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3月2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西哈努克亲王就美国策划“谈判”发表声明
  柬埔寨人民坚决战斗到底绝不妥协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三月二十七日讯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三月二十六日就美国最近策划让隆波烈以“高棉共和国”新政府“总理”名义呼吁“另一方的柬埔寨人”停火、谈判和“民族和解”发表声明,重申柬埔寨人民斗争到底的决心。
声明说:“隆波烈本人是被柬埔寨人民在国民大会(一九七五年二月二十五日)判了死刑的。
“美帝国主义若以为隆波烈将比朗诺更适合于软化红色高棉爱国者的抗战意志、并使他们同其肮脏的‘共和国’同流合污的话,那它就大错特错了。”
声明说,虽然其他大卖国贼如韩通哈、班索蒂、沙索沙康、朗农……等等没有被柬埔寨人民的国民大会判处死刑,但他们也是真正的战犯,在金边解放后他们要向国家法庭交待自己的罪行。
声明说:“美帝国主义把这样一些法西斯的、极其腐败的卖国贼、大战犯和卑鄙的罪犯推出来作为同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进行‘对话的人物’,这是对为柬埔寨人民最崇高、最纯洁的理想而献出了自己生命的柬埔寨男女爱国者的不可饶恕的侮辱。”
声明说:“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和诺罗敦·西哈努克誓同美帝国主义战斗到底。我们宣誓,只要我们还有一口气就绝不同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谈判和妥协。”
声明说:“如果美国侵略者胆敢再次对我们的人民进行冒险行动,我们的人民知道怎样胜利地对付这个卑鄙无耻的和极其罪恶的侵略。”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内阁发表新闻公报
  重申第二届国民大会通过的三项重要决议
  人民武装猛烈进攻乃良歼灭敌人大批有生力量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三月二十七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三月二十五日,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兼国防大臣、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总司令乔森潘以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内阁的名义,发表一项新闻公报。
公报说,考虑到柬埔寨国内的形势发生了巨大变化,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内阁三月二十五日在乔森潘主持下,举行了一次会议,会议决定发表一项声明,重申第二届国民大会通过的如下决议:
“一、关于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郑兴、英丹、隆波烈、索斯丹尼·费尔南德七个卖国贼头目,由于他们犯下了柬埔寨历史上从未有过的骇人听闻的极端反民族、极端法西斯、极端腐败的罪行,第二届国民大会决定完全结束他们的命运。
“二、柬埔寨民族和人民的唯一合法组织——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掌握整个民族和全国的命运,并且前来管理金边,以便贯彻执行第二届国民大会二月二十六日声明中阐明的内外政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断然拒绝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策划的一切谈判阴谋。
“三、除七个卖国贼外,所有人士、各方面的政治家、军事人员和非军事人员完全可以参加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到柬埔寨民族和人民这边来,只要他们停止为卖国贼集团和美帝国主义及其旨在延长战争,继续在柬埔寨制造灾难的各种军事、政治和外交上的骗人的‘谈判’阴谋服务。”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三月二十七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最近继续猛烈攻击驻扎在湄公河前线乃良基地的敌军,消灭了敌人大批有生力量。
人民武装力量在扫除乃良基地前哨据点后,直捣乃良镇的守敌老巢。三月十七日夜里,人民武装力量烧毁敌军三座弹药库和两座汽油库,摧毁敌人数座营房,打死、打伤敌人三百多名。十九日夜里,人民武装力量又炮击了敌人设在乃良的湄公河特别军区司令部和伪军第四旅指挥部,摧毁许多工事,打死、打伤敌人一百二十名。二十日夜里,人民武装力量又进攻乃良守敌,摧毁敌人营房八十座,打死、打伤敌人一百六十名。二十日上午,从东面进攻乃良的人民武装力量攻进了乃良镇,很快占领了乃良镇的一半地方。
接着,人民武装力量继续进攻敌人,不给敌人以喘息的时间。二十一日,他们炮击敌人营地,摧毁敌人五十多座营房,打死、打伤敌人八十多名。二十一日夜里,人民武装力量又猛烈进攻敌人设在戈达佐岛南端的海军兵营,全歼了这股伪军,缴获大批武器。
在人民武装力量的包围和进攻下,乃良守敌一片混乱,只能靠空投苟延残喘。许多伪军士兵和居民纷纷起来反对卖国贼或设法投奔解放区。
目前,人民武装力量对乃良敌人的进攻还在激烈地进行。

越南南方军民完全解放顺化市和承天省
  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发言人谴责阮文绍集团强迫人民迁徙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五年三月二十七日电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指挥部三月二十六日就承天—顺化军民完全解放顺化市和承天省发表公报。
公报说,一九七五年三月二十三日,承天—顺化军民从许多方向,向敌人的基地发动勇猛进攻。经过四天的猛烈进攻和奋起斗争,承天—顺化军民于三月二十六日下午完全解放了顺化市和承天省,使敌人主力部队、保安队、民卫队的许多单位和全部“民事防卫”队丧失了战斗力,俘虏许多敌人,缴获大批武器。西贡政权的许多官兵、警察和公务员响应革命的号召,投向人民。
公报说:“承天—顺化军民的辉煌胜利具有十分巨大的战略意义和政治意义。这一胜利使全国军民欢欣鼓舞,标志着敌人遭到了又一个严重失败。”
公报说:“美帝国主义的走狗阮文绍集团遭到了极其惨重的失败,但仍然异常顽固。斗争仍然是激烈而复杂的,但我们军民一定胜利。”
公报号召南方军民“加强团结,发扬胜利优势,奋勇前进,连续进攻,连续奋起斗争,以夺取更大的胜利。”
越南《人民报》和《人民军队报》三月二十七日分别发表社论,热烈欢呼越南南方承天—顺化获得完全解放。《人民报》的社论说,顺化市军民的胜利是对阮文绍集团破坏巴黎协定的罪恶行动的应有惩罚。
社论说,北方同胞决心积极生产劳动和勤俭建设社会主义,完成对大前线的义务。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五年三月二十七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发言人三月二十六日发表声明,谴责阮文绍集团在它的军队逃跑之前强行将驻地的人们集中到它还控制的地区的罪行。
声明说,在岘港、芽庄以及边和、隆庆等地新建立的集中营里,最近被阮文绍集团强迫集中的大部分人民正过着悲惨的生活。
声明说,在阮文绍集团继续在越南南方制造罪行的同时,美国政府派遣陆军参谋长韦安德到西贡,帮助阮文绍出谋划策,开辟空中走廊,帮助阮文绍强迫人民迁入集中营。
声明说:“美国的这些行动进一步证明福特政府仍然继续推行对越南南方进行军事卷入和干涉越南南方内部事务的政策,反对越南南方人民的自决权,严重地违反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
声明说:“美国必须停止对越南南方的军事卷入和对越南南方内部事务的干涉。阮文绍集团必须对由它们集中居民的恶毒政策所造成的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专栏:牙买加通讯

美丽的岛国 勇敢的人民
越过浩瀚的大西洋,飞临加勒比海上空,俯瞰碧水环抱的美丽岛国牙买加,红土、蓝山、绿树、金沙,千姿万态,尽收眼底。飞机徐徐降落,中国客人远涉重洋,来到牙买加首都金斯敦。
今年二月二十七日至三月十一日,第一次在牙买加举办了中国经济贸易展览会。中国政府代表团主持了这次展览会,并进行友好访问,受到了牙买加政府和人民的热烈欢迎。
展览会开幕的那天,展览厅里,主人们同来自四面八方的牙买加客人和爱国华侨五百多人欢聚一堂,共祝中牙两国友谊的新发展。我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宋平和牙买加总理迈克尔·曼利先后在开幕式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曼利总理在讲话中热情赞扬了牙中两国之间的友谊,强调了自力更生发展经济的重要意义。展出期间,首都和来自全国各地的十五万多各阶层人士踊跃到会参观。
展览会上,人们经常见到感人的情景。为了了解中国,有的从一百多英里外赶来,有的抱病参观。一天下午,两位盲校的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走进展厅,他们一边抚摸着展品,一边听着讲解。一位七十八岁的老人,动手术后刚出院,就叫他的儿子用小车推着他来参观。观众和报纸称赞新中国的“令人感动的进步”,他们特别重视展览会集中体现的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精神。《搜集者日报》一位记者写道:“如果我们牙买加人要作为一个独立的国家而生存,我们就必须发扬和培养‘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精神。”
一天,中国客人乘着装嵌有玻璃底板的游船,看到了海里瑰丽如画的奇景——珊瑚群,它象一簇簇鲜艳的春花,在碧海中闪射光辉……。从海滨登上山岗,有一个美丽的山顶植物园,满园生长着香蕉树、椰子树、红胡椒等热带植物,香飘山间,椰汁甘美……。但是,多少年来,这个美丽富饶的国家遭到帝国主义的蹂躏,她的富庶的物产,奇珍异宝被殖民主义所抢掠。这里成了外国侵略者贩卖奴隶的市场,进行海盗活动的基地。整整四个半世纪,牙买加人民在殖民主义的奴役下过着悲惨的生活。
牙买加人民决不甘心做外来统治者的奴隶。为了自由和生存,他们一次又一次起来同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展开斗争。一八六五年爆发了著名的莫兰特湾的武装起义。那年十月,东部圣托马斯区的群众在保罗·博格尔率领下,手持毛瑟枪、棍棒和长矛,奋起斗争,给殖民主义沉重打击,迫使殖民当局不得不满足农民的部分要求。
正是经过牙买加人民长期英勇不屈的斗争,牙买加终于在一九六二年八月六日获得独立,一面黑、黄、绿三色的新国旗在首都金斯敦上空飘扬。我国政府和人民热烈祝贺牙买加的独立。中牙两国人民友谊的篇章从此翻开了新的一页。
几年来,富有光荣斗争传统的牙买加人民,为维护国家的独立,发展民族经济进行了不懈的斗争。中国客人参观访问了康沃尔县的尼雷尔农场。农场门口引人注目地挂着一条长幅标语:“自力更生是手段,自给自足是目的”。主人们说,牙买加人民决心吃自己生产的东西。这个去年七月才创建的农场,拥有六千英亩的荒地,准备在三年内,分三期开垦完毕。在第一期工程的土地上生长的豇豆、土豆、地瓜,长势很好,拖拉机装着收获的农产品,在山区公路上奔跑。过去殖民主义统治带来的畸形的单一经济,造成了大片土地闲置荒废、粮食依靠进口的恶果。今天这个农场的蓝图,展示了农业发展的前景。牙买加朋友说,尽管这里面临着不少问题,但牙买加人民决心沿着自力更生道路不断前进。
牙买加是个盛产铝矾土的国家,蕴藏量十分丰富。自一九五二年起开采,产量和出口量在资本主义世界均占重要地位。但是,多少年来,这里铝土的开采和加工一直控制在外国资本家手里,他们从牙买加人民身上掠夺和剥削了大量财富。远的不说,仅去年上半年,美国资本经营的铝土公司,从牙买加就攫取五亿四千多万美元的利润。为了改变这种极不合理的关系,近年来,牙买加政府采取了许多措施,仅去年,对外资铝土公司实行新的征税办法一项,一年就得到近两亿美元的收入。政府还从外资手里收回大片荒地,租给农民,使一万多户小农得到耕地。
加勒比海岛国水连水,第三世界国家人民心连心。中国客人在牙买加访问受到了极大鼓舞。昔日被奴役的牙买加人民,今天奋起加入世界人民反帝、反殖、反霸斗争的行列。在世界人民团结反霸的滚滚洪流中,牙买加带头把铝土生产国联合起来,她还勇敢投入拉丁美洲捍卫二百浬海洋权的斗争,为第三世界国家的共同斗争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三月七日傍晚,火红的夕阳辉映着加勒比海的波山浪谷。中国政府代表团带着牙买加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飞离了美丽的岛国。中国客人祝愿牙买加人民在维护民族独立,发展民族经济的斗争中获得新的胜利。
本报通讯员

日中友协(正统)京都府总部和日本国际贸促会举行活动
  积极促进早日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五年三月二十七日电 日中友好协会(正统)京都府总部,目前正在广泛深入开展各种活动,积极推进早日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
三月初,京都府、京都市各界知名人士大西良庆、近藤良男、白石古京、末川博、船桥求己、?本善隆、吉村孙三郎等二十二人发表呼吁书说:“日中双方在亚洲都不谋求霸权,同时也反对企图谋求霸权的活动。我们坚信,这对亚洲和世界的确是具有意义的。”呼吁书说:“为了保障日中两国关系世世代代友好和亚洲的和平,我们向日本政府大声疾呼,要求立即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
日中友协(正统)京都府总部把这一呼吁书和日中两国政府联合声明印成签名用的传单,深入城乡,广泛展开了促进早日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签名运动。
新华社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三月十九日在东京举行年会,决定了一九七五年度的业务方针。会议通过一项决议,祝贺中国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胜利召开。
决议敦促日本政府根据日中联合声明及早签订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并在本届国会期间批准这项条约。
决议表示要为进一步扩大日中贸易而努力。
据新华社东京电 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神户支局三月十八日晚举行酒会,庆祝支局成立二十周年。
以李川为团长的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友好访日代表团应邀出席了酒会。
日本国际贸促神户支局局长斋藤保次在酒会上讲话,表示要继续为加强日中友好和发展两国贸易而努力。
据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五年三月二十五日电 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东海总局,三月二十四日在名古屋举行了成立二十周年庆祝会和酒会。
以李川为团长的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友好访日代表团全体成员应邀出席了庆祝会和酒会。
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东海总局会长石井健一郎在庆祝会上讲了话。他表示,日本东海地区贸易界将坚持二十年来一贯促进日中友好的精神,在平等互利、互通有无的基础上努力发展两国的贸易关系。现在正为早日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而进行努力。
李川团长在讲话中赞扬东海地区贸易界长期以来,为增进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和发展贸易做出了贡献。他说,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将进一步发展与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东海总局的友好合作关系,为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和友谊,发展两国睦邻友好关系和经济往来,早日缔结中日和平友好条约而努力。
爱知县知事仲谷义明、名古屋市长本山政雄、日中友好协会(正统)爱知县本部会长有山兼孝等二百八十多人出席了庆祝会和酒会。

我出土文物图片展览在突尼斯举行
新华社突尼斯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土文物图片展览,从三月五日至十六日在突尼斯首都卡尔顿文化之家展出,受到突尼斯文化界朋友和广大观众的热烈欢迎。
这次图片展览是由突尼斯全国文化委员会主办的,共展出一百一十二幅图片。三月五日晚间举行了开幕式,参加开幕式的有突尼斯全国文化委员会主席哈桑·阿克鲁特、突尼斯市市长阿巴西、全国考古研究所所长埃兹丁·巴沙乌什、文化界知名人士以及其他突尼斯朋友共约三百人。中国驻突尼斯大使侯野烽和其他一些国家驻突尼斯的外交使节也出席了开幕式。
展出期间,观众达七千多人次。突尼斯各报先后载文介绍和赞扬了这一展览,它们认为这些图片忠实地反映了中国的社会发展,并使人们了解中国文化艺术的遗产。
从三月五日起,卡尔顿文化之家还放映了中国纪录影片《考古新发现》等。
每次影片放映结束时,观众都以热烈的掌声表达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意。

我国电影在维也纳受到热烈欢迎
新华社维也纳电 中国彩色故事影片《艳阳天》三月十六日在一九七五年维也纳电影节上放映,受到了观众的热烈欢迎。
这届电影节于三月十三日在维也纳开幕,包括中国在内的三十多个国家参加了这届电影节。

英勇的柬埔寨人民武装力量战士正在向敌军据点发动进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