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3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列宁为什么说对资产阶级专政,这个问题要搞清楚。这个问题不搞清楚,就会变修正主义。要使全国知道。

领导干部要带头学好无产阶级专政理论
  河南周口地委领导干部到基层举办读书班,和群众一起学习
本报讯 中共河南周口地委遵照毛主席关于“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的教导,采取学习、劳动、工作、调查研究相结合的办法,组织地委领导干部轮流到基层去办读书班,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收到了比较好的效果。
他们在基层已经办了三期读书班,每期半个月到二十天。这三期先后学习了《共产党宣言》、《国家与革命》、《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学习了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和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关于无产阶级专政问题的部分论述,以及其它有关重要文章。
读书班规定每天早晨和上午学习,下午同社员一起参加劳动,并抓紧时间作一些调查研究。在学习方法上,坚持读原著为主,自学为主,理论联系实际,并请学习好的社员和干部作辅导报告。定期召开讨论会,交流学习心得和体会。读书班上纪律从严,生活从简,充满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气氛。
为了使读书班办得更有成效,他们利用在基层,在群众中读书的有利条件,主要抓了如下几件事:
第一,围绕学好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刻苦读书。他们联系党的第九、第十两次路线斗争的实际,讨论了领导干部带头学好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重要意义。有的同志说:以前,当一场路线斗争发生的时候,往往感到突然,缺乏思想准备;当机会主义路线的头子把矛头指向无产阶级专政,并千方百计歪曲、篡改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时,又不能及时识别。其根本原因就在于自己的马列主义水平低,对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阶级斗争的特点和规律认识不足。许多同志说,对于无产阶级专政问题,理论上不搞清楚,思想上必然糊涂,实践中就会走错路。认识提高后,参加读书班的成员都自觉地抓紧时间,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围绕这个指示刻苦读书。
第二,认真作点调查研究,加深对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理解。例如,为了弄清无产阶级必须在上层建筑其中包括各个文化领域对资产阶级实行全面专政这个问题,他们调查了农村意识形态领域里阶级斗争的现状,感到孔孟之道的流毒在一些地方还很深,阶级斗争还很激烈、很复杂,还有许多无产阶级专政的工作要做。在基层举办读书班期间,周口地委一些主要领导成员还先后调查了批林批孔搞得比较好的公社、大队、工厂等三十多个试点单位,认真研究了他们的经验,帮助他们总结提高。然后组成两个批林批孔报告团,到各地巡回报告,有力地批判资本主义,批判修正主义,推动了群众的理论学习。
第三,虚心学习群众学理论的好经验,把领导的学习和群众的学习紧密结合起来。太康县马头公社曾是一个后进单位。批林批孔运动中,公社党委“一班人”下乡时带着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走到那里学到那里,并采取“公社办,层层抓,一直办到社员家”的办法,举办读书班,培训理论骨干,使全公社学习蔚然成风,改变了长期落后的面貌,一跃而为地区批林批孔的先进典型。在读书班上,地委领导成员对照马头公社的经验认真找了差距,并及时总结推广了他们的经验。地委读书班的实际行动,在全区引起很大反响,一些县、社也仿照地委,到基层去办读书班。全区九县一镇的领导干部纷纷带领机关人员下乡、下厂,和群众同学习、同劳动。在各级党委的带动和影响下,全区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运动不断深入。
第四,把学习理论,同参加劳动,联系群众,改造世界观紧紧结合起来。参加读书班的同志认识到,社会主义阶段还存在着两个阶级和两条道路的斗争,资产阶级思想每时每刻都在影响着自己。同时,现阶段还实行按劳分配和货币交换,还存在资产阶级法权。特别是领导干部,如果放松思想改造,脱离劳动,就很容易受旧思想的影响,滑到和平演变的邪路上去。因此,他们在读书班上,都把参加集体生产劳动,联系群众,看成是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防止资产阶级思想腐蚀的一个重要措施。在参加读书班期间,他们经常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同社员一起平整土地,植树造林。休息的时候,这些领导干部或席地而坐,给群众读报;或唱革命样板戏。一些老同志情不自禁地说:回到劳动中来,就好象回到了革命战争年代的战斗生活中。社员们看到这些白发苍苍的老同志和青年干部白天劳动之后,晚上还学习到深夜,第二天一早起来,给社员打扫院子,都感动地说:“我们看到当年的老八路又回来了。”

社会主义商业必须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服务
南宁市东方红糖果店职工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以新的精神面貌搞好商业服务工作
新华社南宁一九七五年三月二十七日电
“用新的眼光看待事物,用革命精神从事工作”——这是南宁市东方红糖果店职工学习了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和学习了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部分论述后出现的一个新的气象。
东方红糖果店的职工联系商业战线上阶级斗争的实际,在学习中提出,毛主席教导我们:“列宁为什么说对资产阶级专政,这个问题要搞清楚。这个问题不搞清楚,就会变修正主义。要使全国知道。”“要使全国知道”,当然也包括我们商店,不搞清楚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就会变修正主义。他们回顾了这个商店走过的一段弯路:一九六九年刚建店时,大家推着货郎车到附近煤矿和一些社队送货上门,坚持数年,受到广大工人和贫下中农的欢迎。一九七三年,随着营业额的增长,有的人认为不推货郎车也能完成营业计划,有的人连门面“小生意”也嫌麻烦,而是设法与集体所有制单位挂钩,把商品成批出手。于是,“大利大干,小利小干,无利不干”的资本主义倾向滋长起来。直到批林批孔运动,批判了资产阶级的“生意经”,划清了两条经营路线的界限,才纠正了这种错误倾向。现在,大家学习了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指示,深深感到自己每天工作的商店,同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这个历史任务有密切关系。职工们说,三尺柜台有阶级斗争,社会主义商业必须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为工农兵服务。如果商业工作者不搞清楚对资产阶级专政的问题,不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就可能由于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毒害而滑到追逐金钱、利润的邪路上去,社会主义商店就可能变质。
认识明确了,这个商店的职工就自觉地以无产阶级专政理论为武器,对商业战线上过去遗留下的传统观念进行批判。比如去年春天,上级拨给这个商店一批廉价的红枣。商品未上柜台,有些职工就挑选又大又好的,你一包,我一包,准备自己买。当时这件事虽然被制止了,但有的人却想不通,认为“近水楼台先得月”,售货员对自己经营的货物先买先挑“合情合理”,有什么不可以。学习了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大家重新分析这件事情,就感到思想开阔了,认识提高了。他们说:“近水楼台先得月”一类论调,不过是合私有观念的“情”,资本主义之“理”,说明旧社会的痕迹还在我们一部分同志头脑中作怪。我们作为守卫在社会主义商业阵地上的战士,就是要同这种传统观念决裂。
这个商店的职工边学习、边批判、边行动,正在以新的精神面貌改进商业服务工作。他们自觉地做到:未在柜台上供应的商品不先买,数量不多的商品不争买,按人供应的商品不多买。在服务态度问题上,他们批判过“衣帽取人”的旧思想。过去,个别职工对穿着简朴的工农顾客态度冷淡,大家也认为这种态度不对,但不感到这是个大问题。现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后,认识提高了一步。大家说,“衣帽取人”,反映了自己思想上还有不平等待人的资产阶级法权观念,是资产阶级思想的影响。这样,就把“衣帽取人”这个一般性的服务态度问题,提高到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高度来认识,从而自觉地树立全心全意为工农兵服务的思想。
尽管学习还是刚开始,但是大家思想认识有了提高,经营思想和过去比较,有显著不同。在经营商品时,他们不光考虑营业额的大小,而且注意当好顾问,帮助顾客精打细算,勤俭节约。有个顾客来商店要买六十多元的高级糖,售货员黄美珍不因利大而急于把货卖出去,先细心地了解情况。当她得知这位顾客买糖是准备结婚用的,就热心地宣传勤俭节约、移风易俗、破旧立新的道理,同时帮助顾客筹划选购价廉物美的糖果。不仅如此,职工们还努力提高服务质量,为顾客提供各种方便。过去这个商店经营过一些常用药品、雨帽、凉茶等,很受欢迎,但由于受“无利不干”的经营思想影响,一度中断了;现在,这些在糖果店经营范围之外的“额外”商品又恢复起来,而且品种更多样了。

抓好理论学习 促进铁路运输
  武汉铁路分局江岸车站全面超额完成今年头两个月运输计划
据新华社武汉一九七五年三月二十八日电 武汉铁路分局江岸车站的广大职工和干部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激发了大干社会主义的积极性。他们抓革命,促生产,决心当好发展国民经济的“先行官”。今年头两个月全站全面超额完成了国家运输计划,三月上旬的货物发送吨、净载重和装车量也都超额完成了计划。
江岸车站广大工人和干部在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和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论述时,联系铁路上两个阶级、两条路线斗争的实际,认识到社会主义社会中还存在产生资本主义的土壤和条件。必须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无产阶级必须在上层建筑各个领域对资产阶级实行全面的专政,不断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产阶级,限制资产阶级法权,才能把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落实到基层。铁路是国民经济的大动脉,搞好铁路运输,对于发展社会主义经济,巩固无产阶级专政,有着重要的作用。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车站广大职工进一步加强了组织纪律性。他们坚守岗位,以“铁人”王进喜为榜样,大干苦干,决心搞好铁路运输工作。三月上旬的一天快下班时,到了十四辆煤车。正准备下班的装卸二班的工人立即投入战斗,抢卸了十辆车,为下一班的工作打下了基础。货场货运二班女货运员连巧云三月十八日夜班,担负货场七股道的装卸任务。当晚来了一车牛羊皮,因为当时货位不够,不能卸车。连巧云想,我们工人只能开社会主义的快车,决不能让列车在自己的岗位上耽误一分一秒。她不怕累,不怕脏,把货位上二十多包水泥搬走,腾出货位,卸下了牛羊皮,加快了车辆周转。
江岸车站党委的成员通过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振奋了革命精神,进一步转变作风,坚持参加劳动,调查研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朝气蓬勃地战斗在运输生产第一线。三月上旬,他们在北区同工人一起劳动的过程中,发现这个作业区有积压待卸车,造成运输生产的被动局面。经过了解,这种情况主要是因为没有很好地依靠广大工人群众,放松了管理造成的。他们及时举办班组长学习班,学习革命理论,分析原因,研究解决办法,提高了大家的主人翁责任感。车站领导干部带领科室人员同广大职工一起,经过三天努力,把该卸的货卸了,该排的车排了,使这个作业区出现了新局面。

北胡大队插队知识青年联系实际学习革命理论
  坚持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
据新华社太原电 在山西省榆次市鸣谦公社北胡大队插队的知识青年小组,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学习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更加坚定了坚持乡村干革命的决心。他们说,知识青年要想使自己免受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袭,把自己锻炼成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自觉地为巩固和加强无产阶级专政,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目标而奋斗,就必须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坚持上山下乡,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
在学习过程中,他们结合实际,对在知识青年上山下乡问题上存在的激烈的阶级斗争,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进行了分析。他们回忆过去在城市里听到的一些错误论调:什么“到农村去,书算白念啦”、“没前途啦”等等,总之,这些话的意思就是“书念得越多,就越应该把自己的位置摆得高一点,离劳动人民远一点,越是脱离劳动和劳动人民就越光荣,越接近工农就越不光彩”。这些错误论调都是从那里来的呢?他们追究其根源,认识到:这是来自一小撮阶级敌人,来自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的思想影响。他们说,林彪反党集团拚命鼓吹“学而优则仕”的孔孟之道,把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同工农相结合,诬蔑为“等于变相劳改”,就是妄图煽动知识青年背离毛主席指引的道路,引诱知识青年脱离劳动,脱离劳动人民,脱离实际,脱离革命,使知识青年变成他们所需要的新的贵族阶层,从而达到他们复辟资本主义的反革命目的。这个插队小组的知识青年说,现在必须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武器,普及、深入、持久地开展批林批孔运动,打击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限制资产阶级法权。不这样,那就会变成修正主义。
通过学习,这个插队小组的知识青年还深深感到,随着社会主义革命的深入,摆在年轻一代面前的任务是艰巨的、复杂的。他们认为,作为一个革命青年,有责任为巩固和加强无产阶级专政,为逐步铲除在社会主义社会中仍然存在的资本主义赖以产生的土壤和条件而努力奋斗。而要做到这一点,光有一股革命热情是不够的。因此,今后必须在坚持和工农相结合的道路上,认真抓紧学习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把自己真正培养成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

应人大常委会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
  老挝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友好代表团到京
  姚连蔚副委员长、姬鹏飞秘书长等到机场欢迎老挝贵宾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三月二十八日讯 以老挝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副主席昭西苏曼·西萨銮萨为团长,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成员、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驻万象市代表处主任萨南·苏蒂查为副团长的老挝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友好代表团,应我国人大常委会的邀请前来进行友好访问,今天晚上乘飞机到达北京。
到机场欢迎老挝贵宾的有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姚连蔚、秘书长姬鹏飞、委员王观澜、胡愈之、副秘书长李金德,有关方面负责人杨骥、程瑞声、傅顺和等。
老挝驻中国大使帕雅·连·帕拉冯维坎、大使馆参赞坎丹·拉塔那冯也到机场迎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