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3月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广东、福建、上海、天津、旅大、武汉等省市分别举行座谈会
纪念台湾省人民“二·二八”起义二十八周年
大家在发言中强调指出,台湾省自古以来就是我国神圣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解放台湾、统一祖国是包括台湾省人民在内的全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和坚定决心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三月一日讯广东、福建、上海、天津、旅大、武汉等省、市这两天分别举行座谈会,纪念台湾省人民“二·二八”起义二十八周年。这些省、市的党政负责人和政协负责人出席了座谈会。出席的还有有关方面负责人、各民主党派地方组织负责人、各界人士和在当地的台湾省籍同胞。
座谈会上,曾经目睹或亲身参加过“二·二八”起义的台湾省籍同胞代表,介绍了当年台湾同胞英勇斗争的事迹。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上海支部负责人林田烈、李乔松说,想起当年我们台湾同胞英勇斗争的事迹和国民党反动派残酷镇压人民的情景,就感到热血沸腾,义愤填膺。他们说,“二·二八”起义虽然遭到蒋帮的血腥镇压,但是台湾人民不畏强暴、敢于革命的斗争精神是扑灭不了的。二十八年来,台湾人民反帝、反蒋的斗争从来没有停止过。
大家在座谈中畅谈了伟大祖国欣欣向荣的大好形势,对生活在苦难中的台湾同胞表示深切的关怀。福建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伍洪祥说,福建省和台湾省一水相连,骨肉相亲。我们对亲人现在仍然处在蒋介石集团的残暴统治下,过着暗无天日的痛苦生活,都非常关心,时时在怀念他们。我们两省渔民经常在同一海域里捕鱼,彼此互相支援,互相关怀。我们希望有更多的台湾同胞回到祖国大陆来探亲和访问。台湾省籍同胞、辽宁师范学院外语系教师甘丽娟说,伟大祖国欣欣向荣,资本主义世界危机重重,对比之下,使我深深感到“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是千真万确的真理。我衷心盼望台湾早日得到解放,让我们台湾同胞和全国人民一道,把我国建设得更加强大。
各地负责人和各界人士在发言中,热烈赞扬台湾同胞的革命斗争精神,表示坚决支持他们要求解放台湾、实现祖国统一的爱国正义斗争。他们说,台湾同胞历来热爱祖国,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现在台湾同胞越来越多的人看清了蒋介石集团的反动面目,更加向往社会主义祖国,不断地进行反抗蒋介石集团残暴统治的斗争,要求解放台湾、实现祖国统一的呼声日益高涨。我们对台湾省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表示崇高的敬意和坚决的支持。我们要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紧密团结起来,为完成四届人大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而奋斗,为实现解放台湾、统一祖国的崇高目标而共同努力。
大家在发言中强调指出,台湾省自古以来就是我国神圣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省同胞是我们的骨肉兄弟。解放台湾、统一祖国,这是包括台湾省人民在内的全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和坚定决心。国际上一小撮反华、反共顽固派所策划的“两个中国”、“一个中国两个政府”、“台湾独立”等阴谋,都是绝对不能得逞的。我们一定要解放台湾!

在纪念台湾省人民“二·二八”起义二十八周年座谈会上
首都各界人士和在京的台湾同胞代表发言(摘要)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三月一日讯 首都各界人士和在北京的台湾同胞代表二月二十八日在纪念台湾省人民“二·二八”起义二十八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摘要。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胡厥文在发言中说,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我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团结,我们的伟大社会主义祖国更加朝气蓬勃,国际地位更加提高。我这个从旧中国过来的工商业者,看到祖国翻天覆地的变化,不能不衷心拥护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越来越明确认识到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这个颠扑不破的真理。我希望台湾的爱国工商业者能够认清形势,为实现解放台湾、统一祖国的崇高目标贡献力量。
中共中央委员、台湾省籍同胞蔡啸在发言中说,当前全国人民正在学习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这是我们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我们在祖国大陆上的台湾省籍同胞,一定要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刻苦攻读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继续积极参加批林批孔斗争,努力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和全国各族人民一道,为建设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为解放台湾,统一祖国而奋斗。
中共中央委员、台湾省籍同胞林丽韫发言说,不久前胜利召开的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有十二名台湾省籍同胞代表参加。他们当中有农业劳动模范钟维旺,工业战线的先进工作者林德时、张桂珠,人民解放军冯炎火、王碧云,医疗卫生工作者陈木森、李辰,人民教师李丽,高山族同胞田富达,革命干部蔡子民,爱国人士陈逸松。并有四位代表被选入大会主席团,有两位被选为人大常委会委员。这充分体现了伟大领袖毛主席和党中央对台湾同胞的深切关怀。她说,我们更加深切地体会到,台湾人民只有在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争取解放,走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得到翻身,成为国家的主人。
人大常委会委员、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董其武在发言中告诫台湾国民党军政人员说,你们唯有为解放台湾、统一祖国作出应有的贡献,才是你们的光明前途。也许你们当中还有人存有这种那种疑虑,其实任何疑虑都是毫无根据的。二十多年来,我深切感受到,毛主席、共产党是为整个国家、民族负责的。我过去曾与共产党对立过,可是我回到人民阵营后,不但既往不咎,还始终受到党和人民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照顾。
人大常委会委员、台湾省籍同胞陈逸松说,我回到祖国大陆一年多的时间里,参观访问了十五个省、市,亲眼看到祖国到处欣欣向荣。这些巨大的成就,只有在毛主席和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才能取得。他说,只有解放台湾,台湾人民才有出路。希望在台湾的老朋友们,认清国民党反动派的反动面目,以大多数人民的利益为重,站到人民方面来。
人大常委会委员刘斐在发言中,敦促台湾国民党军政人员认清当前大势,丢掉一切不实际的幻想,为解放台湾、统一祖国立功赎罪。他说,二十几年来,先后脱离蒋介石集团光荣起义的人,都受到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欢迎和照顾。我个人最近又被选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在垂暮之年还能为祖国的社会主义事业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我衷心希望在台湾的旧同事、老朋友也能够走这一条光明的道路。
人大代表、台湾省高山族同胞田富达说,我参加了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使我再次深深地感受到伟大领袖毛主席、中国共产党和祖国人民对台湾省同胞的深切关怀。他说,生活在苦难中的台湾省高山族同胞,向往着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日夜盼望脱离苦海。只有台湾解放,在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社会主义道路,我们高山族同胞才能同祖国其他五十多个少数民族一样,真正翻身作主人。
人大代表、北京大学教授冯友兰在发言中说,在祖国伟大的批林批孔运动正在普及、深入、持久地向前发展,而蒋介石反动集团,则更疯狂地散布孔孟之道的毒素,以麻痹、欺骗台湾人民。他说,经过批林批孔运动,我比较清楚地认识到尊孔与批孔不是一个学术问题,而是一个现实的政治斗争的问题。要实行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的全面专政,就必须批林批孔。
人大代表、参加过“二·二八”起义的台湾省同胞蔡子民在发言中,介绍了“二·二八”革命斗争的历史。他说,近几年来,不断有台湾省同胞回到祖国大陆参观访问、省亲会友和参加种种活动,受到祖国各地同胞的热情接待,增进了与祖国大陆人民的骨肉情谊和对社会主义祖国的了解。尽管蒋介石集团千方百计妄图切断台湾省和祖国大陆的联系,但是改变不了台湾同胞心向祖国、想念祖国的深情,也磨灭不了台湾人民的革命意志。
人大代表钱昌照在发言中,以他的亲身经历,列举大量事实,揭露蒋介石集团一贯坚持独裁、内战、卖国的罪行。他指出,蒋介石集团同日本《产经新闻》合伙,发表所谓《秘录》,是颠倒历史,妄图掩盖蒋介石背叛孙中山先生的革命三民主义的罪行,为蒋介石这具政治僵尸涂脂抹粉,为日本过去一小撮军国主义招魂。
去年七月由美国回来的台湾省籍同胞、北京师范大学教师王阿雄说,我是一九七一年八月离开台湾去美国留学的,对台湾省人民的苦难,他们的英勇斗争,他们对社会主义祖国的向往,至今记忆犹新。在台湾,老一辈人常常谈起“二·二八”斗争的历史,同时总是谈到毛主席、共产党,谈到社会主义祖国。在台湾人民的心目中,毛主席、共产党是我们的救星。台湾人民回到祖国怀抱的愿望一定会实现。
人大代表、已故卫立煌先生的夫人韩权华说,我深切同情和关怀在台湾的同胞和故旧们所处的境地。我们都是中国人,愿意大家都过美好的幸福生活。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唯一道路就是台湾的早日解放。我和卫立煌回国以后,党和政府给了卫立煌很好的安排和很高的荣誉。卫立煌生前一直关心台湾的早日解放,祖国的早日统一。
台湾省高山族同胞、中央民族学院工农兵学员柯莲英说,她家原籍在台湾省高雄县,她父亲被反动派抓去当苦工,送到大陆内战战场,被人民解放军解放后,成了人民解放军的一员,后来又成了国家干部。她说,我这样一个高山族的后代,生在新社会,七岁就进学校念书。去年九月,党和贫下中农又选送我到首都上了大学。在旧社会,在台湾,谁能想象这样的事情?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共产党好!毛主席好!我一定要认真学习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做无产阶级的好后代。
政协全国委员会委员杜聿明在发言中说,我过去坚持反动立场,深受孔孟之道的毒害,讲什么“侍一而终”,忠于一人一姓,忘了国家民族的大义,坚决与人民为敌,结果在淮海战役中被俘。当时自忖此生已矣,却未想到党和人民给了我第二次生命。并在政治上和生活上给我优厚的待遇,使我今天度着幸福的晚年。他说,我诚恳地寄语台湾故旧袍泽,希望他们以民族大义为重,毅然决然走上爱国的光明大道,积极争取为解放台湾、统一祖国作出贡献。

万象——广州定期航线正式通航
老挝民航代表团乘首航班机前来我国参加开航庆祝活动
广州市革委会举行招待会庆祝开航和热烈欢迎老挝贵宾
新华社广州一九七五年三月一日电万象—广州定期航线二月二十八日正式通航。由老挝临时民族联合政府公共工程和运输部总监昆达为团长、民航局长昭西苏帕努冯为副团长的老挝民航代表团,二月二十八日下午乘老挝王家航空公司的首航班机到达广州。前来中国参加庆祝通航活动的还有老挝王家航空公司的客人、老挝临时民族联合政府秘书长平诺林等同机到达广州。
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广州市革命委员会主任焦林义,正在广州的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副局长王雨青,广州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梁湘,民航广州管理局副局长李玉亭,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等,到机场热烈欢迎老挝朋友。专程从北京到广州迎接代表团的老挝驻中国大使帕雅·连·帕拉冯维坎也到机场迎接。
中国和老挝是友好邻邦。为了进一步促进两国人民的友好往来和发展两国之间的航空运输事业,去年八月二十七日中老两国政府在北京签订了中老政府航空运输协定。
二月二十八日这天,广州白云机场上飘扬着中老两国国旗和彩旗,悬挂着横幅标语,上面写着:“热烈庆祝万象—广州航线正式通航!”“热烈欢迎来华访问的老挝朋友!”下午五点三十分,老挝民航公司的首班航机在白云机场降落。焦林义主任、王雨青副局长等,同走下飞机的老挝朋友一一握手,表示热烈欢迎。
晚上,广州市革命委员会举行招待会,庆祝万象—广州航线正式开航和热烈欢迎老挝贵宾。
以昆达总监为团长、昭西苏帕努冯局长为副团长的老挝民航代表团和老挝民航局邀请参加开航活动的平诺林等应邀出席招待会。老挝驻中国大使帕雅·连·帕拉冯维坎也应邀出席招待会。
焦林义、刘田夫、王雨青、梁湘、李玉亭等出席了招待会。
在洋溢着热烈友好气氛的招待会上,梁湘副主任和昆达团长先后祝酒。
梁湘副主任代表广州市革命委员会和全市人民,热烈祝贺万象—广州航线正式开航,对老挝贵宾来我国访问表示热烈欢迎。昆达团长对广州市革命委员会和广州市人民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他说,万象—广州航线的通航,更有利于两国人民的友好往来,有助于我们两国之间进行社会、文化、经济、旅游方面的交流。
一日晚,老挝民航代表团举行了招待会,庆祝万象—广州航线正式通航。

乔冠华外长会见挪威新任驻华大使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三月一日讯 外交部长乔冠华今天会见了挪威王国新任驻中国特命全权大使托尔莱夫·安达,商谈递交国书事宜。
托尔莱夫·安达大使是二月二十六日到达北京的。

李强部长会见坦桑尼亚工商部农业部两首席秘书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三月一日讯 外贸部部长李强今天下午会见了坦桑尼亚工商部首席秘书福尔占斯·米切尔·卡扎乌拉和农业部首席秘书阿温尼亚·姆希,同他们就进一步发展中、坦桑两国的经济贸易关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布隆迪贸易代表团离京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二月二十八日讯由布隆迪国家贸易局长马库扎率领的贸易代表团结束了对我国的访问,二十八日离开北京回国。

胸怀全局 多作贡献
——记三明化工机械厂职工大干社会主义的事迹
伟大的批林批孔运动,激发起福建省三明化工机械厂职工更大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他们胸怀全局,勇挑重担,热情地承担协作任务,表现了崇高的革命风格。去年,这个厂提前一个多月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总产值比上一年增长百分之十七,上缴利润比上一年增长百分之十一,同时还为省内外许多单位加工了四万多件产品和零部件。
去年初,国家下达给三明化工机械厂的任务,包括石油化工、橡胶、塑料、冶金和矿山设备,以及非标准设备等八大类产品共二百多个品种,数量比以往任何一年都多。其中各种高压、中压阀门的生产任务,就由一九七三年的三百五十吨增加到六百吨,后来根据国家工业建设的需要,又在短期内两次给他们追加阀门的生产任务,要求年产量达到八百吨。这等于是把阀门产量比一九七三年提高了一倍多。能不能完成这个任务?全厂工人、干部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工人们说:国家需要的产品越多,下达的任务越重,肩上的担子越重,就越是说明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步伐加快了。大家决定:坚决拿下八百吨!
阀门生产成倍增长,木模远远跟不上要求。木工组老工人、车间党支部委员曾国耀积极投入了制造塑料模的战斗。他和同志们一起找来有关技术资料,不分昼夜地进行实验。他们不顾疲劳,不顾皮肤因受一种化学药水的侵蚀而引起糜烂,经过二十多天的奋战,终于制造成功塑料模。这种塑料模硬度强,与木模相比,不仅工效提高三倍,而且使用寿命延长了几十倍,满足了浇铸阀门毛坯的需要。
金工和阀门车间的工人大搞技术革新,先后制出加工阀门的专用机床、多头钻床和悬臂吊等设备,实现了二十多项改革,使阀门生产不断上升。
铸造车间的十七名电炉工人,为了保证钢水的供应,把两班作业改成三班。去年九月中旬的一个深夜,上二班的工人炼完了第一炉钢水,突然发现炉墙塌了一米。时间就是钢,要马上抢修!工人们移开炉盖,用鼓风机使电炉加快冷却。一个小时过去了,炉墙温度还有六七百度。当班负责人、老工人林木祥带着护炉材料,登上吊车的转盘,立即进炉抢补。他冒着高温硬是在炉内坚持检修了五分钟。林木祥上来了,其他工人也争先恐后地轮番下到炉内抢修。他们只用了两个多小时的时间修好了平时需要一天才能修好的炉墙,赢得了时间,赢得了钢水。
在化工机械厂,职工们为了保证完成国家任务,发扬拚命精神,不仅积极作好本职工作,份外工作也都自觉抢着做。修理工人搞制造,技术人员上机台,科室干部顶班劳动,全厂工人、干部在一个共同目标下,拧成一股绳,使阀门的产量月月上升,到年终共生产阀门八百零八吨,有力地支援了国家建设。
三明化工机械厂的工人不仅勇于承担越来越重的生产任务,而且,他们给自己定了一条规矩:对国家每项产品的质量都要极端负责。
不久前,国家指定这个厂制造一台我国自行设计的风扇带切齿机和一台风扇带成组切割机。这两台机器的加工精度要求都很高,工人们苦干加巧干,按时制造出来了。但是,他们觉得这两台机器还可以改进,使质量达到更高的水平。老工人李亨斌等几个工人和设计人员一起,先后对切齿机和切割机的十多处地方进行了改动,并且重新进行加工。经过改进的切齿机和切割机,使用方便,质量更好了。
新华社通讯员 (本报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