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3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列宁为什么说对资产阶级专政,这个问题要搞清楚。这个问题不搞清楚,就会变修正主义。要使全国知道。

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弄懂无产阶级专政理论
  北京第三通用机械厂领导干部在学习中联系现实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开展调查研究,加深对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的理解
据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三月二十二日讯 北京第三通用机械厂党委领导干部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过程中,对企业目前的实际状况进行调查研究,加深了对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的理解。
北京第三通用机械厂对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的学习十分重视,党委领导干部注意带头学习,反复钻研,最近又举办了学习班,逐条学习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部分论述。为了搞好领导干部的学习,厂党委专门召开了常委扩大会议,总结过去的学习经验,感到在学习过程中亲自做一点调查研究,了解企业目前的实际状况,有助于加深对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理解。
批林批孔运动中,北京第三通用机械厂党委在各车间建立了调查小组,在党支部领导下,围绕着新旧社会的变化,阶级斗争的新动向,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涌现出的社会主义新生事物这三个方面,广泛开展社会调查。这些调查小组先后访问了五百多名职工,整理出三十份调查报告和二十份工人家史。他们运用调查的材料,深入批判林彪、孔老二搞复辟、搞倒退的反动本质,使广大职工受到了一次生动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教育。
在这次理论学习中,厂党委运用过去搞调查研究的经验,由领导干部亲自动手,对企业目前的实际状况进行了调查研究。他们以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作为调查研究的指导思想,又把调查的情况在党委学习会上进行分析研究。通过边学习,边调查,使大家从理论上、实践上越来越深切地感到,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文化大革命前,这个厂由于受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一度搞过“物质刺激”、“奖金挂帅”。经过文化大革命,职工们批判了这一套修正主义黑货,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广大群众的思想面貌和企业的生产面貌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今年春节,全厂一千多名职工,在大年初一来到工厂,夺得了节日生产开门红,过了一个革命化的节日,广大职工也受到了一次破旧立新的思想教育。大家用这些事实,同“物质刺激”的危害进行对照,更加认识到毛主席关于对资产阶级法权“这只能在无产阶级专政下加以限制”的指示的重要意义。他们说,对资产阶级法权是加以限制,还是加以扩大,这是两条路线的斗争。刘少奇、林彪极力鼓吹“物质刺激”,就是妄图无限制地扩大资产阶级法权,复辟资本主义。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用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武装头脑,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肃清“物质刺激”的流毒,逐步限制资产阶级法权,使企业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不断前进。
他们从调查中看到生长着的共产主义同衰亡着的资本主义在各个方面都进行着斗争,社会主义新生事物的成长过程,就是同旧的习惯势力作斗争的过程。党委副书记王沛津说,林彪恶毒攻击干部走五七道路,攻击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就是因为他仇恨社会主义新生事物。我们要以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为强大的思想武器,继续普及、深入、持久地开展批林批孔运动,批判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的意识形态,热情扶植社会主义的新生事物,一步一步地造成资产阶级既不能存在也不能再产生的条件。
在学习和调查中,这个厂的党委领导干部还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认真讨论了如何保持工人阶级本色的问题,提高了改造世界观的自觉性,更加迫切地感到必须加强理论学习。他们说,只有遵照毛主席的指示认真看书学习,从理论上搞清楚为什么对资产阶级专政的问题,才能在实践上自觉地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斗争。他们决心带头学习,并且领导好全厂职工的学习,提高理论水平和路线斗争觉悟,更好地把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落实到基层。

朱德委员长、周恩来总理致电齐奥塞斯库、曼内斯库、乔桑同志
最热烈地祝贺他们再次分别当选为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政府总理和大国民议会主席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三月二十三日讯 朱德委员长和周恩来总理三月二十三日打电报给尼·齐奥塞斯库同志、马·曼内斯库同志和尼·乔桑同志,最热烈地祝贺他们再次分别当选为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政府总理和大国民议会主席。电报全文如下:布加勒斯特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同志,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总理马尼亚·曼内斯库同志,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大国民议会主席尼古拉·乔桑同志:
在你们再次分别当选为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政府总理和大国民议会主席的时候,请接受我们最热烈的祝贺。
我们深信,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在反对帝国主义和霸权主义的斗争中,中国和罗马尼亚之间兄弟般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必将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祝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繁荣昌盛!祝你们在今后工作中取得新的成就!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 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七五年三月二十三日于北京

叶剑英、华国锋、吴德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最近被特赦释放的全体人员
叶剑英副主席在讲话中指出:特赦释放全部在押战争罪犯,这是毛主席对战犯改造政策的胜利;勉励被特赦释放的人员继续努力学习,改造世界观,跟着毛主席、共产党走社会主义道路,为人民、为祖国做些好事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三月二十三日讯 党和国家领导人叶剑英、华国锋、吴德,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沈雁冰,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江华,今天下午接见最近被特赦释放的全体人员。
被接见的特赦释放人员中有:黄维、李九思、庄村夫、宋清轩、汪宪、王绪镒、陈士章、王秉钺、刘镇湘、文强、胡靖安、文文修、沈策、周开成、李荩萱、蔡省三、陈远湘、李子亮、刘德溥、郭吉谦、武之棻、刘剑石、陈燕茂、李慎言、尹钟嶽、骆周能、李介立、龚时英、王学臣、张光汉、唐连、李贯一、胡运鸿、尚传道、胡梦华、陈旭东、周养浩、鲍志鸿、郑锡麟、段克文、岳烛远、何崇校、谢代生、黄康永、章微寒、沈蕴存、邱沈钧、张文(张国栋)、王从先、刘桂楠、邵平、胡涛、吴汝成、先大启、李汉元、郭若霖、乌云毕利格(赵城璧)等。同时被接见的还有黄维的夫人蔡若曙、女儿黄敏南,李九思的夫人宋静兰、儿子李文华,刘镇湘的儿子刘培贤。
接见时,叶剑英副主席讲了话。
叶副主席指出,根据伟大领袖毛主席和党中央的指示,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决定,特赦释放全部在押战争罪犯,这是毛主席对战犯改造政策的胜利。
叶副主席着重指出,遵照毛主席的指示,被特赦释放的人员,每人都有公民权;有工作能力的,安排适当的工作;有病的,享受公费医疗;丧失工作能力的,国家养起来;愿意回台湾的,给足路费,提供方便,去了愿意回来的,政府照样欢迎。
叶副主席谈到当前国内、国际形势时说,被特赦释放的人员在北京可以到工厂、农村、学校参观访问,看看工农业战线的大好形势,看看工农群众的革命干劲和伟大力量,特别是要看看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以后,人民群众精神面貌的巨大变化。他说,你们熟悉旧社会。你们可以回顾过去,看看现在,对比一下两种社会、两种制度。
叶副主席勉励被特赦释放人员说,你们经过学习、劳动锻炼,都有了不同程度的进步,这是好的。今后你们还要继续努力学习,改造世界观,跟着毛主席、共产党走社会主义道路,为人民、为祖国做些好事。
叶副主席说,在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我国人民只用了二十多年的时间,把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建设成为初步繁荣昌盛的社会主义国家。我们再用二十多年的时间,一定能够在本世纪内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强国。大家要同全国人民一道,为实现这一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黄维、文强、蔡省三在被接见时发言,感激毛主席、共产党对他们的教育和改造,感激党和国家领导人对他们的接见。他们说,我们过去维护万恶的旧制度,疯狂反共、反人民,把中国拖到了绝境,罪恶滔天。今天我们被特赦释放,获得新生,并给予公民权和妥善安置,这只有在毛主席、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中国才有可能,这是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和政策的光辉体现。我们一定不忘共产党的恩情,决心努力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认真改造世界观,坚决走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为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和祖国的统一贡献自己的力量。
参加接见的有:
有关方面负责人姬鹏飞、廖承志、罗青长、梁必业、王尚荣、张宗逊、蔡啸、施义之、杨贵、于桑、曾汉周、吴庆彤、刘友法、李金德、童小鹏、朱穆之、丁国钰、贾汀;
各界人士刘文辉、刘斐、杨东莼、陈此生、陈逸松、季方、陶峙岳、董其武、孔从洲、韩练成、郭维城、何基沣、张克侠、张冲、廖运周、邓兆祥、林遵、徐廷泽、屈武、查夷平、华凤翔、贾亦斌、钱昌照、郭增恺、刘芸生、韩权华、侯镜如、刘仲容、李俊龙、王克俊、李明扬、程思远、李奇中、刘瑶章、张学铭、周嘉彬、赵君迈、黄逖非、黄翔、覃异之、郑洞国、杜聿明、宋希濂、洪希厚、郭翼青、罗西欧、黄晚霞、傅学文、李仙洲、罗历戎、杜建时、杨伯涛、周振强、董益三、郑庭笈、沈醉、李以劻、李佩青、方靖、牟中珩、白玉昆、赵子立、李振西等。
接见后,举行了宴会。(附图片)
党和国家领导人叶剑英、华国锋、吴德,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沈雁冰,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江华,三月二十三日下午接见了最近被特赦释放的全体人员。 新华社记者摄

沈山线上的内燃机车女司机
据新华社石家庄电在山海关到沈阳之间铁路线的内燃机车上,出现了一批女司机——锦州铁路局山海关机务段“三八”女子机车组的女司机们。
从一九七三年六月以来,这个女子机车组的十三个女青年,在老司机的指导下,驾驶着国产东方红型内燃机车,已经安全运行八十多万公里,出发、运行正点率达到百分之百,节省各种油脂九十多吨。在今年“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前夕,共产党员、二十三岁的王锡芬已被批准为正式司机;共产党员王连芬、共青团员李晓华等六人被批准为操纵副司机;共青团员顾宁陵等六人被批准为副司机。
山海关机务段“三八”女子机车组是一九七三年初成立的,当时全组十三个女青年平均年龄不到二十岁,这些女青年在党支部领导下,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时代不同了,男女都一样。男同志能办到的事情,女同志也能办得到”等教导,批判林彪的修正主义路线和“妇女无用”、“妇女落后”等谬论,决心向女飞行员、女航海员学习,为新中国的妇女争光。内燃机车机件结构比较复杂,操纵技术难度较大。女青年们虚心学习,勇于实践,在老工人帮助下,很短时间内就熟悉了内燃机车的构造、性能,以及乘务员自检自修范围和操作方法,并且顺利进行了乘务实习。
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发表以后,“三八”女子机车组的青年们认真进行了学习。她们决心不断提高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为革命开好车,把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落实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