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3月2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坚持正确革命路线 发挥人民战争威力 打出一派大好形势
  柬埔寨人民武装力量奋战五年战绩辉煌
  决心乘胜前进,坚决打倒朗诺集团,彻底解放柬埔寨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三月二十二日讯 英雄的柬埔寨人民和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以不畏强暴,不怕艰苦牺牲的革命气概,坚持正确的革命路线和长期的武装斗争,发挥人民战争的强大威力,在斗争中成长壮大。经过五年的英勇奋战,他们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不断取得辉煌战果,用枪杆子打出了一片大好的新形势。
五年前,美帝支持朗诺集团发动了反动政变,接着派遣十多万美国侵略军和西贡伪军大举入侵柬埔寨,苏修也同朗诺集团勾结,为它撑腰打气。一瞬间,柬埔寨上空风激雨骤,群魔乱舞,大有黑云压城城欲摧之势。
但是,世界上一切反动派总是过高估计自己的力量,过低地估计人民的力量;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越是猖狂地侵略和压迫人民,人民的革命斗争和反抗也就越加强烈。具有光荣斗争传统的英雄的柬埔寨人民面临民族危亡的严峻形势,毫不畏惧,毫不退缩,奋起抗战,在一九七○年三月二十三日建立起一支人民的军队。
从此以后,这支新型的武装力量和全国人民一起,团结在以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主席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周围,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抗击美帝侵略、争取民族解放的伟大斗争。
在战争的第一年,柬埔寨爱国军民就显示了无比强大的威力。他们勇敢地拿起简陋武器,坚持人民战争,不断击败美国侵略军和西贡伪军的侵犯,沉重打击朗诺集团的嚣张气焰,消灭敌伪大量有生力量,并且解放了三分之二的国土,建立了巩固的革命根据地。
在战争的第二年和第三年,人民武装力量在战争中学习战争,在战斗中成长壮大,继续粉碎了朗诺伪军的多次反扑和大规模“扫荡”以及西贡伪军的骚扰,每年平均消灭上十万的敌人。
当战争进入第四个年头的时候,人民武装愈战愈强,他们不仅消灭了十多万名伪军,而且粉碎了美帝一九七三年搞的“以炸迫和”的阴谋,胜利地抗击了美国出动三万五千多架次飞机连续近二百天的狂轰滥炸,最后迫使美国在同年八月十五日停炸。
从去年三月开始,柬埔寨的解放战争进入了第五年。特别是进入第五个旱季的时候,人民武装力量的凌厉攻势已使柬埔寨局势发生了鼓舞人心的巨大变化。人民武装力量不仅在军事素质上早已超过敌人而占有无比优势,而且在战场上已牢牢地掌握着主动权。金边伪军处处被动挨打,节节败退,龟缩在孤立的城镇里,仅靠美国的“紧急空运”苟延残喘,垂死挣扎。朗诺集团的败局越来越明显,连美国高级军政官员和朗诺集团的头目也哀叹,金边“局势非常严重”,朗诺集团在战争中“是打输了”,“不管(美国)国会是否批准紧急援助,柬埔寨(指朗诺集团)将会垮台”。
柬埔寨爱国军民打得好。他们乘胜前进,直捣朗诺集团老巢。在年初以来的两个多月中,已把金边周围一百几十个敌人重要据点捣毁或解放,把金边周围的交通要道完全切断,特别是把朗诺集团的水上交通生命线湄公河控制了八十公里,同时还不断炮轰金边的唯一空运着陆点——波成东机场,使美国援助朗诺一伙的“紧急空运”经常中断,敌人陷于极端困境之中。
柬埔寨爱国军民打得好。他们大打歼灭战,歼敌有生力量,比以往任何旱季歼敌数字都多,尤其是能成建制地歼灭敌人。仅在金边周围和湄公河前线,他们两个月就歼灭朗诺伪军主力部队近二万四千人。其中包括全歼伪军数十个营,基本歼灭六个整旅和两个整师,一名伪军事支区司令和三名伪军师长也被打死打伤。歼灭战使伪军元气大伤,士无斗志,反战事件层出不穷,整连甚至整营伪军集体投诚的事件经常发生。
柬埔寨爱国军民打得好。他们从战争中学会协同作战,主力部队、地方部队、游击队密切配合,各战场互相呼应,打得敌人顾此失彼,首尾不能相顾。近两个多月中,在人民武装力量在金边地区和湄公河沿岸主要战场大打胜仗的同时,活跃在敌人暂时控制的一些省会周围的爱国军民也向敌人发起猛攻,这使朗诺集团无法从外地抽调伪军来解金边之围。这使敌人处于被分隔无援的状态,不得不节节败退、人民武装则乘胜而进,仅两个月,就已摧毁和攻占了七百二十多个敌军据点,解放了大片土地和近十个县城,使目前的解放区扩大到占全国总面积的百分之九十七。朗诺集团暂时控制的金边和其他一些城市已成了人民战争海洋中的星星点点的孤岛。
“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柬埔寨人民武装力量所以取得辉煌胜利,是同广大解放区人民的大力支援密切相关的。当人民武装力量在前线英勇杀敌时,后方人民争先恐后地参军支前。解放区人民开展反对敌特骚扰和破坏的斗争,热火朝天地开展大生产运动,使解放区更加巩固。目前,辽阔的后方欣欣向荣,已经实现了粮食自给,有着充足的人力物力,形成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
人民战争的威力无穷。柬埔寨爱国军民用自己的胜利战果,谱写着一曲曲人民战争胜利的凯歌。它为世界上被压迫民族和人民,特别是第三世界国家人民的反帝、反殖、反霸斗争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尽管末日来临,敌人总不甘心自己的失败。朗诺集团目前正在妄图争取喘息时机,负隅顽抗。美帝最近一面继续通过“紧急空运”为朗诺集团输血打气,一面同卖国贼头子朗诺一唱一和,大弹起“和平”、“谈判”的老调。而至今仍同朗诺集团勾勾搭搭的苏修,也见风转舵,最近突然开动宣传机器,无耻地宣扬它“一贯支持”柬埔寨人民的“功劳”。
这一切正在引起柬埔寨人民的警惕。最近,在柬埔寨解放区举行的第二届国民大会发表了庄严的声明,重申了柬埔寨人民决不后退、决不妥协、坚决打倒朗诺集团和彻底解放柬埔寨的坚定立场和决心。这就是柬埔寨人民对形形色色敌人最响亮的回答。
正义的人民战争必胜。不管敌人如何施展阴谋诡计,进行垂死挣扎,都丝毫不能阻挡柬埔寨人民的革命航船乘风破浪,胜利前进。依靠超级大国支持、依靠美国出枪出钱屠杀柬埔寨人民的朗诺卖国集团必败!

河内和平壤分别举行集会
  庆祝柬民族统一阵线和人民武装力量成立五周年
  巴特寮电台欢呼柬埔寨人民在民族解放战争中取得的巨大胜利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五年三月二十二日电据越南报纸报道,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和越柬友好协会,三月二十一日晚在河内举行集会,热烈庆祝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成立五周年。
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黎德寿,政府副总理、越柬友好协会会长潘仲慧等出席集会。
越南南方共和驻越南民主共和国特别代表团团长阮文进、柬埔寨王国驻越南民主共和国大使暹安、老挝爱国战线驻越南代表团参赞陶温·西查伦也应邀参加了集会。
黎德寿致开幕词后,潘仲慧副总理发表讲话。他介绍了柬埔寨军民五年来取得的辉煌胜利,热烈赞扬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迅速成长。他说:“越南人民强有力地支持柬埔寨人民为实现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一九七○年三月二十三日的五点声明和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政治纲领所提出的目标而进行的正义斗争。”
潘仲慧副总理在讲话中还赞颂越柬两国人民的友谊和战斗团结,他说:“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战斗团结在战斗中经受了考验,日益美好发展,变得无比牢固。”
暹安大使也在集会上讲了话。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五年三月二十二日电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平壤各界人民三月二十一日在人民文化宫集会,庆祝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成立五周年。
朝鲜政务院副总理郑浚基出席了集会。
柬埔寨驻朝鲜大使洪金宽应邀出席集会。
平壤市行政委员会副委员长王景学在会上讲话。他赞扬了柬埔寨人民和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领导下,五年来取得的伟大胜利。他指出:“美帝国主义必须立即停止对柬埔寨的侵略和干涉,停止对朗诺卖国集团的一切形式的‘援助’,让柬埔寨人民自己来解决柬埔寨问题。”
洪金宽大使也在会上讲了话。他赞扬朝鲜人民在金日成主席的领导下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他说:“柬埔寨人民全力支持和坚决声援南朝鲜人民的正义斗争。”他强烈要求美帝国主义立即从南朝鲜撤出去。
新华社万象一九七五年三月二十一日电 巴特寮电台三月二十日发表文章,热烈欢呼兄弟的柬埔寨人民在人民民族解放战争中取得的具有重大意义的胜利。
文章说,目前,柬埔寨的形势进入了一个具有重大意义的新阶段。这一形势十分有利于柬埔寨人民的人民民族解放战争。
文章回顾了五年来特别是一九七五年年初以来,柬埔寨人民在政治、军事和外交方面所取得的重大胜利。
文章表示,老挝人民完全支持兄弟的柬埔寨人民的正义斗争事业,并强调柬埔寨的内部事务要由柬埔寨人民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自行解决。

越南祖国战线举行三届七中全会
  提出要加强政治思想工作,动员各阶层人民支援南方同胞斗争,完成今年国家计划
  《人民报》和《人民军队报》发表社论祝贺南方军民的胜利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五年三月二十二日电据此间报纸报道,越南祖国战线于三月十九日到二十一日举行第三届第七次中央全会。
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孙德胜致了开幕词。
会议听取了关于祖国战线一九七四年的工作情况和今后工作方向的报告、今年头几个月执行国家计划的情况以及关于履行巴黎协定的斗争情况等报告。会议提出了祖国战线当前的工作,重点是:进一步加强政治思想工作,大力动员北方各阶层人民全心全力地支援南方骨肉同胞的正义斗争;积极动员各阶层人民踊跃开展生产劳动和勤俭建设社会主义竞赛运动,努力完成今年的国家计划;积极动员人民建设强大的人民政权以及大力促进树立新的生活风尚运动等。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五年三月二十一日电越南《人民报》三月二十一日就越南南方军民最近获得的巨大胜利发表社论。
社论说,多乐、嘉莱、昆嵩、富本和广治五省的完全解放,是南方同胞和战士在反对美国—阮文绍,争取民族独立、民主和保卫巴黎协定的斗争中取得的十分巨大的胜利。
社论指出,这是对美国和阮文绍集团的应有的惩罚。社论说,两年来,它们竭力破坏巴黎协定,对人民犯下了累累罪行。美国政府继续进行军事卷入和干涉越南南方的内部事务,维护阮文绍集团作为进行新殖民主义战争的工具。
社论说:“那里有压迫、剥削,那里就有反压迫、反剥削的斗争。阮文绍集团蚕食和破坏解放区,我们同胞和战士就坚决反击和惩罚他们。这是我们同胞和战士的权利。”
社论指出:“美国的唯一出路是:停止在越南南方的一切卷入;抛弃阮文绍集团;在西贡成立一个赞成和平、独立、民主、民族和睦、严格履行巴黎协定的政权。”“如果美国一味拒绝这条道路,就只能招致更加惨重的失败。”
社论说:“北方同胞热烈祝贺南方同胞和战士所取得的辉煌胜利,决心大力开展热火朝天的生产劳动和勤俭建设社会主义竞赛运动,在各个领域中创造出色的成绩,以便无愧为英雄南方的大后方。北方同胞决心最大限度地履行对骨肉南方的一切义务。”
《人民军队报》三月二十一日也为此发表了社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