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3月2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法国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党举行二次代表大会
  讨论上届中央委员会政治报告;起草和表决纲领、章程;产生中央委员会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五年三月二十五日电 据三月二十日出版的《红色人道报》报道,法国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党最近成功地举行了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次代表大会是经过长期准备的。它是一次遵循民主集中制原则的大会。由基层支部选出的将近三百五十名代表发了言。妇女代表数目与男代表数目大致相等。
代表大会的议程包括:讨论上届中央委员会的政治报告;起草和表决纲领;起草和表决章程;产生中央委员会。
上述议程在代表大会上得到了彻底的讨论。

一些非洲国家领导人和舆论
  谴责南非种族主义 支持南非人民斗争
  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主席强调加强武装斗争直到纳米比亚彻底解放
新华社科纳克里一九七五年三月二十二日电据科纳克里电台广播,几内亚共和国总统塞古·杜尔三月二十一日在科纳克里举行的一次会议上,谈到几内亚对种族隔离问题的态度时指出,几内亚对此进行坚决的和无条件的斗争,并且站在仍然遭受种族主义歧视的兄弟人民一边。
杜尔总统在讲话中还谴责了沃斯特和史密斯等企图分裂非洲统一组织的罪恶行径。
他表示深信,非洲人民的正义斗争必将战胜帝国主义。
新华社科纳克里一九七五年三月二十二日电据科纳克里电台报道,几内亚民主党中央委员会作出决议,强烈谴责南非种族主义政权的种族隔离政策,并坚决支持南非人民的斗争。
这一决议是在三月二十一日,由几内亚外交部长菲利·西索科在科纳克里举行的消灭种族歧视国际日的会议上宣布的。
决议指出:“几内亚民主党中央委员会强烈谴责为国际帝国主义服务、统治非洲人民的工具的比勒陀利亚种族主义政权的种族隔离政策。”决议表示断然拒绝沃斯特等提出的“对话”政策;“无条件地支持阿扎尼亚人民反对南非少数种族主义政权、争取解放的合法斗争。”
新华社突尼斯一九七五年三月二十二日电 据突尼斯报纸三月二十二日报道,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打电报给联合国种族隔离特别委员会主席,重申突尼斯同世界上一切遭受种族歧视和迫害的人民,特别是同为重新获得他们的基本自由和合法权利而进行英勇斗争的南非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的团结一致。
电报说,突尼斯再次谴责种族隔离和一切建立在种族主义基础上的政权,突尼斯将不遗余力地为了人类永远摆脱殖民主义和种族歧视的最后残余而努力。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三月二十六日讯 几内亚科纳克里电台和索马里《十月之星报》最近就沙佩维尔事件十五周年分别发表评论和社论,谴责南非种族主义政权,表示支持阿扎尼亚人民的正义斗争。
几内亚科纳克里电台的评论说,南非反动当局在沙佩维尔进行的屠杀表明它是“帝国主义的工具”。
评论指出,南非种族主义大谈所谓对话,是为了“在非洲团结中制造裂痕和削弱非洲人民的解放运动”。
评论强调指出,非洲人民只有通过武装斗争和强大的团结运动才能最后战胜种族主义者。
索马里《十月之星报》的社论指出,自从沙佩维尔屠杀之后,很多非洲国家获得了独立,但是比勒陀利亚种族主义政权并没有改变立场。如果说它有什么变化的话,那就是发出了许多欺骗的空谈,似乎它要在平等的基础上与独立的非洲打交道,但这无济于事,它并不准备恢复被压迫的非洲人的权利。
新华社内罗毕一九七五年三月二十五日电 据肯尼亚报纸三月二十五日报道,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主席萨姆·努乔马二十四日在内罗毕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将继续加强武装斗争,直到纳米比亚获得彻底解放为止。
在谈到纳米比亚的彻底解放时,他说,这里,绝无妥协的余地。
努乔马还说,西南非洲人民组织绝不会接受任何不承认纳米比亚作为单一主权国所必需的无条件独立的解决办法。他说,如果沃斯特种族主义政权继续拒绝纳米比亚人民自决和民族独立的要求,“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将继续加强武装斗争,把这作为从纳米比亚赶走南非白人的唯一有效途径”。

第三世界国家加强团结维护民族资源
  加纳主席呼吁共同努力促进经济发展加蓬总统重申对自然资源拥有主权 牙买加总理强调保卫原料价格圭亚那国务部长谴责超级大国的经济掠夺
新华社阿克拉电 加纳救国委员会主席阿昌庞最近在接见正在加纳访问的塞内加尔新闻部长索乌时呼吁非洲国家共同努力促进非洲大陆的经济发展。
阿昌庞主席说:“我相信,只有当我们团结得象一个人一样的时候,我们的经济独立才能够取得。”
他说,索乌部长的访问是加强非洲国家之间关系的有成效的方式,有助于消除语言上的障碍。他赞扬塞内加尔政府为促进非洲国家的经济团结所作的努力,并且表示加纳愿意在这方面加强合作。
新华社达喀尔电 据塞内加尔《太阳报》最近报道,加蓬总统哈吉·奥马尔·邦戈最近向这家报纸主编发表谈话时,重申了“加蓬对本国的自然资源和财富拥有完全主权的决心”。
他说:“可喜的是,正在建设中的年轻国家已经意识到自己的权利并关心这种权利得到实现。”
邦戈总统还表示,加蓬要为加强非洲和阿拉伯国家的合作作出努力。
他在谈到不久前开始在阿尔及尔举行的石油输出国组织首脑会议时说,在这次会议上应当确定一个共同的立场来对付作为石油消费者的工业国。他强调指出,石油输出国组织“必须加强本身的团结”。
新华社金斯敦电 据这里的《每日新闻》最近报道,牙买加总理迈克尔·曼利再次表示,发展中国家决心保卫自己的原料价格。
曼利总理在对一家英国电视台发表的谈话中说,殖民主义世道下的国际价格的稳定,就是“那种预示着我们要变穷的稳定”。
他指出,发展中国家并不威胁别人,他们只是想纠正过去三十年的那种不平衡,为自己的原料要求较好的价格。他说,“如果你们由于我们的反应而威胁我们,那么我们也要升级”,“你们至少应该看到,我们是有防备的”。
新华社乔治敦电 圭亚那总理办公室国务部长克里斯托弗·纳西门托前不久发表讲话,强调要争取经济独立,并且谴责超级大国对发展中国家的经济掠夺。
纳西门托对在乔治敦举办的国民服务教师训练班发表讲话指出,许多第三世界国家虽然政治上取得了独立,但是现在仍然要为争取经济独立而斗争,因为它们仍然是工业化国家的廉价原料来源地和高价外国制造品的倾销场所。工业化大国所谓的“互相依赖”实质上就是新殖民主义。他着重指出,由于美苏两个超级大国消耗着全世界很大一部分原料,它们“处心积虑要对第三世界的经济保持一种致命的束缚”。
这位部长指出,“只有当作为不结盟国家集团的第三世界在保卫原料开发方面表现了团结一致的时候,富国才准备作出妥协。”

苏里南和荷兰签署议定书
  苏里南今年十一月独立
新华社乔治敦一九七五年三月二十二日电 据来自苏里南(荷属圭亚那)首府帕拉马里博的消息报道,苏里南总理亨克·阿龙和荷兰首相约普·登厄伊尔三月二十日在荷兰海牙签署了关于苏里南将在今年十一月独立的议定书。荷兰承担义务不得迟于今年十月通过关于苏里南脱离荷兰而独立的法律。
苏里南在取得独立后,将成为一个共和国。
苏里南位于南美大陆的东北部,面积十四万二千多平方公里,人口四十万。一八一六年沦为荷兰殖民地。一九五四年实行“内部自治”。一九七三年现政府执政以后,开始同荷兰当局谈判苏里南实现独立的问题。
长期以来,苏里南人民为争取独立,进行了不懈的斗争。

沙特阿拉伯新国王哈立德即位
新华社萨那一九七五年三月二十六日电 据利雅得电台广播,沙特阿拉伯王储哈立德·伊本·阿卜杜勒·阿齐兹继任沙特阿拉伯国王,并于二十六日即位。
据这家电台宣布,沙特阿拉伯国王费萨尔·伊本·阿卜杜勒·阿齐兹·沙特三月二十五日遇刺身死,沙特阿拉伯王室当天随即发表声明,宣布王储兼副首相哈立德·伊本·阿卜杜勒·阿齐兹继任国王,同时宣布第二副首相兼内政大臣法赫德·伊本·阿卜杜勒·阿齐兹亲王为王储。

埃塞俄比亚临时军政委员会代表团访罗马尼亚
  双方重申支持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电据此间报纸报道,埃塞俄比亚临时军事行政委员会代表团三月十日至十四日对罗马尼亚进行了正式友好访问。
访问期间,罗马尼亚总统尼·齐奥塞斯库接见了代表团。
代表团同罗马尼亚政府代表团举行了会谈。
三月十六日发表的一项访问公报说,双方认为,应该把国家关系建立在民族独立与主权、权利完全平等和不使用任何形式干涉主权国家的内政的基础上。
公报指出,所有发展中国家、不结盟国家在世界上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所以它们必须加强团结,更加积极地参加解决人类面临的重大问题,特别要参加反对造成危机和冲突的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
公报说,双方重申,他们坚决支持非洲和全世界解放运动,支持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
访问公报指出,为了建立新的国际政治秩序,首先应该让各国参与解决国际重大问题,铲除那种以武力和发号施令为基础的不平等和压迫的旧关系,迅速消除不发达状态。

意大利近五百万工人举行全国性罢工
  英国和加拿大工人罢工抗议大规模解雇,要求增加工资
新华社罗马一九七五年三月二十五日电 意大利近五百万工人三月二十五日举行了全国性的二十四小时大罢工,要求增加工资,保障就业,提高家庭补贴和退休金。
这次罢工斗争是铁路工人带头的。他们从二十四日晚上开始举行了二十四小时的罢工,使得全国铁路运输陷于瘫痪。紧接着,三百五十万名国家机关的雇员、市政部门的工人以及邮电职工在二十五日早晨举行了大罢工。与此同时,一百七十万农业工人也举行了罢工,遥相呼应。
罢工群众在罗马和其他一些地方还举行了示威游行和集会。为支持这一罢工斗争,工业、商业和服务行业的职工也于同一天罢工一小时。
新华社伦敦一九七五年三月二十四日电 英国工人和雇员继续展开斗争,抗议大规模解雇和物价上涨。
据英国就业部宣布,今年以来,英国失业人数猛增,到三月十日,失业人数已经达八十万零二千六百三十人,占英国劳动力的百分之三点五。
同时,生活费用却不断上涨。
大规模解雇和物价上涨引起英国职工的愤怒,他们在过去几个月中接连举行罢工。已经坚持罢工三个多星期的九千名伦敦码头工人,三月二十四日决定继续罢工。码头工人罢工是为了要求职业保障。二十四日,一千多名教师在克利夫兰的雷德卡举行游行,抗议解雇。
格拉斯哥几百名垃圾车司机为要求增加工资而举行的罢工,已经进入第十一个星期,利物浦垃圾车司机的罢工已经进入第九个星期。格拉斯哥的罢工工人二十日曾挫败了英国当局想用军队清扫垃圾以破坏罢工的阴谋,二十一日,各行业的一千五百名工人在格拉斯哥游行示威,表示支持垃圾车司机,他们还举行了抗议集会。
新华社渥太华电 加拿大魁北克省塞特福德石棉矿的三千五百名矿工,三月十八日开始举行罢工,反对美国石棉公司的剥削,要求保障安全和增加工资。
据蒙特利尔《新闻报》报道,石棉矿工在危险的条件下劳动。最近医学调查表明,在塞特福德石棉矿中劳动的工人,百分之六十一肺部受到伤害。在矿里劳动四十年以上的工人里,受到伤害者的比率更高达百分之七十五。(附图片)
意大利罗马的失业妇女在议会前高呼口号,要求保障就业。新华社发

美国去年国际收支逆差突破百亿美元
  二月份消费物价继续上涨,人民购买力下降生活日趋艰难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三月二十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一九七四年国际收支逆差巨大。
据美国商务部三月十九日公布,一九七四年全年美国基本国际收支逆差高达一百零六亿美元,相当于一九七三年国际收支逆差十亿二千六百万美元的十倍多。从历史上来说,这是仅次于一九七二年的国际收支逆差额最大的一年。
去年第一季度美国国际收支尚有盈余,第二季度就出现了二十一亿美元逆差,第三季度的逆差达三十九亿美元。到第四季度逆差高达五十九亿美元,成为美国历史上国际收支逆差最大的一个季度。
造成巨额逆差的主要原因除了去年美国对外贸易出现大量赤字以外,还有这样一点:美国国内经济危机严重,市场萧条,以致大批资本外流。去年内长期的资本输出达到七十六亿美元。
美国国际收支的巨额逆差意味着大批美元流向国外,美联社写道:“这起了削弱美元在世界市场上的价值的作用。”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三月二十一日讯 华盛顿消息:据美国劳工部二十日公布,美国二月份的消费物价继续上涨。
据公布,美国二月份的消费物价指数已达一百五十七点二
(以一九六七年为一百),比一月份上升了百分之零点六,比去年同期上涨了百分之十一点一。在物价持续上涨和失业现象日益发展的情况下,美国广大人民的购买力不断萎缩,生活正日趋艰难。

西德中小企业纷纷倒闭
新华社波恩一九七五年三月二十一日电 由于西德经济困难日益加剧和资本集中的迅速发展,中小企业倒闭的越来越多。
据西德联邦统计局公布的数字,一九七四年共发生企业倒闭七千七百二十五起,比一九七三年增加了百分之四十九点四。今年一月份,企业倒闭和私人破产的数字再度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据西德官方统计,一月份共发生企业倒闭和私人破产七百九十二起,是战后以来最高的月统计数字。这一数字比去年十二月增加百分之十点六;比去年一月份甚至增加了百分之三十八。破产最多的是建筑、纺织和印刷业的中小企业。
与此同时,西德资本集中在迅速发展,企业兼并不断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