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3月2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全国各地商业部门职工以理论学习为动力深入调查研究
  积极做好春耕生产资料的供应工作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三月二十七日讯 我国商业战线的广大干部和工人,以理论学习为动力,积极组织生产和供应农业生产资料,大力支援春耕生产。
在批林批孔运动推动下,早在去冬,各地商业部门就派出人员,深入农村调查研究,根据今年发展农业生产的新形势,及早抓了春耕生产资料的供应准备工作。因此,今年各地春耕生产资料准备得比较充足,而且品种增加,质量也有所提高。据北京、上海、河北、湖北、辽宁、贵州、甘肃、新疆等十四个省、市、自治区的统计,今年一、二月份,供应农村的化肥、农药、农用柴油、中小农具和耕畜等,总值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十。
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发表后,各地商业部门广大干部和工人,在各级党委领导下,积极投入学习活动。他们联系商业部门阶级斗争、路线斗争的实际,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更深入地批判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批判资本主义倾向,批判资产阶级思想作风,进一步焕发了搞好春耕生产资料供应工作的社会主义积极性。湖北省商业部门到二月底运往农村的春耕生产资料,总值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五点八。这个省的商业部门还和有关部门配合,帮助社队维修农药机械三十五万架,中小农具一百三十多万件。北京市郊区各县商业部门同工业部门联合召开会议,安排小农具生产计划。现在,上半年生产二百四十万件小农具的任务已经落实。上海市商业部门除了做好本市郊区春耕物资供应工作外,还面向全国,积极支援其他省、市、自治区。到二月底,从上海调运到各地的农药已达八百多吨,农药机械十万架。许多地区的商业部门在做好化肥、农药供应工作的同时,还积极向农村社队推广合理用肥和安全使用农药的经验,宣传讲解使用化肥和农药的技术,帮助社队培训技术力量。辽宁省各地商业部门今春以来采取开办训练班、举办流动展览和放映幻灯等形式进行宣传和传授技术,为农村社队培养了大批施用化肥、农药的技术力量。
在春耕生产资料供应工作中,各地商业部门工作人员,认真改进工作作风和服务态度,努力提高服务质量。各级商业部门的领导干部,纷纷深入基层,参加集体生产劳动,进行调查研究,为进一步做好春耕生产资料供应工作创造条件。许多基层商业人员在春耕生产开始以后,不怕苦、不怕累,主动延长营业时间,坚持送货下乡。河北省各级商业部门去冬以来组织支农服务队七千八百多个,为社队送货总值达九百四十九万元,并为生产队修配各种农业机械和各种农具五十四万件。
各地商业部门还根据当地的具体情况,帮助社队就地取材,自力更生生产一些春耕所需的物资,使社队做到了勤俭备耕。许多地区的商业部门,配合有关部门开展调查研究工作,挖掘生产腐植酸类肥料的资源,交流生产技术,组织供应所需的物资,帮助社队搞好腐植酸类肥料生产。吉林省的长春、吉林、白城、延边四个地区,今年头两个月已生产腐植酸铵近七十万吨。

依靠群众护林防火 保护国家森林资源
  罗田县坚持预防为主,实现连续十九年无山林火灾,巩固了绿化成果德格县农牧民自觉护林防火,为保护和发展国家森林资源作出了贡献
新华社武汉电 湖北省罗田县在开展植树造林活动的同时,依靠群众护林防火,坚持预防为主,实现了连续十九年无山林火灾,有效地保护了森林资源,巩固了绿化成果。
罗田县是个山区,山林面积达二百二十多万亩。过去由于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放松了对山火的预防。一九五五年冬季,薄刀峰林区发生一次严重火灾,造成了很大损失。县委认真总结了这次山火的教训,在全县范围内进行了一次护林防火教育,使干部和群众认识到:火灾是森林的大敌,一点火星,可毁百年森林;但只要加强预防,山火是可以防止的。
罗田县各级党委都把护林防火列入议事日程,指定一名副书记负责林业生产和护林防火工作。县成立了护林防火指挥部,林区社队普遍建立了护林防火组织。全县各生产大队和部分生产队共有专职或兼职护林员一千一百多名,他们常年坚持管山护林,开展宣传活动,对防止山火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开展群众性护林防火的同时,罗田县委还注意发挥林业专业队伍的作用。自一九五八年以来,他们根据山林情况,先后建立了六个国营林场和五百多个社队林场。这些林场分布在全县三百二十多个山头,管理山林六十多万亩,有专业劳力九千二百多名。他们既造林,又护林;既管山,又防火。群众称赞说:“高山远山建林场,护林防火有保障。”
罗田县在护林防火工作中,实行了区域联防。根据山林分布和行政区划,全县划为八个联防区,四十九个护林防火网,与邻县也建立了联防组织和制度。在护林防火措施上,十分重视对火源的控制。譬如烧制草木灰肥料必须用火时,做到有防火线,有专人看守,有灭火工具,并选择无风天气进行。为了预防山林火灾的发生,他们本着自力更生和勤俭节约的原则,自一九五六年以来,全县有计划地开辟林区防火线,修建林区公路和林道,初步形成了一个护林防火线路网。同时,还建立防火瞭望台和瞭望哨一百五十多个。罗田县在护林防火工作中,由于坚持预防为主,从一九五六年以来全县一直没有发生过森林火灾。
新华社成都电 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德格县各级党组织依靠广大农牧民,扎扎实实地做好护林防火工作,连续十二年无森林火灾,为保护和发展国家森林资源做出了贡献。
德格县位于川藏高原的雀儿山麓,海拔三千五百米以上,全县共有森林面积六百多万亩,是我国西南主要林区之一。为了保护国家森林资源,德格县各级党组织十分重视做好护林防火工作。县成立了护林防火指挥部,负责全县护林防火的组织领导。各区、乡、社、队建立了各种类型的护林防火组织共三百五十多个,组成了以民兵为骨干有一千一百多人参加的护林防火队伍,并在重点林区配备了专职护林员。各级护林组织和防火人员,经常调查研究,摸清山火规律,掌握了护林防火的主动权。在山火易发生期间,全面进行防火检查,堵塞漏洞,清除隐患。
德格县各级党组织还经常向广大干部和群众进行护林防火宣传教育。每年都在防火期前,组织干部、群众学习毛主席和党中央关于保护森林和发展林业的指示,利用各种形式广泛宣传有关护林防火的方针、政策和常识,使护林防火工作做到家喻户晓。全县形成了“护林光荣、毁林可耻”的新风气,为革命护林已成为广大农牧民的自觉行动。

认真贯彻执行“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的方针
  洛阳市工业战线大力支援农业生产
新华社郑州一九七五年三月二十七日电 河南省洛阳市工业战线职工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的发展国民经济总方针,积极为支援农业生产贡献力量。去年这个市出色地完成了支农任务。今年以来,在中共洛阳市委的组织下,各厂矿企业又派出大批支农工作队到农村去帮助检修机械,安装水利工程设备;一些工厂还组织运输力量,帮助农村运送肥料。对于当前春耕急需的农机产品,各有关工厂也做到优先生产,优先外调。
洛阳市工矿企业的生产潜力比较大,搞好支农产品生产有很多有利条件。但是,过去由于受修正主义路线影响,有些工厂把生产支农产品看成是额外负担,对支农工作不够重视。批林整风和批林批孔运动中,中共洛阳市委组织全市工矿企业职工,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农、轻、重关系的一系列指示,深入批判刘少奇、林彪的修正主义路线,使大家提高了支援农业的自觉性。许多工矿企业的党组织,把支援农业列入党委议事日程,经常研究,认真落实,使支援农业的工作扎扎实实地开展起来。
支农产品,优先生产,是洛阳市工业支援农业的一个特点。这个市在保证完成国家下达的支农产品的同时,根据洛阳市郊区和附近县社的需要,认真为农业机械生产配套产品。近几年,洛阳市郊一些公社添了许多履带式农用拖拉机和胶轮拖拉机。社员们希望给履带拖拉机配上推土铲,以便可以既耕地又造田;给胶轮拖拉机配上拖斗车,以便耕地运输两用。洛阳市委就组织工业部门生产推土铲和拖斗车。几年来,这个市生产的推土铲和拖斗车不仅满足了本市郊区、直属县人民公社的需要,还为全省提供推土铲八百九十多台,拖斗车一千多部。随着农业机械化的发展, 县、社两级农机修造厂急需增加修造能力,洛阳市委就组织全市工业部门,为县、社农机修造厂生产各种机床。据不完全统计,批林整风以来,这个市为农村生产各种机床四百多台。
洛阳市生产支农产品,积累了一些行之有效的经验:第一,牢固树立以农业为基础的思想,凡是农业急需产品,都优先安排生产;第二,对于大型配套产品、比较重要的新产品和技术要求较高的产品,由市委负责人挂帅,组织全市工厂企业开展协作;第三,支农产品所用的原料和材料,市里直接拨到生产厂。
洛阳市在支援农业的过程中,还注意组织工矿企业为农村培训技术力量。近一年来,他们采取让农业技术人员到工厂学习,工厂派出技术力量到农村去传授技术等办法,为市郊和附近县、社培训了三千多名拖拉机手、水泵工、机修工等农业技术人员。洛阳建筑机械厂生产的化肥离心机,是小化肥厂配套的关键设备,操纵时技术要求比较高。为了使各县化肥厂的工人熟悉这种机器的性能,洛阳市派出了三结合的支农小组,在汝南县专门办了个学习班,给五十六个县、六十五名小化肥厂的工人讲了一个多月的技术课。这些工人现在已经成为河南省小化肥厂生产的骨干力量。
为了做好支农工作,中共洛阳市委专门建立了支农办公室,由市委领导成员亲自抓支农工作。市委还对工业支援农业作了具体规划,组织全市五十三个大型工矿企业,对豫西地区十四个县和市属郊区以及孟津县的二十五个公社进行支援。市委还组织各工厂的党委经常调查支农工作中的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有效地加强了对支农工作的领导。

刘湘屏部长举行宴会
  欢迎达荷美卫生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三月二十八日讯我国卫生部部长刘湘屏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达荷美公共卫生和社会事务部部长伊西富·布赖马和由他率领的达荷美卫生代表团全体成员。
达荷美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拉莱耶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宴会。
卫生部负责人张之强,有关方面负责人陈致明、赵源、张廷禹、王康久、杨纯、欧阳竞、李家蕙等,出席宴会作陪。
在洋溢着热烈友好气氛的宴会上,刘湘屏部长和伊西富·布赖马部长先后祝酒,祝愿中、达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不断发展。

为朝鲜人民军“二·八”男女排球队访华
  玄峻极大使举行宴会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三月二十八日讯 朝鲜驻中国大使玄峻极为朝鲜人民军“二·八”男女排球队访问我国,今天中午举行宴会。
朝鲜人民军“二·八”男女排球队领队李正道、副领队宋孝远和排球队全体成员出席宴会。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何正文、总政治部副主任魏伯亭,国家体委负责人李青川,有关方面负责人柴成文、王迪康、栗光祥、何章明、赵春正、牟作云、张明增、陈亚丁等,以及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男女排球队和北京男女排球队的运动员,应邀出席了宴会。
在洋溢着中朝两国战友亲密团结、热情友好的宴会上,李正道领队和魏伯亭副主任先后讲了话。他们指出,通过朝鲜人民军“二·八”男女排球队这次友好访问,进一步增进了中朝两国人民、两国军队之间的战斗团结和革命友谊。宴会后,放映了朝鲜彩色故事影片。
朝鲜人民军“二·八”男女排球队在我国先后访问了北京和南京。今晚,朝鲜战友将离开北京前往沈阳访问,然后回国。

乔冠华会见奥地利中国研究会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三月二十八日讯外交部长乔冠华今天会见了以阿洛伊斯·莫克博士为团长的奥地利中国研究会代表团一行八人。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参加会见的有对外友协会长柴泽民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徐维勤、种汉九等。
奥地利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梅彼乌斯会见时也在座。

日本仙台市劳动青年日中友好之翼访华团在京参观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三月二十八日讯 由日本仙台市市长岛野武率领的日本仙台市劳动青年日中友好之翼访华团,今天分别参观了北京的工厂和学校,同青年工人、学生进行了广泛的友好接触。
当日本朋友来到北京第一机床厂、北京针织总厂、国棉三厂、北京内燃机总厂、北京钢丝厂、西城区光学仪器厂时,受到了这些工厂工人的热烈欢迎。在参观中,日本朋友分别同工人们举行座谈。工人们向日本朋友介绍了他们抓革命促生产的情况,日本朋友也谈到当前日本青年的生活和斗争情况。在北京的日本留学生去年曾经到第一机床厂齿轮车间劳动过,今天日本朋友来到这个厂参观,工人们特别高兴,他们同日本朋友亲切交谈,表达了工人们对仙台市青年的友情。岛野武团长热情祝愿工人们取得更大成就,他表示访华团回国后将为增进两国人民和青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作出贡献。
日本朋友还来到北京大学、中央民族学院参观。在民族学院,日本朋友同藏族、维吾尔、蒙古、朝鲜族等十几个少数民族学生进行了交谈,了解了有关我国少数民族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情况。这个学院艺术系的学生,还为日本朋友表演了民族舞蹈。
下午,岛野武团长等参观了鲁迅博物馆。
为了表达仙台市人民和青年对中国人民和青年的友好情谊,访华团赠送给北京市动物园一对黑颈天鹅。这对天鹅是仙台市动物园经过一年时间精心繁殖成长的。
今天晚上,访华团团长岛野武举行宴会。北京市革委会副主任王磊,中日友协副会长王芸生,以及鲁迅先生的儿子周海婴,曾访问过仙台市的钢琴家殷诚忠等应邀出席宴会同日本朋友亲切欢聚。
日本朋友在北京期间还游览了故宫、长城、定陵。他们将在二十九日上午离开北京前往南京参观访问。

张才千副总参谋长举行宴会
  欢迎巴基斯坦国防学院参观团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三月二十八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张才千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以米·阿·贝格陆军准将为团长、西·阿·艾哈迈德空军准将为副团长的巴基斯坦国防学院参观团。
在洋溢着热烈友好气氛的宴会上,张才千副总参谋长和贝格团长先后祝酒,共祝中巴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友谊日益发展。
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阿尔维,大使馆公使米尔查、空军武官杜塔上校、陆军武官阿比德上校、海军武官库来西上校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中国人民解放军有关方面负责人金冶、柴成文、张伯达、胡鹏飞、白云等。
巴基斯坦国防学院参观团是昨天乘飞机到达北京的。

专栏:外事往来

何英副部长会见并宴请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访华代表团
外交部副部长何英三月二十八日晚会见并宴请了由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总司令萨姆埃尔·契瓦勒率领的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访华代表团。对外友协会长柴泽民、副会长杨骥等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专栏:外事往来

我国政府贸易代表团离京前往新西兰、澳大利亚
由外贸部副局长孙锁昌率领的我国政府贸易代表团,于三月二十八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新西兰、澳大利亚参加中新、中澳联合贸易委员会会议。

专栏:外事往来

赤道几内亚贸易代表团离京回国
由赤道几内亚共和国外交部秘书长斐利贝率领的贸易代表团,结束了在我国的访问,于三月二十七日晚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专栏:外事往来

我海水淡化考察组离京赴日
由中国海洋学会常务理事汪德昭率领的中国海洋学会海水淡化考察组一行八人,三月二十八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日本。

专栏:外事往来

我赴喀麦隆展览团团长刘彬离京
我赴喀麦隆展览团团长刘彬三月二十七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雅温得。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