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3月3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顾问委员会和临时革命政府
  举行联席会议并发表公报
  热烈赞扬南方军民在各战场取得的巨大胜利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五年三月三十日电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顾问委员会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最近在阮友寿主席的主持下举行了联席会议,并于三月二十八日发表一项公报。
公报摘要如下:
一、会议听取了关于越南南方人民和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最近期间,特别是三月初以来,在各个战场上奋起斗争和进攻的情况报告。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南方军民已经在全部西原地区以及顺化市和数十个省会、县城夺取了控制权,消灭和瓦解伪军的一部分重要有生力量,缴获大批武器和战争工具。
会议一致认为,越南南方军民当前取得的极其巨大的胜利,标志着越南南方已经进入一个具有战略意义的转折。会议热烈赞扬和表彰了在所有战场上取得巨大胜利的各族人民、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主力部队、地方部队和民兵游击队。
会议对及时脱离阮文绍集团而投向人民的西贡伪军官兵和人员表示欢迎。
二、会议讨论和决定采取紧急措施,以便尽快稳定刚收复和取得控制权的广阔地区。
三、会议向国内外舆论控诉美国和阮文绍集团正在其撤退的地区强迫人民迁移、以便继续抓兵、掠夺和剥削的罪行。会议号召被强迫迁移的同胞坚决斗争,奋起夺取控制权,号召解放区人民关怀和帮助那些被敌人强迫迁移而已返回的人。
四、会议严厉谴责美国政府仍然千方百计地支持阮文绍集团继续对越南南方进行军事卷入和干涉越南南方内部事务。
会议再次重申临时革命政府在一九七四年十月八日声明和一九七五年三月二十一日声明中所阐明的立场。
五、会议号召越南南方军民在巨大胜利的基础上连续猛烈地进攻敌人,夺取更大胜利,以便实现一个和平、和睦、独立、民主、中立和繁荣的越南南方,进而和平统一祖国。
六、会议呼吁各国政府、各个国际和国家组织,继续支持越南南方人民的正义斗争,加强对临时革命政府的援助。

一些马列主义组织和群众团体
  热烈祝贺我四届人大召开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三月二十九日讯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的时候,伟大领袖毛主席、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朱德委员长、周恩来总理还收到了一些国家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组织和群众团体发来的贺电、贺信,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胜利召开,祝中国人民在伟大领袖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在社会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和继续执行毛主席的革命外交路线等方面取得更大的胜利。
发来这些祝贺函电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组织和群众团体是:意大利马列主义革命阵线(红星)中央委员会,意大利马列主义布尔什维克共产党人组织中央领导机构,德国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新团结》中央委员会,争取成立美国马列主义政党特别委员会执行委员会,加拿大魁北克革命学生运动等。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和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发出号召书
  加强团结继续战斗夺取更大胜利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五年三月三十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三月二十九日向越南南方军民发出号召书,号召他们在惩罚阮文绍集团继续进行战争、破坏巴黎协定的斗争中夺取更大胜利。
号召书指出,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越南南方军民完全解放了顺化市、十二个省和数十个县,使得成十万伪军丧失了战斗力。
号召书还指出,这些胜利是具有战略意义的十分巨大的胜利,使南方形势出现了新的转折,并且肯定了一个不能颠倒的局面,即美帝国主义的走狗——阮文绍集团一定会瓦解和崩溃。
号召书说,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向全体同胞、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干部和战士们致以最热烈的祝贺。
号召书指出,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临时革命政府的正确立场是:美国必须完全停止对越南南方的军事卷入和对越南南方内部事务的干涉,尊重越南人民的基本民族权利和越南南方人民的自决权;必须打倒目前解决越南南方政治问题的主要障碍——阮文绍集团,在西贡成立一个真正希望和平、独立、民主、民族和睦并严格履行关于越南问题巴黎协定的政权。
号召书号召越南南方全体同胞、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的干部和战士抓紧时机,坚决进攻和奋起斗争,消灭和瓦解敌军,粉碎它们的统治机构,把控制权夺回到人民手里。各城市人民、第三种政治力量所属的各组织,以及所有真心热爱祖国、热爱民族的人们团结起来,奋起斗争,坚决打倒阮文绍集团。
号召书还号召新解放区的同胞和各级干部正确执行民族解放阵线和临时革命政府的政策,对敌人的反扑阴谋提高警惕,从各方面建设革命力量和建设解放区。
号召书说,西贡政权士兵、军官、警察、公务员,必须认清当前的紧急形势,认清民族解放阵线和临时革命政府的政策,立即脱离阮文绍集团的队伍,向人民和革命投诚,为我们全民的正义事业作出努力。

伯纳姆总理访问我国后回到圭亚那
新华社乔治敦一九七五年三月二十八日电 圭亚那总理伯纳姆和夫人及其一行在正式访问中国之后,于三月二十八日晚间回到圭亚那首都乔治敦。
乔治敦机场上充满了欢乐的气氛。在聚光灯的照射下,乐队奏起了欢快的乐曲。圭亚那副总理普托利米·里德、各部部长和政府其他高级官员以及大批群众在机场欢迎。
中国驻圭亚那大使馆临时代办许甲三,在圭亚那的中国技术人员也到机场迎接。到机场迎接的还有各国驻圭亚那的一些外交使节。

我新任大使向索马里西亚德主席递国书
新华社摩加迪沙一九七五年三月三十日电 中国新任驻索马里民主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张世杰三月三十日向索马里最高革命委员会主席穆罕默德·西亚德·巴雷递交国书。
递交国书时在座的有:索马里外交部办公厅主任阿卜杜拉赫曼·贾马·巴雷、最高革命委员会主席府礼宾官奥马尔·埃勒米·瓦尔萨梅和外交部礼宾司司长穆罕默德·奥斯迈等。
中国大使馆的其他外交官员也在座。
递交国书后,西亚德主席同张世杰大使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张世杰大使是三月十五日抵达摩加迪沙的。

中阿科学院签订科学合作协定今年执行计划
  我科学院代表团离地拉那回国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五年三月二十九日电 中国科学院和阿尔巴尼亚科学院于三月二十八日在地拉那签订了两国科学合作协定一九七五年执行计划。
中国科学院代表团团长、科学院代理秘书长岳志坚和阿尔巴尼亚科学院副院长彼·拉多维茨卡分别代表两国科学院在执行计划上签了字。
同一天,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副主席查·斯巴秀接见了中国科学院代表团。接见时在座的有:阿尔巴尼亚科学院院长阿·布达、外交部副部长克·努什等。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刘振华也在座。
接见是在十分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据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五年三月三十日电 以代理秘书长岳志坚为团长的中国科学院代表团在签订了中阿两国科学院科学合作协定一九七五年执行计划并对阿尔巴尼亚进行友好访问后,三月二十九日乘飞机离地拉那回国。
中国科学院代表团是三月十五日到达地拉那的。代表团在阿尔巴尼亚期间,访问了地拉那、都拉斯、吉诺卡斯特、发罗拉等区的工厂、农业合作社、博物馆以及名胜古迹。
代表团在离开之前,刘振华大使和阿尔巴尼亚科学院院长阿·布达为中国科学院代表团访问阿尔巴尼亚分别举行招待会。

越南南方军民乘胜前进解放岘港
  自年初以来,连续奋战,完全解放十二个省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五年三月三十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指挥部在三月三十日发表的一项公报宣布,广南省和岘港市军民完全解放了越南南方第二大城市岘港市和整个广南省。
公报说,在攻占了广南省各军事支区和县城之后,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于一九七五年三月二十八日解放了广南省,完全控制了会安市,俘虏了许多敌军,缴获了大批武器。
从一九七五年三月二十八日上午起,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乘胜前进,从北面的海云岭、连钊,西面的孝德、和旺以及南面的会安、永奠等方向,向岘港市内的敌人以下军事基地发动进攻:伪第一军指挥部、岘港机场、诺曼机场、嫩诺基地、岘港港口、通讯中心区等。战斗一开始,解放军炮兵就控制了敌军各基地,包围、分割和消灭了敌人。
岘港市人民迅速奋起斗争,夺取控制权。数以千计的伪军士兵和军官也举行兵变,惩罚顽固的指挥官,携带武器投到革命一边。敌人无比惊慌,狼狈逃窜。
公报说:“一九七五年三月二十九日十五时正,我们军民完全控制了岘港市,消灭了大量敌军,俘虏大量敌人,缴获全部武器。被敌人强迫跟着他们撤退的数十万同胞坚决反对敌人的恶毒而残暴的阴谋,并返回城市,举着旗帜迎接解放军入城。数以万计的伪军士兵、军官和伪政权人员响应革命的号召投向人民。临时革命政府的旗帜已在岘港全市飘扬。”
公报说,广南—岘港军民十分巨大的新胜利具有无比重要的战略意义和政治意义。我们军民攻克了敌人在南方的第二大联合军事基地,粉碎了伪第一军指挥部基地以及敌人在整个第一军区的全部军事力量和统治机构,使它们陷入了无可挽救的极其严重的失败处境。
广南—岘港军民的巨大胜利进一步肯定了南方军民在争取和平、独立、民主与民族和睦的战斗中的必胜的前进趋势。
公报热烈赞扬岘港市和广南省军民在这次战斗中所表现出来的革命精神和取得的战绩。公报指出,他们取得的辉煌的胜利,使全国同胞欢欣鼓舞。
公报说:“处在衰落和严重失败地位的好战的美国和阮文绍集团还十分顽固,它们正在对我们同胞犯下更多的罪行。战斗还是激烈和复杂的,但我们军民决心乘胜前进,惩罚破坏和平、破坏巴黎协定的顽固和好战集团,夺取日益巨大的胜利。”
公报号召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的干部和战士,认清新的形势、新的时机,发扬决战决胜传统,坚决进攻,出色战斗,有力地支援城乡同胞夺取控制权的斗争,保卫人民的生命财产,彻底执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对新解放区的各项政策,进而夺取更加辉煌的胜利。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五年三月三十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军民从一九七五年一月连续奋起斗争和进攻敌人以来,截至三月二十八日,已完全解放了十二个省和顺化市。
一月六日,解放了西贡北面的福隆省,三月十二日解放了中部高原的多乐省,三月十七日解放了中部高原的昆嵩省,三月十八日解放了中部高原的嘉莱省,三月十九日解放了中部高原的富本省和越南南方最北部的广治省,三月二十日解放了西贡北部的平隆省,三月二十四日解放了滨海省份广义省和西贡东北的广德省,三月二十六日解放了滨海省份承天省和顺化市,三月二十七日解放了越南中部的广南省,三月二十八日解放了越南中部的滨海省份广沱省。
另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平定省军民三月二十八日完全控制了第德和平溪两个军事支区和县城及古蒙岭,消灭了大量敌军。目前,平定省军民正在乘胜进攻,进逼归仁市。归仁市人民正在奋起斗争以夺取控制权。
林同省军民三月二十八日完全控制了林同省省会保禄市,并且继续追击向夷灵逃跑的敌人。
另据补充报道,广义省军民在解放广义省的战斗中,俘虏敌军五千五百名。

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谴责美国开辟曼谷—西贡空中走廊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五年三月三十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发言人三月二十九日发表声明,严厉谴责美国开辟曼谷—西贡空中走廊,向阮文绍集团非法运送武器。
声明说:“这是福特政府明目张胆地违反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给阮文绍集团打气,以便继续延长战争的新行动。”
声明坚决要求美国政府立即取消这个空中走廊,停止对越南南方的军事卷入和对越南南方内部事务的干涉,严格履行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

墨西哥努力发展农业生产争取粮食自给
新华社墨西哥城一九七五年三月二十八日电墨西哥政府近几年来采取了在全国兴修水利、推广优良品种、培养农业技术人员、扩大化肥生产等一系列措施,来促进农业生产的发展,争取实现粮食自给。
墨西哥农业有悠久的历史,当地的印第安人早在三千年前就开始种植玉米和豆类等农作物。但是,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掠夺和剥削,阻碍了农业的发展,墨西哥人民的基本食粮玉米、小麦和菜豆,还不能完全自给。
今年二月十六日,墨西哥总统埃切维里亚批准了一项国家农业计划,这个计划的主要目标是在一九七六年到一九八○年期间内使大米、菜豆、玉米和小麦的产量满足国内的需要。
墨西哥大部分是高原多山地区,近一半土地缺水,雨季很短,而雨季中的暴雨又往往造成严重的水土流失,因而经常发生旱涝灾害。为了改变这种不利的自然条件,墨西哥在全国农村兴建了许多中、小型水利工程。根据一九七二年五月埃切维里亚总统提出的一项蓄水保土工程计划,全国总共要完成三千一百项工程,这些工程完成后,可灌溉二十万公顷的土地。这项计划开始执行以来,全国灌溉面积逐步扩大。据报道,到一九七四年年底为止,根据这项计划建立起来的蓄水工程已达六百三十五项,蓄水能力为一亿八千七百万立方米,可灌溉土地五万三千多公顷。目前还在一些地区植树造林,防止水土流失。
培育农作物良种和推广农业新技术的工作也在加紧进行。去年,墨西哥农业科学研究工作者在小麦、玉米、高粱等作物方面都培育出了高产新品种。著名的“墨西哥小麦”,具有抗倒伏、抗锈病、地区适应性强、生长期短、高产等优点。由于采取了推广良种及其他措施,去年夏季墨西哥小麦产量达到二百四十万吨的历史最高纪录。
墨西哥还在全国许多地方分别建立了初等、中等和高等农业技术学校,以培养自己的农业技术人员。农牧业技术学校已由一九七○年的七十所增加到目前的四百五十五所,有学生十万零一千六百名。
墨西哥近几年来不断增加化肥生产,为农业增产创造条件。已建立了五个氨肥厂。现在墨西哥化肥产量已能满足国内需要的百分之八十。墨西哥政府今年计划在化肥生产方面投资约二十五亿比索,争取使今年的化肥产量达到自给。

墨西哥总统路易斯·埃切维里亚和夫人三月二十八日在墨西哥城总统官邸“松林”别墅接见了陈永贵副总理及其随行人员。这是埃切维里亚总统同陈永贵副总理进行亲切友好的谈话。左一为郭凤莲。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