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3月2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兰州市总工会在市委领导下发挥工会组织的战斗作用
  配合党组织抓好理论学习和批林批孔运动
据新华社兰州一九七五年三月二十一日电 兰州市总工会在中共兰州市委的领导下,采用多种形式,配合党组织抓好革命理论的学习和批林批孔运动,发挥了工会组织的战斗作用。
兰州市总工会去年配合党组织加强了工人理论队伍的建设。市总工会举办了理论学习班,组织基层工会干部和工人理论骨干进行一个月左右的脱产学习,使他们多读一些马列的书和毛主席的书。参加过学习班的一百六十多个工会干部和工人理论骨干,都提高了理论水平,成了本单位的理论辅导员。青年工人刘家瑞、青年女工李安其等人还被聘请到领导机关和大学作了二十多次理论辅导。
随着批林批孔运动的开展,兰州市总工会根据斗争的需要和群众提出的问题,举办了各种专题报告会和批判会,批判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和孔孟之道,宣讲儒法斗争史,批判《三字经》、《女儿经》等坏书和坏谚语。在这个基础上,市总工会从基层单位选拔学习和宣讲较好的工人,组成宣讲队,由总工会负责同志带领,到兰州市所属的六区三县进行巡回宣讲。从去年七月以来,他们以这种形式组织各种宣讲会、报告会九十六场,听众达七万三千多人。兰州燎原化工厂等一些单位的工人听了儒法斗争史宣讲队的宣讲,特别是听了文化水平低的老工人王尚德和十九岁的女工林一萍的宣讲,受到很大的鼓舞。他们破除迷信,解放思想,在较短的时间内就自己动手编写出儒法斗争史讲稿,在本单位宣讲,推动群众性的研究儒法斗争史和整个阶级斗争史的活动蓬勃开展起来。
兰州市总工会遵照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必须在上层建筑其中包括各个文化领域中对资产阶级实行全面的专政”的教导,配合各级党组织狠抓意识形态领域的阶级斗争,坚持用社会主义占领工厂、商店等基层单位的思想文化阵地。总工会领导成员到长虹电焊条厂蹲点,协助厂党委总结过去的经验教训,举办了五期有工、青、妇群众组织的干部和工人代表参加的学习班,学习毛主席的教导,提高对抓意识形态领域阶级斗争的重要性的认识。然后发动群众,大力推广小靳庄的经验。经过三个月的实践,工厂面貌焕然一新。在取得典型经验之后,市总工会又召开了现场经验交流会,推动各基层单位广泛开展了学习小靳庄的活动。现在,全市工交、财贸战线各个单位,普遍举办了职工政治业余学校,办起了广播、墙报、黑板报和大批判专栏,成立了业余文艺宣传队、革命故事队、体育运动队和图书室。广大工人群众利用这些阵地,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批判资产阶级,批判修正主义,歌颂社会主义新生事物,进一步发展了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

姚文元会见意大利新闻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三月二十一日讯 我国领导人姚文元今天下午会见由意大利外交部新闻处副处长达诺维率领的意大利新闻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意大利驻中国大使特拉巴扎和安莎社驻京记者,参加了会见。
参加会见的还有中央广播事业局代局长邓岗,新华通讯社副社长解力夫,《人民日报》负责人潘非,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肖特以及汪家桦、汤庭国等。(附图片)
姚文元会见由意大利外交部新闻处副处长达诺维率领的意大利新闻代表团。图为会见时情形。
新华社记者摄

结束对我国的友好访问
  摩洛哥代表团离开上海
新华社上海一九七五年三月二十一日电 摩洛哥王国外交国务大臣艾哈迈德·拉腊基博士和夫人以及由他率领的摩洛哥代表团,结束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乘飞机离开上海。
到机场欢送的有,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王一平,有关方面负责人孙国英、余新裕、胡瑞林。陪同摩洛哥贵宾到上海访问的外交部西亚北非司代司长周觉和摩洛哥驻中国大使阿卜杜勒·拉希姆·哈尔凯特也到机场欢送。
摩洛哥贵宾今天上午在这里游览了市容,参观了上海工业展览会。
贵宾们是昨天傍晚由苏州到达上海的。当晚出席了王一平副主任举行的欢迎宴会。
摩洛哥贵宾昨天在苏州参观了苏州市刺绣研究所,游览了拙政园、虎丘等名胜古迹。苏州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汪永珠设宴招待了摩洛哥代表团。

结束对我国的友好访问
  新加坡政府友好代表团离开上海
新华社上海一九七五年三月二十一日电 新加坡共和国外交部长斯·拉贾拉南和由他率领的新加坡共和国政府友好代表团,结束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乘飞机离开上海。
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冯国柱,有关方面负责人白光标、袁冬林、董海棠和陪同贵宾到上海访问的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程瑞声等到机场欢送。
新加坡贵宾昨天下午由苏州返回上海后,参观了龙华苗圃,晚上观看了上海文艺工作者演出的杂技节目。

斯里兰卡代表团离京回国
  离京前,乔冠华外长会见阿努拉·班达拉奈克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三月二十一日讯 由阿努拉·班达拉奈克率领的斯里兰卡代表团,今天晚上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到机场欢送的有外交部副部长马文波、副司长章含之、高建中。
斯里兰卡驻中国大使卡朗纳戈达、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玄峻极和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阿尔维也到机场送行。
斯里兰卡贵宾在北京期间,参观了工厂,游览了长城,观看了杂技和歌舞节目。
贵宾们还到北京动物园看望了小象“米杜拉”。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三月二十一日讯 外交部长乔冠华今天下午会见了斯里兰卡总理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夫人的儿子、斯里兰卡代表团团长阿努拉·班达拉奈克,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在座的有:
代表团团员、斯里兰卡国防外交部西方司司长巴勒苏布拉马尼耶姆以及斯里兰卡驻中国大使卡朗纳戈达。

乔冠华会见秘鲁新任驻华大使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三月二十一日讯外交部长乔冠华今天会见了秘鲁共和国新任驻中国特命全权大使塞萨尔·埃斯佩霍·罗梅罗,商谈了递交国书事宜。塞萨尔·埃斯佩霍·罗梅罗是三月十八日到达北京的。

马科斯总统的代表贝拉斯科率领菲律宾石油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三月二十一日讯菲律宾共和国总统马科斯的代表、菲律宾国家石油公司主席赫罗尼莫·贝拉斯科和由他率领的菲律宾石油代表团,应邀前来我国洽谈石油业务并进行友好访问,今日乘飞机到达北京。我有关方面负责人赵茂春、杜玉书等到机场迎接。

加拿大体育联合会主席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三月二十日讯 应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的邀请,加拿大体育联合会主席威廉姆·里维斯敦·麦克尤恩和夫人二十日乘飞机到达北京。前往机场迎接的有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副主席赵正洪、秘书长宋中。加拿大驻中国大使苏约翰和夫人也到机场迎接。

在党的一元化领导下积极发挥工会的战斗作用
  ——上海市第一机电工业局工会工作的调查
上海市第一机电工业局工会在批林批孔运动中,不断增强党的观念,自觉把工会工作置于党的领导之下,积极配合党委发动和组织广大群众深入开展批林批孔,抓好革命、生产等各项工作,发挥了工会组织的战斗作用。
上海市第一机电工业局系统共有四百五十个工厂企业、三十四万职工。这个局的工会在工作中自觉接受党的一元化领导,努力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政策,得到广大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工会组织的战斗力不断增强。在批林批孔运动中,局工会干部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加强党的领导的论述,学习工人运动中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经验,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工人阶级领导一切,归根结底是党领导一切。要不要接受无产阶级政党领导这个问题,从来是区别工人运动中马克思主义同修正主义的一个分水岭。一切机会主义者,为了反对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总是利用工人运动中非无产阶级思想,千方百计摆脱或者削弱无产阶级政党的领导,把工人运动引向歧途。刘少奇、林彪就是竭力破坏和取消党对工人运动的领导,妄图分裂工人队伍,达到其复辟资本主义的罪恶目的。大家深入批判刘少奇、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坚持在任何时候都把工会工作置于党的一元化领导之下,围绕党的中心工作积极开展工会工作。局工会平时定期向党委汇报工作,遇到重大问题及时请示,对于党委布置的工作,工会积极主动做好,一不等待,二不依赖。他们特别注意尊重党委的集体领导。局工会常委中有五个同志参加局党委领导工作,有一位同志还担任了党委副书记。但他们不因为工会干部中有党委的领导成员而忽视党委的集体领导,工会常委会决定了的重大问题,总是要向党委报告,争取党委的领导和帮助。
去年以来,机电一局工会围绕党的中心工作,抓了四件大事:
第一件大事,是协助各级党组织发动群众开展批林批孔运动。运动一开始,工会就号召广大群众发扬“一月风暴”的革命精神,敢于向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宣战,向孔孟之道宣战,发挥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在运动中,各级工会注意把主要的精力放在学习和批判上,组织群众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深入批判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的罪行,深入批判林彪、孔老二所宣扬的唯心主义的黑货,批判《论语》、《三字经》、《女儿经》等渗透孔孟之道的坏书,以及反映旧思想、旧传统的反动谚语等。
第二件大事,是协助各级党组织抓好工人理论队伍的建设。目前,这个局已经组织了有六万多人参加的工人理论队伍。局工会十分重视这支队伍的建设。他们坚持对工人理论队伍的成员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鼓励他们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推动他们在三大革命运动的第一线作战,使理论队伍真正扎根在群众之中。去年以来,在局党委的支持下,局工会先后举办了四期理论骨干学习班、十七次专题报告会和辅导讲座。最近,局工会还组织全局系统中半数工厂的理论队伍进行对口学习检查,总结经验,为进一步培训理论队伍打下基础。
第三件大事,是在斗争中考察和培养工人新干部。局工会的干部经常分期分批到基层厂蹲点,配合基层党组织了解新干部的状况,关心新干部的成长,坚持在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风浪中考察、培养新干部。局工会还把加强工人理论队伍的建设同培养工人干部结合起来,把表现好的工会干部和积极分子分期分批地送到读书班里,提高他们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
第四件大事,是协助党组织开展“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局工会在批林批孔运动中,把发动群众抓革命、促生产,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作为自己的重要任务,协助各级党组织不断掀起“工业学大庆”的热潮。去年下半年,他们配合局党委总结了两个典型单位的先进经验:一个是上海焊接二厂。这个厂注意抓大事、抓路线、抓思想教育,厂小志气大,为国家作出了贡献,成为上海市工业学大庆的一面红旗。另一个是上海沪东造船厂。这个厂工人把学习马列和毛主席著作,研究儒法斗争的历史经验,同总结造船工业史上的两条路线斗争结合起来,深入批判刘少奇、林彪崇洋迷外、卖国投降的修正主义路线,批判儒家复辟、倒退的反动思想,大大激发了社会主义积极性,全厂出现了大干快上的生动局面。局工会配合局党委在这两个厂召开经验交流会,推动全系统革命、生产的发展。
新华社通讯员

北京东城区委加强对工会工作的领导
  使工会成为党委抓大事抓路线的得力助手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三月二十一日讯 中共北京市东城区委加强对工会工作的领导,使工会在组织全区工人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开展批林批孔,抓革命、促生产等各项工作中充分发挥作用。
北京市东城区委领导成员和工会工作人员学习了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和毛主席关于工会工作的教导,批判刘少奇、林彪散布的“阶级斗争熄灭论”、“经济主义”、“工团主义”等修正主义谬论,进一步划清工会工作中两条路线的界限。区委由一名副书记分工管工会的工作,工会的重大问题由区委常委会讨论决定。区委领导成员经常和区工会的同志一起研究工作,制订计划,总结经验,抓好典型。为了便于工会了解党委的工作部署,主动配合党的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工会的作用,区委召开会议注意吸收工会工作人员参加,并且建立和健全了各级工会组织,按照老、中、青三结合的原则配备了工会干部。
在区委的领导下,北京市东城区工会积极组织工人群众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开展党的基本路线教育,使工会成为党委抓大事、抓路线的得力助手。他们通过举办业余学校、学习班、辅导报告会等各种形式,组织广大职工认真看书学习,最近又在区工人业余学校的基础上,办起了工人业余大学。现在,全区已办起二百一十七所工人业余学校,学员达三万多人,占职工总数的一半以上。去年,这些工人业余学校为职工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深入开展批林批孔,举办了二千二百多次辅导报告会。这些活动,有力地推动了群众性的学习,推动了批林批孔运动,同时使全区三千多名理论队伍成员得到培养和锻炼。
东城区委在引导工会干部以主要精力抓好学习和批判的同时,注意教育他们以党的基本路线为纲,做好其他方面的工作。如:进行技术教育,促进技术革新活动的开展;开展文艺、体育活动,积极用社会主义思想占领文化阵地。

山区流动裁剪组
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桂西山区的摩天岭下,有一个十年如一日,坚持走出店门下乡为贫下中农服务的裁剪组。这就是德保县被服社的流动裁剪组。
过去,这里山区的一些贫下中农,经常要走几十里山路到县城来缝衣服,既辛苦,又影响生产。在各行各业支援农业的热潮中,德保县被服社的职工想:我们裁剪衣服也要为支援农业贡献力量。于是,他们在一九六四年下半年成立起流动裁剪组,开始下乡为贫下中农裁剪衣服。在乡下,他们就地把群众要做的衣服量好、裁好,再拿到社里加工缝制,做好以后带到裁剪点的圩场上,让群众趁赶圩的机会把衣服取回。这样,群众不用跑到县城缝衣服、取衣服,比过去方便多了。现在,这个被服社的流动裁剪组已由过去的两个人增加到五个人,流动裁剪点也比过去多了。
德保县是壮族、瑶族、汉族居住的山区,少数民族占全县总人口的百分之九十以上。流动裁剪组在下乡服务的过程中,严格执行党的民族政策,热情为少数民族社员服务。一天下午,离县城四十里远的足荣公社圩场上,赶圩的人已经寥寥无几,到这个圩场流动裁剪的雍师傅已经准备回县城了。这时,来了几个瑶族女社员要裁衣服。他不顾天色已晚,便根据几个瑶族女社员的要求,按照瑶族服装的规格式样,细心地给她们量体裁衣。当他回到县城的时候,已经是晚上九点多钟了。
这个流动裁剪组的职工,把方便让给群众,把困难留给自己。
有时,群众急于要做棉衣
服,但棉花还没有弹,他
们就帮社员把棉花拿回社
里加工;有时,群众要染布做衣服,他们就先给群众量好尺寸,然后帮助把白布拿回县城去染。流动裁剪组在下乡过程中,还热情地为群众办了许多“份外”的事情。他们帮助群众买各种谷种、菜种、药品、农具、用具和文具,还为瑶族社员代买各种少数民族特需商品。只要是群众需要的,他们都不嫌麻烦,千方百计满足群众的要求。他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受到山区各族贫下中农的热情赞扬。 新华社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