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3月2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芬兰马克思列宁主义小组机关刊物《十月》发表社论
  揭露苏美在北欧加剧争夺局势不断恶化
  阿尔巴尼亚《团结报》谴责美苏加紧核试验和大规模军事演习
  法国《镰刀》月刊指出苏美加剧争夺欧洲战争危险日益逼近
新华社赫尔辛基一九七五年三月二十一日电 芬兰马克思列宁主义小组机关刊物《十月》今年第三期发表社论,揭露苏美两个超级大国通过加紧军事活动,在北欧进行争夺,使这一地区的局势不断恶化。
社论说,苏联一直在北欧国家的邻近地方举行军事演习。最近,苏联的海军和海军陆战队就在紧靠着挪威边界和丹麦领海附近的地方进行登陆演习。同时苏联还要求同挪威联合管理属于挪威的斯皮茨伯根群岛,甚至向挪威的一些海域提出要求。
社论说,以美国为首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军队也一直在丹麦和挪威举行军事演习。
社论指出,超级大国在北欧国家的活动只意味着使这一地区的紧张局势不断恶化。
社论说,只有反对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对其他国家事务的干涉、反对它们的霸权主义的目的,才能保障北欧国家人民的安全。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五年三月十三日电阿尔巴尼亚《团结报》三月十三日发表文章,谴责美苏两个超级大国加紧进行地下核武器试验和最近在欧洲举行的大规模军事演习。文章指出,美苏两国的这些备战活动清楚地表明,这两个超级大国正继续疯狂地进行反对各国人民的侵略准备,为瓜分世界而进行狂热的争夺。
文章指出,无论是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还是美帝国主义者,过去和将来都依靠威胁和军事侵略来实现他们的罪恶企图。这两个超级大国加紧进行军事演习和核武器试验,就是为这一目的服务的。
文章指出,为了麻痹各国人民,解除他们的武装,美苏两个超级大国策划了一系列会议和会谈,如限制战略武器会谈、“欧洲安全与合作”会议、日内瓦裁军会议等等。
文章驳斥了所谓欧洲“局势缓和”的论调。
文章最后指出,经验使各国人民更加相信,只要有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存在,世界上就永远不可能有真正的和平和裁军。各国人民的自由与独立的真正利益要求他们不断提高警惕,加紧进行反对两个超级大国的罪恶计划的斗争。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五年三月二十日电法国《红色人道报》的增刊《镰刀》三月号发表文章,号召法国被剥削的农民和农业工人为反对两个超级大国和维护民族独立而斗争。
文章说,“今天,美苏两个超级大国为了掠夺世界,正在加紧争夺世界霸权。莫斯科的领导人是名副其实的新‘沙皇’,他们通过各种军备竞赛来加紧准备战争,以便发动象希特勒分子发动的那种新冒险。”
文章指出:“在苏美争夺的中心——欧洲,战争的危险日益逼近。”
文章写道:“勤劳的法国农民的利益属于欧洲各国人民一方而不是属于超级大国一方。因此,他们必须在政治和思想上作好准备,同欧洲全体劳动者一道,用革命的抵抗运动和民族解放战争来对付超级大国发动的反革命侵略战争。”

反对种族主义野蛮行径支持民族解放武装斗争
  非洲统一组织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帝国主义殖民主义杀害契特波
  非洲工会统一组织呼吁进一步加强对津巴布韦解放运动的支持
据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一九七五年三月二十日电 非洲统一组织三月二十日在亚的斯亚贝巴发表一项声明,强烈谴责暗杀津巴布韦非洲人全国委员会领导人契特波的罪恶行径。
声明说:“非洲统一组织对杀害津巴布韦伟大的民族主义领袖、非洲人全国委员会杰出的成员契特波表示悲痛,并强烈谴责这一暗杀行径。”
声明呼吁“非洲人全国委员会内的津巴布韦解放运动加强争取民族解放的武装斗争”。
声明说:“斗争继续下去一定能取得胜利。”
据新华社阿克拉一九七五年三月二十日电 非洲工会统一组织第一次总理事会会议三月十八日到二十日在加纳首都阿克拉举行。
会议通过的关于罗得西亚问题的决议,对于敌人杀害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领导人契特波的卑劣行径表示极大愤慨。决议谴责罗得西亚种族主义者的野蛮行径。决议说,罗得西亚种族主义政权的行径表明它是不老实和口是心非的。
决议“呼吁非洲统一组织和所有爱好自由的国家加强对津巴布韦解放运动的援助”。
会议通过的关于南部非洲问题的决议重申非洲工人声援南部非洲被压迫的人民,并且支持南部非洲工人的正义解放斗争。
决议强烈谴责种族主义政权继续推行种族隔离政策和拒绝建立多数人统治。
决议要求非洲统一组织继续努力以孤立南非当局和执行对南非实行制裁的决议。
决议呼吁大力支持津巴布韦和阿扎尼亚的解放运动。
加纳国家元首、救国委员会主席阿昌庞主持了会议的开幕式,并且致词对非洲工人最终实现了团结表示祝贺。他指出:“非洲工人只有团结起来才能在我们大陆的社会和经济的发展中发挥适当的作用。”
阿昌庞主席在谈到当前非洲形势时指出,经过非洲人民多年的艰巨斗争,“老殖民主义的堡垒正在分崩离析”。几内亚(比绍)已经独立,安哥拉、莫桑比克以及圣多美和普林西比也将进入自由国家的行列。
他强烈谴责罗得西亚反动当局逮捕津巴布韦解放组织领导人西索尔的行径。
他呼吁大家要对沃斯特的阴谋保持警惕。他重申“加纳反对同南非对话”。
他还呼吁对于来自各方面的渗透活动和分裂企图都要保持警惕。
非洲统一组织秘书长埃特基也在开幕式上发表了讲话。他强调建立非洲工会统一组织的意义,并且指出:“非洲工人阶级已经认识到,它们的社会解放只有消灭殖民主义才是可能的。”(附图片)
  在行军途中的津巴布韦游击战士。 新华社稿

政治“教唆犯”的嘴脸
  辛雨
不久前,苏联《共青团真理报》刊登了三个即将复员的苏联军人写给该报编辑部的信。信中说,“我们三人已商定”,决心在复员后“到挣钱多的地方去”,“我们三人都是很健壮的小伙子”,在建筑方面“每人都有几手专长”,“三个人可以顶七个人,只要你们告诉我们,哪里可以找到挣钱多的工作”,“我们准备用自己的诚实劳动挣一辆小汽车。”这家取名“真理”的报纸,似乎象真的发现了真理一样,特意请一位经济学博士对来信中流露的想“多挣钱”的追求,发表了一番赞扬备至的评论。这位博士先生十分满意地说,“年青人想多挣钱”,“就应该让他们挣,”“这种人只能引起人们的敬佩”。不仅如此,这位金钱拜物教的博士还打着“我们社会的一个重要原则是‘各尽所能,按劳分配’”的招牌,唆使这些青年为一个“能产生高额利钱的贮钱匣”而奋斗。
拜读了这位经济学博士的“高谈阔论”之后,不禁使人想起了十月革命胜利后不久,在苏联发生的一件历史往事:
那是一九一九年五月十七日,苏联《真理报》也刊登过一篇谈劳动的文章,题目是《用革命精神从事工作》。讲的是莫斯科—喀山铁路分局的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为了战胜资产阶级的反抗,加快社会主义建设步伐,自觉组织起来,在星期六进行五小时不计报酬的义务劳动。他们高唱《国际歌》,迈着雄健的步伐,走向工厂,奔赴工地,以忘我的精神从事艰苦的生产劳动,甚至连应该吃的一顿饭,也是自己付钱领取半磅面包。不久,这一运动在苏联其他城市也普遍开展起来。伟大的革命导师列宁把这种不领取任何报酬的“共产主义星期六义务劳动”,赞誉为“伟大的创举”,颂扬它是“一种崭新的、违反资本主义旧有的一切惯例的东西,一种比战胜了资本主义的社会主义社会更高级的东西,即广泛组织起来以满足全国需要的无报酬的劳动。”
时间推移了半个多世纪,同样取名“真理”的一家苏联报纸,对“劳动为了什么”这个问题,却作出了截然相反的解释。当年,列宁通过“共产主义星期六义务劳动”来提倡和发扬共产主义精神,来同正在衰亡但仍在毒害劳动人民的资本主义旧习惯、旧传统进行旗帜鲜明的斗争。如今,苏修叛徒集团用“挣钱多”、“赚大钱”、攫取“高额利钱”等资本主义思想毒害、腐蚀苏联广大的工人、农民,使他们在卢布的引诱下为官僚垄断资产阶级出力卖命。这个鲜明的对立,也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修正主义的鲜明分界。
令人可笑的是,在资本主义已经全面复辟的苏联,竟然喋喋不休地大谈“按劳分配”,说什么“按劳分配”是今天苏联社会的分配原则。简直是咄咄怪事!诚然,“按劳分配”是社会主义的分配原则。可是在今天的苏联,由于修正主义上台,社会主义公有制早已蜕变为官僚垄断资本主义所有制。一小撮新资产阶级分子不仅垄断了生产资料,同时也垄断了消费品和其他产品的分配大权。在这种资本主义制度下,一小撮官僚垄断资产阶级,穷奢极欲地榨取劳动人民的剩余价值,而广大劳动群众已经成为他们的雇佣劳动者。他们实行的是“按资本分配”、“按权力分配”,而“按劳分配”早已只剩下一个掩人耳目的外壳。至于那三个“健壮的小伙子”日想夜盼的“理想”能否如愿实现,人们可想而知。有一点可以肯定,象这样“健壮的小伙子”,在苏联有着千千万万,他们当中,除极个别能依仗权势成为暴发户、拿到高薪、享受特权之外,绝大多数也只能沦为雇佣的奴隶,成为新式资本家剥削、奴役的对象。这也就是勃列日涅夫之流极力鼓动青年去从事艰苦劳动的真正目的。
博士先生还洋洋得意地对苏联青年传授发财致富的“诀窍”。他说,青年人应当“把自己的精力和才能”用在“掌握知识”方面,因为“这是一个将能产生高额利钱的贮钱匣。”真不愧为修正主义的经济学博士,对资本主义的生财之道确实比较精通。知识本是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而在今天的苏联,竟被当作个人发财致富的资本,走向暴发户的阶梯。难怪苏联今天的那些权贵们不惜付出上万卢布,买通高等院校的头目,为自己的子女购买所谓“高等学府”的“文凭”,或者炮制假学者和冒牌科学博士等等,不一而足。原来,这一掷万金只是暂时吃点小亏,而当他的子女带着装满“知识”的脑袋走出校门后,便可以捞回“超额利钱”。真可谓一本万利!
有必要指出,博士先生的这番“高谈阔论”,并不是他个人的什么创造。勃列日涅夫叛徒集团以及他们的宣传工具尽管打着“按劳分配”的招牌,实际上他们成天叫卖的什么“非常需要用卢布来教育人们”,什么“不想赚很多钱就意味着不想有成效地工作”等等,都是赤裸裸地以“金钱万能”来毒害苏联人民。那三位一心想“赚大钱”的苏联青年,就是这种宣传的受害者。而毒害他们的正是勃列日涅夫这一伙老奸巨滑的政治“教唆犯”。

英国主张留在欧洲共同体内的舆论进一步增长
新华社伦敦一九七五年三月二十一日电 欧洲经济共同体九国首脑三月十一日就英国“重新谈判”参加欧洲共同体的条件问题达成协议以后,英国国内主张英国留在欧洲共同体内的舆论进一步高涨。
英国是在保守党执政期间于一九七三年一月加入欧洲共同体的。工党政府在去年三月上台后要求同其他成员国“重新谈判”英国参加欧洲共同体的条件,并且在今年二月底宣布将在今年六月就是否继续留在欧洲共同体内这一问题举行全国公民投票。
英国保守党继续积极主张英国同西欧联合。前首相希思三月十五日说:“我们将不遗余力地进行斗争使英国留在共同体内。我们这样作是由于深信这既符合英国的也符合共同体的利益,同时有利于欧洲在世界上的影响。”
保守党欧洲事务发言人埃尔登·格里菲思同一天说:“事情的核心是:在欧洲之中的英国比起在欧洲之外的英国来将是一个更强大、更安全、更好的生活场所。”保守党外交和联邦事务发言人雷金纳德·莫德林十四日强调,保守党必须进行艰苦的斗争以保证英国留在共同体内。他说,“现在英联邦国家之间实际上已达成协议:它们希望我们继续留着”。
保守党领袖玛格丽特·撤切尔三月七日要求全党同一切赞成英国留在共同体的人“并肩战斗”,争取在“公民投票”里取得胜利。
英国自由党领袖杰里米·索普三月十四日说,很难看到退出欧洲共同体对英国有什么好处。他强调说,英伦三岛的命运同西欧其他国家的命运是无法分开的。
英国《每日快报》三月十三日发表的一次“民意测验”表明,在这次被调查的英国人中,有百分之四十五赞成英国留在欧洲共同体内,百分之三十五反对。
英国工党政府去年开始提出“重新谈判”时,曾经要求就英国加入欧洲共同体的条件举行一次“根本的重新谈判”,也提出了英国对共同体预算少出钱等一系列要求。经过欧洲共同体内十一个月来的反复谈判,英国政府放弃了对罗马条约和英国加入共同体条约要进行重新谈判的主张,其他八个西欧国家则在英国对共同体预算少出钱等一些问题上同英国达成了妥协。在这以后,工党内阁内部进行了两天的紧张辩论。接着,英国首相威尔逊十八日下午在下院宣布,他认为工党“重新谈判的目标已经大部分实现,虽然不能说全部实现”,工党“政府已决定建议英国人民投票赞成留在共同体内”。同时,威尔逊承认,工党政府内部依然对此存在严重分歧。他表示,不同意这个决定的工党大臣可以在宣传活动中自由发表意见。
据报道,由二十三人组成的工党内阁中,有七名大臣仍然反对英国继续留在共同体内,其中五名已宣布他们将为他们的主张进行宣传活动。
英国报纸最近也在这个问题上议论纷纷。《卫报》三月十三日的社论说:“如果我们作出从我们的欧洲朋友中孤立出来的选择,处于战后历史上最阴暗的时期的英国将会陷入更深的困境。”《每日快报》三月十九日写道:一些人虽然懂得英国不能孤立这个真理,“但还是攻击这个(共同)市场,因为这样做投合他们在东欧朋友要使西欧变得软弱的政策”。

马尔加什军事委员会主席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三月二十日讯 塔那那利佛消息:马尔加什共和国军事领导委员会主席吉尔·安德里亚马哈佐三月十八日接见了中国驻马尔加什共和国大使田志东,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我首任驻尼日尔大使向孔切主席递国书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三月十九日讯尼亚美消息:中华人民共和国首任驻尼日尔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谢克西十八日上午向尼日尔最高军事委员会主席、国家元首赛义尼·孔切中校递交了国书。
孔切主席在接受国书后同谢克西大使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递交国书时在场的有尼日尔政府在尼亚美的部长们和中国驻尼日尔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
谢克西大使是在三月八日到达尼日尔首都尼亚美的。

几内亚(比绍)领导人接见我临时代办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三月二十日讯 比绍消息:几内亚(比绍)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路易斯·卡布拉尔、部长会议主席弗朗西斯科·门德斯和全国人民议会议长若奥·贝尔纳多·维埃拉三月十八日分别接见了中国驻几内亚(比绍)大使馆临时代办李振海,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巴拿马工商部长接见我展览团团长
新华社巴拿马城一九七五年三月十八日电 巴拿马工商部长费尔南多·曼弗雷多三月十八日在巴拿马城接见了中国展览团团长、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任李永亭,并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曼弗雷多部长在谈话中指出,将要在巴拿马举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贸易展览会将有助于促进两国间的经济贸易交流,加强两国人民之间的联系。
接见时在座的有:工商部副部长何塞·玛丽亚·卡夫雷拉等。
中国展览团团长李永亭是三月十五日下午乘飞机到达巴拿马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