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3月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社会主义就是无产阶级的阶级专政
柏青
十九世纪四十年代末,革命的风暴席卷了欧洲大陆。无产阶级以战斗的姿态登上了历史舞台。一八四八年巴黎的无产阶级举行了六月起义。这是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两大对立阶级间的伟大战斗。马克思在《一八四八年至一八五○年的法兰西阶级斗争》这部著作中,总结了当时的革命经验,进一步阐述了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马克思明确指出:“这种社会主义就是宣布不断革命,就是无产阶级的阶级专政,这种专政是达到消灭一切阶级差别,达到消灭这些差别所由产生的一切生产关系,达到消灭和这些生产关系相适应的一切社会关系,达到改变由这些社会关系产生出来的一切观念的必然的过渡阶段。”马克思的这一英明论断,对无产阶级专政的必要性和伟大历史任务作了科学的、精辟的论述。
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是科学社会主义的核心,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马克思关于社会主义就是无产阶级的阶级专政的论述,不仅彻底揭穿了当时形形色色的资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社会主义的反动本质,把科学社会主义同一切冒牌社会主义区别开来,而且为我们提供了区分马克思主义和修正主义的试金石。一百多年来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的两条路线斗争史,半个世纪以来我们党内两条路线斗争史,都证明了马克思这个论断的无比正确。从第二国际的伯恩施坦、考茨基到当代的苏修叛徒集团,从陈独秀、王明、刘少奇到林彪,他们无一不是无产阶级专政的叛徒。尽管他们手中摇晃着社会主义旗帜,实际上他们那个反对无产阶级专政的“社会主义”就是修正主义、资本主义。毛主席最近教导我们:“列宁为什么说对资产阶级专政,这个问题要搞清楚。这个问题不搞清楚,就会变修正主义。要使全国知道。”没有无产阶级专政就没有社会主义,背叛无产阶级专政就是背叛社会主义。我们要自觉地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就必须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始终坚持无产阶级专政。
在这个英明论断中,马克思科学地论述了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必然性,指出无产阶级专政是达到消灭一切阶级差别的“必然的过渡阶段”,深刻揭示了人类社会由资本主义向共产主义过渡的普遍规律。
无产阶级专政是“必然的过渡阶段”,也就是说,它是通向共产主义的唯一道路,是不依人们意志为转移的历史进程。社会主义社会是从资本主义社会脱胎而来的,它在各方面,在经济、道德和精神方面都还保留着资本主义的痕迹。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不仅已经被推翻的剥削阶级时刻梦想复辟,而且社会主义社会仍然存在着产生资本主义和资产阶级的土壤。除了在小生产者中会产生资本主义和资产阶级之外,“工人阶级一部分,党员一部分,也有这种情况。无产阶级中,机关工作人员中,都有发生资产阶级生活作风的。”社会主义历史阶段阶级斗争的客观性、长期性,决定了无产阶级专政的必然性和必要性。
马克思的这个论断不仅明确指出了无产阶级专政是由资本主义走向共产主义的“必然的过渡阶段”,而且指明了无产阶级专政在政治、经济、思想各个领域中的伟大历史任务。
无产阶级革命的最终目的是“消灭一切阶级差别”,建立共产主义。消灭阶级是通过激烈的阶级斗争来实现的。因此,无产阶级必须坚持政治战线上的社会主义革命,也就是说,必须运用无产阶级政权,压迫国家内部的反动阶级,压迫反抗社会主义革命和敌视、破坏社会主义建设的分子,镇压一切叛国和反革命活动;防御国家外部敌人的颠覆活动和可能的侵略。
要消灭一切阶级差别,必须“消灭这些差别所由产生的一切生产关系”,在经济战线上进行社会主义革命。无产阶级在夺取政权以后,不仅要消灭资本主义的所有制,而且要对个体的小生产者实行社会主义改造。改造小生产者是一个更为艰巨的任务。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我们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实行了社会主义改造。但是,在经济领域内,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的斗争,并没有因为生产资料所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取得基本胜利而结束。毛主席指出:“总而言之,中国属于社会主义国家。解放前跟资本主义差不多。现在还实行八级工资制,按劳分配,货币交换,这些跟旧社会没有多少差别。所不同的是所有制变更了。”我们必须十分注意解决生产关系各个方面的问题,不断解决生产关系和生产力的矛盾,批判资本主义倾向,坚持社会主义方向,把经济战线上的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
马克思的这个论断还强调要“消灭和这些生产关系相适应的一切社会关系”。所谓一切社会关系,包括经济、政治、思想、文化各方面的关系。资产阶级的私人所有制是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根本内容。在资本主义社会中,一切社会关系,都是和这种生产关系相适应的。无产阶级要真正消灭阶级,不仅要推翻剥削者即地主和资本家,废除他们的所有制,废除任何生产资料的私有制,而且要消灭资产阶级法权,消灭三大差别,消灭和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相适应的一切社会关系。当然,这需要一个很长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对资产阶级法权究竟采取什么态度,是由限制、缩小到消灭,还是扶植、扩大和发展?这里同样存在着两条根本对立的路线。苏联从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蜕变为社会帝国主义国家,在这方面为我们提供了重要的反面教训。刘少奇、林彪也力图用扩大三大差别,扩大资产阶级法权,作为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的手段。关于资产阶级法权,毛主席指出,这只能在无产阶级专政下加以限制。否则,林彪一类如上台,搞资本主义制度很容易。毛主席关于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的思想,对于反修防修的斗争,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
马克思非常重视上层建筑包括意识形态领域中的革命。他把改变由旧的生产关系基础上产生的一切观念,作为无产阶级专政的一项伟大历史任务。
经济基础的革命和上层建筑的革命是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的。随着社会主义经济基础的建立,旧的上层建筑必须改变。不进行上层建筑包括意识形态领域的社会主义革命,社会主义经济基础就不能巩固和发展。列宁指出:“我们的任务是要战胜资本家的一切反抗,不仅是军事上和政治上的反抗,而且是最深刻、最强烈的思想上的反抗。”因此,在社会主义时期,无产阶级必须用马克思主义占领哲学、历史、教育、文学、艺术、法律等思想文化阵地,在上层建筑其中包括各个文化领域对资产阶级实行全面的专政。毛主席一贯重视抓意识形态领域的阶级斗争。毛主席领导全党和全国人民,在思想战线上进行了一次又一次的革命,巩固了无产阶级专政,大大促进了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发展。
马克思所说的“改变由这些社会关系产生出来的一切观念”,也包括革命人民自身的思想改造。社会上的阶级斗争必然要反映到人们头脑中来。剥削阶级虽然被打倒了,但并没有被彻底消灭,他们的反动思想仍然在散发臭气,毒化人们。无产阶级和革命人民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必须十分注意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搞清楚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警惕资产阶级思想和生活作风的影响侵蚀,同传统观念实行最彻底的决裂。
马克思说:“社会主义就是宣布不断革命”,这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光辉思想。它是无产阶级彻底革命精神的集中表现。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重大发展。无产阶级专政,实际上是无产阶级在各个领域中向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继续进攻的过程,即把社会主义革命向纵深推进的过程。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始终存在着前进与倒退、革新与守旧、反复辟与复辟的斗争。无产阶级专政只能靠继续革命来巩固。社会主义社会的矛盾,只能靠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和实践来解决。“我们的‘防止复辟的保证’是把革命进行到底”。社会主义革命越深入,把旧地基掘得越深,旧制度复辟就越困难。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提供了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新经验。毛主席最近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对于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防止资本主义复辟,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我们要认真学习这个重要指示,提高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自觉性,把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

无产阶级专政是必要的
解放军某部四连理论小组
伟大导师列宁在十月革命后写的《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左派”幼稚病》,对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作了深刻的论述。重新学习这一著作,使我们进一步加深了对无产阶级专政重要性的认识。
在无产阶级夺取政权以后,资产阶级虽然被打倒了,但是,这个阶级还在,他们在许多方面还保持着巨大的优势。他们的国际联系是很广泛的。列宁说:“在任何深刻的革命中,多年内对被剥削者还保持着巨大的事实上的优势的剥削者,照例要进行长期的、顽强的、拚命的反抗。”而且“资产阶级的反抗,因为自己被推翻(那怕是在一个国家内)而凶猛十倍”。由于这一切,夺得了政权的无产阶级不进行长期的、殊死的斗争,便不能战胜资产阶级。
资产阶级的强大还在于有旧的习惯势力和小生产的力量作为基础。“而小生产是经常地、每日每时地、自发地和大批地产生着资本主义和资产阶级的。”社会主义社会是从资本主义社会脱胎出来的,它带有旧社会的痕迹。在社会主义这个相当长的历史阶段中,资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的自发势力从各方面来包围无产阶级,浸染无产阶级,腐蚀无产阶级,因而工人阶级一部分,党员一部分,也会产生新的资产阶级分子。无产阶级中,机关工作人员中,都有发生资产阶级生活作风的。胜利了的无产阶级,不仅要镇压地主和资本家的反抗,而且要同新的资产阶级分子作斗争,要改造和教育小生产者,教育劳动人民,使他们摆脱资产阶级的影响,改造从旧社会带来的旧习惯和旧思想,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
列宁指出:“无产阶级专政是对旧社会的势力和传统进行的顽强斗争,流血的和不流血的,暴力的和和平的,军事的和经济的,教育的和行政的斗争。”在无产阶级专政日益巩固的情况下,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必然要采取种种手段,妄图颠覆无产阶级专政。他们采取拉出去、打进来的手段在党内寻找、培植代理人,企图从内部攻破无产阶级的堡垒。他们总是千方百计地利用思想文化这个世袭领地,宣扬腐朽没落的意识形态,宣扬唯心论和形而上学的反动世界观,来对抗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腐蚀群众,破坏社会主义。因此,无产阶级要战胜资产阶级,必须在上层建筑其中包括各个文化领域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对资产阶级实行全面的专政。
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列宁为什么说对资产阶级专政,这个问题要搞清楚。这个问题不搞清楚,就会变修正主义。要使全国知道。毛主席的这个指示,指出了当前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极端重要性,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当前,我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已经取得了伟大胜利,批林批孔也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是,阶级斗争并没有结束。我们要认真学好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更加自觉地贯彻执行党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继续普及、深入、持久地开展批林批孔运动,把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进行到底。

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
北京部队某师党委领导成员继续发扬我军光荣传统,永远保持普通一兵本色
据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三月二日讯 人民解放军北京部队某师党委领导成员深入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进一步提高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自觉性,决心继续发扬我军光荣传统,永远保持普通一兵的本色。
这个师党委的领导成员绝大多数是经过革命战争考验的老战士,对我军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有着深切体会。在批林整风和批林批孔运动中,他们通过批判林彪反党集团的罪行,批判反动没落阶级的意识形态孔孟之道,深刻认识到警惕资产阶级思想作风的腐蚀,保持我军的光荣传统,对于坚持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有着重要意义。这次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大家联系实际讨论了“无产阶级中,机关工作人员中,都有发生资产阶级生活作风的”这个问题,更加认清了保持和发扬我军光荣传统的重要性。他们说,在革命战争年代,为了推翻压在中国人民身上的三座大山,大家不论职务高低,不论资历长短,同吃一锅饭,同在一条战壕里并肩战斗,生死与共。领导干部除了担负更重的责任,生活上和群众没有多大差别。在社会主义革命的今天,我们当年这些普普通通的战士,走上了领导岗位,如果忘记了无产阶级专政,忘记了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历史使命,丢掉了我军的光荣传统,脱离了人民群众,那就是对革命的背叛。
近几年来,这个师的领导干部职务变了,普通一兵的本色不变。在生活上,他们坚持和机关干部一样不要特殊照顾。下部队工作或到连队蹲点,坚持和战士同吃、同住、同劳动。师里的营具比较少,有些领导干部就把原来摆在各自宿舍和办公室的旧沙发,搬到招待所和会议室里使用。他们不用公家的东西请客送礼,凡是私事,一律不坐公家的小车。师党委成员从实践中体会到,发扬我军官兵一致的光荣传统,处处以平等的态度待人,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这是抵制资产阶级的腐蚀,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一个有效措施,一定要继续坚持下去。
现在,这个师党委的领导成员的学习正在深入进行。他们表示,一定要更加刻苦地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更加自觉地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政策,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产阶级,努力改造世界观,坚定地带领部队把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进行到底。

搞好调查研究 学好革命理论
合肥钢铁公司党委决心进一步把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落实到基层
新华社合肥一九七五年二月二十八日电安徽省合肥钢铁公司党委带领职工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和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论述,决心更好地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进一步把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落实到基层。
这个公司党委成员认识到,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和马列关于无产阶级专政部分论述的发表,给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指出了前进的方向。在学习和座谈中,他们回顾了合钢投产十七年来的战斗历程,深刻体会到,毛主席根据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学说并结合具体实践,为我们党制定的党的基本路线,是我们党和国家的生命线,是办好社会主义企业的生命线。他们说,从一九六五年到一九七四年的十年间,合钢从一个单一的电炉炼钢和轧少数品种钢材的小钢厂,发展成为现在这样拥有矿山、炼铁、炼焦、炼铝、电炉和转炉炼钢以及能轧制数以千计各种不同品种、规格钢材的钢铁联合企业,钢的年产量增长了五倍,这个成就正是在党的基本路线指引下,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战胜了刘少奇、林彪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和破坏,巩固了无产阶级专政才取得的。大家表示,一定要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带领职工学好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更好地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发展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
合肥钢铁公司党委很注意抓好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和理论骨干的学习,发挥他们在学习上的带头作用。二月九日《人民日报》社论传达了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以后,公司党委就在春节期间举办了各厂、矿领导成员和理论骨干参加的政治学校。党委常委分头参加到各个小组,同大家一起学习,一起讨论,一起研究编写辅导材料。接着,全公司各厂、矿也纷纷举办政治分校,培训基层党支部领导成员和班组理论骨干,使全公司一百五十多个党支部很快成为带领广大群众学习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核心领导力量。这几天,全公司各级党组织又带领职工认真学习了《人民日报》、《红旗》杂志选辑的马列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部分论述,大家感到十分亲切,很受教育。
在学习中,公司党委成员和许多厂、矿的领导干部,进一步提高了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的自觉性。他们说,过去我们由于读书不够,对一些问题分不清什么是马列主义,什么是修正主义,因此,往往不能自觉地去巩固无产阶级专政,有时还犯错误。我们一定要遵照毛主席的指示,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
公司党委在组织职工学习的同时,还带领机关干部到各厂、矿,召开有新老工人和干部参加的各种类型的座谈会,对政治、经济、思想各方面两个阶级、两条路线斗争的情况进行调查,以便更好地为坚持社会主义道路,把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落实到基层而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