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3月2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拒腐蚀永不沾
  “南京路上好八连”党支部
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列宁说,“小生产是经常地、每日每时地、自发地和大批地产生着资本主义和资产阶级的。”工人阶级一部分,党员一部分,也有这种情况。无产阶级中,机关工作人员中,都有发生资产阶级生活作风的。认真学习毛主席这个重要指示,对于我们更加自觉地贯彻和执行党的基本路线,进一步搞好批林批孔,把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进行到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在社会主义社会这个历史阶段中,始终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存在着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存在着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性,存在着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进行颠覆和侵略的威胁。无产阶级专政不仅要镇压地主资产阶级的反抗,防御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的颠覆和侵略,而且还要同新产生的资产阶级分子作斗争,战胜资产阶级思想和旧社会习惯势力对无产阶级的腐蚀和影响。
用糖衣炮弹向无产阶级进攻,从生活上打开缺口,这是资产阶级腐蚀无产阶级的一个重要手段。毛主席早在全国解放前夕就告诫全党:“可能有这样一些共产党人,他们是不曾被拿枪的敌人征服过的,他们在这些敌人面前不愧英雄的称号;但是经不起人们用糖衣裹着的炮弹的攻击,他们在糖弹面前要打败仗。”打退资产阶级对我们革命队伍的侵袭,这是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一场新的战斗。这场新的战斗,同与拿枪的敌人作斗争相比较,有着许多不同的特点。比如:资产阶级糖衣炮弹的进攻,不动枪,不动炮,风平浪静中隐藏着激流暗礁;这种战斗,没有前方和后方之分,到处都是战场;资产阶级思想无孔不入,被糖弹打中,看不到流血牺牲,而是潜移默化,和平演变,等等。对于新形势下资产阶级腐蚀与无产阶级反腐蚀的斗争,我们要有正确的认识。
值得注意的是,无产阶级一部分,党员一部分,所以会产生新的资产阶级分子,是由于资产阶级影响的存在,国际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影响的存在,和资产阶级法权的存在。对于资产阶级法权,如果不加限制,任其扩大,资本主义倾向就会发展起来,资产阶级思想就会泛滥起来,在党员、工人、富裕农民和机关工作人员中,就会产生少数新的资产阶级分子。林彪反党集团正是利用和扩大资产阶级法权,鼓吹资产阶级法权思想,散布资产阶级的腐朽思想作风,为他复辟资本主义鸣锣开道。由于林彪一伙是在无产阶级专政下打着社会主义的旗号进行资本主义活动,从他们那里放出的“炮弹”除了用“糖衣”裹着以外,往往还涂上一层红的颜色,带有更大的欺骗性和危险性。我们一定要用马克思主义这个锐利武器去识别它,用无产阶级的思想作风去抵制它。
腐蚀与反腐蚀的斗争,实质上是一场复辟与反复辟的斗争。作风属于意识形态的范畴。保持发扬什么样的作风,这是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斗争的一个重要方面。当然,生活作风与政治路线相比,有主次之分;但是,两者并不是没有联系的。有些生活小事,用阶级分析的眼光看,就觉得大;用无产阶级的天平来称,就显得重。在我们连队,战士都爱穿草鞋,有的战士的衬衣补了许多块补钉,连队还有一只传了十代的工具箱。大家都把草鞋叫做“红军鞋”,把补钉衣叫做“防修衣”,把工具箱当作“传家宝”。因为战士们从这些小事中,看到了我军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看到了两个阶级、两种思想作风的斗争。千里长堤往往溃于蚁穴。如果我们对资产阶级糖衣炮弹的进攻丧失警惕,那么,在无产阶级中,在机关工作人员中,就会有发生资产阶级生活作风的,有的人就会变成新的资产阶级分子。而当资产阶级在经济上的力量发展到一定程度时,它的代理人就会要求政治上的统治,社会主义的上层建筑就会被资本主义占领。
抓好上层建筑领域里的革命,深入开展批林批孔,这是抵制资产阶级思想腐蚀,反修防修,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重要措施。二十多年来,我们连正是由于抓了意识形态领域里的阶级斗争,粉碎了形形色色的资产阶级糖衣炮弹的侵袭,拒腐蚀,永不沾,在南京路上牢牢地站稳了脚跟。在批林批孔运动中,我们全连指战员都积极投入了战斗,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锐利武器,批判林彪和他鼓吹的孔孟之道,批判资产阶级世界观,在斗争中培养了一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队伍。我们连的干部、战士还同民兵和广大人民群众一起,向社会上的坏人坏事进行斗争。许多同志还积极地参加学校的教育革命,支持社会主义新生事物,不断扩大无产阶级的思想阵地,为把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落实到基层自觉战斗。
毛主席教导我们:“工人阶级要在阶级斗争中和向自然界的斗争中改造整个社会,同时也就改造自己。”抵制资产阶级的腐蚀,关键在于世界观的改造。社会上的阶级斗争,一定要反映到人们的头脑中来。只有在斗争中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刻苦改造世界观,不断提高共产主义觉悟,才能自觉地抵制资产阶级思想的腐蚀,保持无产阶级的政治本色,继续革命,不断前进。无产阶级的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是我们抵制资产阶级思想腐蚀的战斗武器。有了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就不会沾上骄傲自满、养尊处优、贪图安逸等坏作风,就敢于同天斗,同地斗,同阶级敌人斗,同资产阶级思想斗,做到毛主席所要求的:“保持过去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拚命精神,把革命工作做到底。”
毛主席最近教导我们:列宁为什么说对资产阶级专政,这个问题要搞清楚。这个问题不搞清楚,就会变修正主义。要使全国知道。坚持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的专政,任重而道远。我们决心认真学好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积极开展上层建筑领域里的革命,抓好反对资产阶级思想腐蚀的斗争,为巩固和加强无产阶级专政而战斗到底。

用革命精神从事工作
  姚望
一九一九年五月十日,莫斯科—喀山铁路工人发起了第一次“共产主义星期六义务劳动”。这一天,二百多名共产党员和积极分子,不顾一天工作的疲劳,在晚上六点钟又集合起来,大干了五个小时,他们什么报酬都不要,但劳动生产率却比平时高了好几倍。这个义务劳动受到伟大导师列宁的极大重视,列宁称它为“伟大的创举”,是“共产主义的幼芽”。列宁是这样说的:
“‘共产主义的东西’只是在出现星期六义务劳动的时候才开始产生的,这种劳动是个人为社会进行的、规模巨大的、无报酬的、没有任何当局即任何国家规定定额的劳动。这不是农村中常见的邻舍间的帮忙,而是为了全国需要进行的、大规模组织起来的、无报酬的劳动。……要说在俄国现在的制度中也有某种共产主义的东西,那就是星期六义务劳动”。
这种义务劳动的最可贵之处,就在于它是一种完全自觉的不要报酬的劳动。任何劳动,总是同一定的生产资料所有制联系在一起的。一切剥削阶级统治的社会,都是建筑在生产资料私有制的基础之上:少数奴隶主、地主、资本家占有全部或绝大部分生产资料,广大奴隶、雇农和贫农、工人被剥夺生产资料,这就决定了前者与后者的关系只能是剥削与被剥削、压迫与被压迫的关系。在那样的社会里,劳动仅仅是劳动人民谋生的手段,这样的劳动不能不是强迫的,剥削者只能靠饥饿和棍棒来维持它的秩序。在剥削阶级统治的社会里,广大劳动人民厌恶为剥削阶级劳动,消极怠工,这是他们对本身阶级地位的一种认识,也是反对剥削阶级的一种斗争手段。
在无产阶级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里,生产资料私有制变成了全民所有制或劳动群众集体所有制,劳动的性质也就随之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给俄国工人阶级带来的一个巨大变化,就是使他们第一次成为生产资料的主人,第一次不是为别人而是为自己劳动。工人阶级中的先进分子看到了自己阶级地位的变化,他们热爱自己的劳动。特别是他们充分意识到,当时自己的政权——苏维埃政权还面临着国内外阶级敌人的猖狂进攻,国内还激烈地进行着反对高尔察克、邓尼金和其他地主资本家军队的战斗。在这样的形势下,莫斯科—喀山铁路工人发起星期六义务劳动,用实际行动来支援前线,保卫苏维埃政权,这充分反映了工人阶级的主人翁精神。这种精神就是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它闪烁着灿烂的共产主义光辉。
在这种共产主义的光辉面前,更加显出夏洛克式人物那种精神面貌的暗淡无光。夏洛克是莎士比亚喜剧中的人物,是个残酷的高利贷者。在当时的苏维埃社会里,夏洛克式的人物依然存在。列宁在《国家与革命》中曾经猛烈地抨击过这种人。这种人的特点是决不拔一毛而利天下,他们的视野跳不出那种“冷酷地斤斤计较,不愿比别人多做半小时工作,不愿比别人少得一点报酬的狭隘眼界”。这种人在社会主义社会里是没有前途的,因为他们的思想反映着过时的生产关系。政权变了,生产资料所有制变了,而他们的思想却依然被自私自利的资本主义信条所统治,怎么会有前途呢?星期六义务劳动中所涌现的大批新人,才代表着未来,因为他们的思想反映着生产关系的变革,符合历史前进的方向。
列宁曾经说过,整个社会主义时期,就是衰亡着的资本主义同成长着的共产主义彼此斗争的时期。这种斗争,反映在劳动态度上,就是对社会主义生产是被迫劳动与自觉劳动的斗争,前者信奉的是“按酬付劳”的雇佣观念,后者实行的是“自愿地尽其所能来工作”。马克思主义认为,意识形态总是受经济基础制约的。以社会主义公有制为基础的社会主义经济基础,要求人们的眼界跳出资产阶级法权的框框。尽管在社会主义社会,某些方面还不可避免地存在着资产阶级法权,但这种法权毕竟代表着衰亡着的资本主义因素,而决不是成长着的共产主义因素的反映,因此,只能在无产阶级专政下加以限制,而决不能扩大它。把资产阶级法权思想当作自己处世的标准,实际上是资产阶级世界观的一种反映,发展下去,就会成为夏洛克式的人物。对我们每一个革命者来说,都有一个以什么样的标准来要求自己的问题。作为革命者,我们的格言应该是:用革命精神从事工作,破除资产阶级法权观念,做社会的主人。
现在,苏修叛徒集团已经把列宁缔造的第一个无产阶级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变为社会帝国主义国家,列宁当年热烈赞扬的“共产主义幼芽”在苏联也早已不存在了。但五十六年前列宁领导下的苏维埃工人发起的“伟大的创举”,仍然给我们以宝贵的启示。

把旧社会的污泥清除掉
  江苏南通县二窎公社十大队党支部书记 王学浩
伟大领袖毛主席最近作了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毛主席指出:列宁为什么说对资产阶级专政,这个问题要搞清楚。这个问题不搞清楚,就会变修正主义。要使全国知道。毛主席的指示,给我们指明了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方向。我们农村基层干部必须带头学好毛主席的指示,学好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只有这样,才能进一步提高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政策的自觉性,更好地反修防修,带领社员群众夺取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新胜利,把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进行到底。
列宁指出:“千百万人的习惯势力是最可怕的势力。”我们不仅要抵制阶级敌人糖衣炮弹的袭击,还要抵制小资产阶级自发势力的包围、浸染和腐蚀。旧的传统观念和习惯势力,常常在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中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们。不同旧社会遗留下来的传统观念和习惯势力作坚决斗争,就可能在不知不觉中被腐蚀,甚至会滑向修正主义的邪路。
前年,我当了支部书记不久,本大队窑厂在给社员分配砖头的时候,特地给我送来了两千块,说我家草屋旧小,照顾我点砖头搭间厨房。我当时就想,全大队有不少贫下中农家里的人口比我家多,住房比我家窄,为什么不优先分配给他们,而要特地照顾我呢?还不是因为在一些人眼里,我是个大队党支部书记,是个“官”,应该特殊一点儿。这不正是旧的观念和恶习吗?我当即拒绝了,并对窑厂的同志进行了教育,让他们把砖头分配给急需修建住房的贫下中农。毛主席说:“我们的权力是谁给的?是工人阶级给的,是贫下中农给的,是占人口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广大劳动群众给的。”我反复学习了这一教导,并联系苏修叛徒集团大力培植特权阶层,在苏联全面复辟资本主义的教训,进一步认识到,我们是代表无产阶级和人民群众掌权的,是人民的勤务员,我们只有为人民服务的义务,没有搞特殊化的权利。作为一个党的干部,只有自觉抵制和战胜旧的传统观念和习惯势力的影响,做到掌权不搞特权,才能永葆无产阶级的革命本色,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
要战胜资产阶级和旧社会习惯势力的腐蚀和影响,根本的问题在于加强世界观的改造。毛主席教导我们:“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外因通过内因而起作用。”资产阶级的思想和作风之所以能腐蚀我们的一些同志,正是通过他们头脑中存在的非无产阶级思想和旧的传统观念而起作用的。列宁说:“我们是站在资本主义社会的土壤上建设的,我们要同劳动者身上也有的、经常拖无产阶级后腿的一切弱点和缺陷进行斗争。”因此,我们必须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不断地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同旧的传统观念实行彻底决裂。
几年来,我们支部成员在加强世界观改造方面采取了四条措施:认真看书学习,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密切联系群众。支部成员平均每人每年劳动都在二百五十天以上。在批林批孔运动中,我们认真学习小靳庄大队的经验,组织群众深入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产阶级,批判孔孟之道,批判一切腐朽没落阶级的意识形态,努力用社会主义思想占领农村一切阵地,不断铲除滋生修正主义的土壤,使人们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进一步巩固和加强了无产阶级专政。
今后,我决心带头学好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抓好干部、党员和群众的学习,把批林批孔运动继续普及、深入、持久地进行下去,不断清除资产阶级思想作风的影响,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斗争。

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奋斗终身
  广西田东县合恒大队贫协委员 赵润果
我今年七十二岁了。四十多年前,参加过右江革命斗争。最近,我学习了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毛主席说:列宁为什么说对资产阶级专政,这个问题要搞清楚。这个问题不搞清楚,就会变修正主义。要使全国知道。我感到毛主席的指示极为重要。我们贫下中农,只有弄清楚这个问题,才能明确继续革命的方向,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斗争。
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过去,我们在战火纷飞的战争年代,舍生忘死,冲锋陷阵,是为了夺取国家政权,建立无产阶级专政。今天,我们要巩固和发展胜利,把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就必须巩固和加强无产阶级专政。解放后,我们虽然每天都在做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工作,但对无产阶级专政的实质和任务却没有真正弄清楚,因而对阶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认识不足。列宁说过:“无产阶级专政不是阶级斗争的结束,而是阶级斗争在新形式中的继续。”在社会主义整个历史阶段中,始终存在着阶级和阶级斗争,这种斗争有时是很激烈的。过去在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头脑里天天有敌情。那时我们懂得:跟敌人的斗争是你死我活的斗争。今天在和平环境里,如果我们不认真学好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不加深对党的基本路线的理解,就看不到阶级斗争的新形式、新特点,就不可能把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进行到底。
列宁曾经指出:“旧社会灭亡的时候,它的死尸是不能装进棺材、埋入坟墓的。它在我们中间腐烂发臭并且毒害我们。”在我们的国家里,地主资产阶级虽然被打倒了,但他们人还在,时刻想变天;他们的思想影响和旧社会的习惯势力仍然存在。他们总是利用腐朽没落的意识形态和旧的习惯势力,向无产阶级进攻。过去,我们对这点认识不深,只看到明火执仗、公开破坏的敌人,看不到暗藏的、搞各种阴谋诡计的敌人,看不到旧的传统观念和习惯势力的侵蚀。事实证明,我们的认识是片面的,也是错误的。我们生产队有个被管制分子,经常利用各种机会,向青年灌输腐朽没落的剥削阶级思想,散布封、资、修毒素。我们贫下中农认识到,这是阶级敌人在同我们争夺下一代。我们必须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教育青年一代,用社会主义思想占领农村阵地。在党支部的领导下,我们贫协会组织青年们搞社会调查,把解放前苦大仇深的老贫农的家史和本大队阶级斗争史编写成文章,画成图画,在烈士墓前展览。我还给青年们讲右江革命斗争历史,进行回忆对比教育。我们还组织了文艺宣传队,建立青年图书室,开展文体活动。广大青年增强了对资产阶级思想腐蚀的抗毒力,在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斗争中发挥了作用。
通过学习,我深深懂得,要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光凭朴素的阶级感情是不够的,必须认真学好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我一定要保持过去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拚命精神,努力弄通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奋斗终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