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3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组织闲散居民亦工亦农建设社会主义新城镇
——北京密云县城关公社五七大队的调查
北京市密云县城关公社五七大队,是在毛主席《五·七指示》的指引下,于一九七○年由城镇闲散居民组织起来的。现在共有社员四百六十七户,一千七百三十二人,整半劳动力五百五十三个。
五年来,这个大队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实行以农为主,亦工亦农,使闲散居民成为自食其力的劳动者,实现了口粮基本自给,林、牧、副业也有很大发展。他们在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中经受锻炼,改造思想,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
坚持以农为主,亦工亦农的方针
密云县城关闲散居民中,百分之八十是干部和工人的家属。过去,她们“吃粮靠国家,花钱靠丈夫”,除了做些家务活儿以外,很少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另外百分之二十是无固定职业户。
一九七○年初,中共密云县委遵照毛主席的《五·七指示》,决定组织城关居民建立五七大队,让他们就地参加农业生产劳动。五年来,五七大队党支部狠抓了农业,把百分之五十五的劳动力投入农业生产。他们坚持发动群众学大寨,改造河滩,运土垫地。除了把原来县委五七干校移交给他们的三百亩薄沙地的土层由八寸加厚到一尺半以外,还在沙石滩上新造耕地三百八十亩。一九七四年,小麦平均亩产六百一十五斤,全年平均亩产粮食一千零四十三斤,总产达六十三万斤,实现了口粮基本自给。同时,林、牧、副业也有了发展。这个大队生产的牛奶,已经基本满足密云城关地区群众的需要。他们还以百分之四十五的劳动力,兴办了生产螺丝钉、服装、木器、骨粉等小工厂和缝纫、弹花、修笼屉等服务业,为生产建设和城镇居民生活服务。去年全年总收入达六十二万多元。随着生产的发展,社员生活水平逐年提高,去年全队平均每人现金收入一百四十三元。
五七大队对农、工、副各业实行统一管理,劳动力统一调配,统一评工记分。从事各业的社员基础工分都一样,根据工种和体力适当给予少量工分补贴。每月结合生活会评工一次,并且实行按月预分。工业、服务业部门都种一定面积的试验田,农忙时集中力量干农活,平均每人一年从事农业劳动一个月左右。他们坚持以农为主,亦工亦农的方针,相互支援,互相促进,使五七大队集体经济不断发展。
坚持社会主义方向
组织城镇闲散居民走毛主席指引的“五·七”道路,是一场深刻的思想革命,它必然遇到资产阶级思想和旧习惯势力的顽强阻碍。建队头两年,由于没有经验,经营单一,收入水平低,在讨论预分方案时,一小撮阶级敌人跳出来诬蔑五七大队是“兔子尾巴长不了”。几个有严重资本主义倾向的人也跟着起哄。在他们的煽动下,有些干部、职工家属开始动摇,觉得参加五七大队,把非农业户口转为农业户口“吃亏了”,主张退队。在这关键时刻,中共密云县委和城关公社党委明确指出:五七大队是按毛主席的《五·七指示》办起来的,一定要努力办好。在县委和公社党委的支持下,五七大队党支部组织广大社员举办学习班,学习毛主席的《五·七指示》,开展革命大批判,打击了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使干部和社员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觉悟,坚定了走“五·七”道路的信心。
随着生产的发展,又有人单纯追求收入,主张用主要力量办工业和副业,只给农业留下一百人,拖拉机也出去跑运输,抓现钱。个别厂、队“工分挂帅”的苗头也冒了出来。一九七二年总收入增加了,粮食却减产了。这年冬天,在上级党委帮助下,五七大队党支部从正反两面总结了三年办队的经验,坚决执行以农为主,亦工亦农的方针,在全队开展党的基本路线教育,组织全体干部和社员认真看书学习,批判刘少奇、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批判资本主义倾向,坚持社会主义方向。
“路线是个纲,纲举目张。”办队方向端正以后,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随即带来了农、工、副各业全面发展。一九七三年,粮食比一九七二年增产一点二倍,果品增产百分之六十,牛奶增产百分之七十;还新建了服装、木器两个加工厂,集体盖房屋二百六十多间。去年,在批林批孔运动推动下,粮食总产量比一九七三年增长百分之五十,每亩净增三百四十二斤。社员们在总结时说:我们今天欣欣向荣的五七大队,是在两个阶级、两条道路和两种思想的斗争中斗出来的。
城 镇 的 深 刻 变 化
城镇闲散居民组织起来走“五·七”道路,实行以农为主、亦工亦农,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产阶级,加速了城镇社会主义建设,使昔日城镇发生了深刻的变化。
一、社会主义占领城镇阵地,巩固和加强了无产阶级专政。过去,城镇闲散居民没有组织起来,很少参加社会政治运动,很少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因此容易滋长资产阶级思想,阶级敌人也乘机捣乱破坏。五七大队建立后,成立了党支部和共青团、妇联会、民兵、贫协等组织。在批林批孔运动中,这个大队又办起一所五七农民政治学校,形成一支有六十多人的理论队伍。党支部运用多种形式,组织群众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深入批林批孔,批判资本主义倾向,开展意识形态领域里的阶级斗争,加强对地、富、反、坏、右分子的监督改造。这样,使社会主义思想逐步占领城镇阵地,进一步把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落实到基层。
二、消费人口变成生产人口,移风易俗,兴起社会主义新风尚。原来呆在家里的家庭妇女和没有固定职业的人,现在参加种田、做工,为社会主义创造财富。在大队的统一安排下,一些残废人也参加了力所能及的劳动。过去有些人认为干农业“寒碜”。现在许多人的看法都变了。有些社员节假日还带上自己在校的子女到农业队参加劳动,感到为革命种田光荣。
三、密切了工农关系,增强了城乡团结。五七大队许多社员户中,既有人搞农业,又有人搞工业,他们克服了某些人存在的重工轻农的思想,也增强了城关地区农业户和非农业户的团结。
四、五七大队还为城镇知识青年开拓了就近参加劳动的场所。五年来,五七大队接收了大批知识青年,主要是本队社员的子女。现在,许多知识青年已经担任了大队的理论辅导员、黑板报宣传员、科技小组成员,有的已被选为大队和生产队的干部。农业队和运输队的十五名正副队长中,青年就占十名。
五七大队的五年实践证明:按照毛主席的《五·七指示》精神,把一个县的城镇闲散居民组织起来,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亦工亦农,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城镇,把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落实到基层的一条很好的途径。
新华社记者(本报有删节)

姚文元同志会见朝鲜《劳动新闻》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三月十九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姚文元今天下午会见了由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劳动新闻》总编辑李用益率领的朝鲜《劳动新闻》代表团全体同志,同他们进行了十分亲切友好的谈话。
参加会见的代表团团员有:郑景铎、张海镇、崔吉梦、姜文甲、吴景锡。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玄峻极和大使馆一等秘书朱轸极,以及朝鲜《劳动新闻》驻京记者严泰龙、金珍善,参加了会见。
参加会见的还有《人民日报》、中央广播事业局、新华社的负责人鲁瑛、邓岗、石少华、肖泽曜等。(附图片)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姚文元会见由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劳动新闻》总编辑李用益率领的朝鲜《劳动新闻》代表团全体同志,图为会见时情形。
新华社记者 摄

中摩两国政府关于体育、医疗、贸易的协定和议定书在京签字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三月十九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摩洛哥王国政府今天签订了关于在摩洛哥建设一个综合体育设施的合作协定、关于中国派遣医疗队赴摩洛哥工作的议定书和长期贸易协定。
我国外交部长乔冠华和摩洛哥外交国务大臣艾哈迈德·拉腊基博士,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协定和议定书上签字。
中国方面参加签字仪式的有外交部副部长何英,有关方面负责人周觉、张耿和、高建中等。
摩洛哥方面参加签字仪式的有摩洛哥驻中国大使阿卜杜勒·拉希姆·哈尔凯特,大使馆外交官员和摩洛哥代表团的成员。

拉腊基外交国务大臣等离京前往南京
乔冠华外交部长等到机场欢送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三月十九日讯 摩洛哥王国外交国务大臣艾哈迈德·拉腊基博士和夫人以及由他率领的摩洛哥代表团,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南京参观访问。到机场欢送的有外交部部长乔冠华,有关方面负责人张耿和、章含之、高建中。外交部西亚北非司代司长周觉和摩洛哥驻中国大使阿卜杜勒·拉希姆·哈尔凯特,陪同拉腊基外交国务大臣前往参观访问。
摩洛哥驻中国大使馆的外交官员也到机场送行。
拉腊基博士等摩洛哥贵宾在北京期间观看了杂技,参观了北京料器厂、友谊医院、故宫和出土文物展览,游览了长城、定陵。

廖承志会见并宴请菅沼不二男等日本朋友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三月十九日讯 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廖承志今晚会见并宴请了日中旅行社社长菅沼不二男,政治评论家蜡山芳郎及夫人蜡山幸子。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宴请时在座的有关方面负责人有沈辰、孙平化、经普椿、王云等。
日本朋友是应中日友协的邀请于昨天到达北京的。

何英 柴树藩分别会见意大利新闻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三月十九日讯 外交部副部长何英今天上午会见了由意大利外交部新闻处副处长达诺维率领的意大利新闻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意大利驻中国大使特拉巴扎和我国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肖特,参加了会见。
十七日,外贸部副部长柴树藩会见了意大利新闻代表团。
意大利驻中国大使馆文化参赞梅文健和我国外贸部副局长彭金波,参加了会见。

内蒙古积极发掘整理提高蒙医蒙药学
广大蒙医蒙药工作者为丰富祖国医学宝库,保障当地人民健康作出了新贡献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电在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下,内蒙古自治区广大蒙医蒙药工作者积极发掘、整理、提高蒙医蒙药学,为丰富祖国医学宝库,保障当地各族人民健康作出了新的贡献。
蒙医蒙药是祖国医学的一个组成部分,有着悠久的历史。蒙药的常用药有八百多种,具有药量小、疗效大、可以自采自制、药源充足、使用简便、容易携带保管等许多优点,长期以来,广大蒙医以传统的医疗方法,使用蒙药防治疾病,效果很好。
在批林整风和批林批孔运动中,广大蒙医蒙药工作者,深入批判了刘少奇、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提高了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他们遵照毛主席关于“中国医药学是一个伟大的宝库,应当努力发掘,加以提高”的教导,进一步认真研究蒙医蒙药学。最近三年来,仅内蒙古自治区一级有关部门和教学单位,就编写了共约一百三十多万字的蒙医蒙药书籍三十二部(册),整理、编译了九十多万字的蒙医蒙药文献资料。许多老蒙医认真总结经验,为发展祖国医药学事业积极贡献自己的力量。在鄂尔多斯高原行医六十多年的著名老蒙医金巴,在治疗肝硬化、瘫痪等疑难病症方面,有丰富的临床经验。现在他虽已八十多岁,仍在认真总结经验,写出了一部有三十一万多字的《临证医药鉴》。七十四岁的老蒙医于庆祥,根据自己五十多年的临床医疗和采制蒙药的经验,撰写了《临床医药集锦》、《成方集》、《药性赋》等十多部(册)共一百多万字的书稿。据蒙医比较集中的锡林郭勒、巴彦淖尔和伊克昭三个盟的统计,近三年来,仅盟一级有关部门编印出版的蒙医蒙药书籍就达十二部(册)共二百三十多万字。
随着蒙医学的发掘、整理和不断提高,蒙药的理论研究、采集、生产也迅速发展。近三年来,自治区和各盟、市、旗县的卫生部门,在各级党委领导下,深入发动群众,采取专业人员与群众相结合的方法,广泛搜集蒙医方剂,并对全区各地的蒙药药源进行了普查。在这个基础上,组织医疗、科研、检验、教学、生产等部门协作,对治疗常见病、多发病、地方病有显著疗效的一些蒙药材和成方进行了鉴定和研究。内蒙古自治区药品检验所一九七四年组织了有蒙医蒙药人员和植物专业工作者参加的药源普查队,对锡林郭勒进行普查。在各地蒙医、赤脚医生和当地群众的帮助下,他们基本上弄清了锡林郭勒全境的蒙药材分布情况,并对其中一部分蒙药材和方剂进行了系统的理化分析和临床验证,为今后全面系统地整理、研究和提高蒙药摸到了一些经验。
蒙医蒙药学的发展和提高,对保障内蒙古自治区各族人民的健康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不少牧区和半农半牧区的旗、县医院,都设有蒙医科或蒙医研究所,有些盟和旗举办了蒙医赤脚医生训练班。广大医务人员运用蒙医蒙药,为牧民防治疾病,受到牧民们的欢迎。

通渭县新华书店为适应贫下中农需要
认真做好农村图书发行工作
新华社兰州电 甘肃省通渭县新华书店认真做好农村图书发行工作,以适应贫下中农学习革命理论,深入批林批孔的需要。
通渭县是个山区,群众居住分散,交通不便。批林批孔运动中,通渭县新华书店的职工通过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批判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的反动纲领和社会上阶级敌人利用黄色书刊毒害青少年的罪行,进一步提高了搞好革命图书发行工作的自觉性。书店领导干部经常带领职工骑上载着一、二百斤重的书籍的自行车,爬坡过山,走乡串户,把革命图书送到农田基本建设工地和社员家庭,受到群众的欢迎。
为了做好图书发行工作,通渭县新华书店重视调查研究,了解各社队和机关单位的需要。随着批林批孔运动的深入,广大干部和群众对革命书籍的需要量不断增加。书店职工感到,图书发行工作只靠书店和商业部门是不够的。于是,他们在农村先后建立了五十六个固定和流动的图书代销点。这些代销点分布在全县各地,在发行图书工作中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最高人民法院于十九日向全部在押战争罪犯宣布特赦释放。图为向原蒋介石集团第十二兵团中将司令黄维(前右)发特赦释放通知书。
新华社记者 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