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3月2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孙德胜主席范文同总理的贺电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五年三月二十三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孙德胜,政府总理范文同,三月二十二日打电报给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主席、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最热烈地祝贺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成立五周年。
电报说,五年来,英雄的柬埔寨人民和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团结在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周围,接连挫败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走狗集团的阴谋和战争行动,创立了显赫的战功。
电报说:“越南人民和柬埔寨人民之间的战斗团结和兄弟友谊,经过反对共同敌人的斗争的严峻考验,不断得到巩固和美好发展。两国人民为了本国人民的胜利,同时为了这个地区的独立与和平,越来越互相了解和相亲相爱,互相尊重和互相援助。”
电报说:“越南人民决心同柬埔寨人民加强团结,决心全心全意地支持和援助柬埔寨人民为充分实现国家元首亲王一九七○年三月二十三日的声明和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政治纲领所提出的目标以及一九七五年二月召开的柬埔寨第二届国民大会的重要决议而进行的顽强不屈的战斗。在领土完整基础上建设一个独立、和平、中立、民主和繁荣的柬埔寨的事业一定取得彻底胜利。”

阮友寿主席黄晋发主席的贺电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五年三月二十三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顾问委员会主席阮友寿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主席黄晋发,三月二十日打电报给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主席、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热烈祝贺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成立五周年。
电报说,五年来,在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旗帜下,柬埔寨人民和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克服了一切困难,顽强地进行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金边走狗的斗争,接连取得了许多巨大的胜利。
电报说:“越南南方人民与骨肉的北方同胞一道,忠于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联合声明,决心在争取印度支那半岛上的每个民族的独立与自由的伟大斗争事业中,不断加强同兄弟的柬埔寨人民和兄弟的老挝人民的战斗团结。”

苏发努冯亲王的贺电
新华社万象一九七五年三月二十三日电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三月二十日致电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主席、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热烈祝贺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成立五周年。
电报说,五年来高棉人民万众一心,拿起武器,奋起斗争,抗击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和金边叛国者,不断取得巨大胜利。
电报说:“老挝爱国战线和老挝人民对柬埔寨军民取得的胜利感到无比高兴,并热烈欢呼这一辉煌胜利。我们把柬埔寨军民取得的胜利看作是自己的胜利。这一胜利已成为老挝人民为使老挝成为和平、独立、民主、中立、统一和繁荣国家而进行斗争的鼓舞力量。”
电报要求美帝国主义立即停止对柬埔寨的侵略和干涉行动。美国必须停止对金边卖国集团的一切援助,必须让高棉人民自己解决自己的内部事务。
贺电重申老挝爱国战线和老挝人民完全支持兄弟的高棉人民的不妥协的斗争,直到取得完全胜利。

金日成主席金一总理的贺电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五年三月二十三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和政务院总理金一三月二十二日打电报给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宾努亲王,最热烈地祝贺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成立五周年。
贺电说:“过去的五年,英雄的柬埔寨人民及其武装力量紧密团结在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旗帜下,顽强展开反对美帝侵略者及其走狗的斗争,取得了解放国家大部分土地和绝大多数居民的辉煌的历史性胜利。”
贺电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朝鲜人民坚决谴责美国对柬埔寨人民的罪恶的干涉行径,强烈主张美帝国主义者必须立即停止对柬埔寨的一切侵略行为。”
贺电说:“我们借此机会再次向你们保证,朝鲜人民今后将竭尽全力积极支援为反对共同敌人而战斗的柬埔寨人民,衷心祝愿你们和兄弟的柬埔寨人民在为完全解放国家和全民族,捍卫自由、独立和主权,建设繁荣的新柬埔寨的正义事业中,取得更大成就。”

霍查第一书记列希主席谢胡主席贺电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五年三月二十三日电 据阿尔巴尼亚报纸三月二十三日报道,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第一书记恩维尔·霍查、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哈奇·列希和部长会议主席穆罕默德·谢胡打电报给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热烈祝贺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成立五周年。
电报说,五年来,柬埔寨人民和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
电报说,阿尔巴尼亚人民和政府坚定不移地站在柬埔寨人民及其英勇斗争这一边,坚决谴责美国为进一步扩大对柬埔寨的军事侵略而进行的任何活动。电报表示相信:柬埔寨人民坚定地沿着人民武装斗争的道路前进,必将彻底战胜美帝国主义和金边卖国贼,粉碎敌人旨在破坏柬埔寨人民正义斗争的一切手段和阴谋。
电报最热烈地祝愿兄弟的柬埔寨人民和全体英勇的柬埔寨战士尽早取得最终胜利。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和《团结报》三月二十三日分别发表祝贺社论。阿尔巴尼亚—亚非国家人民友好团结委员会和地拉那、斯库台的一些工厂最近还举行集会,庆祝柬埔寨人民的胜利。

乔森潘副首相写信祝贺人民武装今年来的辉煌胜利
  号召爱国军民坚决斗争夺取新胜利
  柬人民武装力量继续猛攻金边周围和乃良之敌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三月二十三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兼国防大臣、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总司令乔森潘,三月二十日写信给战斗在乃良、湄公河(下游)和一号公路前线的人民武装力量干部和战士,祝贺他们新年以来所取得的辉煌胜利。
贺信说:“在过去的两个半月里,你们以坚决战斗、独立自主的立场,以对我们民族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完成了革命任务,对伟大的攻势作出了贡献。为了完成柬埔寨民族和人民赋予的重大而光荣的任务,你们发扬了创造精神、自我牺牲精神和崇高的革命英雄主义。你们所取得的成就是伟大的、辉煌的,是具有战略意义的。它使我们整个民族解放革命战争发生了巨大变化,为我们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和我国人民彻底消灭敌人,创造了新的有利条件。”
贺信号召人民武装力量干部和战士坚决斗争,发扬革命精神、无条件地遵守组织纪律,更加勇猛地打击敌人。号召他们提高革命警惕,粉碎敌人一切阴谋,夺取新的胜利。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三月二十二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三月上半月在敌人巢穴——金边周围各战场继续频频出击,挫败敌人的反扑,歼灭大量敌人有生力量。
在金边西面,人民武装力量三月十三日猛烈炮击了波成东机场,击毁敌人飞机四架,击伤多架。机场上五座弹药库被击中爆炸,爆炸持续了八个多小时,两座粮库化为灰烬,一座汽油库也中弹起火,浓烟滚滚,烧了二十多小时。三月十四日下午,人民武装力量又炮击了波成东机场,击毁了许多军事设施和四辆载有物资的军车。
三月十六日人民武装力量在多列附近伏击了五营由十多辆装甲车掩护企图进行反扑的敌军,战斗到第二天黎明,人民武装力量击溃了敌人三个营,打死敌人七十多名,击毁装甲车两辆。其余两个营敌人均被人民武装力量所包围。
在金边西北面,三月八日,敌人分别从布雷普努和卡斯罗派出两支部队企图夺取七日凌晨被人民武装力量攻占的斯栋干博河堤坝。第一支部队完全被歼灭,有六十五名敌人被打死打伤,两辆装甲车被击毁。第二支部队被击溃。三月九日深夜,人民武装力量解放了卡斯罗地区的德罗边博据点,击溃敌军一个营。同一天深夜,人民武装力量还解放了另一个敌人营地瓦达莫,打死打伤敌人四十五名。十日早晨,敌人又派了一支由几辆装甲车掩护的部队,企图夺取这个营地,但也被击溃,三辆装甲车被击毁。
在金边西南面,人民武装力量三月十二日在昂斯诺和贝占北面袭击了六个营的敌人,打死打伤敌人七十多名,击毁、击伤敌人装甲车各两辆。
在金边东北面,三月七日清晨两点,人民武装力量袭击了驻在金边北面六公里的卡奥克纳代岛上的伪军部队,摧毁了该岛西部的两个据点,歼灭大量敌人。目前,人民武装力量正继续向该岛的东部和南部的据点发动进攻。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三月二十三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湄公河前线的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从三月十六日至十八日继续向乃良的敌人发动迅猛进攻,消灭许多敌军,占领了乃良机场,封锁了乃良和金边之间的水上航道,使乃良的敌军处于弹少粮缺的困境。
三月十六日早晨,人民武装力量的步兵部队从各个方向向乃良基地的敌人发动猛烈进攻,摧毁了乃良东部和东南部的战壕二十多条,打死打伤敌人三百多名。同一天的深夜至次日凌晨,人民武装力量还从四面八方向乃良镇逼近,甚至到达了离乃良仅有五百米的一些地方。
三月十七日深夜至十八日凌晨,人民武装力量又从各个方向猛烈袭击乃良基地,摧毁了乃良对面、湄公河河心的第二个军用港口,击沉击伤敌人战船四艘。位于乃良镇附近的第一个港口当夜也被摧毁,残敌乘着剩下的小船逃窜到乃良以北七公里的卡达佐岛。这样,在乃良,再也没有敌人的海军士兵和战船了。乃良和金边之间的水上航道也被人民武装力量封锁了。
在此期间,人民武装力量还击毁了乃良基地上的三座米库和一百多座军营,打死打伤伪军一百多名。
十七日深夜,人民武装力量第二次解放了敌人设置在乃良对面五百多米的卡占隆岛南端的营地,打死和俘虏伪军一百五十多名,缴获武器一百多件、弹药五吨多。
三月十八日深夜至十九日凌晨,人民武装力量占领了乃良机场,并且炮击敌军第四旅的营地,击毁了旅司令部及无线电收发报和电话系统,摧毁了一座弹药库,打死伪军八十多名。

专栏:越南南方通讯

越南南方中部中区集会庆祝最近的巨大胜利
  多乐省人民革命委员会和邦美蜀市军管会正式成立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五年三月二十三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部中区委员会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驻中部中区代表机构三月十九日集会,庆祝中部中区军民最近取得的巨大胜利。
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驻中部中区代表机构副主席阮光秀,民族解放阵线中部中区委员会常务委员释行明,临时革命政府驻中部中区代表机构常务委员郭申,临时革命政府驻中部中区代表机构委员阮志决等以及中部中区各团体的代表出席了集会。
郭申代表主席团发表讲话,热烈赞扬中部中区军民最近取得的具有历史意义的巨大胜利,表扬中部中区解放武装力量和人民特别是西原各族军民英勇不屈的战斗精神。
据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五年三月二十一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多乐省人民革命委员会和邦美蜀市军事管制委员会三月十八日正式成立。
多乐省和邦美蜀市各界群众代表二百多人参加了成立大会。
多乐省人民革命委员会主席兼邦美蜀市军事管制委员会主席依波乐·埃班大校在成立大会上号召多乐省和邦美蜀市各族人民团结一致,迅速稳定生活,提高警惕,坚决粉碎敌人的一切阴谋和反扑行动。
各界群众代表也在大会上发表讲话,热烈祝贺革命政权的成立,并保证在革命政权的领导下,紧密团结,为维护地方的安宁和建设新生活而奋斗。另据报道,依波乐·埃班大校前往邦美蜀市郊区的一些村寨慰问遭到西贡政权飞机轰炸的各族人民。(附图片)
越南南方军民严惩破坏巴黎协定的西贡伪军。这是在一号公路上狼狈逃窜的西贡伪军。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专栏:越南南方通讯

邦美蜀欢庆解放
三月十一日,多乐省省会邦美蜀市解放了!
这几天,邦美蜀市到处是一片欢乐的景象。市内的各条街道上,飘扬着临时革命政府的旗帜,张贴着表达人们深切愿望的醒目标语:“没有什么能比独立、自由更为宝贵的了”,人们满怀喜悦的心情,欢呼解放。
邦美蜀市的许多学校的学生走上街头和群众一道愉快地打扫街道,涂掉美伪集团的奴役文化的陈迹。搜捕还在捣乱的顽固恶棍。数以千计的伪军官兵和伪政权人员前往革命政府报到。
市内各主要街道的店铺已经恢复营业。各界居民陆续从疏散地点返回家园。各公立医院和私立医院也恢复了正常活动,医生和护士开始了医疗工作。
发电厂的工人积极抢修发电机。自来水厂的工人努力修复设备,并在三天内修好了供水系统,保证了全市用水需要。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的领导人探望了各工会组织,赞扬工人们在恢复工作中所作出的努力,并向他们提出了当前的任务。
邦美蜀市约有人口七万,是一个多民族的聚居地。在新政权的领导下,邦美蜀市各族人民正在努力建设新的生活,同时,也正百倍警惕地准备随时粉碎敌人的一切阴谋行动。(附图片)
(新华社据越南南方“解放电台”)
在邦美蜀战役中惨败的西贡伪军的丑态。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专栏:柬埔寨通讯

奇袭安戈布雷达
安戈布雷达据点座落在金边以南湄公河的东岸,是保护从西贡通往金边的湄公河运输通道的重要据点。这个据点里的朗诺伪军,对当地人民烧杀、抢掠,无恶不作,人民恨透了他们。
某一天晚上,柬埔寨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一支部队接到指示,要他们组织一部分人进攻敌人的安戈布雷达据点,大家心情都很激动,他们早就盼望着这一天的到来。
晚上七点钟,月亮渐渐升起。战士们个个斗志高昂地向目的地奔去。这时敌人还在不时地乱打枪炮。遭到炮击的村庄,冒起一股股浓烟。战士们看到这种残暴的情景,更加激起了对敌人的仇恨,恨不得立即把敌人清除掉,为乡亲们报仇。
月亮慢慢隐去,战士们离敌人据点也越来越近。到凌晨三点,天黑得伸手不见五指,战士们在夜幕的掩护下,全部到达了出击地点。他们迅速地弄清了敌人据点的情况后,指挥员一声令下,战士们立即向敌人的据点发起了猛烈的进攻,霎时,敌人营地上响起了雷鸣般的枪炮声,敌人据点的设施,冒起了一股股黑烟,弹药库也中弹爆炸。
在人民武装力量的突然打击下,在睡梦中惊醒的敌人吓得不知所措,纷纷连滚带爬地逃出工事,妄图进行垂死挣扎,但在人民武装力量的猛烈炮火下死的死,伤的伤,无力招架。经过短时间的激烈战斗,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打死打伤敌人一百多人,完全摧毁了这个据点。
(新华社据“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之声电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