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3月2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按照“鞍钢宪法”办好社会主义企业
  辽宁省工业战线见闻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中,辽宁工业战线上的各级党委,认真贯彻执行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批示的“鞍钢宪法”。最近我们访问了辽宁,从长白山区到渤海之滨,从辽西平原到鸭绿江边,到处都看到“鞍钢宪法”开出的灿烂之花。
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
十五年来,英雄的鞍钢工人阶级,高举“鞍钢宪法”的光辉旗帜,深入开展工业学大庆运动,同刘少奇、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进行了坚决的斗争,为我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他们生产的上千种钢材和千万吨钢铁,有力地支援了全国各地。
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给鞍钢工人阶级带来巨大的力量,鼓舞广大职工夺取新的胜利。他们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重温“鞍钢宪法”,深刻认识到,“鞍钢宪法”是办好社会主义企业的根本大法,是社会主义企业里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实行专政的伟大纲领。大家更加认清钢铁工人的重任,自觉地把本职工作同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紧密联系起来,为革命多炼钢铁,炼好钢铁。
连续八年超额完成国家计划的鞍钢中型轧钢厂,去年产量比文化大革命前的一九六五年提高了一点六倍,创造了历史最高水平。今年生产又持续前进。为什么能取得这样大的成就呢?中型轧钢厂党委负责同志深有体会地说:“最根本的是,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推动下,我们认真贯彻执行“鞍钢宪法”,抓住了社会主义企业里的主要矛盾,深入开展了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
无产阶级政治挂帅是“鞍钢宪法”的灵魂。无数事实证明,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用马克思主义战胜修正主义,用无产阶级思想战胜资产阶级思想,把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落实到基层,革命和生产就前进;否则,就会受挫折,甚至会走向邪路。
大跃进期间,中型轧钢厂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厂党委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加强党的领导,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调动了广大工人的社会主义积极性,钢材生产一年比一年提高。之后,由于刘少奇一伙的干扰和破坏,鼓吹“利润挂帅”、“奖金挂帅”,使企业一度偏离了社会主义方向,群众的革命精神受挫伤,钢材产量也下降了。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中,广大群众深入批判刘少奇、林彪一伙反对“鞍钢宪法”,破坏社会主义建设,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批判反动没落阶级的意识形态孔孟之道;批判洋奴哲学、爬行主义,提高了广大干部和群众的路线斗争觉悟。大家更加自觉地贯彻执行“鞍钢宪法”,全厂掀起技术革新的热潮,自力更生制造大型设备四十七台,建立起两条机械化生产联动线,全厂生产出现了大步前进的局面。
要有正确的指导路线
今年以来,抚顺龙凤矿处在由浅部向深部过渡的阶段,十多个采煤队都在残采收尾,这给完成第一季度国家计划带来很大困难。但是,广大矿工知难而进,勇挑革命重担。他们说:井上学理论,井下搞大干,为了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就要革命加拚命,多出几身汗,多挖几吨煤。采煤三区共青团员冯春强,组织二十多个青年工人,成立“龙虎班”,一个班完成两个班的活。全采区今年头两个月又超产原煤一万多吨。每当谈到这些,矿工们就说,只要党的领导加强了,路线端正了,煤炭就能增产。
“党的领导机关要有正确的指导路线”,龙凤矿以党的基本路线为纲,坚持以“鞍钢宪法”五项原则指导企业工作,坚持不懈地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群众运动轰轰烈烈,技术革新遍地开花,连续三年煤炭产量超过设计能力的百分之二十八以上。后来,在社会上右倾思潮的影响下,矿党委一度偏离正确路线,把文化大革命中批判过的“物质刺激”、“利润挂帅”重又拣了起来,资本主义倾向有了发展,生产受到影响。问题到底在那里?党的十大政治报告中指出:“有不少党委,埋头日常的具体的小事,而不注意大事,这是非常危险的。”通过学习文件,总结经验教训,矿党委端正了路线,批判了那种就生产抓生产的错误倾向。大家一致认为,社会主义企业不只是物质生产部门,而且是两个阶级激烈争夺的重要阵地。党委如果不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不把无产阶级专政的问题搞清楚,就不能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就会滑到修正主义的邪路上去。
矿党委接受经验教训,在以后的工作里注意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提高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同时,党委成员经常到井下参加劳动,调查研究,摸清阶级斗争的情况。结合批判林彪“克己复礼”的反动纲领,把贯彻执行“鞍钢宪法”作为办好社会主义企业的大事来抓。全矿先后组织五次大批判,狠批“马钢宪法”和反动的“唯生产力论”。矿党委还请基层干部、新老工人代表,帮助党委进行整风,弄清路线是非。矿党委还积极组织广大职工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全矿迅速出现抓革命、促生产的新局面。
矿区沸腾起来了。井上,井下,到处都可看到夺煤大会战的动人景象。掘进队青年工人吕华德等,坚持学习革命理论,自觉破除旧传统、旧观念,三年多来,忘我地战斗在生产第一线。许多退休老工人自动组成“勤俭队”,冬战三九,夏战三伏,为国家回收废旧物资,仅配件和小型设备就回收了十二万多件。一九七四年,全矿煤炭大幅度增长,十一个采煤队实现了全面红,全都超额完成国家计划。工人高兴地说:“现在是路线抓起来,红旗举起来,生产就上来。”
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
千山脚下,太子河南岸,昔日的涝荒滩上,耸起一座座高大的厂房。这是新建的本溪第二钢铁厂。这个厂从设计、动工、安装到投产,只用了两年多的时间。这种罕见的建设速度,是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方针,大搞群众运动的伟大胜利。
本溪钢铁公司党委,遵照毛主席关于“善于把党的政策变为群众的行动”的教导,在各项工作中都坚持大搞群众运动。他们在贯彻执行“鞍钢宪法”过程中,组织广大职工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深入批判“专家治厂”、“上智下愚”、“英雄创造历史”等唯心史观,大立“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的唯物史观。许多单位的领导班子,围绕如何对待群众和群众运动的问题,批判了“领导高明论”和“群众落后论”等错误思想,树立工人是社会主义企业的主人,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思想。工人们说,对工人是“靠”还是“压”,反映了两种根本对立的世界观。几年来,这个厂的党委发挥群众的力量和智慧,集中兵力打歼灭战,使改建新建的十几项重大项目都提前完工,成倍地提高了矿山、烧结、炼铁的生产能力。一位负责同志说:“本钢的改造和发展,雄辩地说明,只有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才能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
沈阳、丹东、大连等地许多企业党委,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办企业,注意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工人头脑,选拔路线斗争觉悟高、思想作风好的工人到各级领导岗位上来。各厂还普遍建立起“群众管理网”、“三结合管理小组”。凡是革命和生产中的有关路线的重大问题,都注意发动工人群众反复讨论。沈阳机车车辆厂批判企业管理上的旧思想、旧传统,各个班组都建立起工人参加管理企业的组织和制度。由于依靠工人群众加强企业管理,激发了广大工人群众的积极性,进一步挖掘了企业内部潜力,全厂虽然减少了四百九十多人,仍然完成国家规定的生产任务。大连钢厂认真贯彻执行“鞍钢宪法”,坚持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发动群众改革不合理的规章制度,建立和健全必要的规章制度。他们以思想革命带动技术革命,钢产量成倍增长,成为辽宁全省工业学大庆的一面红旗。
本报通讯员 本报记者

红军路上乡邮员
在层峦叠嶂的武陵山区,人们广泛传颂着贵州省松桃苗族自治县甘龙区邮电支局乡邮员、共产党员孟礼学为人民服务的先进事迹。
甘龙,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党和红军创建的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的一部分。当年,红军在这一带英勇奋战,流血牺牲,留下了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一九七○年十二月,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的孟礼学参加邮电工作后,身背邮包迈步在当年红军走过的道路上,心潮激荡。他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学习老红军的榜样,跟着毛主席干革命,当好人民的乡邮员!
他负责的那条邮路,是支局四条邮路中最长、最艰险的一条,来回一百九十多里,途中要涉过一百多条溪河,翻越十四个陡坡。有的山路,一到冬天,常是雪凌封山,难以通行。但孟礼学豪迈地说:“苦不苦,想想二万五;累不累,看看老前辈!比起红军经历的困难,我这又算得了什么!”
一九七四年十二月,黔东北地区下了场大雪,山上冰封。孟礼学整好行装,急着要出班。同志们劝他等雪停路开后再走,他考虑那样至少要耽误两三个班期,就说:“不行!当年战斗激烈时,革命前辈冒着枪林弹雨,冲锋陷阵;现在,批林批孔运动正在普及、深入、持久地向前发展,贫下中农迫切需要报刊,我应该冒着风雪,把批林批孔的精神食粮送到他们手里。”他谢绝了同志们的好心劝阻,挑起几十斤重的两大包邮件,迎着狂风大雪,踏上了征途。孟礼学来到分水岭上的罗家坡时,这里狂风怒号,积雪盈尺,碗口粗、二三尺长的冰凌,倒挂在悬崖峭壁上,冰封路滑,格外难行。快到山顶时,有一段二十多米高的陡坡,他爬了几步就滑跌下来。十几次攀登都失败了。这时,他想起这一带就是当年红军与国民党匪军英勇战斗过的地方,那时红军条件那么艰苦,还战胜了敌人;今天,我连这么一点困难都不能克服吗?想到这里,他感到浑身都是力量。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艰苦奋战,他终于攀上了山顶。当人们从他手里接过报纸和远方亲人的来信时,望着这个朝气蓬勃的乡邮战士,都热情赞扬他是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人民乡邮员。
孟礼学把做好投递工作提到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高度来认识,千方百计地搞好乡邮工作。有一次,甘龙区支局收到一封贴了好几张批转纸条的地址不明的信件,收信人的名字叫卿方照;寄信人卿方玉在信封背面写明,卿方照是他离散四十多年的弟弟,恳求邮局帮助查找。同志们认真地做了研究,觉得收信人可能在小孟的邮路范围内,决定由他来试投这封信。孟礼学东村进,西村出,逢人就问,坐下就谈,连续跑了十几班,却没有找到下落。能不能也批个“查无此人”,退回了事呢?他觉得为人民服务必须“完全”、“彻底”,只要有一线希望,就要帮助阶级弟兄找到亲人。于是,孟礼学又找各队的老社员帮助回忆,对各种可能都认真分析,并且总是打破砂锅问到底。有一天,他从一个老社员那里了解到卿家沟的卿老毛有个哥哥,四十多年前为生活所迫离开家乡,至今杳无音信。孟礼学不顾奔波劳累,急忙跑到卿家沟,找到卿老毛了解情况。原来卿老毛小时用过“卿方照”的名字,当即把信打开一看,果然是他三哥寄来的信!卿老毛怎能想到还会找见自己失散四十多年的亲人呢!他望着眼前的乡邮战士孟礼学,激动得热泪滚滚,万分感谢毛主席,万分感谢共产党。
几年来,孟礼学在红军走过的道路上努力工作,村村寨寨留下了他的足迹。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当地贫下中农也就把他看成自己的贴心人,什么事都愿意委托他办。据不完全统计,四年来,他共为群众代取包裹一百九十多个,汇款一万八千多元,挂号信五百多封,发行了九千册革命书籍,为群众代买了大量的广播喇叭、药品、农具和日用品,深受群众的欢迎。
新华社通讯员
(本报有删节)

提高贯彻执行“鞍钢宪法”的自觉性
  芜湖冶炼厂结合理论学习总结贯彻执行“鞍钢宪法”的经验
安徽芜湖冶炼厂党委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和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部分论述,紧密联系本厂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实际,总结经验,认识到,只有坚决贯彻执行“鞍钢宪法”,深入开展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坚持社会主义方向,企业才能越办越好。
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是“鞍钢宪法”的灵魂。以前,这个厂党委也强调要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但往往讲起来清楚,做起来糊涂。一九七二年八月,全厂进行设备大检修,在紧张的生产劳动中,又有人搞起了“物质刺激”。结果,不但不能很好完成任务,还引起职工思想混乱,团结涣散,劳动纪律松懈。厂党委吸取了这一经验教训,在一九七三年进行全厂设备大检修时,坚持对职工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做好政治思想工作,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结果,原定要一个月完成的任务,只用了二十天就完成了。
最近,厂党委在学习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时,回顾了这一段的经历,深刻认识到,在社会主义社会,在产品分配和交换方面,还存在着资产阶级法权,因此,在社会主义企业里,是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还是搞“物质刺激”,这是关系到限制资产阶级法权还是扩大资产阶级法权的大问题,从而提高了贯彻执行“鞍钢宪法”的自觉性。
一个企业要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就要按照国家计划进行生产,产品要按照国家计划进行调拨。多年来,这个厂严格执行国家计划,并同冲击国家计划的资本主义倾向进行斗争。一九七三年,全厂职工在批林整风运动中焕发出极大的社会主义积极性,超产三百多吨电解铜。厂里要求下达调拨计划。有的人却批评这个厂不应向上汇报。厂党委认为这样批评是不正确的,进行了抵制。这个厂坚决按照国家计划向使用单位调拨产品,凡是国家下达的调拨计划,使用单位不管来人也好,不来人也好,都同样对待,做到均衡调拨。厂党委运用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总结以往的经验,认识到,如果在执行国家计划的时候,搞邪门歪道,就会把社会主义全民所有制变为个别人谋取私利的工具,发展下去,就会走上资本主义邪路。
本报通讯员

在“鞍钢宪法”光辉照耀下
上:北京第二通用机械厂炼钢车间工人,抓紧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和马克思、恩格斯、列宁论无产阶级专政的语录,决心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努力奋斗。 新华社记者摄
右上:陕西省工业学大庆先进集体西安铁路分局西安东车辆段女子检车班的女检车员,正在夜间检查车辆。 本报通讯员摄
右下:鞍钢广大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大搞群众运动,开展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不断取得新成果。这是劳动模范王崇伦(右四)与三结合技术协作小组在研制新的大型轧辊。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