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3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普遍地深入地研究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的任务,对于我们,是一个亟待解决并须着重地致力才能解决的大问题。

克服经验主义 加强理论学习
  北大部分系级领导干部座谈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极端重要性
北京大学的校、系两级领导干部,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重温毛主席有关克服经验主义,加强理论学习的教导,进一步提高了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自觉性。最近,部分系一级的领导干部举行座谈,深入讨论了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极端重要性,表示一定要坚决落实毛主席的指示,多看点马列主义的书,搞清楚为什么对资产阶级专政的问题。
哲学系党总支委员赵光武说:最近,姚文元同志在《论林彪反党集团的社会基础》一文中写道:“一九五九年反对彭德怀反党集团时,毛主席曾经指出,‘现在,主要危险是经验主义’,因此要认真读书,这十几年来,毛主席多次重复了这个意见”。学习这篇文章,更加深了我对学习革命理论重要性的认识。我们要搞马克思主义,不搞修正主义,就要克服经验主义,努力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理论,借助马克思主义这个思想上政治上的显微镜和望远镜,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胜利地进行反修防修的斗争。当前我们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指示,搞清楚列宁为什么说对资产阶级专政的问题,搞清楚资产阶级法权的存在与修正主义上台搞复辟很容易的关系,就能从理论和实践上分清什么是社会主义,什么是资本主义,进一步看清林彪反党集团《“571工程”纪要》这个政变纲领的反动性,继续深入批判林彪一伙利用资产阶级法权争夺人心,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提高反修防修的战斗力。同时,也只有认真看书学习,才能从本质上看到革命人民的社会主义积极性,真正做社会主义新生事物的促进派,自觉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
历史系党总支书记徐华民说: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作为指导思想的理论基础。毛主席历来重视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武装全党。早在一九三八年,毛主席在《中国共产党在民族战争中的地位》一文中,就强调指出:“普遍地深入地研究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的任务,对于我们,是一个亟待解决并须着重地致力才能解决的大问题。”在社会主义革命时期,毛主席又反复强调要看书学习。但是由于我们有经验主义的毛病,不注意学习、研究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因此往往在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中,分辨不清正确路线和错误路线,容易上当受骗。这个教训一定要汲取。
校务组党总支书记庄守经说:过去对经验主义的危害性认识不深刻,好象不学习理论也还可以过日子。这是一种危险的盲目性。对于什么是社会主义、什么是资本主义?对于为什么要对资产阶级专政和如何实现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任务?这些问题不从理论上搞清楚,遇到风浪就要左右摇摆,在革命斗争中就会软弱无力。最近,我们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指示,结合批判本部门一个贪污盗窃分子,分析这类新的资产阶级分子两面派的投机性和暴发户的贪婪性的特点,看到了产生这类新的资产阶级分子的土壤。过去,想得多的是为社会主义大厦一块一块地增砖添瓦;现在,还要自觉考虑一锹一锹地铲除滋生资产阶级的土壤。通过学习,使我进一步认识到:“感觉只解决现象问题,理论才解决本质问题。”只有克服经验主义,认真学好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在改造客观世界的过程中改造主观世界,克服盲目性,提高自觉性,才能把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进行到底。
座谈会上,大家还联系一百多年来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经验,认识加强理论学习的重要性。国际政治系革委会副主任戴卓说: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在工人运动的实践中,一贯重视研究革命的理论。恩格斯在《〈德国农民战争〉序言》中,特别强调领导德国工人运动的“领袖们有责任越来越透彻地理解种种理论问题,越来越多地摆脱那些属于旧世界观的传统词句的影响”。列宁在《怎么办?》一书中,总结了工人运动的历史经验,写下了“没有革命的理论,就不会有革命的运动”这一名言。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革命理论,用无产阶级专政的学说武装头脑,做一名自觉的革命战士。
通过学习和讨论,这些干部深刻认识到,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我国的无产阶级专政空前巩固。但是,我们同修正主义的斗争,不是一两次较量,而是长期的斗争。只有认真学好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从理论和实践上弄懂为什么要对资产阶级专政,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是什么,怎样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斗争,才能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不断夺取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新胜利。他们决心克服经验主义,带头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指示,学习《人民日报》、《红旗》杂志发表的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部分论述,学习有关的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同时,要组织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学好,带领广大党员、干部以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为武器,把学校真正办成无产阶级专政的工具。
  新华社记者

巴彦淖尔盟在农村蹲点的干部结合自己的斗争实践
  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 坚持党的基本路线
新华社呼和浩特电 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盟五千多名正在农村蹲点的干部,联系自己的斗争实践,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学习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提高了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
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指示发表以后,巴彦淖尔盟的盟直机关和各旗(县)、人民公社,都先后举办了领导干部、党员和理论骨干学习班。下乡蹲点的五千多名干部,除分别参加各级举办的学习班以外,还坚持在蹲点的生产队参加政治夜校,和贫下中农一起学习毛主席的指示和无产阶级专政理论。他们联系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历史和我国革命斗争实践,着重讨论了“列宁为什么说对资产阶级专政”的问题,大家越学方向越明,越学革命精神越振奋,越学对党的基本路线的理解越深。他们说,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不仅要镇压国内剥削阶级的反抗和国际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的侵略和颠覆,而且要战胜资产阶级思想的腐蚀和影响,彻底铲除产生新的资产阶级的土壤。现实阶级斗争的事实说明,地主资产阶级被推翻了,但他们的思想还在散发着臭气;小生产还在经常地自发地产生着资本主义和资产阶级。我们如果对此放松警惕,在实际工作中忘记了党的基本路线,不去同资产阶级思想的影响和腐蚀作斗争,放松在各个领域对资产阶级实行全面专政,资本主义复辟就将是不可避免的。
巴彦淖尔盟地处河套灌区,有着发展农业的良好条件,但多年来生产发展缓慢,对国家贡献不大。去年秋天以来,盟委从党、政、军各级机关抽调了百分之五十的干部,组成五千多人的工作队,由盟、旗(县)和人民公社各级领导干部带领,下乡蹲点调查,深入开展批林批孔运动,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批判资本主义倾向。经过几个月的工作,这个地区的干部、群众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辽阔的河套平原社社队队都搞农田基本建设,社社队队都提前闹春耕,出勤人数之多,取得成绩之大,超过以往任何一年。蹲点干部们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过程中,联系河套地区的变化说,河套地区农业发展的情况表明,什么时候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加强了无产阶级专政,集体经济就巩固,农业生产就大发展;反之,什么时候受到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放松了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无产阶级专政受到削弱,资本主义倾向就泛滥,农业生产就受到影响。拿现在的情况来说,全盟近四分之一的先进社队,粮食上《纲要》,过“黄河”,跨“长江”,有的亩产还超千斤。这些社队的共同特点是能够比较自觉地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重视批判资本主义,大干社会主义,把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落实到基层。同志们说,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历史经验都教育我们,搞农村工作,办社会主义农业,就生产论生产,搞“唯生产力论”,是不行的。只有牢牢抓住党的基本路线这个纲,抓住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这件大事,才能真正把各项工作做好。
毛主席指出:列宁说,“小生产是经常地、每日每时地、自发地和大批地产生着资本主义和资产阶级的。”工人阶级一部分,党员一部分,也有这种情况。无产阶级中,机关工作人员中,都有发生资产阶级生活作风的。很多蹲点同志在学习毛主席这一指示时,联系自己深入农村蹲点,参加集体生产劳动,进行调查研究,参加革命斗争实践的经历,体会特别深刻。大家说,我们各级党政机关,都是执行无产阶级专政任务的重要部门,每个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都应该是坚持无产阶级专政的先锋战士。我们机关干部必须经常到劳动群众中去参加斗争实践,进行调查研究,从事艰苦的工作。实现机关革命化,是一件关系到巩固和加强无产阶级专政的大事,绝不是一个单纯的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风问题。蹲点干部尝到了深入基层的甜头,经过学习毛主席的指示,他们的认识提高了,一致要求把象现在这样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带领广大干部到基层去,到群众中去,参加劳动,进行调查研究,和群众一起学习马列主义,一起批判资本主义,一起抓革命、促生产的作法,定为制度,长期坚持下去。

热情支持社会主义新生事物
  解放军空军某师团以上干部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自觉破除资产阶级法权思想,带头送子女上山下乡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三月二十六日讯人民解放军空军某师团以上干部,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和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努力提高支持社会主义新生事物的自觉性。最近,这些师、团领导干部把高、初中应届毕业的子女,送到农村插队落户。
这些师、团干部在学习过程中,热烈讨论了不断壮大社会主义新生事物对于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的重要意义。师政委李贤荣为了弄清支持社会主义新生事物与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的关系,认真学习了毛主席的哲学著作。毛主席指出:“任何事物的内部都有其新旧两个方面的矛盾,形成为一系列的曲折的斗争。斗争的结果,新的方面由小变大,上升为支配的东西;旧的方面则由大变小,变成逐步归于灭亡的东西。”李贤荣学习了毛主席的这一教导,深刻认识到,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中涌现出来的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等一系列的社会主义新生事物,反映了无产阶级的根本利益,代表着社会发展的方向。热情支持和积极扶植这些新生事物更好地成长,这对于在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缩小三大差别,逐步增长共产主义因素,有着重大意义。认识提高以后,他积极鼓励高中毕业的女儿带头报名到农村插队落户,到广阔的天地里进行锻炼。
在学习中,许多领导干部还谈到,作为一个领导干部,一定要自觉地支持革命新生事物的成长,自觉地破除资产阶级法权思想,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斗争。师副政委冯战军、某团团长张良松学习了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重温了新党章,更深刻地认识到支持社会主义新生事物的重要意义,都带头把女儿送到山区插队落户。

洲口公社党委举办学习班刻苦钻研革命理论
  用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武装党员和干部
新华社长沙一九七五年三月二十六日电 湖南省汉寿县洲口公社党委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过程中,联系现实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认真总结经验,教育党员和干部保持和发扬党的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自觉地抵制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坚持把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进行到底。
毛主席指出:列宁说,“小生产是经常地、每日每时地、自发地和大批地产生着资本主义和资产阶级的。”工人阶级一部分,党员一部分,也有这种情况。无产阶级中,机关工作人员中,都有发生资产阶级生活作风的。洲口公社党委成员学习毛主席的教导,认识到,在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阶级敌人常常采取隐蔽和狡猾的手段,利用资产阶级思想作风和旧社会的习惯势力,来腐蚀我们的党员和干部。如果我们对无产阶级专政下阶级斗争的特点认识不清,改造世界观抓得不紧,就容易受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因此,必须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武装党员和干部的头脑,提高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抵制资产阶级思想的腐蚀,保持旺盛的革命斗志。公社党委采取办学习班等多种形式,组织全公社党员和干部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目前,公社党委举办的学习班已轮训了四百多名党员和干部。许多党员和干部表示,只有刻苦学习,从理论上弄懂加强无产阶级专政的必要性,才能自觉地向资产阶级思想进攻,做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战士。
在学习中,洲口公社党委深入调查研究,总结本地拒腐蚀、抵制资产阶级不正之风的典型,帮助党员和干部增强抵制资产阶级思想侵蚀的能力。前进大队党支部委员、大队会计李海清,二十多年如一日,立场坚定,从来不挪用集体一分钱,多占一两粮,阶级敌人的吃喝拉拢,他坚决地抵制,对资本主义倾向他狠狠地批判,受到群众的好评,被誉为贫下中农的好管家。小河大队党支部有的领导成员一度受资产阶级思想的影响,贪图安逸,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少,使这个队长期处于后进状态,资本主义自发势力趁机抬头。后来,他们学习毛主席关于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教导,从脱离劳动中吸取教训,认识到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是反修防修的一件大事。从此干部们抢重活干,争脏活做。一九七四年党支部领导成员,平均每人劳动了二百三十天,用汗水冲掉了贪图安逸的资产阶级思想,密切了干群关系,全队革命和生产出现了新的局面。公社党委大力宣扬这些先进事迹,进行生动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教育,使党员和干部在保持和发扬党的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抵制资产阶级思想侵蚀方面,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同时把理论学习不断引向深入。

宁夏石嘴山第二矿务局总机修厂党委,坚持举办读书班,轮训干部和理论骨干,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不断提高对无产阶级专政的认识和继续革命的觉悟。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