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3月2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一定要学懂学通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
  梁效
毛主席最近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对马克思主义的无产阶级专政理论作了深刻的阐述,指出了当前学习这一理论的极端重要性。现在,一个以毛主席的指示为纲的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群众运动,正在全国范围内蓬勃开展起来。广大干部和群众学习理论的积极性很高,决心把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真正学懂学通,更加自觉地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政策,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
无产阶级夺取政权之后,马克思主义和修正主义的斗争,归结到一点,就是巩固和加强无产阶级专政,就是削弱以至取消这个专政。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经过了四次重大的路线斗争,都是围绕着无产阶级专政这个基本问题进行的。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取得伟大胜利的大好形势下,毛主席向我们提出:“列宁为什么说对资产阶级专政,这个问题要搞清楚。这个问题不搞清楚,就会变修正主义。要使全国知道。”毛主席的重要指示,尖锐地提出了在社会主义社会里还存在着产生新的资产阶级分子的土壤,再一次告诫全党警惕出修正主义,给我们进一步指出了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方向,是照耀我们胜利前进的指路明灯。为了战胜修正主义,为了造成使资产阶级既不能存在,也不能再产生的条件,我们必须从理论上真正弄懂弄通,为什么在社会主义阶段要对资产阶级专政,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任务是什么,以及怎样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斗争。
毛主席的重要指示把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同我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对我国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经验,特别是第十次路线斗争的经验作了深刻的总结,分析了在社会主义社会里还存在着滋生资本主义和资产阶级的土壤。由于资本主义自发势力的影响和侵蚀,由于资产阶级法权的存在,工人阶级一部分,党员一部分,也会蜕变为新的资产阶级分子。正因为我们社会主义社会中还存在阶级和阶级斗争,还存在产生资本主义的土壤和条件,所以,林彪一类如上台,搞资本主义制度很容易。因此,必须在无产阶级专政下对尚存在的那一部分资产阶级法权加以限制,要在上层建筑和经济基础两个方面,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这是个重大的理论问题,也是个实践问题。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是我们学习和行动的总纲。我们要按照这个总纲,认真攻读马列著作和毛主席的著作,深刻领会和掌握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
社会主义时期是生长着的共产主义同衰亡着的资本主义彼此斗争的时期。随着社会主义革命的深入,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马克思主义和修正主义在社会各个领域里的斗争是极其尖锐、深刻和复杂的。为了坚持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自觉地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斗争,就需要掌握马克思主义这个政治上的望远镜和显微镜。只有把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真正弄懂弄通,从思想上划清马克思主义和修正主义的界限,才能正确地区分哪些是在社会主义阶段不可避免的资本主义社会遗留下来的痕迹,哪些是应当积极扶植的共产主义的幼芽;才能懂得为什么要对还存在的资产阶级法权加以限制,而不是把旧社会的痕迹当作新社会固有的东西,把在现阶段不可避免地存在、但应该创造条件逐步地加以消灭的东西看成是天经地义、神圣不可侵犯的。
“没有革命的理论,就不会有革命的运动”。毛主席在领导中国革命的伟大斗争实践中,历来十分重视党的思想理论建设,谆谆教导全党同志特别是党的高中级干部一定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抗日战争时期,毛主席曾经指出:“我们的任务,是领导一个几万万人口的大民族,进行空前的伟大的斗争。所以,普遍地深入地研究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的任务,对于我们,是一个亟待解决并须着重地致力才能解决的大问题。”几十年来,毛主席反复强调这个问题。一九五九年反对彭德怀反党集团时,毛主席特别指出:“现在,主要危险是经验主义”。在粉碎林彪反党集团的斗争中,毛主席再次教导我们“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并强调“这几年应当特别注意宣传马、列”。犯有经验主义错误的人,轻视马克思主义理论,轻视坚持毛主席正确路线的重要性,把局部经验误当作普遍真理。林彪一类利用我们某些同志思想上存在的经验主义来搞修正主义。林彪一方面诬蔑马列主义“过时”,攻击马克思主义“政经上的原则不可作为普遍真理来采用”,以假乱真,骗人唬人;另一方面,又胡说什么“理论是知识界的事”,工农兵学习理论可以走“捷径”。其目的就是反对广大干部、群众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以便于他贩卖修正主义的黑货。如果我们在理论上糊里糊涂,认为不学习理论也能过得去,或只凭个人狭隘的经验办事,在实践中就不可避免地要犯错误,甚至当林彪一类兜售假马克思主义,推行修正主义路线的时候,还会由于分辨不清而上当受骗。这样的深刻教训,难道还不值得认真记取吗?因此,我们应当遵照毛主席的教导,“要多看点马列主义的书”,克服经验主义,刻苦攻读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要深入调查研究,认真分析各种社会矛盾,力求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弄清楚无产阶级专政这个根本问题。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一定要下定决心,坐下来,钻进去,坚持不懈。只有这样,才能收效。不要以为读过的东西都已经懂得了,更不能用听讲代替读书,靠辅导材料代替钻研原著,用个人的片断经验代替科学理论。那种“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态度,那种浅尝辄止的态度,必须坚决克服。
毛主席一贯教导我们,学习马克思主义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基本原则。我们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的时候,一定要发扬这种革命学风,注意联系我国革命的实际情况和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经验。要下功夫研究社会主义制度下分配领域中的问题,研究生产资料所有制和人与人的相互关系方面的问题。不要一头扎进某些枝节问题中去,否则,就会影响对毛主席指示的理解,甚至会走偏方向。我们应当坚持毛主席一贯倡导的把研究理论、历史、现状三者紧密结合起来的方法,在学习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的时候,联系我们党内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经验,特别是第十次路线斗争的经验,研究林彪一类反党集团产生的社会基础,研究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现状,等等。这就需要我们对二十多年来政治、思想、经济各方面的变化,作深入的系统的周密的调查。深入研究在无产阶级专政下高岗、饶漱石、彭德怀、刘少奇、林彪是怎样企图上台的,研究我们的社会主义社会可能产生修正主义的土壤和条件,以及研究苏修叛徒集团把苏联变成社会帝国主义的历史教训。这样,才能加深对毛主席指示的理解,提高我们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更加自觉地批判修正主义路线,批判资本主义倾向,批判资产阶级法权思想,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
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摧毁了刘少奇、林彪两个资产阶级司令部,粉碎了他们复辟资本主义的阴谋,打破了帝国主义,特别是社会帝国主义颠覆我国无产阶级专政的迷梦。但是,国内外一切反动派都不会甘心于他们的失败。他们必然还要向无产阶级作殊死的斗争。我们的无产阶级专政还需要巩固和加强。因此,亿万人民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对于反修防修,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具有伟大的意义。认真学习和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努力学习马列和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论述,进一步认识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任务和完成这些任务的方法,必将进一步推动批林批孔运动深入发展,大大促进全国的安定团结,使我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继续沿着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胜利前进。

永远艰苦奋斗 坚持继续革命
  武际良
毛主席最近指出:列宁为什么说对资产阶级专政,这个问题要搞清楚。这个问题不搞清楚,就会变修正主义。要使全国知道。并指出:列宁说,“小生产是经常地、每日每时地、自发地和大批地产生着资本主义和资产阶级的。”工人阶级一部分,党员一部分,也有这种情况。无产阶级中,机关工作人员中,都有发生资产阶级生活作风的。在学习毛主席这个重要指示的时候,回顾我党半个多世纪以来的革命实践,使我们认识到,保持和发扬无产阶级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是反对资产阶级的腐蚀,反修防修,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需要。
艰苦奋斗是无产阶级的政治本色,是我党我军的光荣传统,是无产阶级和革命人民克敌制胜的有力武器。我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是在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无数革命先辈前赴后继,艰苦奋斗斗出来的。
无产阶级专政的新中国成立了,还要不要继续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呢?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毛主席作了肯定的回答:“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中国的革命是伟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这一点现在就必须向党内讲明白,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无产阶级夺取政权以后,阶级斗争并没有结束。被打倒的地主资产阶级及其在党内的代理人,为了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经常利用在意识形态领域里的“世袭领地”,大肆散播封、资、修思想和孔孟之道,来毒害无产阶级和共产党员。他们利用社会主义制度下不可避免存在的资产阶级法权,用资产阶级生活作风来腐蚀工人阶级、共产党员,使其中少数意志薄弱者蜕化变质,成为新生的资产阶级分子,成为他们复辟资本主义的社会基础。刘少奇、林彪一类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大刮经济主义的妖风;林彪反党集团在策划反革命武装政变的同时,大肆施展阴谋诡计,用请客送礼、封官许愿,作为拉山头,搞宗派,耍阴谋的手段,使得少数人上当受骗,犯了错误。这是多么深刻的教训啊!
二十多年来,广大共产党员和革命战士,牢记毛主席的谆谆教导,在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大风大浪里,继续保持和发扬了艰苦奋斗的作风。在老一辈革命者中,象老红军战士方和明、甘祖昌,能上能下,能官能民,资产阶级法权和资产阶级法权思想的臭气迷不住,甘当普通劳动者,在继续革命的大道上永葆革命的青春。在年青的一代里,象“南京路上好八连”的干部、战士,一茬又一茬,接过艰苦奋斗的传家宝,拒腐蚀、永不沾,朝气蓬勃干革命。人民解放军工程兵的广大指战员,手握钢枪,肩扛铁镐,长年战斗在风雪高原,边疆海岛。走羊肠小道,修宽阔公路;住地窖帐篷,修高楼大厦。大家心里装着共产主义的伟大目标,牢记党的基本路线,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艰苦奋斗,以苦为乐,以苦为荣。许多同志在艰苦奋斗中锻炼了革命意志,增强了抵御糖衣炮弹攻击的能力,更加自觉地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
毛主席最近指出:“我国现在实行的是商品制度,工资制度也不平等,有八级工资制,等等。这只能在无产阶级专政下加以限制。”为了更好地限制资产阶级法权,逐步消灭三大差别,需要提倡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不能设想一个斤斤计较个人名利地位、生活待遇,只愿“按酬付劳”的人,一个贪图安逸享受,只想“舒舒服服干革命”的人,一个满脑子资产阶级法权思想的人,能够自觉地为缩小三大差别,不断地削弱产生资产阶级和资本主义的土壤而奋斗。只有牢固树立了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思想,具有艰苦奋斗的革命决心,才能冲破资产阶级法权思想的羁绊,摔掉几千年来剥削阶级意识因袭的包袱,才能成为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先锋战士。对于个别陷在资本主义泥坑里很深的人,要向他猛喝一声:“同志,赶快回头!”
今天,在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国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已经有了很大的提高。但是我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要真正建设成一个繁荣富强的,全面实现农业、工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现代化的伟大社会主义国家,还需要几十年的艰苦奋斗。要消灭三大差别,不断地削弱资产阶级存在和再产生的土壤,更需要长期艰苦奋斗。因此,必须遵照毛主席的指示:“我们要保持过去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拚命精神,把革命工作做到底。”
我们要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就必须努力改造世界观,就要把为什么要对资产阶级专政这个问题搞清楚。理论上搞清楚了,行动上才能自觉。让我们遵照毛主席的教导,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搞清楚为什么要加强无产阶级专政,搞清楚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任务和怎样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斗争,自觉地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坚持把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进行到底。

扎根农村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斗争
  河北省丰润县前营大队 下乡知识青年理论小组
毛主席说:“列宁为什么说对资产阶级专政,这个问题要搞清楚。这个问题不搞清楚,就会变修正主义。要使全国知道。”无产阶级取得政权以后,阶级斗争并没有结束。由于社会主义刚刚从资本主义社会中脱胎出来,“在经济、道德和精神方面都还带着它脱胎出来的那个旧社会的痕迹”,如资产阶级法权及其带来的一部分不平等和三大差别,还存在着产生资产阶级的土壤。因此,无产阶级必须对资产阶级实行专政,造成使资产阶级既不能存在,也不能再产生的条件。
马克思主义告诉我们,由社会主义社会过渡到共产主义社会,其中一个重要条件就是要消灭工农之间、城乡之间、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之间的差别。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是培养和造就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重要途径,也是限制资产阶级法权、逐渐缩小和消灭三大差别的战略措施。实践证明,知识青年响应毛主席的号召,上山下乡,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经受三大革命运动的锻炼和考验,有助于知识青年更好地改造世界观,抵制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充分发挥作用。广大知识青年的革命行动是对几千年来轻视体力劳动,鄙视劳动人民的剥削阶级传统观念的宣战,是反修防修,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防止资本主义复辟的百年大计。
一小撮阶级敌人总是千方百计地破坏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党内机会主义路线的头子刘少奇、林彪大肆鼓吹什么“读书做官论”,诬蔑攻击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等于“变相劳改”,等等。他们妄图使广大知识青年脱离劳动,脱离实际,脱离群众,变成新的精神贵族,想以此来争取某些受资产阶级法权思想影响较深的人,支持他们颠覆无产阶级专政。
一九六五年我们刚下乡的时候,广大贫下中农敲锣打鼓地欢迎我们,政治上关怀我们,生活上体贴我们,劳动上手把手地教我们。可是一小撮阶级敌人却散布流言蜚语,说什么:“好人不下乡,下乡没好人。”广大贫下中农听了简直气炸了肺,鼓励我们说:“敌人越是反对你们,越说明你们的道儿走得对。你们听毛主席的话,走毛主席指引的路,正合我们的心意。”贫下中农的鼓励和支持,坚定了我们扎根农村的信心。大家表示:坚持乡村干革命,十二级台风不动摇!十年来,我们坚持读马列的书,读毛主席的书,努力改造世界观,不断打退阶级敌人的进攻,抵制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我们一直坚守阵地,每年的春节都不回城,同贫下中农一起抓革命,促生产,每人每年平均劳动三百多天。有些女青年勇于同传统观念决裂,毅然地和农民结了婚。贫下中农看到我们扎根农村的决心大,走的道路正,都打心眼里高兴。
毛主席说:“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我们觉得,大有作为,就是要我们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斗争。在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指引下,广大农村实现人民公社化以后,特别是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广大社员的社会主义觉悟空前提高。但是,由于私有经济的残余还没有完全消失,在农民身上还保留着小生产者的某些固有特点,一部分富裕农民还有自发的资本主义倾向。如果不同这些资本主义倾向作斗争,任其发展下去,集体经济就会变质,在农村就可能出现资本主义复辟。毛主席指出:“严重的问题是教育农民。”这就是说,要通过耐心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地向农民灌输社会主义思想,批判资本主义倾向,进一步巩固农村的社会主义阵地。我们下乡以来,大队党支部一方面引导我们虚心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另一方面让我们在阶级斗争的大风大浪中经受锻炼,带领我们同资本主义倾向作斗争。我们同贫下中农一起对某些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富裕农民侵占集体利益、投机倒把等行为,进行了斗争。在大队党支部的安排部署下,我们还担任了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的理论辅导员,定期出革命大批判和小评论专栏,向资本主义倾向猛烈开火。大家决心见到资本主义的毒草就锄,见到歪风邪气就扫,决不让资本主义有立脚之地。
下乡十年来,在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指引下,我们扎根农村,茁壮成长。今后我们更要认真学好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坚持乡村,继续革命,以广大贫下中农为老师,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努力战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