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3月2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理论学得好 阵地守得牢
  ——上海泰山旅社职工坚持抵制资产阶级思想侵蚀的事迹
上海泰山旅社是一家小旅馆,只有八个职工,七十六个床位。八年来经常客满,床位供不应求。有的旅客为了谋求住宿方便,就带些当地的土特产品来,送给或以低价卖给旅社服务员。经过社会主义教育,泰山旅社全体职工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三年来,他们从没有收过一包土特产,从没有买过一次便宜货,有力地抵制了资产阶级思想的腐蚀和旧习惯势力的影响,坚持按社会主义商业的原则办事,旅社越办越好,受到旅客称赞。
清水大蟹上市时,有的旅客带来了很多大蟹,对服务员说:“随便拿几只吃吃。”每当遇到这种情况,服务员就耐心地宣传,说:毛主席在谈到辽西战役中战士遵守纪律、不吃老百姓一个苹果的革命精神时教导我们:“在这个问题上,战士们自觉地认为:不吃是很高尚的,而吃了是很卑鄙的,因为这是人民的苹果。”我们要学习人民解放军这种精神,不吃旅客任何东西。也有人想把大蟹低价卖给服务员,但没有人买,却劝旅客把蟹卖给供销部门。有一位从山西来的旅客,临走时对服务员说:“你们服务工作做得好,下次来一定还住这里,我们山西核桃很多,给你们带点来。”服务员当即严肃地说:“为工农兵服务是我们应当做的,你住得满意,欢迎下次再来。但不要受那种‘烟铺路,酒搭桥’的旧思想的影响。”这位旅客深受教育。
泰山旅社的职工所以能不受各种物质利益的诱惑,自觉地抵制资产阶级思想腐蚀和旧习惯势力的影响,是由于他们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本主义倾向的结果。
几年前,这个旅社曾一度放松了对资产阶级思想的斗争,出现过一些不正之风。有些服务员,由于“拿人家的手软,吃人家的嘴短”,对某些旅客的不正当要求感到“情面难却”。极个别的服务员,被坏人拉拢腐蚀,犯了严重的错误。
旅社党支部通过总结经验教训,认识到,旅社里也有两个阶级、两条路线的斗争,必须教育全体职工,树立和发扬社会主义新思想、新道德、新风尚,坚决抵制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
向资产阶级思想打进攻仗,首先要提高全体职工的路线斗争觉悟,辨别什么是无产阶级的思想,什么是资产阶级的香风臭气。这就必须“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于是,党支部组织职工认真学习《共产党宣言》、《国家与革命》、《为人民服务》和毛主席的其他有关教导。通过学习,加深了全体职工对党的基本路线的理解,清醒地看到社会主义历史阶段阶级斗争的长期性和复杂性。一位老职工说得好:“社会主义历史阶段始终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我们要十分注意腐蚀与反腐蚀的斗争,不要沾染了资产阶级生活作风。”一位理论队伍成员也说:“如果我们不警惕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不进行斗争,资产阶级的糖衣炮弹就有可能征服我们队伍中的意志薄弱者,工人阶级中的一部分人就有可能成为资产阶级的俘虏;我们的旅社就会从为大多数工农兵服务的社会主义企业演变为少数人徇私情、谋私利的资本主义企业。”
在学习理论提高思想觉悟的基础上,泰山旅社的职工又具体分析了旅客向服务员送东西、卖便宜货存在着三种情况,需要加以区别。一是一小撮坏人用这套手段打开缺口,以便利用旅社作为他们搞投机倒把的“避风港”;二是一部分旅客谋求自己住宿方便,在旧习惯势力的影响下,自觉或不自觉地这样去做;三是有的旅客出于无产阶级感情,对服务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表示感谢。对这些情况,我们必须采取正确的方法,分别对待。例如,一位从新疆来沪治病的旅客;因病情严重住进医院,服务员经常轮流去医院探望,代他解决一些生活上的问题。这位旅客深为感动,他特意托人从新疆带来了一些哈蜜瓜和西瓜,非要服务员收下不可。党支部研究了这种情况,为了照顾病人的情绪,决定收下一只哈蜜瓜和一只西瓜,然后折价买了水果,再去医院慰问病人。病人很高兴,感动得流下了眼泪。这样做,既坚持了“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又未轻拂阶级兄弟的一片深情。
但也有的服务员认为:“多次的老旅客,带点土产来,硬是不收不买,情面难却”。
党支部及时组织大家展开讨论,进一步摆事实,讲道理,弄清所谓“情面难却”这种说法的思想实质。经过分析,大家认识到,“情面”是有阶级性的。孔老二之流竭力主张“礼之用,和为贵”,林彪也叫嚷“两斗皆仇,两和皆友”。他们的所谓“和”、“友”,实质上都是为了掩盖阶级矛盾,抹杀阶级斗争。剥削阶级最爱讲什么“情面”之类的骗人鬼话,戳穿了,不过是他们为了图谋个人私利的一种手段。我们是社会主义的旅社,应当完全、彻底地为广大工农兵服务,决不能只顾个人的“情面”而丢掉了对广大工农兵旅客的无产阶级感情。通过讨论,分清是非,全旅社职工团结一致,坚定地与资产阶级思想作风作斗争。同时,大力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积极提高服务质量,建立服务员与旅客间的新型关系。
一次,一位从青海首次来沪的旅客突然发作急性胆囊炎,一时又叫不到车。服务员立即设法借了一辆手推车,把旅客送到医院,代他挂号、领药,办理手续,把他送进病房,从下午一直忙到深夜。其他病人还以为服务员是他的家属哩!在他住院期间,服务员又轮流去探望他。他出院后,又在泰山旅社休养了几天。这位旅客十分感动地说:“真是祖国处处有亲人,社会主义就是好!我回去后一定以抓革命、促生产的新成绩,为社会主义多作贡献。”遇到有特殊困难的旅客,值夜班的服务员便把自己的床铺让给旅客,自己就在服务台上打个盹。象这样的情况,在泰山旅社是经常事。为了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全旅社八个服务员虽然要分日夜值班,人手很少,可他们还是积极增加服务项目,方便旅客。如雨天出租雨伞、雨鞋,让旅客雨天仍能外出办事。服务台兼售一些零星商品,供应针线,便利旅客缝补。他们热心周到的服务,受到旅客的普遍欢迎。
最近,这个旅社的职工正在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决心坚守旅社这个社会主义阵地,批判资本主义倾向,进一步发扬“拒腐蚀,永不沾”的无产阶级革命精神。
本报通讯员

破“情面” 抗腐蚀
  公冶平
“情面难却”、“人熟好办事”,这是一些人的口头语,习以为常,叫做“人之常情”。我们用阶级观点来分析一下,所谓“情面”,正是资产阶级的东西,是资产阶级用来毒害和损坏无产阶级肌体的腐蚀剂。
资产阶级的“情面”同无产阶级的原则是根本对立的。损害社会主义利益的思想和行为,在无产阶级原则面前通不过,于是,某些人就抬出了资产阶级的“情面”来。我们有些同志,对这种腐朽发臭的东西视为“常情”,不作斗争,行若无事。资产阶级或资产阶级思想严重的人,正是抓住我们一些同志的这种弱点,以“情面”作武器,攻了过来。他们要求无产阶级放弃原则,破坏纪律,满足他们的不正当要求,以达到他们损公肥己的目的。“结果是腐朽庸俗的作风发生,使党和革命团体的某些组织和某些个人在政治上腐化起来。”这不能不引起我们的严重警惕。
上海泰山旅社的同志们,破除了“情面难却”等腐朽观念,坚持向资产阶级生活作风打进攻战,抵制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他们的事迹,值得我们学习。毛主席教导我们:“一切腐朽的意识形态和上层建筑的其他不适用的部分,一天一天地土崩瓦解了。彻底扫除这些垃圾,仍然需要时间”。这说明,同资产阶级进行斗争,是一项长期的战斗任务。商业和服务行业的同志们,一定要认真学好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用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把自己武装起来,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本主义倾向、批判资产阶级法权思想,发扬无产阶级的革命精神,坚决抵制资产阶级思想的腐蚀。

发生在登记室的故事
铁道部唐山机车车辆工厂动力车间氧气小组,有个小小的登记室,专门负责登记、管理外单位来取氧气的工作,小组的同志休息时,也到这儿来吸烟。来这里取氧气的人有兄弟工厂的,也有农村的。他们来这里,有些人带来了各条战线革命和生产的好消息。但也有人利用等候灌氧气的时机,唱旧戏,说旧书,宣扬封资修的东西。也有个别的人在这里搞非法的以物易物的勾当。使这个小小的登记室一度邪气上升。
党小组发现了小小登记室里阶级斗争的风浪,资产阶级的思想作风和旧的习惯势力,正通过各种渠道,腐蚀着我们同志的思想。在上级党组织的支持下,他们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
“我国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之间在意识形态方面的谁胜谁负的斗争,还需要一个相当长的时间才能解决。”党小组领导大家认真学习毛主席的教导,组织大家讨论“我们工人为啥生产,我们的企业为谁服务”,同时对“随便聊聊天,碍不着大事”,“托人办事是人之常情”等错误思想进行阶级分析。通过学习和讨论,使大家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认识到登记室里发生的事情,是社会上阶级斗争的反映,不是“碍不着大事”,而是事关路线的大事;不是什么“人之常情”,而是资产阶级对工人阶级的一种腐蚀。如果不提高警惕,不重视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就可能自觉或不自觉地被资产阶级思想腐蚀和俘虏。
认识提高了,反对资产阶级思想腐蚀的自觉性就增强了。有一次,外地有个同志来取氧气,拿了些苹果给登记室的同志,说:“自己家里长的,大伙尝尝吧!”同志们当即谢绝了。有的单位个别人为了及时得到氧气,就用物质利益进行拉拢。对于这些假公济私的不正之风,登记室的同志都坚决顶住了。他们在登记室贴上宣传画,摆上报纸、批林批孔材料、革命文艺书籍。现在,这里已经由以前那种说东道西的议论场所,变成了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宣传阵地,批林批孔的战场。
社会主义思想占领了氧气小组的思想阵地,生产也就改变了被动局面。氧气供应不仅能满足本厂需要,还能支援兄弟单位。氧气小组成了车间的一个先进班组。
本报通讯员

全心全意地依靠工人阶级
  ——天津合成化学厂贯彻执行“鞍钢宪法”大搞群众运动的事迹
天津合成化学厂是一个有三十多年历史的老企业。原来设备陈旧,工艺落后,生产能力低。一九七○年以来,这个厂的党委以大庆工人为榜样,高举“鞍钢宪法”的光辉旗帜,坚持政治挂帅,大搞群众运动,迅速改变了企业落后面貌,连续两年被评为天津市工业学大庆的先进单位。
在这几年里,这个厂除了每年超额完成生产计划外,还针对生产中的薄弱环节,发动群众进行了十次技术改造,依靠工人制造了二百九十多台设备,盖了二千三百平方米的厂房,新建和改建了六个车间,在国家没有投资的情况下,使生产能力扩大了两倍半,整个企业呈现出一派蒸蒸日上的气象。
回顾企业发生的变化,这个厂的党委负责同志深深感到:群众运动,威力无穷。他们说:“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工人群众是最强大的生产力!”
天津合成化学厂党委在组织群众运动的过程中体会到,要把群众的革命积极性和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领导必须树立相信群众、依靠群众的思想,真正把工人当成企业的主人。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前,这个厂动力车间的锅炉燃料消耗很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领导制定了燃料消耗指标,用发奖金的办法刺激一些人的“积极性”,后来又制定了很多“管”工人的措施,结果,燃料消耗不仅没有降下来,车间反而出现供汽不足的现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特别是批林批孔运动中,厂党委和工人一起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深入批判“物质刺激”和对工人实行“管、卡、压”的修正主义路线,批判“上智下愚”的唯心史观。工人群众提高了路线斗争觉悟和当家作主的思想,大家千方百计地搞技术革新,回收废气,利用余热。厂党委同时制定了合理的规章制度,做好管理工作,使每吨煤所烧出的汽迅速上升,燃料消耗很快下降。
为什么过去总是迷信修正主义的“物质刺激”和“管、卡、压”,看不到群众的社会主义觉悟?这个厂的党委联系文化大革命前后的经验教训,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社会主义历史阶段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的论述,学习了《哥达纲领批判》、《国家与革命》等马列著作,认识到产生这个问题的关键,是自己脑子里有“钱能通神”,“雇佣劳动”等资产阶级思想。他们深有体会地说:“用旧眼光去看工人,就会把群众看偏了,也就不能很好地贯彻执行‘鞍钢宪法’,甚至会走到修正主义邪路上去。”从此以后,党委把工人当成企业的主人,有重要任务都向工人交底;每次作出重要决定,都反复征求工人意见;遇到困难,就发动群众出主意,想办法。这样,就调动了广大工人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他们以高涨的革命热情和聪明才智,创造出一件件动人的业绩。
去年,为了提高合成脂肪酸的生产能力,厂里决定建造两台大型管式炉。每台管式炉有三层楼房高,占地二百多平方米,结构复杂,技术要求比较高。按常规,这样大的工程应由专业单位施工。为了抢时间,他们依靠自己的力量组织了建设管式炉的会战。会战中,工人们不怕苦,不怕难,争先恐后,你追我赶,到处闪耀着共产主义思想的光辉。整个工程一共用了五万多个工作日,有三万多个工作日的施工任务是工人和干部利用业余时间完成的。五十三岁的老工人李宝恩是会战的现场指挥,他不顾自己有病,始终坚持在第一线。由于群众发扬了革命加拚命的精神,这个连专业施工单位也要两年才能建成的工程,只用二百一十天就完成了,并且一次试车成功,生产出了合格的产品。
要办好社会主义企业,党组织必须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工人群众的头脑,使工人群众不断清除旧观念,抵制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在这方面,天津合成化学厂党委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这个厂有一个坚持办了三年的工人业余政治学校。不管生产多忙,任务多重,这个学校从未间断过。许多工人、干部、技术人员把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当作生活中的大事,踊跃参加,做到任务重,不放松;文化低,下苦功;有体会,勤沟通。许多工人不仅在业余政治学校参加学习,回家后还抓紧时间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写学习心得。工人们通过学习,提高了阶级斗争觉悟,焕发了革命干劲。硬化油车间的青年工人郑坚,刚进厂时对国家大事不够关心。后来在党、团组织的帮助下,他通读了《毛泽东选集》一至四卷,学习了《共产党宣言》、《哥达纲领批判》等马列著作。他在学习中理论联系实际,认真改造世界观,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在建设管式炉时,有一次,他在四米高的脚手架上干活,突然一根钢管从房顶上掉下来,他为了保护在架子下面操作的工人的安全,用肩膀扛住了钢管。当时,他觉得肩膀疼得厉害,但他一声不吭,咬着牙坚持到下班。后来一检查,才发现肩胛骨被砸裂了。现在,郑坚已经成了全厂的标兵,各项工作都走在前面。
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发表后,厂党委立即组织全厂干部、工人认真学习。一个学习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热潮正在出现。工人们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斗争的自觉性,有了进一步的提高。
群众发动起来了,怎样把群众运动组织好?合成化学厂党委的经验是:领导干部要打头阵,站在运动的前头,带领群众前进。
这个厂的干部百分之八十来自工人。几年来,他们把参加生产劳动作为改进领导作风、防止资产阶级思想腐蚀的重要措施,做到地位变了,劳动人民的本色不变。厂内每次进行会战,干部们都抢着干最重、最脏的活。有一次,给全厂供水的主管道严重漏水,工人们费了很大劲找不到漏洞在哪里。有人提出停产检修,在场的一个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脱下衣服跳进池里,一头扎进混浊的泥水里,用手摸到了漏洞,并且很快和工人一起把洞堵住,保证了正常生产。现在,这个厂每个干部坚持每年劳动三个月,已经形成制度。
由于干部和工人一起吃大苦耐大劳,密切了干群关系。工人们感到自己是企业的主人,思想更加解放,更加敢想敢干;干部感到自己生活在群众之中,干工作心里有底,处理问题敢下决心,遇到困难办法无穷。
干部参加生产劳动,和工人密切相处,对工人的情况了解得更清楚。谁家有什么困难,那个人身体不好,他们心里都有一本账。有些困难,工人自己不愿讲,领导主动帮他们解决了。工人感到干部是自己的贴心人,干起活来,劲头更足了。
新华社记者
(本报有删节)

北京石油化工总厂产品运往祖国四面八方 本报通讯员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