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3月3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工发组织大会的两个反面教员
  新华社记者述评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第二次大会通过的《关于工业发展与合作的利马宣言和行动计划》反映了第三世界国家反殖、反帝、反霸,捍卫国家主权和发展民族经济的共同愿望和坚强决心。
这次大会之所以能够取得积极的成就,是由于广大第三世界国家坚持原则,团结战斗,不断识破和挫败苏美两个超级大国企图破坏这次大会的种种阴谋诡计的结果。
自诩为第三世界“盟友”的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对第三世界国家的立场和要求,一贯玩弄“假支持,真破坏”的花招。在这次工发组织大会上,它的这种两面派行径表现得更加突出,因而也暴露得更加彻底。大会一开始,苏修代表一面空喊支持“七十七国集团”提出的《宣言和行动计划》作为制订这次大会文件的基础,一面却挖空心思,要把它那一套“缓和”、“裁军”、“和平共处”的黑货塞进文件中,力图转移发展中国家反殖、反帝、反霸斗争的大方向,把讨论发展中国家工业化问题的大会引入歧途。在大会的头十天中,苏联代表伙同他的追随者,尽管三番五次地在大会和小会上不遗余力地叫卖兜售这些破烂货,但每一次都遭到第三世界国家代表的坚决抵制,苏修的阴谋不仅没有得逞,反而使它陷入了十分狼狈的境地。
然而,这个超级大国毫不死心。在大会起草委员会和大会主席委员会分别举行的两次会议上,苏联代表又改头换面地抛出了一个荒唐的主张,建议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裁减军费百分之十,把节省下来的钱用来援助发展中国家。苏联的这个主张不但遭到第三世界国家的反对,也遭到西方发达国家的拒绝。牙买加代表以“七十七国集团”的名义发言,驳斥了苏修的这一谬论。他说,“七十七国集团”从来就没有如此天真,认为裁军问题对发展中国家的工业化会具有什么根本的重要性。爱尔兰代表以西方发达国家的名义发言指出,如果要想以减少制造几个炸弹省下来的钱来帮助发展中国家发展工业,那是不现实的;等待这种节省下来的钱,只会浪费时间。中国代表一针见血地指出,苏联代表鼓吹的裁军原不过是一个骗局。他质问苏联代表,苏联既然如此“慷慨”,那么请问:苏联每年军费究竟是多少?窘得苏修代表无言可答。通过辩论,第三世界国家认识到,苏修鼓吹的假裁军,不过是掩盖它的扩军备战,同另一个超级大国争夺霸权,对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进行侵略、掠夺和剥削的遮羞布;是企图削弱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联合反霸斗志的麻醉剂。
苏修同另一个超级大国一起顽固地反对工发组织改变为专门机构的行径,激起了第三世界国家代表们的愤慨,再一次暴露了苏修口蜜腹剑的两面派嘴脸。
把联合国工发组织改变为专门机构,这是发展中国家长期来的共同愿望。它们认为,工发组织只有进行这样的改革,才能摆脱超级大国的操纵和控制,走向独立自主的道路。但是,苏联代表在大会第二委员会的一次会议上,一面口口声声表示“支持”“七十七国集团”的文件和立场,一面却以种种借口反对“七十七国集团”提出的成立专门机构的合理主张,说什么工发组织应在联合国大会控制之下“加强它的权力”,如果把它改为专门机构,就会“分割”联合国机构,使工发组织降为“第二、第三流的组织”,等等。阿尔及利亚、牙买加、秘鲁、摩洛哥、菲律宾等许多第三世界国家的代表立即对苏联代表玩弄这种“假支持,真破坏”的花招进行揭露和批驳。菲律宾代表在驳斥了苏联代表的谬论之后说,发展中国家等待工发组织成为专门机构已有十年之久,它们不能再等下去了。会后,一些第三世界国家的代表对苏修的伪善行径议论纷纷,指出“这是俄国人的一次大暴露”。
第三世界国家在这次大会上还同另一个超级大国的干扰和破坏活动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美国代表在这次大会制订《宣言和行动计划》的过程中,公然反对文件关于反殖、反帝、反对外国侵略和统治、保卫国家主权、捍卫民族经济权益、对跨国公司进行管理和实行国有化,以及加强原料生产国联合组织等基本条文,也就是反对大会文件的基本原则。他还威胁说,第三世界不要同超级大国“对抗”,大会制订的《宣言和行动计划》“不应当是否定的”和“充满敌对的”,而至少应该是“中立的”,否则就是“向后看”,等等。他甚至露骨地叫嚷,要向第三世界国家“摊牌”,要第三世界国家向美国付出“代价”。
面对美帝国主义赤裸裸的威胁,第三世界国家以反殖、反帝、反霸的精神,同美帝展开了尖锐的斗争。牙买加代表以“七十七国集团”的名义在会上的多次发言,表达了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的心声,沉重地打击了这个超级大国的嚣张气焰。他在一次发言中愤怒地指出,美国代表的发言是挑衅性的讲话,是第三世界国家代表“碰到的最肮脏的事情”。在这次大会的闭幕会议上,扎伊尔代表也以“七十七国集团”的名义表示:“我们毫不含糊地对我们的谈判对手说,我们不能在原则问题上让步,‘七十七国集团’是团结一致的,我们永远不会改变我们的意见。”在第三世界团结战斗的面前,美国这个超级大国妄图破坏大会的阴谋,也遭到了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一样的可耻失败。
利马大会的进程再一次显示了第三世界国家团结反霸的巨大威力。它表明,国家要独立、民族要解放、人民要革命的历史潮流汹涌澎湃,不可阻挡。苏美两霸丑恶表演,只不过再一次起了反面教员的作用。

南斯拉夫通讯社发表评论
  驳斥苏军头目贬低南人民反法西斯战争的作用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一九七五年三月二十八日电南斯拉夫通讯社三月二十七日发表评论,驳斥苏联军事头目、华沙条约国武装部队司令雅库鲍夫斯基贬低南斯拉夫人民在反法西斯解放斗争中的作用。
这篇评论说,雅库鲍夫斯基最近就战胜法西斯三十周年在捷克斯洛伐克报纸上发表长篇文章写道:“由于红军进入被占领的国家,在这些国家,由共产党和工人党领导的解放运动才得到了发展”。
南通社的评论指出,雅库鲍夫斯基对反法西斯战争的这个“总结”,“使得不了解情况的读者得出可能是错误的结论:上述评价适用于欧洲的所有解放运动,这些运动只是在苏联军队向纳粹国防军发起不可阻挡的攻势时,在苏联的直接影响下出现并得到加强的。”
评论说,雅库鲍夫斯基避而不谈南斯拉夫和某些其他国家早在一九四一年夏季就已经领导了武装斗争的人民解放力量。
评论接着说:对这些情况一概而论不是最好的途径。因为,这样就会抹煞各个解放运动的特点,而关于它们的产生、发展和壮大就会造成错误的印象,看不出谁对“解放运动的性质和规模”产生了多大的影响。
评论指出,南斯拉夫是为取得反希特勒联盟的胜利付出最大牺牲的国家之一。每十个南斯拉夫人中,就有一个人在这一斗争中献出了生命。在战争最初几年,起义军就已有几十万名战士,并有了解放区。在谈欧洲解放运动时,这些都是不可忽视的事实。
评论最后在驳斥所谓在苏联建立了南斯拉夫人民的军队时说:“应该指出,在苏联领土上只建立了一个旅”,“在这支部队建立的时候,南斯拉夫已有几乎五十万握有武器的战士,而在我国的四分之三的领土上已经建立了革命的人民解放政权。”

齐奥塞斯库总统发表讲话
  强调必须维护独立 驳斥否定民族主权的谬论
  罗《社会主义时代》撰文指出各国人民有权决定自己的命运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五年三月二十九日电 据罗马尼亚通讯社报道,罗马尼亚总统尼·齐奥塞斯库三月二十八日在一次庆祝集会上发表讲话,强调维护民族独立和主权的重要性,并驳斥否定民族主权的谬论。
齐奥塞斯库总统说:“我们必须坚决为确立新的国际经济和政治秩序而努力,必须为确立完全平等、尊重民族独立和主权、不干涉内政、在国家关系中放弃武力和武力威胁的原则而努力。让我们坚决行动起来,使各国人民主宰自己的命运、掌握民族财富、独立自主发展的权利得到尊重。”他说,当前“一些人从否定和贬低民族作用出发,把为发展和确立民族所作的努力同民族主义等同起来,然后又把这种所谓的民族主义说成是反共主义。这种提法是极端错误和有害的。目前,当我们亲眼看到民族解放、许多独立的民族国家正在形成的巨大进程时,这种提法实际上会削弱世界各国为确立平等关系所作的努力。”
齐奥塞斯库总统说,加强对历史的研究具有特殊的重要性。“特别是因为目前在世界上出现了形形色色的歪曲和伪造一些历史过程和真实情况,以便为过去和现在的不公正事态进行辩解的说法。目前在世界上常常有人企图把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的统治史、把它们长期压迫和掠夺别国人民的政策说成是有助于被压迫国家人民发展的进步表现。还有人把肢解某些国家、人为地分裂一些国家的人民,说成是历史的需要,而且从理论上把这种人为的局势的结果说成是不同民族形成的自然过程。”
齐奥塞斯库总统说:“我们党过去和现在都坚决谴责那种奴役和统治别国人民的政策,不管这种政策过去和现在在世界上怎样出现和以何种形式出现。历史的经验教导我们,肢解一些国家、分裂一些民族永远是社会发展的障碍,它阻挠了各国人民充分发挥他们在争取社会进步、争取文明和福利的斗争中的力量和创造力。”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电 罗共中央理论和社会—政治半月刊《社会主义时代》今年第五期发表一篇文章指出,各国人民自己决定自己命运的权利是不可动摇的。
文章说,当前,世界进步和民主力量和广大人民群众正越来越坚决地行动起来,反对帝国主义的武力和发号施令政策,铲除新老殖民主义和各种外来统治。“不管压迫者的势力多强,也不管通往自由的道路上障碍多大,各国人民维护民族生存的意志和争取自主发展的权利是无法摧毁的,这已成为我们时代不可怀疑的现实。”文章指出:“外国对一个国家人民内部事务的干涉,企图把一种符合自己意愿的政治和社会制度强加给这个国家人民,是违反国际法和违反世界和平与安全要求的行为,是帝国主义武力和发号施令政策的表现。”
文章说:“各国人民自己主宰自己命运权利的含意之一,是必须承认他们对本国自然财富和资源拥有经常性的主权,以利于民族发展和造福本国人民。”
文章指出:“承认各国人民的自决权,远谈不上是国际合作道路上的‘障碍’,而是实现丰硕和互利合作的根本前提。毫无疑义,对这种权利的任何限制,不管是用什么借口,都是同国际法的要求、同和平与各国人民合作的利益水火不相容的。”文章指出,为了确保各国人民行使自己的自决权,就必须消除外国军事基地,把军队撤到本国境内和解散军事集团。

澳大利亚揭露苏联加紧对澳进行间谍飞行
新华社堪培拉一九七五年三月二十七日电 澳大利亚《太阳先躯报》最近揭露苏联飞机日益加紧对澳大利亚进行刺探军事情报的间谍飞行。
这家报纸三月二十三日在一篇文章中报道说,澳大利亚的防务专家和情报军官正在研究有关苏联飞机刺探澳大利亚一些军事设施情报的报告,这些苏联飞机是从它驻扎在印度洋的航空母舰上起飞到澳大利亚进行间谍活动的。这家报纸说,今年以来,苏联军用飞机侵犯澳大利亚领空的活动达三十七次之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