光州基督教联合会和光州基督教青年协会联合举行会议,表示决心为民主而斗争。二月二十二日,忠清南道天安一个民主组织通过了决议,谴责朴正熙集团法西斯镇压罪行。南朝鲜全罗北道一民主团体,二月二十三日在全州集会并发表声明,要求废除“维新宪法”。同日,南朝鲜基督教协商委员会在汉城举行了有二千五百多名各界人士和教徒参加的集会。与会者表示决心为反对朴正熙集团而战斗。南朝鲜在野党新民党、统一社会党和民主人士金大中等最近都发表了声明或讲话,谴责朴正熙集团的“维新宪法”,表示要继续进行斗争。
南朝鲜统一革命党在二月二十四日发表声明,揭露朴正熙集团玩弄反革命两手,“呼吁渴望民主、民权和祖国自主统一的各阶层民众团结一致,继续高举反独裁、争民主的救国斗争的火炬”。
朴正熙集团搞镇压也罢,玩弄“释放”也罢,都不能阻挡日益觉醒的南朝鲜人民反独裁、争民主的斗争。南朝鲜人民必将推翻朴正熙的法西斯统治,取得最后胜利。
(新华社)

专栏:巴基斯坦通讯

访塔克西拉重机厂
在巴基斯坦,塔克西拉是个令人向往的地方。这不仅因为它曾孕育过巴基斯坦古老的文化,更主要的由于它是巴基斯坦新兴的重工业基地。闻名全国的塔克西拉重机厂,第一次生产出本国制造的成套重型机械和交通运输设备,填补了机器制造业中的空白。
从首都伊斯兰堡出发,车行不到一个小时,就可看见塔克西拉重机厂区繁忙的景象:烟囱喷吐着浓烟,厂房里机声隆隆,马路上满载原料和该厂产品的车辆穿梭往来。
当我们到这里访问时,厂里的负责人向我们讲述了该厂的建成对巴基斯坦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过去,巴基斯坦由于缺少重工业,本国需要的大型机器都靠进口。现在,情况开始发生变化。自从这个厂于一九七一年底部分投产以来,已经生产出不少压路机、拖拉机、重吨位吊车、机车设备以及各种机器配件,为国家节省了大量外汇。本厂试制成功的七马力“田园”牌小型拖拉机,适宜于在山区和小面积土地上使用,深受农户的欢迎。目前,该厂正根据发展民族经济的需要,不断提高产品的质量,增加产品的品种。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个厂能够制造成套的大型制糖设备。白糖,是巴基斯坦人民的生活必需品。甘蔗,是巴基斯坦四大农作物之一,制糖原料充足。但是,过去由于大型的制糖设备都需花高价从国外购买,这就限制了制糖工业的发展。塔克西拉重机厂部分投产的第一年,就接受了国家的定货,为信德省的纳卡拉糖厂制造日榨一千五百吨甘蔗的全套制糖设备。经过本厂工人、技术人员和各方面的努力,克服了种种困难,终于在一九七四年六月制造成功,按期交货。该厂总经理阿齐兹对我们说,第一套榨糖机的制造成功,是巴基斯坦机器制造工业上的一项成就,它使我们增强了独立自主发展民族经济的信心。现在这个工厂正在为西北边境省的卡兹拉糖厂制造更大的、日榨三千吨甘蔗的制糖设备。同时,还接受了为旁遮普省生产两套榨糖机器的定货。一位巴基斯坦朋友满怀信心地说:让巴基斯坦人民都吃到本国生产的白糖的日子不会很远了。
随着生产的不断发展,塔克西拉重机厂还培养出了一支工业技术队伍。在刚建厂时,为了克服技术力量不足的困难,由政府派了四十名技术人员到中国的工厂中进行短期实习。在重机厂内,开办了一个技术训练班,招收了二百多名徒工,由本厂的技术人员担任教师,边干边学。在较短时间内,很多青年徒工成了熟练的技术工人,在生产中起着重要的作用。铸锻车间的夏姆希曾到中国上海重机厂学习过。他现在是厂里的焊接专家,担任过训练班的教师,经他亲身培训过的青年工人就有二十多名。电焊工阿什拉姆,十八岁进厂时,是个连机器也没见过的农村青年,现在已成了二级工人。精工车间的机床工人杰拉希,原是厂里的清洁工,由于他在生产中认真学习,钻研技术,在工人的帮助下,已能熟练地操纵大型精密机床。过去巴基斯坦没有的一些工种,如水压机锻压、大型机床加工等的技术工人,也都在生产实践中培养出来了。
当我们结束对该厂的访问,将要登上归程时,我们从耳际响起的隆隆机声中,仿佛听到巴基斯坦人民在发展民族经济的道路上前进的足音。
本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