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3月2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学好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抵制资产阶级思想侵蚀
湖北省红安县柳林公社五大队党支部书记 方和明
方和明同志当过红军团长,参加过长征,为革命立过功,负过伤。一九四九年,他怀着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豪情壮志,回到家乡当农民。他和群众一起战斗在三大革命运动第一线,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带领群众学大寨,二十多年如一日,始终保持着无产阶级的政治本色,自觉抵制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朝气蓬勃干革命。这篇文章是他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重要指示的体会。
——编 者
伟大领袖毛主席最近指示我们:“列宁为什么说对资产阶级专政,这个问题要搞清楚。”通过学习,我们初步认识到,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不仅要无情地镇压已被打倒的剥削者的反抗,而且要同新生的资产阶级分子作斗争,清除旧社会遗留下来的痕迹,逐步造成资产阶级既不能存在也不能再产生的条件。这就要求我们始终保持无产阶级的政治本色,战胜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把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进行到底。
无产阶级在夺取政权以后,被推翻的地主资产阶级还要作拚死的斗争,梦想恢复他们已经失去的“天堂”。他们一方面亲自出马进行破坏和捣乱;一方面更多地把复辟的希望寄托在无产阶级队伍内部出修正主义上。用糖衣炮弹向无产阶级进攻,是他们妄图在革命队伍内部寻找代理人,培植新的资产阶级分子的一个重要手段,也是社会主义社会阶级斗争的一个特点。
毛主席早就告诫我们:“可能有这样一些共产党人,他们是不曾被拿枪的敌人征服过的,他们在这些敌人面前不愧英雄的称号;但是经不起人们用糖衣裹着的炮弹的攻击,他们在糖弹面前要打败仗。”回顾我们大队多年来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实践,可以清楚地看到,政治思想战线上两个阶级、两条路线的斗争十分复杂,抵制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要比推翻资产阶级的反动统治困难得多。一小撮阶级敌人往往采用“金钱美女拉,甜言蜜语夸,茶烟酒肉喂”等阴险手段,拉干部下水。如果认识不清,放松警惕,那么,在无产阶级内部、共产党内部,就会有一部分革命意志薄弱的人受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个别的甚至会蜕化变质为新的资产阶级分子。
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红安县流传着这样的革命歌谣:“高山岩洞是我房,青枝绿叶是我床,野菜葛根是我粮,山泉雪水是茶汤。”无产阶级革命前辈凭着对党对人民的赤胆忠心,为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不怕流血牺牲,吃尽千辛万苦,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无产阶级夺取政权以后,我们仍然“要保持过去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拚命精神,把革命工作做到底”。我们要敢于同天斗,同地斗,同阶级敌人斗,同修正主义路线斗,同错误思想斗,抵制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
要保持和发扬无产阶级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就要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战争年代不怕流血牺牲,和平时期要不怕流汗吃苦。我们要时刻不忘为共产主义而奋斗,不忘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就要和人民群众一样,滚一身泥巴流一身汗。如果长期不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不仅会脱离群众,甚至会堕落成不劳而食的寄生虫。
毛主席教导我们:“在建设社会主义社会的过程中,人人需要改造,剥削者要改造,劳动者也要改造,谁说工人阶级不要改造?”我们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时候,要联系党内两条路线斗争历史,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努力改造世界观,自觉地抵制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为完成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任务贡献自己的力量。

从思想上提高干部抗腐蚀的自觉性
——中共安徽全椒县委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全县面貌大变
安徽全椒县地处江淮之间,山区易旱,圩区易涝,粮食亩产量一直徘徊在三、四百斤左右,是全省闻名的后进县。可是,短短几年,这个县已一跃变为学大寨的先进县。全椒县委最近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回顾几年来的实践,进一步认识到:只要切切实实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让广大干部懂得社会主义历史阶段阶级斗争的规律,不断批判资本主义倾向,自觉抵制资产阶级思想的腐蚀,把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落实到基层,大干三四年,大变是完全可能的。
认识社会主义社会阶级斗争规律
几年来,全椒县委抓党的基本路线,从认识到实践,从县委少数人抓,到动员广大干部自觉来抓,经历了一个斗争过程。
一九七○年全椒县委决心学习昔阳学大寨的经验,改变全县面貌。他们从总结经验教训中初步认识到,过去生产上不去,主要是没象昔阳那样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没有狠抓阶级斗争。在全县五级干部会上,县委提出了改变全县面貌的规划,要求各级党组织首先要抓党的基本路线,抓阶级斗争。有的地方抓了一下,喊了一阵子,效果很小,规划还是落了空,生产还是上不去。
县委组织一批干部,深入社队调查研究,解剖“麻雀”。九连大队有山有水条件很好,可是群众学大寨的劲头一直鼓不起来。有人说:“生姜甘蔗大白菜,一集能卖七、八元,哪有心思学大寨。”阶级敌人暗地活动,资本主义倾向严重,集体经济遭到破坏。这个大队虽然曾经组织学习党的基本路线,但没有联系现实的阶级斗争,因此,问题一直没有解决。
经过解剖典型,联系面上的情况,县委进一步认识到:全椒的面貌变不了,就是没有抓住当前阶级斗争的实际,批判资本主义,解决发展农业的方向道路问题。从县委领导思想上检查分析,主要是对社会主义历史阶段还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这一基本规律和阶级斗争的新特点认识不清。有些同志把农村的阶级斗争,简单理解为仅仅是对四类分子的斗争,而对新产生的资产阶级分子却看不清。还有些同志对经济领域的斗争有所认识,而对于意识形态领域里的斗争和党内的路线斗争,却缺乏足够的认识。因此,学习党的基本路线,必须做到理论联系实际,认清当前阶级斗争的动向和特点,率领群众打击阶级敌人,批判资本主义,切实解决方向道路问题。
教育干部抵制资产阶级思想侵蚀
县委进一步研究了全椒阶级斗争的特点,看到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往往是通过在我们党内寻找代理人,从各方面拉拢腐蚀干部来进行的。因此必须对干部进行社会主义教育,自觉抵制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把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落实到基层。全县每年秋收之后,各级领导班子和各条战线的干部都用半个月左右的时间进行学习,结合党的基本路线教育,进行一次经济上的清理,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从经济上堵塞漏洞,从思想上提高干部抗腐蚀的自觉性。在学习班上,干部检查自己在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政策,以及思想作风上的问题,发动群众进行评论,表扬好的干部,树立先进榜样。参加学习班的干部回去后要向群众汇报,把干部置于广大群众的监督之下。这样,不仅提高了干部的路线斗争觉悟,也调动了广大群众贯彻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积极性。谭墩公社高庄生产队一个生产队长,有资本主义倾向,认识提高后当众作了检讨。一位老贫农语重心长地说:“只要你不再走歪路,我们还要你当队长!”干部听取群众意见,群众关心爱护干部,增强了抵制资产阶级思想腐蚀的能力,进一步密切了干群关系。
县委还通过每年冬春举办学习班,联系实际具体分析一些社队阶级斗争的情况。对一些问题较大的队,紧紧抓住不放,派宣传队下去帮助领导班子,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
对人民要有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
全椒县委领导成员经常深入基层和群众一起学习、批判,一起劳动,了解阶级斗争现状和生产情况。县革委会副主任蔡筱波,在抗日战争年代担任过游击队长,保卫过这里的一草一木,对人民有着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现在他虽然六十六岁了,一年总有三百天在下边。他发现三合大队绿化工作抓得不好,便找到大队党支部书记,心情沉重地说:“抗日战争的时候,你父亲被敌人活活吊死在这山脚下。今天,你们连这座山都绿化不了,怎么对得起革命先烈!”他经常结合实际对干部和群众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特别是教育年轻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反修防修。他说,“不在苦中炼,就在福中变。”
全椒县委认识到自己对全县几十万人民的责任,带着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关心农村的各项工作。县委领导成员常说:“对人民群众的无产阶级感情越深,革命的责任感就越强,抓基本路线的自觉性就越高!”
一九七三年春节前夕,一个女青年步行六十多里,来找县委,反映她的婚姻问题。县委书记王郁昭知道后亲自接待了她,并组织了一个调查组。结果发现,阶级敌人在这个公社千方百计地贩卖孔孟之道的黑货,利用婚姻问题上的旧风俗旧习惯破坏革命和生产,斗争相当尖锐。县委以此为突破口,在意识形态领域里向资产阶级展开了一次猛烈的进攻。
一九七四年初,一个外地来全椒出差的同志,给县委写了一封信,说他在公共汽车上,遇到一个妇女抱着孩子来城里看病,诉说她那个大队合作医疗没有办好,看病很困难。县委知道后,便派人到这个大队了解合作医疗问题,并且对全县的合作医疗工作进行了检查和整顿。
几年来,全椒县委就是这样怀着对人民群众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通过扎实具体的工作,把党的基本路线贯彻到广大干部和群众中去。三年来,粮食每年平均增长近亿斤。去年粮食总产量相当于一九四九年总产量的三点五倍,比文化大革命前的一九六五年增加了一倍多,向国家贡献的粮食相当一九四九年全年的总产量。
本报通讯员(附图片)
河南郏县广阔天地大有作为公社大李庄大队六队队长陈民正(右二)正在向贫下中农宣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 本报通讯员 摄

“石匠书记”
在四川省巫山县巫峡山区金银山的工地上,一个年过半百、头捆白巾、脚蹬草鞋的人,手握铁锤,叮叮当当打个不停。他就是被人们亲切地称为“石匠书记”的金银公社党委副书记李德华同志。
李德华是一九七一年调到这里来的。这个公社山大坡陡石头多,自然条件差。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的李德华,更加朝气蓬勃,精神焕发。他决心以党的基本路线为纲,同贫下中农一道,改变这里的面貌。
调到这个公社没有多久,老李就背着石工篓子,到全公社闻名的后进队——象狮大队七队蹲点劳动。这个队条件并不差,但生产长期上不去。什么原因?老李到群众中去了解,一位老贫农对他说:“老李,我们队不是人懒,也不是地不产,是资本主义倾向严重。”老李经过深入调查了解,原来是阶级敌人在暗地里煽动“吃饭靠自由,用钱靠外流”,有的干部和社员不积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经常下河拉船或外出捞现钱。
原因找到了,应该怎么办?老李把背包搬进队长家里,白天同他一道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晚上两人一块促膝谈心。他还在政治夜校里,在田间休息时,大讲党的基本路线。带领干部和群众深入批林批孔,打击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同时组织干部和群众开展了一场“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大讨论。
道理越辩越明,路线越分越清。干部和群众振奋了革命精神,一齐投入治山治水的战斗,苦战三年,甩掉了穷队的帽子,去年第一次向国家卖了余粮。
老李来到象狮十队,这里正在施工,人们迎上前去,有的问:“老李,给我们带炸药来没有?”有的说:“你看,这满坡的大青石,没有炸药怎么啃得动!”原来这里是一面门板坡,从山顶到山脚,到处都是溜石板。
老李拿出钻子、手锤,笑着对大家说:“看,这就是我带来的‘炸药’!”说罢,领着大家上了山,叮叮当当地干开了。一双手血泡套着血泡,老茧一层又一层。看到一块块被战胜的顽石,一方方被砸开的石头,干部的眉头舒展了,社员的劲头更足了。他们在石头缝里找土,青石板上砌坎,一个冬春就在外坡建起了十八亩平展展的大寨田。经过两年苦干,这个队就跨进了全公社的先进行列。人们都说:“石匠书记”带来的是“精神炸药”!
老李就是这样,长年累月,劳动工具不离身,走到哪儿,干到哪儿。有时他冒着倾盆大雨,从这个队跑到那个队,动员社员抢水灌田;有时他攀悬崖峭壁,亲自勘探、设计水堰工程。人们见他年纪大了,劝他注意休息,但他总是说:“舒舒服服革不了命,脱离劳动就会忘本!”在他的影响下,公社其他干部都自备劳动工具,朝气蓬勃地带领群众战斗在农业学大寨的第一线上。
本报通讯员

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好处多
江苏阜宁县公兴公社党委会
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是保证我们党不变修、国家不变色的重要措施。几年来,我们公社党委成员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体会到好处很多:
第一,能深入实际,及时了解阶级斗争的新动向,更好地坚持社会主义方向。邱厂大队第六生产队去年三麦长势很好,但是三麦总产量并没有增加。这是什么原因?一位公社党委副书记到这个队边劳动边调查,发现主要原因是没有按照国家计划面积种足三麦,把部分粮田改种了大蒜。他就和干部社员一块批判了“自由种植”的资本主义倾向,使大家认识到按不按国家计划种植,是关系到执行什么路线,走什么道路的问题。大家的路线斗争觉悟提高了,秋播时坚持按照国家计划种足种好三麦。
第二,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有利于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经济政策,充分调动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有一次,公社党委书记在青墩大队三队劳动,发现妇女作业组劳动积极性不高。原因是劳动报酬不合理。他发动干部、社员批判“男尊女卑”的错误思想,坚持男女同工同酬,调动了妇女的积极性,有力地推动了生产。
第三,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才能正确地指挥生产。去年秋播,连续阴雨,如等田干再耕翻,就要延误农时。在太平大队蹲点的公社党委委员边劳动边向老农请教,和群众一起搞试验。他们先开沟降水,然后破皮晾干,深翻晾垡,干后下种,三麦播种进度很快。公社党委推广了这个经验,使三麦播种又快又好。
第四,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能密切干群关系,从群众身上吸取政治营养,有利于世界观的改造。干部与群众汗流在一起,心贴在一起,群众有话当面讲,既能洗刷唯心精神,又能打掉官气。
第五,能更好地带领群众大干快上。干部一身汗,群众一身泥。同志们说:“空发号召,不如挑担拿锹;在庄上吹哨子,不如在田里打号子。”
最近,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我们党委全体成员对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重要性,又有了进一步认识,决心革命一辈子,劳动一辈子。

在斗争中坚持劳动
中共河南社旗县郝寨公社委员会
近几年来,我们公社年年有灾害,年年都丰收,使历史上多灾低产的郝寨,人变、地变、产量变。斗争的实践使我们深刻体会到,要改变面貌,首先要路线正确,方向对头,领导干部能不能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也有很大关系。在这个问题上,我们经历了几次斗争。
第一次是“下去下不去”的斗争。开始部分党委成员强调工作忙,担子重,浮在上面下不去。后来我们批判了“领导高明论”,树立了群众观点,解决了下去的思想障碍。
第二次是“蹲得住和蹲不住”的斗争。党委成员蹲到点上以后,又遇到了一些具体问题:要蹲点,又要顾面;有时刚下去,又通知回机关开会。在这种情况下,有些同志又蹲不住了,要求撤点抓面,理由是不能“因小失大”。这仍然是“领导高明论”的反映。我们重温了毛主席的有关教导,端正思想路线,注意工作方法,科学安排时间,精简会议,狠抓关键,使蹲在点上的同志摆脱了事务圈子,有了更多的时间参加劳动。
第三次是“督战还是实干”的斗争。有人认为,领导干部下乡蹲点,主要是帮助基层出主意、想办法。在这种思想指导下,出现了跑跑转转、说说看看的现象。于是,我们又批判了“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和“想革命,怕拚命;想创业,怕艰苦”的思想,使大家由“督战”变为实干,既出主意又参加劳动。
第四次是“在劳动中是不是注意改造世界观”的斗争。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是单纯把自己当作一个简单的劳动力,还是为了反修防修,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改造主观世界?通过学习讨论,大家把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提到路线的高度来认识,行动就自觉了。
通过以上几次的斗争,干部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才逐渐形成了制度。去年冬天,我们公社五十个干部,有四十四人坚持下乡蹲点劳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