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3月2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抵制资产阶级思想侵蚀 支持社会主义新生事物
  ——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重要指示的一点体会
  江苏省无锡市郊区解放公社高泾大队回乡知识青年、赤脚医生 徐锡祖
伟大领袖毛主席最近作了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毛主席说:“列宁为什么说对资产阶级专政,这个问题要搞清楚。这个问题不搞清楚,就会变修正主义。要使全国知道。”毛主席还指出:
“我国现在实行的是商品制度,工资制度也不平等,有八级工资制,等等。这只能在无产阶级专政下加以限制。”
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回顾自己回乡十一年特别是担任赤脚医生以来的斗争经历,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合作医疗、赤脚医生等这些社会主义的新生事物,都是对缩小三大差别、限制资产阶级法权有深远意义的伟大事业,都是逐步铲除旧社会的痕迹的战略措施。我们知识青年必须自觉地抵制资产阶级法权思想的侵蚀,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做社会主义新生事物的促进派。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前,由于刘少奇推行的修正主义卫生路线,农村缺医少药,贫下中农有病得不到及时治疗。记得我母亲患阑尾炎后,送到城里大医院,医院要我家立即交出一百元,才可收下治疗。等我们把钱凑齐了,母亲早就奄奄一息了。农村缺医少药这种现象,说明修正主义卫生路线,使医疗卫生工作不顾我们贫下中农的死活。毛主席发出“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的伟大号召,就是为了改变这种状况,使医疗卫生工作为大多数人服务。所以,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在城市还是农村,是卫生战线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其实质是坚持那个阶级专政的大问题。
一九六八年,报刊上先后发表了上海市川沙县江镇公社赤脚医生的调查报告和湖北省长阳县乐园公社举办合作医疗的先进经验。几个月时间,合作医疗、赤脚医生这些社会主义的新生事物,犹如雨后春笋,在祖国大地上蓬蓬勃勃地发展起来。我们大队党支部热情支持合作医疗、赤脚医生这些社会主义新生事物,办起了大队合作医疗站,并派我到解放军医院学习了三个月,培养我担任了大队的赤脚医生。开始,我虽然热情很高,为贫下中农治病常常忙得一顿饭要吃几次。可是由于大都用西药治病,价钱比较贵,不到半年就把合作医疗费花光了。这时候,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恶毒地说:“合作医疗是兔子尾巴,长不了!”一些思想守旧的人吹冷风说:“赤脚医生治不了什么病,只能擦擦红药水,包包手指头。”面对现实的阶级斗争,是迎着风浪前进,还是畏惧退缩?这对我是一场严峻的考验。在党支部的支持下,我学习了毛主席关于“任何新生事物的成长都是要经过艰难曲折的”教导,增强了战胜困难的勇气,决心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实行中西药结合,用“一根针”、“一把草”为贫下中农防治疾病,巩固和发展合作医疗制度,彻底改变农村缺医少药的状况。
“中国医药学是一个伟大的宝库,应当努力发掘,加以提高。”遵照毛主席的教导,我先后向一百多位老药农、老药工求教,向广大贫下中农学习,识别中草药一千多种,收集民间单方验方一千五百多个,还学会了制药和种植中草药。实践出真知,斗争长才干。几年来,我和我们公社的赤脚医生一起,顶风冒雨,翻山越岭,共采集和种植中草药六万多斤,自制了丸、散、膏、丹七十多种,不仅满足了本公社的需要,而且支援了国家医药公司。我用中西医结合的办法,以针灸和草药为主,共治疗多发病、常见病三万多人次,还治好了许多疑难病症,如类风湿性关节炎、肝腹水、慢性痢疾、中风、瘫痪等,使两千多名卧床不起的病人恢复了健康,重新投入到抓革命、促生产的第一线。为了贯彻执行“预防为主”的方针,在为贫下中农治病的同时,我还动员八十多位贫下中农利用房前屋后的空地种植一些常用的中草药,教十多人学会了针灸疗法。如今,我们大队的贫下中农,普遍会用中草药的药水防治红眼、痢疾、流行性感冒、大脑炎等多发病和常见病。这样,就使合作医疗费用由超支逐渐变为结余,合作医疗越办越好。贫下中农高兴地说:“草药草医实在好,花钱少来疗效高,赤脚医生真管用,合作医疗巩固了!”
在党的培养和贫下中农的再教育下,我从一个受修正主义教育路线毒害的青年学生,成长为一名社会主义的新型农民,一名能为贫下中农服务的赤脚医生,并且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最近几年,我担任了公社贫协会副主任,出席过全国中草药经验交流会。在这种情况下,我又面临着一场新的考验,新的斗争。
我们公社两个窃踞了领导职务的蜕化变质分子,以“卫生院需要”为名,把我调到了公社卫生院,并甜言蜜语地对我说:“找你看病的人不少,你就在医院看看病、开开方子,不要再去搞什么巡回医疗、下田劳动、采药种药了。”我一听,觉得味道不对。心想,这不是要我们赤脚医生回到老爷医生的老路上去吗?我不听他们那一套,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巡回医疗、上山采药、种植中草药。这两个家伙知道以后恼羞成怒,在一次大会上胡说什么
“中草药又不能当饭吃”。面对他们的挑战,我和贫下中农一起,进行了坚决的斗争。批林批孔运动中,经过深入揭发和调查,这两个蜕化变质、搞复辟倒退的家伙,终于被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受到了党纪国法的制裁。
社会上少数走方郎中,知道我有了一点“名气”,又懂得不少中草药,就跑来对我说:“锡祖呀,你风里来,雨里去,早出晚归,治病采药,挣的却只是工分。你要是弄点草药出去卖卖,包管钞票象水那样流进来。”显然,这是他们在引诱我走资本主义道路。我理直气壮地回答:“我是毛泽东思想哺育长大的知识青年,你们搞的那一套是资本主义的肮脏货,咱们是两股道上跑的车!”这些人只好灰溜溜地走掉了。
还有一些“好心人”,见我懂得了一些医疗技术,入了党,就拐弯抹角地“劝导”我:“你现在政治、技术条件都比别人好,要是想上大学深造,笃定能够优先,甚至可以保送。”他们这么说,无非是要我向党伸手要名要利。我对他们说:“有了技术,入了党,决不能作为获取个人名利的资本。毛主席和党中央号召知识青年坚持乡村,我决不离开农村,甘愿为贫下中农服务一辈子!”
最近,通过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我对上述这些事情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党内的蜕化变质分子妄图引诱我走资产阶级白专道路,资本主义自发倾向严重的人教唆我走资本主义道路,一些受旧的传统观念影响较深的人向我灌输资产阶级思想,要我离开农村。列宁曾经指出:“战胜集中的大资产阶级,要比‘战胜’千百万小业主容易千百倍;而这些小业主用他们日常的、琐碎的、看不见摸不着的腐化活动制造着为资产阶级所需要的,使资产阶级得以复辟的恶果。”我们如果不认真看书学习,保持清醒的头脑,自觉地抵制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就会发生资产阶级生活作风,就有可能成为新生的资产阶级分子。因此,我们必须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的著作,同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进行旗帜鲜明的斗争,做社会主义新生事物的促进派,为逐步缩小三大差别,限制资产阶级法权,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防止资本主义复辟而奋斗!
  编后
在毛主席关于“知识青年到农村去”的伟大号召指引下,几年来,我国有千百万知识青年生气勃勃地奔赴农村。这是一场深刻的社会主义革命,是对缩小三大差别、限制资产阶级法权有深远意义的伟大事业。本版刊登的几篇文章,用事实生动地说明了这个道理。
对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这一社会主义的新生事物,一切革命的人们都热情赞扬它,而受了资产阶级思想侵蚀,特别是受资产阶级法权思想束缚的人则反对它。林彪反党集团在反革命政变计划《“571工程”纪要》中,恶毒攻击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等于变相劳改”。其罪恶目的,就是妄图扩大城市同农村之间、脑力劳动同体力劳动之间的差别,把知识青年变成新的贵族阶层,想以此来争取某些受资产阶级法权思想影响较深的人对他们反革命政变的支持。
当前,全国亿万人民掀起了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重要指示的热潮。在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运动中,广大下乡和回乡知识青年要发挥积极作用。首先应当自己学好,还应起骨干作用,搞些宣传辅导工作。在学习的时候,要注意联系自己上山下乡干革命的实际,从反修防修、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高度,进一步认识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伟大意义,提高坚持乡村的自觉性,为缩小三大差别、限制资产阶级法权努力作战!

我进一步加深了对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认识
  河北省张家口煤矿机械厂政治部副主任 宋锡林
一九七二年以来,我先后把自己中学毕业的两个孩子送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当时,我有两个想法:一、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是毛主席和党中央的号召,自己是一个革命干部,不能落在群众的后面,应该积极送子务农;二、自己从小在农村长大,参加革命工作后长期没有离开过农村,对贫下中农有着深厚的阶级感情。我觉得,把孩子送到农村去锻炼锻炼,总比呆在城里好。我给一些同志做政治思想工作,或在会上作动员报告时,也常常喜欢讲述自己的这些想法,自以为在知识青年上山下乡问题上的认识,还是很正确的。
有一件事对我触动很大,使我认识到自己原来的那些想法,不过是朴素的无产阶级感情的流露,没有充分认识到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深远意义。去年,我参加厂里组织的慰问团,去农村看望下乡知识青年。到了孩子插队的地方,看到他们在贫下中农的再教育下,正在茁壮成长,心里感到高兴。可是,当看到他们在田里爬、泥里滚的艰苦生活,对孩子扎根农村干革命的问题,思想上产生了波动。
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和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部分论述发表以后,我联系自己在对待孩子上山下乡问题上的思想波动,认真进行了学习,认识有了提高。列宁在《伟大的创举》一文中指出:“显然,为了完全消灭阶级,不仅要推翻剥削者即地主和资本家,不仅要废除他们的所有制,而且要废除任何生产资料私有制,要消灭城乡之间、体力劳动者和脑力劳动者之间的差别。这是很长时期才能实现的事业。”在社会主义社会,还存在着三大差别,存在着资产阶级法权。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缩小三大差别,限制资产阶级法权,要经过长期的斗争。毛主席号召“知识青年到农村去”,就是为了逐步缩小三大差别,限制资产阶级法权,为实现共产主义创造条件。林彪反党集团恶毒攻击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等于变相劳改”。他们反革命的阶级本性,决定了他们必然要扩大三大差别,维护资产阶级法权,以达到他们复辟资本主义的罪恶目的。
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是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重要途径,是反修防修、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一项战略措施。自己过去认为知识青年到农村去,只是为了“锻炼几年”,这种想法是不对的。看到农村比城市艰苦一些,就思想波动,扯子女的后腿,更是错误的。干社会主义革命,那能舒舒服服?怕艰苦,怎能成长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认识提高以后,教子务农的积极性就增强了。最近,我给两个下乡的孩子写信,叮嘱他们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坚持乡村干革命,争取更大的进步。明年,我的大女儿又要中学毕业了。送子女下乡务农,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而奋斗,是革命家长的光荣责任。我已经做好了思想准备,女儿中学毕业后就把她送到农村去,让她在广阔的天地里锻炼成长。

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贡献青春
  湖北省汉阳县黄陵大队下乡知识青年小组
马克思说过,社会主义社会“是刚刚从资本主义社会中产生出来的,因此它在各方面,在经济、道德和精神方面都还带着它脱胎出来的那个旧社会的痕迹。”在分配和交换方面,还不可避免地存在着资产阶级法权。在工农之间、城乡之间、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之间还存在着差别。对于资产阶级法权和三大差别这些旧社会的痕迹,是逐步限制它、消灭它,还是继续保持它、扩大它?这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两个阶级、马克思主义和修正主义两条路线斗争的一个重要方面。毛主席发出“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很有必要”的号召,就是为了逐步铲除旧社会的痕迹,缩小三大差别,限制资产阶级法权,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这是有深远意义的伟大事业。
历代的反动统治阶级,都极端鄙视体力劳动,仇视劳动人民。他们散布的“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的反动谬论,长期以来被作为压迫、奴役人民的精神支柱。叛徒、卖国贼林彪一伙,更是狂热地鼓吹资产阶级法权思想,恶毒攻击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等于变相劳改”,妄图把我们引到修正主义的邪路上去,变成新的贵族阶层,以实现他们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的罪恶目的。
记得我们高中毕业刚下乡到黄陵大队时,有些同学由于长期生长在城市,对乡村生活不习惯,对农活不熟悉,加上受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和孔孟之道的影响,一度错误地认为,“读了十多年书,还落得个成天和黄泥巴打交道,真有点大材小用”。后来,在大队党、团组织和贫下中农的教育和帮助下,通过阶级斗争和生产劳动的锻炼,我们深刻体会到,要用马克思主义占领农村的思想文化阵地,大办社会主义农业,搞好科学种田,这里面的学问深得很,行行都需要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青年。我们虽然读了十多年书,但在课堂上学的那些知识,如果不同实际结合起来,是没有用处的。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决不是大材小用,而是大有作为。
批林批孔运动开始不久,生产队一个干部叫我们组里一个同学写篇批判稿,她到处翻报纸,查典故,一连写了三个夜晚。可是,当她在政治夜校批判发言以后,社员们却说她讲的尽是大道理,没有联系实际,批得不深不透。后来,她找老贫农开座谈会,请他们讲村史、忆家史,联系这些事实批判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就批得生动有力了。
无数事实证明,一切真知都来源于实践,贫下中农是最有实践经验的老师,永远是知识青年学习的榜样。我们决心响应毛主席的伟大号召,扎根农村干革命,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奋斗!

教女务农的带头人
阳春三月。安徽省太和县教育局局长李国强和爱人李素品,满心欢喜地送女儿奔赴农村。当地的广大干部和群众赞扬李国强是教女务农的带头人。
李国强的女儿李凌,是太和中学应届毕业生。老李和爱人老早就合计好了:孩子中学毕业以后,送她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近几年,他们经常给孩子忆苦思甜,教育她长大了当个社会主义新农民。眼下,孩子快要毕业了。老李想: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是一场伟大的社会主义革命,存在着两个阶级、两条路线和两种思想的激烈斗争。这种斗争,必然会在孩子身上反映出来。所以,他非常关心女儿的思想变化情况。有几天,他发现女儿情绪有些不好,经过了解,原来是有人对她说:“你爸爸是教育局局长,在县里人头熟,让他托人给你在城里安排个工作,还不是十拿九稳的?”小李听了这些不三不四的话,思想上产生了波动。老李和爱人商量了一下,决定开个家庭会,帮助女儿坚定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的决心。
夜晚,寒星闪烁,家庭会正在开着。老李的爱人李素品,给李凌讲述了旧社会祖孙三代受苦受难、逃荒要饭的悲惨遭遇,畅谈了新社会的幸福生活。她对女儿说:“孩子,毛主席把我们贫下中农从火坑里拯救出来,我们要饮水思源,一个心眼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前进!”
“对!”老李接过话茬说:“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跟工农相结合,这是培养和造就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必由之路。它对于缩小三大差别,限制资产阶级法权,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反修防修,具有极其深远的意义。刘少奇、林彪一伙恶毒攻击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宣扬资产阶级法权思想,就是妄图把知识青年变成新的贵族阶层,为他们复辟资本主义效劳。孩子,留恋城市的思想是错误的,你可不能身在福中不知福啊!”
老李看了女儿一眼,见她低下了头,就语重心长地说:“你妈和我都是共产党员,都应当做社会主义新生事物的促进派,决不能做促退派。孩子,你是贫下中农的后代,应当服从革命的需要,向资产阶级法权挑战,同旧的传统观念实行彻底决裂,愉快地到农村去!”
爸爸的这席话,说得李凌心里豁然开朗了。她忽闪着两只明亮的眼睛,激动地说:“请爸爸妈妈放心,我一定走毛主席指引的道路,上山下乡干革命,风吹浪打不回头!”听着女儿这坚定有力的回答,老李和爱人脸上挂满了笑容。
当夜,李凌赶写了一份下乡务农的申请书。第二天清晨,她就交给了县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办公室的同志。
李凌要下乡了。老李给女儿买了一把铁锹、一把镰刀,送给她六本马列著作和一套《毛泽东选集》。临行时,他和爱人一再叮嘱女儿,要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努力改造世界观,做一个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新农民。
现在,李凌已经到太和县税镇公社郝庄大队常孙西一队插队落户了。她和贫下中农一起,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向资本主义倾向和旧的意识形态展开斗争,积极投入春耕生产热潮。她决心坚持乡村,为把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落实到基层而斗争!
本报通讯员

江苏省盐城县回乡知识青年董加耕,“身居茅屋,眼看全球,脚踩污泥,心怀天下”。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十几年来,坚持在农村三大革命运动的第一线锻炼成长,是广大知识青年的好榜样。这是他跟干部和社员一起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
《新华日报》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