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3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中国的革命是伟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这一点现在就必须向党内讲明白,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防微杜渐
  ——记西铺大队干部坚持继续革命的事迹
二十年前,河北省遵化县的王国藩带领二十三户贫农创办农业生产合作社时,只有三条驴腿,一张破犁,被人称为“穷棒子社”。他们在一片荒山坡地上艰苦创业的精神,曾经使得有些参观的人感动得下泪,被伟大领袖毛主席誉为“我们整个国家的形象”。二十年来,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王国藩所在的建明公社西铺大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原来的三条驴腿被拖拉机和成群的骡马代替了;荒山坡地上,栽满了松柏和果树;原来那些瘠薄的土地,变成每亩能打千斤粮的大寨田了。但是,在发生着的历史巨变中,这个大队的干部不仅保持着当年办社时那股“穷棒子”精神,而且把那种热爱集体、廉洁奉公、拒腐蚀永不沾的革命传统,更加发扬光大了。
“不变,就要弄懂为啥会变”
如今,来西铺参观的人们,经常提出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西铺大队发生了如此大的变化,而无产阶级的政治本色在干部们身上却一直不变?对于这个问题,西铺大队干部们的回答是:“不变,就要弄懂为啥会变。”
西铺大队走上集体化道路以后,经历过多次的政治斗争,特别是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党支部的成员和干部们逐步养成了一种联系实际,读书学习,分析总结的新习惯、新风气,从而使他们找到了掌握真理、弄清事物本质的一把钥匙。
西铺大队的干部在批林整风和批林批孔运动中,曾经结合学习《共产党宣言》、《国家与革命》、《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等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多次对自己身上存在的弱点、缺点进行剖析,摸到了事物发展变化的规律。在当年带头办社的二十三户贫农中,有一个叫戴存的孤儿。解放前,他家被地主剥削得房无一间、地无一垄,“泪半碗,糠半碗”。土地改革以后,戴存分得了地,有了房,但不久父母去世了,刚满十三岁的戴存因无力耕种,只得把分到手的三间房和十亩地重新典当出去,社会上两极分化的漩涡又把他吞噬得一无所有。毛主席及时指明走集体化的道路,又一次拯救了戴存。他加入了
“穷棒子社”。后来,集体经济发展了,戴存的生活富裕了,而且当了干部,有人就对他说,这回你当了官,苦苗苗成了“福苗苗”,“穷棒子”该变“富棒子”了。这话他听得进,不久就动用队上的大车、拖拉机,从集体的采石场拉石头,叫社员给他垒猪圈。缺口一打开,处处搞特殊,公私就不分起来,路子就慢慢地走歪了。
过去,戴存在大队党支部的帮助下,对走过的路也做了检查,但他总强调自己出身苦、根子正,把犯错误仅仅说成是受坏人挑唆,一时受骗上当。阶级敌人挑唆固然是个重要原因,但总归是个外因。大家总觉得他没有挖到根上。批林批孔运动开始后,戴存和同志们一起学习了《国家与革命》。他对照着革命导师列宁的光辉论述,回顾自己的历史和思想演变过程,终于悟出了道理。他说:合作化前,我两次被剥削得一无所有,是因为那时候还没有消灭生产资料的私有制。走上集体化道路之后,生产资料由私有制变成社会主义的集体所有制,但因为我在思想上还没有同私有制实行彻底决裂,小生产固有的习惯还没有得到根本改造,站在集体田里,拿着集体农具,心总想着个人,忘记了在私有制下遭受的苦难。这是我为什么要变的根本原因。“小生产是经常地、每日每时地、自发地和大批地产生着资本主义和资产阶级的。”伟大导师列宁讲的是多么深刻,可千万不能忘记!
戴存思想上的飞跃,对西铺大队的干部启示很深。大队党支部发动大家顺藤摸瓜,结合理论学习,继续深挖细找可能引起思想演变的各方面因素,进一步提高了大家努力学习革命理论,改造世界观的自觉性。党支部副书记王荣,是当年“穷棒子社”二十三户老贫农之一,社员们称他是“集体的顶梁柱”。全队大人小孩都很尊重他,不少人称呼他“王书记”。喊的人也许无意,但王荣却犯了思索:人家管我叫“王书记”,我身上是不是有“书记”架子?他从总结自己的工作入手,认真地查找原因。别人劝他对这类事情不必那样计较。他说:“我们党的干部是为人民服务的,人民是我们的主人,我们是人民的勤务员,如果这个位置颠倒了,我们就会变修,这可是个大问题。”象王荣这样严格要求自己,认真改造世界观,在西铺大队干部中形成了风气。
“防风,就得先堵洞”
这是西铺大队的干部拒腐蚀防演变的一条重要经验。他们说:资本主义势力和资产阶级思想的影响,是无时不有、无孔不入的。我们防修反修,抵制资产阶级的腐蚀,既要大搞群众运动,无情地涤荡资产阶级的污泥浊水;又必须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教育,从点滴做起,防微杜渐,在阶级斗争中打主动仗。
王国藩担任县委书记以后,继续兼任西铺大队党支部书记。他除了在县委机关领取一些生活补贴费以外,坚持在大队按同等劳动力记工分,参加分配。王国藩家里人口多劳动力少,老伴和儿媳常年有病,家庭生活不宽裕,他就发动全家老小打草养猪,自力更生,不超支借用集体的公款。在县里工作时,他同干部和职工在大食堂一起吃饭,下乡时在社员家里吃饭,从不搞特殊。他经常对干部说:“请客送礼,谋求特权,贪图享受等等不正之风,是资产阶级思想腐蚀革命队伍的一种手段。《红灯记》里的李玉和为人类求解放,四海为家,穷苦生活几十年,只有一盏红灯留给了李铁梅,让她继续革命。我们要以李玉和为榜样,同资产阶级的‘酒席筵’作无情的斗争。”
有一天,西铺大队有个家伙因为干了不少坏事,害怕无产阶级专政机关惩处他,让他小舅给王国藩家送来一份“礼物”。王国藩知道后,立刻从家把“礼物”带到党支部大会上,对大家说:“这就是糖衣炮弹!我们要把这些糖弹变成回击敌人的炮弹,把‘礼物’变成廉洁奉公的教材。”王国藩的行动,对大家的教育很深。从此,西铺大队党支部把党员干部不准“吃请”、不能受贿、不徇私情、不搞特殊,坚决按照党的原则办事,作为一条纪律规定下来。党支部还每隔一段时间,在党内开展一次反腐蚀防演变的斗争。在党员干部中出现了许多带头“防风堵洞”、廉洁奉公的动人事迹。
党支部副书记王顺,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涌现出来的一位青年干部。在一次推坡造地的战斗中,他吃在工地,睡在工地,腿上生了疮,脓血顺裤腿流到鞋袜上,一声不吭,仍然带头苦干。不久,他病倒了。人们知道他胃口不好,病又很重,分粮时,就多分给他家几十斤好粮食。他知道了,就对爱人说:“咱干部是社员的代表,哪儿也不比社员高,为什么要多吃好粮食?”爱人说:“你有病,为什么就不能‘吃照顾’?”王顺说:“今天为这个照顾,明天为那个照顾,照顾来,照顾去,就变成了特殊。针尖大的洞,会钻出斗大的风。这个口子不能开,社员吃啥咱吃啥。”他说服爱人把粮食送还队上。
党支部委员王凤祥,是个年过半百的老党员。他担任大队拖拉机站队长后,眼前摆着上百台(件)现代化农业机具,但是他眼睛盯着的、手里拣着的却尽是些破铜烂铁。有一天,他发现有的机手把擦机器的油污棉丝,用完扔掉了。他想:扔掉的一缕棉丝不值几个钱,但这股大手大脚的风必须堵住。他把机手扔掉的棉丝拣起来,放在一起,几天就积攒了一大堆。然后,他把机手召集在一起,指着那包棉丝说:“一缕棉丝辨心思,是为集体想得多,还是想得少?你们扔掉的不是棉丝,是我们的传家宝——‘穷棒子’精神!”老队长一席话,使机手们受到教育。几年来,西铺大队的机手们从不“拉私”贩运,从不“吃请”受贿,处处从勤俭着手,严格要求,为集体多出力,受到广大群众赞扬。
西铺大队的干部在拒腐蚀防演变斗争实践中还有一条深刻体会,就是要把对自己的严格要求同在党内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结合起来,自觉抵制资产阶级腐蚀同发动群众开展革命大批判结合起来,大破“四旧”、大立“四新”,在上层建筑包括意识形态领域对资产阶级实行全面专政。几年来,这个大队各种类型的学习班常年不停,政治夜校越办越好,马克思主义理论队伍不断扩大,批林批孔运动普及、深入、持久地发展。如今在西铺,人们不讲“中庸”讲斗争,“好人主义”被说成是“坏人主义”;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和孔孟之道,被批得臭不可闻。广大群众学理论、学政治、管方向、管路线。一心为公、热爱集体的“社员干部”大批涌现。西铺大队的干部高兴地说:“觉悟了的群众才是真正的反修防修的‘铜墙铁壁’。”
“身不离庄稼地,心不离庄稼人”
这一条是西铺大队的干部多年坚持下来的老传统。它既被这个大队干部看成拒腐蚀防演变的一项根本措施,也被这个大队的社员作为推选和检验干部的一把尺子。
早在二十三户贫农办社时,王国藩和“穷棒子社”的干部们,就曾以和群众一起摸爬滚打、艰苦创业闻名。那时候,他们肩搭一条麻绳,腰别一把镰刀,带头拉犁耕种,上山打柴,早晨群众踩着他们的脚印下地,晚上他们踩着群众的脚印回村。他们被称为“穷棒子社”的“铁棒子”,贫下中农的“主心骨”。如今,群众又亲切地称呼他们“社员干部”了。
西铺大队的干部外出开会、接待参观者的时间花得多,而他们每人每年参加集体生产劳动都在三百天以上。党支部书记王国藩到县上工作后,每天要考虑的问题多了,要管的事也多了,但是他仍然定期回西铺大队,和社员一起搬石垒坝,推土垫地,坚持参加劳动。有人对他说:“你是县委书记,论职务也算个国家脱产干部,回来几天,帮大家出出点子,不必再到地里干活。”王国藩回答说:“国家的脱产干部,决不能脱离生产劳动,脱离群众。”党支部副书记王顺,主持大队的全面工作,事情多,他参加劳动也多。有一次,他到省里开会,回到遵化县城是个晚上,向县委汇报完开会情况,已经夜深了。同行的人劝他明天坐班车回大队。他说,要坐班车就不能参加明天上午的劳动了。于是,他没等天亮,就拎起背包,步行四十里路回到西铺大队,没进家门,就去起集体的猪圈。下午,社员们刚下地,他已经又在打井场干起活来。社员们说,在我们西铺大队,没有“只会动嘴,不愿动手”的干部,没有“劳动蜻蜓点水不顶班,坐在办公室扯闲天”的懒汉干部。我们西铺的干部说到的,自己做到了;他们要求别人去做的,自己也首先做到了。
西铺大队的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能够做到这样自觉,是因为他们在深入开展的思想斗争中,逐步对参加劳动形成了一种新认识。西铺大队党支部认为,要使干部自觉地握住手中的锄头,就要首先让干部懂得为什么要握锄头。这个大队有个青年干部,当干部前,人称他是一员“闯将”,哪里活累,他往哪里钻;哪里活脏,他往哪里跑。当干部后,他认为自己“生在茅草屋,长在庄稼地”,是从泥水里滚出来的;如今当干部为集体管事,少握几天锄把子不碍事。于是,他下地干活少了,工作漂了。党支部发觉后,主动找他谈心,给他讲当干部为啥不能放下锄把子的道理。王国藩说:“几千年的旧社会给人们留下一个老观念,是当官发财,不劳而获,高人一等。如今,我们干部不离庄稼地,干活不离庄稼人,亦‘官’亦民,这样就能破除‘当官发财’这个老观念,形成当干部为人民服务的新观念。”这些话,触动了这个干部的思想。他想:过去,我们斗倒了靠剥削为生、不劳而获的地主老财;今天,自己当了干部,如果指手画脚,不能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这不就是那种“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的剥削阶级思想吗?原来自己的思想在演变。这样下去,不是会顺着懒、馋、占、贪、变那条路子滑向资产阶级泥坑吗?思想认识提高了,行动上就自觉了,他又成为带头劳动的一员“闯将”。
这个青年干部的转变,是西铺大队干部实行思想革命化的一个缩影。经过伟大的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特别是随着批林批孔运动的深入发展,西铺大队的干部通过学习革命理论,联系实际,总结经验,深入批判“上智下愚”、“天才论”和“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的反动谬论,都比较好地在实行这种革命的转变。在当干部期间,他们经常给自己提出这样的问题:入党当干部多年了,在这期间,执行的是什么路线?带领社员改造了多少地,打了多少井,建设了多少大寨田,粮食产量增加了多少斤?象社员那样扎扎实实地劳动了多少天?自己手上的老茧有没有社员那样厚,脸晒得有没有社员那样黑?他们这样认真地要求自己,便提高了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自觉性,用汗水不断冲刷资产阶级思想的灰尘,同社员群众建立了最广泛、最密切的联系,加强了同群众的革命团结,取得了领导革命和生产的主动权。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

学好无产阶级专政理论 永葆工人阶级本色
  哈尔滨部分工业劳动模范谈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重要指示的体会
据新华社哈尔滨一九七五年三月二十四日电 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发表后,极大地鼓舞了哈尔滨市工业战线的广大职工。他们认真看书学习,密切联系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实际,努力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搞清楚对资产阶级专政的问题。他们一致表示,工人阶级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必须努力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不断抵制资产阶级和旧社会习惯势力的腐蚀和影响,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永葆工人阶级的革命本色。
最近,记者访问了出席哈尔滨市工业学大庆先进集体、模范人物代表大会的部分代表,他们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畅谈了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重要指示的体会。
全国著名劳动模范、哈尔滨车辆厂工人工程师苏广铭说:学习了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我感到更加心明眼亮。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是指导我们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指路明灯,也是我们工人阶级改造主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在社会主义历史阶段,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的斗争,社会主义道路同资本主义道路的斗争,必然会反映到每个人的头脑中来。尽管我们是工人阶级的一员,如果放松了思想改造,形形色色的资产阶级思想就会乘隙而入。在旧社会,我十二岁就当学徒,饱尝了资本家的剥削和压迫。解放后,翻身当了主人。我做了一点工作,党和人民给了我很高的荣誉。可是有一段时间,我在思想上放松了对自己的严格要求。一九六○年,我脱离车间的实际,把我使用的铣床改成光电程序控制铣床,结果用不上,只好拆掉,造成了人力和物力上的浪费。这次革新为什么出了问题呢?就是因为头脑里滋长了资产阶级名利思想。这件事对我的教育和触动很大。我深深地体会到:“在建设社会主义社会的过程中,人人需要改造,剥削者要改造,劳动者也要改造”。从那以后,我经常学习毛主席在七届二中全会上的讲话,胸怀革命大目标,注意谦虚谨慎,在成绩和荣誉面前经常找差距,鞭策自己不断为革命做出新贡献。我们老工人一定要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永葆工人阶级的革命本色。
哈尔滨市工业学大庆的标兵、哈尔滨汽轮机厂青年工人顾凯说:“在社会主义历史时期,资产阶级总是把复辟的希望寄托在我们青年一代身上。林彪反党集团以所谓‘官,禄,德’为诱饵来腐蚀青年工人,妄图在工人阶级中培养和收买一小部分背叛无产阶级专政和无产阶级利益的特殊阶层。我们一定要以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自觉地抵制资产阶级的物质引诱和各种资产阶级法权思想的捧场,为无产阶级和全人类的彻底解放而英勇奋斗。”顾凯在一九七二年完成了两年零八个月的工作量,一九七三年完成了三年零一个半月的工作量,按工作量计算,目前他正在干一九八○年的活。
一些被选拔到各级领导工作岗位上的劳动模范,都深切地谈到保持工人阶级的本色,搞好自身思想革命化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哈尔滨市财贸战线的劳动模范、市委常委、市妇联主任顾仁莲虽然地位变了,可是普通劳动者的本色不变。她经常抽出时间回原来所在的商店参加劳动,生活上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她家里人口多,住房小,她坚持不要特殊照顾,仍然住在原来的职工宿舍里。顾仁莲说:“资产阶级影响的存在,国际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影响的存在,是产生新的资产阶级分子的政治思想根源;资产阶级法权的存在,是产生新的资产阶级分子的重要的经济基础。因此,警惕资产阶级思想和资产阶级生活作风的侵蚀,防止特殊化,批判资产阶级法权思想,对我们这些新干部极为重要。毛主席说:‘我们党和国家的干部是普通劳动者,而不是骑在人民头上的老爷。’我虽然走上了领导工作岗位,可是仍然是一个普通劳动者。如果当了干部就搞特殊化,就会蜕化变质。”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劳动模范、东北轻合金加工厂党委副书记王佩显说:干部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是反修防修的一件根本性大事,是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的一项重要措施。林彪一伙恶毒诬蔑干部参加劳动是什么“变相失业”,其目的就是要使干部成为高高在上的资产阶级精神贵族。我是个工人出身的新干部,走上领导工作岗位后,参加劳动的时间就少了,离群众就远了。后来,我给自己规定了一条:白天开会、处理工作,就在晚上挤时间参加劳动。如果晚上没有时间补上,就在休息日补上这一课。通过参加生产劳动,跟群众的思想感情密切了。我决心学好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把干部参加劳动提到无产阶级专政的高度来认识,自觉地坚持下去,不断改造世界观。
哈尔滨市一些工业劳动模范还谈到:只有搞清楚无产阶级为什么要对资产阶级实行全面专政的问题,才能在行动上自觉地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无产阶级政策,永远保持工人阶级的本色,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市劳动模范、哈尔滨钢厂青年工人修培生,几年来学习了《共产党宣言》和《国家与革命》等马列著作,通读了《毛泽东选集》一至四卷,写了四十多万字的心得笔记。他说:刘少奇、林彪都把“物质刺激”、扩大差别作为他们收买一小撮无产阶级叛徒的手段,妄图达到他们复辟资本主义的罪恶目的。我们一定要学好马克思主义关于阶级、阶级斗争的学说,学好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把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落实到基层。

天津邵公庄街道干部、居民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重要指示
  决心用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改造街道
据新华社天津一九七五年三月二十四日电 天津市红桥区邵公庄街道的干部和居民联系城市街道的阶级斗争情况,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决心用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改造城市街道,把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落实到基层。
邵公庄街道是天津市开展批林批孔运动的先进单位。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发表后,各居民区、巷院普遍地举办了理论学习班,领导干部和街道理论骨干带头学习,刻苦钻研。他们结合斗争实践回顾和总结了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给街道带来的巨大变化,更深刻地理解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前,由于受刘少奇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街道党委把工作重点放在抓生活、抓生产上,不抓阶级斗争和意识形态领域里的革命,致使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的思想在街道上自由泛滥。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广大群众批判了修正主义路线,但是,由于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和破坏,由于孔孟之道的影响,被批判了的各种剥削阶级思想一度又有所抬头。有的人受了资产阶级思想的腐蚀,搞歪风邪气;有的人结婚要彩礼,死人讲厚葬;躲在阴暗角落的一小撮阶级敌人拉拢腐蚀青少年;有的人散布含有封资修毒素的坏书坏画等。邵公庄街道的干部和居民在学习中,联系这些事实进行了讨论,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他们说,只有以马克思主义的无产阶级专政理论为武器,坚持不断地同资产阶级斗争,同一切反动没落阶级的意识形态斗争,才能用无产阶级思想占领城市街道阵地。
在学习中,街道党委结合街道工作的实际,组织街道干部和居民选学了《哥达纲领批判》、《国家与革命》、《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等有关章节,深入批判了林彪反党集团妄图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的反革命罪行,加深了对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问题的理解,并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批判资产阶级思想和孔孟之道,使无产阶级的新思想、新风尚进一步发扬。广大群众自觉地抵制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思想的侵蚀和影响,积极支持社会主义的新生事物。他们批判了林彪诬蔑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是“变相劳改”和孔孟鼓吹的“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的反动谬论,满腔热情地支持自己的子女上山下乡,去年以来,全街有四百一十三名知识青年到农村去安家落户。他们批判了婚姻中的旧风俗旧习惯,有一百二十多对青年结婚,坚持不要彩礼,不讲排场,做到新事新办。邵公庄全街还广泛开展了学唱革命样板戏和各种文化活动,居民们自编自演文艺节目,写出了大量充满无产阶级革命豪情的新诗歌三千多首,不少家庭从老人到小孩都会演唱革命样板戏。他们还出黑板报、讲故事、举办大批判专栏,从各个角落涤荡着旧思想、旧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