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3月2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种族主义的残暴行径
  本报评论员
一九七五年三月十八日,罗得西亚种族主义政权用野蛮的手段杀害了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领导人契特波,这是史密斯反动政权在帝国主义支持下对津巴布韦人民犯下的又一罪行。中国人民对此表示极大的愤慨和强烈的谴责。
在整个非洲形势和世界形势日益有利于南部非洲人民解放斗争的情况下,最近一个时期以来,罗得西亚的史密斯和南非的沃斯特大念“和平经”,竭力推行所谓“和解”计划,好象他们真要放下屠刀,立地成佛了。但是,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的领导人西索尔的被捕和契特波的被杀害,完全戳穿了他们的“和解”骗局,也暴露了他们的残暴的刽子手面目。实际上他们打起“和解”的幌子,目的是妄图让津巴布韦人民和坚持武装斗争的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放下武器,停止战斗,以便永远维持一小撮白人种族主义者的反动统治。
罗得西亚种族主义政权用卑劣的手段杀害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领导人,这并不表明它的强大,而恰恰是它虚弱的表现。反动派总是企图用屠杀的办法来消灭革命。事实却相反,一个战士倒下去,千百万个战士站起来。史密斯当局的罪恶行径,只能激起津巴布韦人民和整个南部非洲人民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的更强烈的仇恨,把民族解放斗争的烈火烧得更旺。
津巴布韦人民在斗争的实践中认识到,敌人是不会自动退出历史舞台的。武装斗争是取得民族独立和解放的根本途径。正如《津巴布韦新闻》所指出的:“人民的自由不能在谈判的会议桌上得到,只有通过暴力来推翻压迫者及其制度才能实现。”革命的人民必须善于用革命的两手来对付反革命的两手。谈也要立足于打,在敌人没有放下武器以前,必须紧握手中枪,才能打败敌人,取得斗争的胜利。
中国人民将一如既往,坚决支持津巴布韦人民的正义斗争。我们坚信,津巴布韦人民在非洲国家和人民的支持下,加强团结,提高警惕,坚持斗争,就一定能够取得民族解放斗争的彻底胜利。

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就目前巨大胜利发表声明
  坚持战斗维护巴黎协定反击敌人破坏阴谋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五年三月二十一日电 越南南方共和驻越南民主共和国特别代表团团长阮文进三月二十一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公布了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三月二十一日发表的关于越南南方军民目前的巨大胜利的声明。
声明在列举了越南南方军民三月初以来取得的胜利后指出,这是“十分巨大和具有战略意义的胜利。这场斗争的目的是挫败美国—阮文绍践踏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延长战争、进行‘绥靖’和蚕食、妄图取消解放区并维持美国对越南南方的新殖民主义统治的阴谋和行动。”
声明说:“尽管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发出了严厉的警告,南方军民在一九七四年给了美国—阮文绍以应有的惩罚,但美国—阮文绍仍然在罪恶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正因为这样,南方军民最近给了它们更坚决的惩罚,使它们遭到了惨重的失败。”“我们军民行使了自己正当的行动权,这就是反击权和惩罚权。美国—阮文绍越顽固,就越遭到应有的反击和惩罚。过去和现在是这样,今后也是这样。”
声明在热烈表彰了越南南方各个战场军民取得的巨大成绩,特别是热烈赞扬了西原各族人民和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取得的胜利后说,美国—阮文绍尽管遭到了惨重的失败,但仍然顽固地不肯放弃它们的意图,美国政府仍然竭力增加对阮文绍政权的军事援助,向越南南方增派变相的军事人员。阮文绍政权正在加紧抓丁、扩军,对它们控制地区的人民加紧进行残酷的镇压和剥削,加紧集中力量,强迫人民跟它们“疏散”,以便继续进行和延长战争,更加严重地破坏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
声明说:“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严厉谴责美国—阮文绍的这些罪恶阴谋和行动,并指出:南方军民决不饶恕这些罪行,决心制止它们的罪恶魔爪。
声明说:“目前我们军民已经和正在取得的巨大胜利,标志着进入了迫使美国和西贡政权必须尊重和履行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为可爱的南方争取和平、独立、自由、温饱、民族和解与和睦,进而和平统一祖国的斗争的十分光荣的新时期。这些胜利是我们全国人民在抗美救国神圣战争中取得的历史性胜利的必然发展。这些胜利是北南骨肉团结情谊的结果,是我们越南民族在敬爱的胡志明主席的‘没有什么能比独立、自由更为宝贵的了’的光辉旗帜下坚决战斗到最后胜利的钢铁意志的结果。”“美帝国主义和阮文绍卖国集团不管多么顽固和凶恶,也扭转不了我们民族勇往直前的趋势。”声明指出,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始终如一地严格尊重和彻底履行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声明重申了一九七四年十月八日声明中阐明的立场:“坚决要求美国必须按照巴黎协定的规定,完全和彻底地停止在越南南方的一切军事卷入和对越南南方内部事务的一切干涉,必须从越南南方全部撤走披着民事人员外衣的美国军事人员;打倒解决当前越南南方各种政治问题的主要障碍——阮文绍集团;在西贡成立一个真正希望和平、独立、民主与民族和睦、严格履行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的政权。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随时准备同这样一个政权进行谈话,以便迅速解决越南南方的各项问题。”
声明号召越南南方军民加强团结,发扬胜利优势,坚持战斗,奋勇前进,在各方面夺取更加巨大的胜利,坚决挫败美国—阮文绍妄图延长战争、强加美国的新殖民主义统治的一切阴谋。
声明呼吁西贡政权的官兵、警察和公务员等,迅速认清形势,采取明智的行动,为早日结束美国—阮文绍的一切罪恶行径作出贡献,走民族和解与和睦的道路,实现祖国的独立、民主。
声明最后说:“如果美帝国主义不肯及早吸取他们近二十年来在印度支那失败的教训,一味顽固地沿着战争冒险的道路滑下去,竭力为将被人民审判的卖国傀儡集团打气,那么,它们就一定避免不了遭到更加惨重的失败。”

越南南方人民武装指挥部发表战绩公报
  完全解放昆嵩、嘉莱、多乐、富本、广治等五个省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五年三月二十一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指挥部三月二十日发表公报宣布,越南南方军民坚决惩罚继续进行战争、破坏巴黎协定、对人民犯下大量新罪行的美帝国主义和阮文绍集团,继一九七三年和一九七四年的胜利之后,又发动进攻和奋起斗争,取得了十分巨大的胜利。
公报说:“一九七五年三月五日,西原各族军民发动进攻和奋起斗争,切断第十四号、第十九号和第二十一号公路,形成了包围、分割和消灭敌人的阵势。三月十日,多乐省军民出其不意地直接进攻邦美蜀市内的敌人,经过两天无比英勇的战斗,于三月十二日完全控制了西原最大的城市邦美蜀市,动摇了敌人在这个地区的防御系统。接着,我们军民乘胜前进,又先后攻克了纯敏、德立、奔豪、和平、福安等军事支区和县城,并且攻打昆嵩、波来古和厚本等省会。面临我们军民的进攻和奋起斗争,驻扎在上述各个省会的敌军惊慌失措,四处逃窜。我们军民随即全部解放了广阔的西原地区,并正在追歼残敌。”
公报说,与此同时,中部中区平原地区军民也攻占和控制了先福、福林、山河、茶蓬等军事支区和县城,歼灭大批敌人。
广治—承天—顺化地区的军民,消灭了罗山、莫道、蓬山等地以及梅岭军事支区和县城的敌人,完全解放了广治省省会和海陵县、兆丰县。
公报在叙述了南部东区军民控制了油汀、定贯军事支区和县城,以及湄公河三角洲军民取得的胜利后说:“据初步统计,仅从一九七五年三月五日至二十日的十五天内,南方军民就使近四万名敌军丧失战斗力,歼灭敌人一个步兵师、两个别动联团、两个装甲团和二十五个步兵营,俘虏数千名敌人,其中有数百名从准尉至大校的军官,缴获武器近万件,包括大炮一百门、弹药数千吨和军车六百辆,其中有近五十辆坦克和装甲车,击毁军车近一千一百辆,击落和击毁敌机近四十架,完全解放了昆嵩、嘉莱、多乐、富本、广治等五个省,其中包括这五个省的省会和十三个县城。此外还解放了广南、广义、广德、隆庆和平阳省的其他七个县城。近一百万群众奋起夺取了控制权。”
公报指出:“南方军民一九七五年初春取得的巨大胜利,是‘没有什么能比独立、自由更为宝贵的了’的精神和意志的辉煌胜利,同时深刻地体现了我们军民要求和平、独立、民主、民族和睦与统一祖国的迫切愿望。”这是革命英雄主义、决战决胜精神和人民战争的无敌力量的胜利。公报说:“我国人民的立场是严格履行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但是,我们坚决惩罚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继续进行新殖民主义战争的一切阴谋和手段。我们人民的斗争还是激烈、艰苦和持久的,但必定取得辉煌的胜利。”

专栏:工农兵论坛

英雄的人民 光辉的胜利
  北京中柬友好人民公社全体社员
新春传捷报,凯歌迎节日。在英雄的柬埔寨爱国军民乘胜前进,不断取得新的辉煌胜利的时刻,我们怀着战友的情谊,和柬埔寨人民一起,共庆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成立五周年纪念日。
五年前,美帝国主义策动朗诺卖国集团,发动了反动政变,妄想把柬埔寨人民推下火坑,接受他们的奴役。但是,具有反帝斗争光荣传统的柬埔寨人民,响应民族统一阵线的号召,不畏强暴,揭竿而起,开展了轰轰烈烈的人民战争。斗争的烈火越烧越旺,爱国武装力量越战越强,打出了一派大好形势。特别是今年元旦以来,柬埔寨爱国军民对朗诺卖国集团发动了全面进攻,消灭了敌人大批有生力量,使龟缩在金边的朗诺集团陷于一片慌乱,岌岌可危。卖国集团尽管还在作垂死挣扎,但他们已经象秋后的蚂蚱,长不了啦!
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成立以来的五年,是柬埔寨人民英勇奋战、阔步前进的五年。除了在武装斗争中取得的辉煌胜利外,在柬埔寨解放区,呈现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从中央到省、县、村,人民政权普遍建立。一些地区实行了土地改革,广大农民的积极性空前提高。在自力更生的方针指引下,解放区的经济建设迅速发展。他们兴修水利,开垦荒地,不断改进耕作技术,使粮食等许多农作物的产量有了很大的提高。我们对于柬埔寨兄弟五年来在各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感到无比的高兴。
同解放区的情况相反,在朗诺卖国集团统治下的几片狭小地区,到处是衰败混乱的景象。经济情况极端恶化,人民生活万分困苦。敌人内部分崩离析,矛盾重重,就象一群又惊又怕的野狗,不断发生争斗。敌人统治区内各阶层人民对卖国集团展开的英勇斗争,同柬埔寨爱国武装力量的进攻相配合,正在促使朗诺伪政权加速走向彻底的失败。
毛主席教导我们:“全世界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都是互相支持的。”中柬两国人民是兄弟和战友。我们两国人民在长期的反对殖民主义、帝国主义的斗争中,一向互相同情和互相支持,结下了深厚的革命情谊。我们公社全体社员和全中国人民,遵照毛主席的教导,一向把支援柬埔寨人民的救国正义斗争,看作是自己义不容辞的国际主义义务。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一九七一年十一月七日我们公社命名为中柬友好人民公社、西哈努克亲王亲自为公社命名大会剪彩的动人情景。西哈努克亲王、宾努首相和乔森潘副首相等许多柬埔寨贵宾来公社参观访问或参加劳动时,一次次地向我们介绍了柬埔寨人民救国正义斗争的大好形势和英勇战斗的光荣事迹,使我们深受感动。我们也不会忘记,乔森潘副首相在我们公社访问时曾经非常亲切地对我们说:“中国确实是柬埔寨人民可信赖的后方。”柬埔寨战友带来的每一个胜利喜讯,对我们广大社员都是极大的鼓舞。大家表示一定要学习柬埔寨人民的革命斗争精神,抓革命,促生产,生产更多的粮食,支援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支援柬埔寨人民的救国正义斗争。去年,我们公社的粮食亩产比头一年又增加了一百多斤,一跃跨过了“长江”。今天,在柬埔寨人民的大喜日子里,我们的心情激动,高兴万分,决心在今年“更上一层楼”,夺取更大的丰收,为支援柬埔寨人民夺取彻底胜利,作出更多的贡献!

柬埔寨人民武装乘胜前进
  柬埔寨人民武装力量的女战士雄赳赳地开赴前线。
  为了更沉重地打击敌人,金边东部人民武装力量的指挥员们,正在研究攻打隆斯诺卡敌军的作战计划。
  跨过平原,越过河流,柬埔寨人民武装力量的战士们驾着轻舟奔赴波雷干甸前线。
  柬埔寨人民武装力量的无后座力炮正在准确地射击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