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3月1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联合国海洋法会议第三阶段会议开幕
将审议有关领海、专属经济区、国际航行海峡、渔业等问题
新华社日内瓦一九七五年三月十七日电 第三次联合国海洋法会议第三阶段会议三月十七日下午在日内瓦开幕。
出席这次会议的有大约一百五十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团和观察员,其中包括一些民族解放运动的代表。巴布亚—新几内亚、科克群岛、纽埃岛等太平洋和加勒比海地区尚未独立的领土的代表也应邀作为观察员第一次参加这次会议。
中国代表团出席了会议。
开幕式由会议主席斯里兰卡代表汉密尔顿·阿梅拉辛格主持。他在发言中回顾了去年在加拉加斯举行的会议所取得的成果。他说,这次会议将是整个第三次联合国海洋法会议进程中的决定性阶段。
会上,大家一致同意先由三个主要委员会以两周时间举行非正式会议,进行会谈和磋商。会议还决定阿拉伯语为会议的六种工作语文之一。
这次会议是去年六月至八月在加拉加斯举行的第二阶段会议的继续。在第二阶段会议期间,第三世界国家的代表在领海、专属经济区、海峡、国际海底资源的开发和海洋科学研究等一系列问题上,提出了许多同超级大国霸权主义立场针锋相对的正义主张和合理建议,得到了广泛的同情和支持。绝大多数发展中国家强烈要求废除旧的海洋法,建立新的海洋秩序,而超级大国却千方百计地企图维护它们对海洋的控制和垄断地位。要不要打破超级大国的控制和垄断,要不要维护广大中小国家的主权和利益,是第三次联合国海洋法会议各阶段会议的斗争焦点。在第二阶段会议期间,三个主要委员会起草和提出了二百五十多项条款草案。
这次第三阶段会议将直接审议这些条款草案中的实质性问题,特别是有关领海、专属经济区、用于国际航行的海峡、海底的制度和机构、海洋的环境保全和科学研究、渔业、海床洋底资源的开发和利用等。

冰岛总理表示将把捕鱼区扩至二百浬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电 雷克雅未克消息:冰岛总理杰尔·哈德尔格林松三月四日在议会宣布,冰岛打算在今年晚些时候把它的捕鱼区从现在的五十浬扩大到二百浬。哈德尔格林松说,冰岛各个政党对扩大捕鱼区的意见是一致的。不管联合国海洋法会议的结果如何,冰岛都将这样作。
此外,据冰岛司法和商业部长奥拉维尔·约翰内松透露,冰岛政府正在计划购买飞机和舰艇来保护这个国家扩大后的新的捕鱼区。
渔业和鱼产品加工业对冰岛经济有决定性的意义。冰岛总理在今年一月十九日到二月二日期间,先后访问了加拿大和美国并出席了北欧国家政府首脑会议,广泛阐述冰岛政府关于打算扩大捕鱼区到二百浬的决心。

中、阿代表在联合国工发组织大会第一委员会会议上发言
谴责苏修兜售“缓和”“裁军”黑货转移大会方向
新华社利马一九七五年三月十七日电参加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第二次大会的中国代表团十七日上午在第一委员会会议上提出一项修正案,建议在“七十七国集团”提交大会的《关于工业发展与合作的宣言和行动计划》的第八条中,增加谴责超级大国扩军备战、争夺世界霸权等活动严重危害发展中国家的工业化进程的内容。
第一委员会的任务是讨论发展中国家工业化问题。在十五日上午会议上,当主席宣布逐页逐条审议“七十七国集团”提交大会作为讨论基础的上述“宣言和行动计划”后,苏联代表就迫不及待地抢先发言,要求在“宣言”中塞进修正主义的私货,转移大会的方向。他说什么在“宣言”的第五条中应写上“国际缓和”字样,否则就谈不上“国际合作”。苏修“大家庭”中的一个成员的代表立即随声附和,强调“裁军有利于贫穷国家”,建议在“宣言”第八条中写上“在全世界实现裁军”字样。
中国代表团副代表张贤务十七日在提出修正案时指出:“中国代表团认为,‘七十七国集团’制订的《关于工业发展与合作的宣言和行动计划》基本上贯彻了第六届特别联大决议的精神,反映了第三世界各国维护国家主权,发展民族经济、建立民族工业的迫切要求和共同愿望。我们坚决支持这个文件所体现的发展中国家的正确主张和合理要求。”
张贤务说:“对于当前的国际政治形势应当怎样估计?所谓‘改善’,应当朝着什么方向改善?对于裁军问题应当怎样看待?是谁天天大谈裁军,而天天大搞扩军?究竟应当裁谁的军?首先要裁超级大国的军,还是要面临帝国主义、特别是超级大国威胁的发展中国家裁掉自己的防御力量?对于这些关键性问题,条文中并没有说清楚。”
张贤务说,中国代表团愿意提出一项修正案,即在“宣言”第八条中加进下列内容:“考虑到超级大国加紧扩军备战,争夺世界霸权、掠夺、剥削和欺负其他国家,加剧国际紧张局势,严重地危害发展中国家的工业化进程。”
阿尔巴尼亚代表穆拉特·安戈尼十七日上午也就“宣言”的条款发了言。他指出苏联代表团力图在“宣言”条款中塞进“裁军”黑货,妄图破坏会议的正常进行,这暴露了社会帝国主义的伪善性质。他说,苏修鼓吹“裁军”,其目的是要削弱各国人民的警惕性,使各国人民脱离为捍卫自己作为主权国家的利益,为争取发展和进步而斗争的道路。他在揭露苏修鼓吹的所谓“国际分工”时指出,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曾经企图把这种经济关系强加给阿尔巴尼亚,以便使它成为原料和农产品出售国。他建议删去“国际分工”这种提法。他还表示支持中国代表团的建议。
面对义正词严的谴责,苏联代表慌忙同它的“大家庭”的另外两个成员对中国代表的立场进行了无力的攻击。
张贤务最后在发言中指出,中国坚决支持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正义要求,坚决揭露超级大国的欺骗宣传和企图破坏本届大会的一切阴谋。这是中国代表团不可剥夺的权利。
在十五日的会议上,当苏修代表提出要把“裁军”之类的黑货塞进大会文件后,毛里塔尼亚代表曾经随即指出,裁军问题长时期来是有争议的问题,在“宣言”第八条中谈裁军,与议题无关,应当删去。
在审议《宣言和行动计划》过程中,许多发展中国家的代表积极发言,支持“七十七国集团”在《宣言和行动计划》中提出的一切国家都有完全行使其主权,并对其陆地、海洋自然资源以及一切经济活动实行永久控制的不可转让的权利等合理主张。他们指出,实行国有化是这种权利的一种体现。
但是,另一个超级大国——美国的代表却在发言中坚持要在文件中写上行使这种权利时要考虑到承担所谓“国际义务”,对跨国公司实行国有化必须给予“赔偿”等内容,力图以此限制发展中国家行使本国主权权利。
美国代表的主张遭到几内亚等发展中国家代表的驳斥。

巴基斯坦和自由克什米尔举行“自决日”活动
声援克什米尔人民的正义斗争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一九七五年三月十七日电 据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报道,巴基斯坦和自由克什米尔在三月十七日举行“自决日”活动,表示声援克什米尔人民的斗争。
自由克什米尔主席萨达尔·阿卜杜勒·加尧姆·汗在拉瓦尔品第举行的集会上发表讲话说,他保证全力支援被占领的克什米尔人民。他说:“我们不能听任我们的兄弟姐妹在残酷的占领者的控制下长期呻吟。”他指出,克什米尔争端仍然存在,印度宣传说争端已经解决,这是扯谎。
同一天,在拉瓦尔品第举行的另一个集会上,人民行动委员会的成员穆罕默德·艾哈迈德鼓励克什米尔人保持坚定,为了自由而团结战斗。会上,查谟和克什米尔解放联盟、全查谟和克什米尔穆斯林会议和自由克什米尔人民党的负责人都讲了话。他们号召自由克什米尔人民和被占领的克什米尔人民为了自决权而团结奋斗。
在克什米尔的穆扎法拉巴德,穆斯林会议、解放联盟和人民党等各主要政党都举行了集会并通过决议,表示完全支持被占领的克什米尔人民的斗争。他们指出,印度强占克什米尔阴谋必将被人民击败。

萨莫拉主席和非洲统一组织代表团团长表示
团结战斗铲除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
纳米比亚和津巴布韦解放组织领导人和代表强调坚持武装斗争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一九七五年三月十五日电 据坦桑尼亚《每日新闻》报道,莫桑比克解放阵线主席萨莫拉三月十四日在坦桑尼亚军事学院发表讲话说:“我们必需与之作斗争的共同敌人是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
他指出,莫桑比克人民争取独立的武装斗争取得胜利,是因为莫桑比克人民团结一致,并且懂得莫桑比克解放阵线的政治路线。他还指出,经过十年武装斗争之后,莫桑比克人民现在面临着建设一个新的莫桑比克和巩固独立的紧迫任务。
新华社乔治敦一九七五年三月十七日电 据特立尼达报纸报道,非洲统一组织代表团团长、坦桑尼亚外交部长约翰·马莱塞拉在特立尼达—多巴哥首都西班牙港发表讲话说:“我们渴望看到,非洲大陆的每一寸土地和每个角落都摆脱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而获得解放。”
马莱塞拉谈到非洲人民近几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他说,对于南非也要予以特别注意,因为解放委员会决心要在整个大陆铲除种族主义。
新华社卢萨卡一九七五年三月十七日电 据《赞比亚时报》报道,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主席萨姆·努乔马三月十六日到达卢萨卡时发表谈话指出,纳米比亚人民决心为争取他们的权利和反对南非当局的任何阴谋而斗争。
他说,南非当局正在迫使纳米比亚接受它的“班图斯坦”政策,并企图强迫纳米比亚参加决定纳米比亚前途的“制宪谈判”。他宣布:“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已经完全拒绝了(制宪)谈判和班图斯坦政策。我们认为这是南非对纳米比亚的吞并并在那里维持白人统治。”
他说:“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准备为目前在遭受种族主义政权压迫的黑人群众争取较好的未来再战斗二十多年。我们决不让比勒陀利亚政权逃脱惩罚。我们决心要为我们的权利而斗争。”
新华社阿尔及尔一九七五年三月十七日电 据阿尔及利亚《圣战者日报》三月十七日报道,津巴布韦非洲人民联盟前任驻阿尔及尔代表斯蒂芬·恩科莫在“津巴布韦日”(三月十七日)发表的声明强调指出,“革命武装斗争是我们摆脱殖民压迫的唯一道路”。
声明说,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都承认津巴布韦人民享有自决和独立的权利。
声明指出,“建立一个由多数非洲人组成的政府的原则和不可剥夺的独立权利是不能谈判的”。声明说,南非殖民当局“一面提出‘和平’和‘停火’,一面却在继续屠杀我们的人民”。

丁香遍地 椰林似海
——桑给巴尔散记
到坦桑尼亚访问的人,总是期望能够去丁香之岛——桑给巴尔地区亲眼看看闻名于世的丁香和椰林,而热情好客的主人也总要让你亲临海岛。
从首都达累斯萨拉姆乘上飞机,乍离陆地,一片浩瀚的海面就映入眼帘。碧波粼粼,象无数耀目的钻石,在阳光下闪烁。原来这里已是桑给巴尔海峡!桑岛象一颗绿色的宝石浮现在万顷波涛之中。
桑岛是个狭长的腰果形岛屿。在这里,除了一线银色的沙滩外,几乎都被浓荫覆盖。挺拔的椰树,直指青天;葱翠的丁香树,点缀其间,真是丁香遍地,椰林似海。
我们沿着一条平坦的公路,穿行在椰林之间,农田村舍,隐约可见。几十米高的椰树尖上,伞形的阔叶迎风摇曳,露出叶下悬挂着的累累椰果,青黄相间,有的多达几十个。密密丛丛的丁香树,有的掩藏在椰林之中,有的自成一片。树不算高,大抵只有四、五米,球形的树冠颇似我国的丹桂。每当二月和十二月,树枝顶端长出一串串绿色的花蕾,不等花开,即需采摘,这就是驰名世界的丁香。面对一眼望不到头的椰林和丁香,我们情不自禁地问勤劳的桑岛人:“全岛到底有多少棵丁香和椰树?”
“四百五十多万棵丁香树,五分之四在奔巴,”他们回答说:“椰树三百多万株,主要在桑岛,仅仅丁香一项,年产量就达一万吨左右。”
在肥沃的桑给巴尔土地上,生长着多种多样的粮食和经济作物,浩瀚的海洋里,有着丰富的水产海味。我们不仅看到了数不清的丁香和椰树,那成片的稻田、玉米、木薯和如林的香蕉、木瓜、可可、咖啡、油棕也不时呈现眼前。但是,富饶的地方,历来是殖民主义者不会放过的。象东非大陆一样,桑给巴尔岛也经历过漫漫长夜。坦桑尼亚朋友沉痛地说:“这里的丁香和椰林都是早先奴隶们的鲜血和汗水浇灌成的啊!”
主人特地让我们参观了博物馆,这是一座白色圆顶的阿拉伯式建筑。从展品中人们看到,很早之前,桑给帝国就在这里兴起,四海通商,形成盛极一时的岛国。后来,殖民主义者侵入东非,桑给巴尔岛变成了东非贩卖奴隶的中心。在波斯语中,桑给巴尔是“黑人土地”的意思。
是的,正是在这块黑人的土地上,白人殖民主义者在几个世纪里给东非人民带来了深重灾难。在那个暗无天日的时代,整个黑非洲地区失去了上亿的人口,而在桑给巴尔这个一度是东非贩卖奴隶的主要市场上,惨遭掠夺和杀害的黑奴也真是不计其数。殖民主义者刚入侵东非时,每年贩卖的奴隶是上千人,十九世纪上半叶,是桑给巴尔奴隶买卖最盛的时期,据估计,从那里卖出的奴隶每年约有四、五万人,许多奴隶被强迫留在岛上为殖民主义者开辟丁香等种植园。如今,殖民主义统治的历史已经结束,但创伤犹在,遗迹犹存!在岸边市郊还可以看到昔日囚禁奴隶的地窖暗道和古堡铁环的残迹。让人们不要忘记殖民主义者的累累罪行,不要忘记非洲人民的这段血泪史!一位桑给巴尔朋友激动地说:“殖民主义者留给我们什么?只是无尽的仇恨和反抗!”
深受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压迫和剥削的人,才懂得推翻殖民统治,捍卫民族独立,努力建设家园的重要。今天,正是这些昔日奴隶的后代们,经过长期的英勇反抗和艰苦斗争,赶走了殖民主义者,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捍卫和建设家园。桑给巴尔正在发生着引人注目的变化。
让我们到桑岛城里漫步一周吧!
古城的街道窄小,两旁全是低矮的用石头和木材构筑的房屋,白墙黑门,给人以黯淡阴森的感觉。据说,过去这一带是殖民主义者、权贵们居住的地方,许多场所严禁非洲人入内。转入新城,宽阔的柏油马路,绿树成荫,鳞次栉比的楼房,有的高达六七层,色调鲜明,整齐美观。
工业,这个词在过去的桑岛历史上可以说是没有的。种甘蔗的人没有白糖吃,种烟草的人没有香烟吸,养牲畜的人没有鞋穿……人们吃的用的全要依赖进口。今天,岛上属于民族工业的工厂一个接一个兴建起来。年产六千吨食糖的制糖厂正供应着全岛人民食用;新建的卷烟厂,出产五、六种牌子的香烟,年产一万箱;规模不大的制革厂,生产着八个品种、日产一百七十五双式样新颖的皮鞋,运往城市和农村。
在这些工厂里,我们看见操纵各种机器的都是当地人。引导我们参观卷烟厂的是一个名叫马丽亚姆的女技术员,才二十多岁,进厂也不久,可是从她介绍生产工序和回答问题来看,确是已经非常熟练的了。
“我们正在自力更生进行建设。我们的成就正是这种精神的胜利。”她用坚定的口吻对我们说。
无论是我们所遇到的普通工人,还是技术员,从他们脸上开朗的神情,从他们真诚坦率的言谈里,都流露出一种民族自豪感。他们讲成绩时语气自信,讲困难时充满乐观。我们欣喜地看到桑岛历史上从未有过的一代新人——产业工人正在迅速成长。
桑给巴尔地区的农业、文教等方面也有不少新气象。我们离开市区到郊外一个新建的水稻农场去参观,只见大片黑油油的土地已经翻耕过,平整了耕地,迎接即将来临的雨季,以备播种。据说,象这样大面积的机械耕作的农场,全岛已发展到九十多个。我们以很大的兴趣观看了一张统计表。一九六三年革命前全桑给巴尔地区的耕地面积只有一万一千多英亩,革命后到一九七二年扩大到三万三千多英亩,粮食产量也成倍地增长着。桑岛的经济命脉丁香,过去全被殖民主义者所控制,革命后,全部收归国有,分配给农民管理生产,并由国家统一收购。一九六五年至一九七一年出口的丁香达到六万多吨,为全岛增加了大量的收入。
过去,全岛的农民、渔民都是文盲。从一八九○年到一九六三年的七十多年漫长的殖民统治时期,全岛只有四所中学。学校的大门,穷人是进不去的。独立十年来,中学发展到八十二所,小学一百多所,入学的儿童大大增加,民族的教育事业也取得明显发展。
整个桑给巴尔地区,正如坦桑尼亚的大陆部分一样,在变化,在前进。
“我们的变化是巨大的。”桑给巴尔地区新闻部门的一位负责人对我们说:“我们的人民是勤劳的,我们的事业是正义的。我们相信,站起来了的民族一定能够胜利地建设和发展自己的国家!”
我们在桑给巴尔岛逗留的时间是短暂的,但是留给我们的印象却是深刻的。我们怀着美好的印象离开了碧海环抱的桑给巴尔岛。只有二十分钟的航程,我们又回到了大陆。望着那一张张熟悉而亲切的面容,我们衷心地祝愿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在捍卫民族独立、发展民族经济的事业中,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本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