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3月3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许多国家代表在联合国海洋法会议上发言
  反对少数海洋大国垄断国际海底资源开发
  我代表发言支持关于建立国际机构负责开发国际海底资源的主张
新华社日内瓦一九七五年三月二十七日电 在第三次联合国海洋法会议第三阶段会议上,许多国家的代表要求建立拥有广泛权力的国际机构来负责开发国际海底资源,坚决反对少数海洋大国企图垄断国际海底资源开发的主张。
在第一委员会讨论开发海底资源的国际机构和开发条件等问题的各种会议上,许多发展中国家的代表重申“七十七国集团”提出的合理主张。他们要求未来负责开发海底资源的国际机构应该拥有广泛的权力,而不是单纯发“证书”的机关,并且认为未来的管理局在考虑海底资源的开发收益和开发条件时,要特别照顾发展中国家。他们在发言中坚决反对那些对海底资源的开发实行“先来先得”和为少数海洋大国垄断企业服务的无理主张。
秘鲁代表阿尔瓦罗·德·索托二十六日代表“七十七国集团”在会上发了言。他谴责美国准备单方面成立机构,从一九七六年二月开始向私人企业颁发开发海底资源的执照的行为。他警告说:“那些持片面立场的人,要对我们的会议可能由此受到的影响承担责任。”他指出,在关于海洋法的国际协定未缔结以前,这种开发不能开始。
秘鲁代表重申“七十七国集团”的立场。他说,这些“构成全人类财富的一部分”的资源,应该“为了世界大家庭的利益,特别是为了发展中国家的利益而共同加以开发”。他指出,任何单方面地开发都是非法的。
澳大利亚外长威尔西在发言中表示,澳大利亚赞成建立一个强有力的管理局来管理国际区域的海底活动。他指出,美国的“深海探险公司”要求开发太平洋海底六万平方英里的专利权,澳大利亚政府作出答复:不能接受这家美国公司的要求;它不认为公海自由意味着一个公司能够要求对海底资源的专利权。
中国代表田进在发言中支持“七十七国集团”的提案。他指出,讨论海底资源的开发条件,不能离开“谁可以开发”这一基本前提。他说,对于国际海底资源的开发,必须从全世界人民利益出发,而不应从超级大国和垄断企业的利益出发。这应该是我们制订开发的基本条件时必须始终考虑的前提,每一项基本条件都要贯彻这个精神。不然,会议制订的基本条件就会背离全世界人民的愿望,广大发展中国家是不能接受的。
中国代表指出,“七十七国集团”的提案从管理局应当拥有广泛权力的正确原则出发,主张管理局有权管制科研、勘探、开发、加工、运输、销售等各个工作阶段或工作方面,主张管理局对各项活动的安排进行控制。这一主张是合理的。如果管理局无权对一切活动进行控制,不能过问所有主要工作阶段,那就必然是使管理局成为有名无实的空架子,而实权掌握在超级大国和垄断公司手里,国际海底便成为他们牟取私利的场所。

阿尔巴尼亚《团结报》发表文章
  揭露苏联资产阶级残酷压迫工人阶级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五年三月二十九日电 阿尔巴尼亚《团结报》三月二十九日发表文章,揭露苏联资产阶级残酷压迫和剥削工人阶级和劳动群众。
文章说,苏联资产阶级把掌握的国家政权作为压迫和剥削劳动群众、发财致富和攫取物质利润的工具。
文章说,“苏联资产阶级在社会生产体系中起着特殊作用。它们是生产资料的实际所有者,起着统治和组织社会劳动的作用,从而掌握了工人阶级劳动不断创造的大部分价值。这个资产阶级还享有国家财产的继承权。”
文章说,资本主义的完全复辟,社会主义所有制蜕化为典型的国家垄断资本所有制,为产生和滋长一个适应于这一所有制的既定阶级,造成了广泛的经济基础。这就形成了由党、政、军机关的官僚主义者组成的苏联资产阶级。
文章指出,苏联的新兴资产阶级特权阶层为自己创造了通过剥削劳动人民而发财致富的一切可能,最大限度地强化工人劳动,以便榨取更多的剩余价值。近年来,苏联资产阶级在工业方面通过了新的“科学劳动组织”规程,并大肆宣扬旨在提高劳动强度的所谓的“谢基诺经验”,导致对劳动者剥削的进一步加剧,劳动者的大量失业。
文章指出,苏联资产阶级的残酷压迫也表现为他们对苏联非俄罗斯人民疯狂地推行大俄罗斯沙文主义政策,对非俄罗斯共和国推行完全俄罗斯化。
文章最后说,“今日的苏联已经变成了社会帝国主义和法西斯主义的国家,这个国家的资产阶级无情地剥削工人阶级和劳动群众。这一事实揭露了俄国社会法西斯分子的‘社会主义’口号,并且不可避免地导致苏联资产阶级和工人阶级之间鸿沟的加深,从而激化它们之间的矛盾。最近几年苏联各地发生的罢工和示威就表明了这些矛盾的尖锐程度。苏联资产阶级加紧压迫,必将引起人民对他们的更强烈的反抗。”

伊朗首相胡韦达结束对伊拉克的访问
  双方重申他们的地区必须不受任何外来干涉
新华社巴格达一九七五年三月二十九日电 伊朗首相阿米尔·阿巴斯·胡韦达对伊拉克进行了四天访问后,于三月二十九日离开巴格达回国。胡韦达首相是应伊拉克革命指挥委员会副主席萨达姆·侯赛因的邀请进行这次访问的。
据伊拉克通讯社报道,在访问结束时发表的双方联合公报说,在这次访问期间,伊拉克总统贝克尔接见了胡韦达首相。胡韦达首相同萨达姆·侯赛因副主席就两国关系等问题进行了会谈。
公报说:“他们强调遵守为解决两国之间悬而未决的问题而达成的阿尔及尔协议,并且对出于要保持两国睦邻关系和巩固两国历史联系的强烈愿望而采取的执行协议的措施表示满意。他们还强调为了两国共同利益在各个方面发展关系的决心。”
公报说:“双方进一步重申,他们的地区必须不受任何外来干涉。”
公报说:“他们希望两国以同样的良好愿望在不久的将来就采取措施问题举行会谈,以便在各个方面进行积极和有益的合作。”
公报说,双方再次对阿尔及利亚政府为促进伊朗和伊拉克的观点彼此接近而作出的真诚努力表示感谢。
公报说,胡韦达首相邀请萨达姆·侯赛因副主席在最近的将来前往伊朗进行正式访问,萨达姆·侯赛因副主席十分愉快地接受了这一邀请。

南斯拉夫国防部长撰文
  揭露超级大国加紧争夺势力范围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一九七五年三月三十日电 南斯拉夫国防部长尼·留比契奇大将最近在《军事》双月刊上撰文,揭露超级大国正在加紧争夺,力图扩大其势力范围;强调南斯拉夫必须依靠自己力量,加强国防建设,作好防御准备。
留比契奇大将在文章中指出:“最大的强国为了实现其全球政策,力图扩大自己势力范围”。
他说:“服务于超级大国全球政策目标的敌对集团把最强大的力量集中在欧洲及其邻近地区”。“如果考虑到在过去两次大战中欧洲都是最重要的战场”,“那就会明白为什么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华沙条约组织在战略计划中对欧洲战场这么重视”。
他接着说:“在南欧战场及其邻近的地中海地区,还有一些尚未划定界线的地方,帝国主义势力的野心和征服者的利益正在那里发生冲突。这个地区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因为它是连接非洲和亚洲的适当的作战基地”。
他在谈到地中海、中近东、印度洋、印度次大陆等地区的局势时说:“不断地堆积武器,进行演习,调动部队,建立基地等等”,“有把这些地区变成超级大国军事争夺的战场的危险”。
他说:“缓和”政策“没有在世界上产生预期的成果”。“帝国主义、新殖民主义和霸权主义势力的侵略性并没有削弱”。
他在谈到“裁军”问题时指出,如果期望在世界上迅速地实现裁军,那是幻想。“两个超级大国的核力量均势”,“并没有减少对小国和独立国家安全的威胁,相反,最近的事态表明,这种威胁甚至增长了”。
留比契奇大将接着指出南斯拉夫的安全正遭受威胁。他强调指出:“根据对当前军事政治形势的估计,努力使整个社会、特别是武装部队作好防御准备,具有非常重要的全社会性的、政治的和战略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