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3月2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领导干部要带头学好
沈阳水泵厂党委领导成员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在全厂职工中掀起了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高潮
本报讯 沈阳水泵厂党委领导成员带头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带头搞清楚为什么无产阶级要对资产阶级实行专政,并向广大群众汇报学习心得,以模范行动推动了广大职工的学习,在全厂掀起了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高潮。
沈阳水泵厂党委领导成员在这次学习中,首先纠正了过去存在的只号召群众学、自己不带头学,学习为了教育别人、不结合自己思想实际的倾向。在批林批孔运动中,他们总结了一条经验:要群众学习好,自己必须首先学习好;要提高群众的觉悟,自己必须带头提高觉悟。不这样,领导落后于群众,思想落后于实际,就很难带领群众前进。这回他们一听到毛主席的重要指示,立即坐下来逐字逐句认真学习,反复领会。大家认识到,学习毛主席的指示,从理论上搞清楚对资产阶级专政问题,就是党委抓好了大事,从而更加提高了自己带头学好的自觉性。他们说:毛主席号召我们“要多看点马列主义的书”,要搞清楚对资产阶级专政的问题,我们领导班子应该带头认真看书学习,带头搞清楚对资产阶级专政的问题;毛主席说要使全国知道,我们领导班子必须首先知道。只有做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带头人,才能做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带头人。他们在生产任务重、时间紧的情况下,坚持每天挤时间自学,每周用两个半天集体学习。在学习中,首先深入理解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重要指示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进一步再学习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部分论述,并联系党内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进行专题研究。
现在,水泵厂党委对毛主席的重要指示已经学习了十几次。他们结合我国革命的实际情况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历史经验进行了深入的讨论,逐步地认识到:无产阶级专政是无产阶级利用国家政权这个工具继续进行阶级斗争;要加强无产阶级专政,就要从各个方面不断铲除滋生资产阶级和资本主义的土壤,造成使资产阶级既不能存在,也不能再产生的条件。他们进一步体会到,不了解无产阶级专政的性质和任务,就不可能真正理解和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就会出修正主义。厂党委一面抓紧领导成员的自身学习,一面对全厂干部、职工传达和宣讲毛主席的重要指示,同时开办了中层干部理论学习班,使全厂领导骨干在学习上先走一步。党委领导成员经过一段学习,提高了认识,又及时召开全厂干部、职工大会,由书记带头向群众汇报自己的学习心得。党委书记郭余九、副书记汪文锦,联系党内两条路线斗争史,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向大家介绍了在学习问题上的经验教训。他们都是工人出身的领导干部,但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抓生产多,抓学习少;号召群众学习多,自身带头学习少。由于没有学好马克思主义革命理论,对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认识不清。经过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他们深刻地体会到学习革命理论的重要性。他们说,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是关系党和国家命运的大事。不学好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思想上糊涂,行动上无力,就没法当好无产阶级革命战士。只有学好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用它武装自己的头脑,才能带领群众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斗争。
这个厂的党委领导成员带头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带头汇报学习心得的模范行动,激发了全厂群众的学习热情。从厂部到车间,各级干部层层带头学理论,带头讲心得;广大职工也都把认真学好毛主席的重要指示当作头等大事,积极攻读马列和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著作。目前,厂党委正在继续大力抓理论学习,促全厂生产,他们号召全体职工认真学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深入开展工业学大庆群众运动,高举“鞍钢宪法”的旗帜继续前进。

进一步办好五·七干校坚持反修防修斗争
  柳河五·七干校党委领导成员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决心把广大干部培养成为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坚强战士
据新华社哈尔滨电 黑龙江省柳河五·七干校党委领导成员,遵照毛主席的重要指示,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进一步认清了办好五·七干校的重要意义,更加坚定了按照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办五·七干校的决心。
柳河五·七干校党委领导成员联系干校创办的斗争过程,学习了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和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部分论述,受到很大的鼓舞和教育。他们进一步认识到,广大干部下放劳动,坚持走五·七道路,是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反修防修的一项重要措施。通过五·七干校教育干部,有利于把广大干部培养成为有路线斗争觉悟,能上能下,能“官”能民,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好干部。几年来,在毛主席光辉的《五·七指示》指引下,柳河干校先后培训了六千多名各级干部。
在学习讨论中,柳河五·七干校党委副书记温溶洗说,毛主席指出:列宁说,“小生产是经常地、每日每时地、自发地和大批地产生着资本主义和资产阶级的。”工人阶级一部分,党员一部分,也有这种情况。无产阶级中,机关工作人员中,都有发生资产阶级生活作风的。学习了毛主席这一指示,使我受到了深刻的教育。在社会主义这个历史阶段中,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在意识形态方面谁胜谁负的问题还没有真正解决。如果我们不注意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不注意在三大革命运动的实践中认真改造自己的世界观,就有可能受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袭和腐蚀而犯错误。回想我从省直机关来到柳河五·七干校劳动锻炼,由“官”到民,重新挥起镐头,拿起放羊鞭,唤起了我对革命战争年代斗争生活的回忆。在干校里,劳动的汗水,冲掉了我头脑中的资产阶级灰尘,增强了劳动人民的思想感情,提高了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实践使我深深体会到,干部坚持走五·七道路,确实是一种重新学习的极好机会,对于反修防修、巩固无产阶级专政有着重大意义。
柳河五·七干校党委领导成员,通过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认识到:五·七干校这个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的新生事物的出现,它有利于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缩小三大差别。他们回顾很多干部谈到的在干校锻炼的收获,深深认识到广大干部下放劳动,不仅可以使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比较好地结合起来,而且没有书记、部长和一般干部之分,大家都是普通劳动者,密切了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学员由干校回到工作岗位以后,由于增强了劳动人民的思想感情,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又密切了干部和群众的关系,把革命工作做得更好。他们说,实践证明,干部走五·七道路,是向修正主义路线宣战,是向几千年来的旧传统观念决裂的一件大事。正因为它的意义如此重大,所以,林彪反党集团才恶毒攻击和诬蔑干部参加五·七干校是“变相失业”,其罪恶目的就是妄图煽动一部分想扩大资产阶级法权的机关工作人员脱离实际、脱离群众、脱离集体生产劳动,成为骑在人民头上的官老爷,以便为他们复辟资本主义服务。但是,社会主义的新生事物一定要战胜日益衰亡的旧事物,这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九年来,柳河五·七干校越办越好,就是一个证明。今后,我们决心遵照毛主席光辉的《五·七指示》精神,把柳河五·七干校办得更好,为巩固和加强无产阶级专政作出应有的贡献。

解放军广州部队某团在学习中注意总结经验
  坚持同资产阶级腐蚀作斗争
据新华社广州电 人民解放军广州部队某团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总结几年来开展反对资产阶级思想腐蚀的斗争经验,进一步提高了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
这个团在一个海防城镇担任执勤任务,这里的阶级斗争比较尖锐。多年来,由于他们注意以党的基本路线作指导,狠抓意识形态领域里的阶级斗争,指战员们自觉抵制资产阶级思想的腐蚀和影响,受到了上级的表扬和人民群众的称赞。
团党委成员和干部、战士在讨论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任务时,总结了几年来同资产阶级腐蚀和影响作斗争的经验。他们回顾了在复杂的阶级斗争中抵制资产阶级腐蚀和影响的战斗经历,深深感到努力学好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教育,是一条最重要的经验。许多连队干部说,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是我们战胜资产阶级腐蚀和影响的最强大的思想武器,也是改造我们自己世界观最有力的武器。这个团的一连,为了抵制资产阶级思想的腐蚀,党支部带领干部战士认真看书学习,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开展向“南京路上好八连”学习的活动,使干部、战士心明眼亮,一次又一次打退了资产阶级“糖衣炮弹”的进攻。指战员们从自己的斗争经历中体会到,只有用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武装自己的头脑,牢记党的基本路线,才能看清阶级斗争的动向,保持高度的阶级警惕。
目前,这个团党委正在举办理论骨干学习班,推动全团的学习运动深入开展。

呼和浩特铁路局党委常委带头学习毛主席的重要指示
  决心增强革命团结巩固无产阶级专政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电 呼和浩特铁路局党委领导成员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和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进一步提高了对坚持无产阶级专政的重要性的认识,决心努力增强革命团结,为把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落实到各个基层而奋斗。
呼和浩特铁路局党委常委最近举办学习班,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和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部分论述。他们在学习时,联系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历史和党内十次路线斗争的历史,特别是联系第十次路线斗争的实际,努力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弄通对资产阶级专政的问题。他们说,我们做经济工作的人,一定要政治挂帅。在千头万绪的工作中,一定要抓好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这件大事,决不能掉以轻心。党委常委认真学习马列和毛主席的有关著作,有的还亲自给群众作辅导,谈心得体会,带动全局职工掀起了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热潮。
这个局的党委领导成员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时,重温了毛主席关于“团结起来,为了一个目标,就是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要落实到每个工厂、农村、机关、学校”的教导,进一步认识到,革命人民团结得越好,无产阶级就越能在各个领域对资产阶级实行有力的专政。党委领导成员们回顾过去由于受林彪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有时团结得不够紧密,不能形成一个有力的拳头去进行阶级斗争和生产斗争,后来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讲大局,讲党性,团结起来,共同对敌,使全局迅速出现团结战斗的大好局面。他们回顾这一过程,深深感到,加强革命团结是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需要。他们说,只有团结起来,才能实现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的全面专政,才能发展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才能把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落实到基层。他们表示,今后一定要更加刻苦地读马列的书,读毛主席的书,克服自己头脑里的非无产阶级思想,积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和广大群众保持密切的联系,更好地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努力奋斗。

自觉同资产阶级思想作斗争
  ——复员军人陈光秀的先进事迹
河北省魏县仕望集公社陈庄大队复员军人陈光秀,回到农村以后自觉地和鄙视农村、鄙视农业劳动的资产阶级思想作斗争,带领社员群众坚决走社会主义道路,初步改变了陈庄大队的落后面貌。他的事迹在去年年底召开的河北省烈属、军属、革命残废军人、复员退伍军人代表会议上,受到了人们的热烈赞扬。
陈光秀原在人民解放军沈阳部队领导机关当秘书。一九七三年底,他响应党的号召,复员回乡以后,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论述和党的大办农业的指示,决心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同贫下中农一起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陈庄大队原是一个后进队,条件比较艰苦。还在陈光秀决定要复员的时候,有人就曾以这个理由写信劝他不要回家。陈光秀看到信很生气,就在信上一句一句地加批注。他写道:“毛主席的教导和党的指示,是我回农村的巨大动力。”“我当兵十二年,不是为了‘熬官’,而是为了革命;不是为了‘享福’,而是为了建设社会主义。现在党组织批准我到农村去,这就是我应当去的地方。”“农村艰苦可以磨练我的革命意志,家乡暂时后进的面貌一定能够发生变化!”
陈光秀就是带着这样坚定的革命意志回到自己的家乡的。回乡以后,他就拜贫下中农为师,走东家串西家,访问全大队的干部和群众,了解这个大队多年落后的原因。他结合调查研究,和干部、社员一起学习毛主席的教导,透过现象看本质,从路线上找原因,终于看清了陈庄大队所以长期落后,主要是一小撮阶级敌人千方百计地煽动一些人走资本主义道路造成的。社员们说:“我们大队十几年来没搞好,吃亏就在没有认真执行党的基本路线,没有坚持抓阶级斗争,没有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问题找到了,陈光秀在党支部的领导下,和贫下中农积极分子一起,大力宣传党的基本路线,批林批孔,带领群众扎扎实实地掀起了农业学大寨运动。
一小撮阶级敌人对于陈光秀的革命行动,恨的要死,怕的要命。开始,他们用拉亲戚、套近乎的手段,妄图软化陈光秀。他们的这一手被陈光秀给顶了回去之后,这些家伙竟乘陈光秀外出参观的机会,偷偷地到他家里搞破坏,妄想用这种手段打击陈光秀的斗争意志。但是陈光秀不但没有被吓倒,反而更加坚定了。他参观回来,看着闻讯赶来的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坚定地说:“阶级敌人自己跳出来,这叫坏事引出好事,使我们更加看清了要建设社会主义,就必须坚定不移地按照党的基本路线办事,就必须加强无产阶级专政。”接着,党支部在他的建议下,进一步加强了对批林批孔运动的领导。全大队到处都联系实际深入批判林彪、孔老二
“克己复礼”的反动纲领,批判一小撮阶级敌人拚命兜售的那套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反动谬论。在党支部的领导下,陈光秀和广大贫下中农一起深入开展批林批孔,狠狠打击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极大地坚定了全大队的群众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就在这场斗争中,陈光秀被选为大队党支部副书记。
陈光秀担任党支部副书记以后,一方面和支部领导成员一起继续抓好批林批孔运动,一方面着手制订改变陈庄大队落后面貌的计划。他们经过调查研究,提出了奋战一年,打机井八眼,实现水利化的建议。不料在干部会上研究这个建议时,却出现了意见分歧,有的人摇头说:“解放以来咱全大队才打了六眼机井,现在要一年打八眼能行吗?还是不要说那个大话吧!”陈光秀坚定地说:“困难是有的,干革命,就要迎着困难上。”经过学习讨论,大家统一了认识。他们从兄弟队借来了井锥、井架子;缺乏资金,陈光秀就把自己的复员费全部拿出来借给队里。社员们见光秀拿出复员费,便向他说:“这怎么能行,你的房子都快坏了,还是留着修房吧”。陈光秀说:“这笔钱是国家给的,我要把他用来搞社会主义。”大家推托不过,只好收下了他的钱。谁知刚收下了复员费,他又把卖自行车的钱也送到队里。一个老年人见了说:“孩子啊,你经常外出开会,怎么连自行车也卖了?”他却笑嘻嘻地说:“这样好呀,我步行走得累了,就会想起咱是个穷队,能激起改变落后面貌的决心哪!”在陈光秀的带动下,群众也纷纷把自己的钱借给队里,全大队自筹资金两万多元,当年就打机井八眼,胜利完成了一年实现水利化的计划。
陈光秀在生产斗争中,社员们都称他是“铁汉子”。不管干什么活,他都带头大干苦干。去年麦收后,从担水抗旱点种,到为秋小麦备肥、送肥,一连四十多天,他没有歇过一次肩。有一天,他爱人见他很长时间不脱上衣睡觉,就有些疑惑,等他入睡后,偷偷掀开两肩一看,见他左肩浸着血,右肩结着厚厚的痂,第二天一早,他爱人劝他歇一天,他却满不在乎地说:“我这肩磨破了还会长哩!”说完便下地去了。陈光秀就是这样带领社员群众大干社会主义。一九七四年,他们苦战一年,初步改变了陈庄大队的落后面貌,粮食产量比前一年翻了一番,第一次向国家交售了余粮。
最近,陈光秀通过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和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更加精神振奋。他决心和党支部成员一起,带领广大社员群众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大道上,乘胜前进。 (新华社)

解放军某部“雷锋班”战士,努力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决心象雷锋那样,做继续革命的坚强战士。
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