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3月1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北京菜市口理发馆从插队知识青年中吸收的女职工
经常回农村继续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
进一步培养工农感情,增强革命斗志,使服务工作出现了新气象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三月十八日讯北京市宣武区菜市口理发馆从农村插队知识青年中吸收的二十一个青年女职工,经常返回农村向贫下中农汇报思想,参加劳动,为社员理发,培养工农感情,增强革命斗志,使服务工作出现了新气象。
这二十一个女青年都曾在北京郊区大兴县农村插队,劳动锻炼二年以上。她们在一九七二年七月分配到菜市口理发馆当理发员以后,多数人朝气蓬勃,艰苦朴素,热心为群众服务。但是,也有少数人认为,给人理发没有出息,工作不安心,有的甚至滋长了贪图安逸、追求享受的思想。在批林整风运动中,她们以在农村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思想劳动双丰收的亲身经历,批判叛徒、卖国贼林彪诬蔑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等于变相劳改”的无耻谰言,激励了继续革命的斗志。共青团员马素然、张国芬等人深深感到,资产阶级同无产阶级争夺青年一代的斗争十分尖锐复杂,青年人决不是到农村劳动几年就万事大吉了,必须一辈子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树立无产阶级世界观,把自己锻炼成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于是,她们向党组织提出要求,抽时间回原来插队的社队汇报思想,为社员理发,继续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党组织热情支持她们的这一革命行动。理发馆的主要领导干部便亲自带领六个青年女职工回到她们劳动过的榆垡公社,向社队干部和社员汇报了自己的思想和工作情况,给二百多个社员和敬老院的老人理了发。社员们象对待亲人一样接待她们,说:咱们培养的知识青年回来啦!有的社员伸出大拇指称赞说:你们回到城里,还惦记着我们,这样做很好,希望你们继续做下去。
马素然等人的行动,带动了其他青年。二十一个女青年都先后回到农村去,汇报思想,理发服务,和社员一起参加农业生产劳动。生产队的干部和社员从政治思想上关心她们的成长,向她们介绍农村抓革命、促生产的大好形势。有的干部和社员进城,还特意到理发馆看望她们。
经过两年多的实践,这些女青年在思想上有很大的收获。她们进一步坚定了在服务行业工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决心。女青年牛惠荣第一次回村时,大队党支部书记从谈话中听出她不安心理发工作,就对她说:“以前在农村战天斗地是干革命,现在为人民理发同样是干革命。没人干这一行,大家都不理发,行吗?”大队的老饲养员接着说:“孩子,革命青年应该服从革命需要。党分配到哪儿,就安心在哪儿干。认为服务工作‘低人一等’,那是旧传统,不能要!”贫下中农的话,使牛惠荣深受教育。她在理发馆的批判会上,带头批判“学而优则仕”等孔孟之道,端正了服务思想和服务态度。有一次,她到医院看望病人,发现旁边一个长期卧床治病的老工人满头长发,第二天她便主动带上理发工具去医院,为这个工人洗理得干干净净。老工人感动得热泪盈眶,对牛惠荣说:“你们的服务工作做得这样周到,得向你们好好学习啊!”
这些女青年学习贫下中农的革命精神,在新的岗位上继续保持艰苦奋斗和勤俭朴素的优良作风。张国芬刚开始理发时,工作一天站得腰酸腿疼,觉得干这一行又苦又累。当她再次回到农村参加劳动后,思想觉悟有了提高。她想,社员们大干社会主义,一天忙到晚,一年干到头,从不叫苦喊累。而自己在理发室里,风刮不到,雨淋不着,冬天放暖气,夏季开电扇,条件这样优越,为什么还觉得苦呢?这是自己的思想在变,是资产阶级思想在脑子里露了头。于是,她以贫下中农为榜样,刻苦磨练自己。逢年过节,她从早上七点半一直干到晚上十点,一天工作十几个小时,受到职工和群众的好评。女青年宗爱敏到理发馆以后,常常穿着在农村插队时穿的蓝布褂子、灰布裤子。她母亲觉得,回到了城里,再穿这身衣裳不合适,催她把衣服送给农村的亲戚,自己买新的。但是宗爱敏没有这样做,她说:“这衣服不能扔,扔了它,就是忘掉了劳动人民的本色。”
女青年们经常回农村,增进了同贫下中农的感情。东方红公社贫农社员周大婶,想到在村里插队的知识青年张欣未当理发工人费鞋底,在病中给她做了双布鞋,托人捎给她,并在给她的信中写道:“为了使你永远不忘掉贫下中农,特做一双‘连心鞋’送给你,希望你在大风大浪中站稳脚跟,坚定地走在毛主席指引的革命大道上。”张欣未把贫下中农的一片心意变成动力,满腔热情地为人民服务。去年夏季一个闷热的晚上,理发馆就要停止营业,一个进城拉破房土的郊区社员赶来理发,张欣未热情地迎上前去。这个社员的头发里又是汗又是土,梳拢不开,他不好意思地说:“我的头发太脏,不好理呀!”张欣未解释说,“没关系,我们经常去农村,在田间、地边、场院、街头给社员理发。我们是党培养起来的,接受过贫下中农的教育,怎能嫌你们脏呢?”她先把这个社员的头发洗干净,然后再理。理完后,她又主动给倒开水,递毛巾,这个社员非常满意。
菜市口理发馆的二十一个女青年职工政治上不断进步,已经有一人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有四人加入了共青团。最近,她们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指示和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论述,从对资产阶级专政的高度认识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深远意义,认为这是限制资产阶级法权,逐步缩小三大差别,反修防修的一项重要措施。她们经过讨论,一致同意把经常回农村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更好地坚持下去。党支部从工作和时间上给以保证,并且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使青年职工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茁壮成长。

临猗县妇女在革命和生产中发挥积极作用
在批林批孔运动推动下,妇女们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不断提高,涌现出许多新人新事
据新华社太原电 山西省临猗县妇女经过深入批判林彪的修正主义路线和孔孟之道,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在革命和生产中涌现出许多新人新事。
临猗县的妇女过去不能参加打井,连看一看也被认为是“不吉利”。去年春末,长期干旱缺水的孙吉公社孙吉大队决定再打一眼深井。党支部的几个女支委立即要求把这个任务交给妇女,并且带头成立了海燕女子打井队,用实际行动来批判“男尊女卑”等孔孟之道。她们不怕苦、不怕累,不但能够挖井洞,还很快学会了砌砖和开动卷扬机。当打井正在顺利进行的时候,辅导她们打井的一名技术员不慎发生工伤事故。阶级敌人乘机造谣,妄图破坏女子打井队的工作。但是,全队不但没有一个队员退缩,反而又有二十多名青年妇女要求参加打井队。经过四个多月的艰苦奋斗,海燕队终于在干旱的高塬上打成了一百四十米深的井洞。
临晋公社云冲大队的女社员廉玉芬,过去成天在家里纺线、做饭,对集体的事很少关心。在批林批孔运动中,她提高了觉悟,积极参加政治活动,成了学习理论的骨干。她和其他妇女组织了一个“三八妇女植棉组”,九个人管理四十亩棉花,亩产皮棉达到二百五十一斤,比大队的平均产量高一倍以上。人们看到廉玉芬批林批孔以来的变化,都说:“管吃管穿管针线的贤慧媳妇,变成了管天管地管路线的革命闯将。”去年全县妇女植棉战斗队有两千三百多个,参加的有一万九千多人,她们管理的棉田平均产量比大田高将近一倍。
在批林批孔运动的推动下,临猗县的妇女们纷纷与旧的风俗决裂。姑娘们以前订婚时收了彩礼的退回了彩礼,新订婚的坚决不收彩礼,推迟结婚的姑娘也越来越多。计划生育工作也有进一步开展。
这个县在批林批孔运动中还成长起一大批妇女干部。现在,全县有五百多名妇女担任了县、公社和大队的领导职务,其中约有三分之二是批林批孔运动中提拔起来的年轻妇女。她们朝气蓬勃,敢于斗争,肯学习,进步快。二十二岁的罗西文担任嵋阳公社党委副书记以后,到一个后进大队去蹲点,她坚持参加劳动,深入调查研究,依靠群众,使这个“老大难”大队的面貌迅速发生变化。(附图片)
克拉玛依油田采油二厂女子采油队,通过批林批孔斗争,革命和生产形势蒸蒸日上。这是采油队员为新油井试压。 新华社记者 摄

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各级党委
注意选拔和培养朝鲜族妇女干部
几年来,全州新提拔的妇女干部中朝鲜族占百分之五十一
新华社长春一九七五年三月十四日电 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各级党委注意选拔和培养朝鲜族妇女干部,使她们在三大革命运动中迅速成长。几年来,全州新提拔的妇女干部中,朝鲜族女干部占百分之五十一,绝大多数县、社、队领导核心都有朝鲜族女干部。
这个州的朝鲜族妇女,占全州妇女总人数的一半。文化大革命以来,自治州各级党委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指示,学习马、列和毛主席关于妇女问题的论述和党的民族政策,深入批判林彪、孔老二散布的“妇女落后”、“男尊女卑”等反动谬论,增强了培养少数民族妇女干部的自觉性,把培养朝鲜族妇女干部列入党委议事日程,认真抓紧抓好。
为了迅速培养朝鲜族妇女干部,这个州的各级党组织经常举办妇女干部学习班,组织她们联系现实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实际,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不断提高她们的政治觉悟和理论水平。现在,全州县、社、队三级已建立起三千九百个妇女政治夜校和一万六千六百多个妇女学习小组,妇女辅导员和理论骨干已发展到四万多名。同时,还选送一批朝鲜族女干部参加省、州机关举办的工农兵学习班,或送到中央民族学院学习。朝鲜族回乡女知识青年金泰然,在文化大革命中立场坚定,敢于斗争,受到贫下中农的好评。她由于文化水平比较低,学习政治理论有困难,州委就送她到中央民族学院学习。两年来,她刻苦攻读《共产党宣言》、《国家与革命》、《哥达纲领批判》等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有了很大提高。现在,她已被提拔为省革委会副主任、州委常委、州妇联主任。
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各级党委遵照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是在群众斗争中产生的,是在革命大风大浪的锻炼中成长的”教导,让妇女干部深入基层勇挑重担,在斗争实践中锻炼成长。州委委员、石岘造纸厂工会常委朴春子,是新提拔起来的朝鲜族女干部,厂党委为了提高她的领导能力,让她到制浆车间抄浆工段“三八”妇女班工作。她到那里后,和女工们一起大干苦干,使这个班被评为厂里的先进班。去年,机器上的真空伏滚突然坏了,当时厂里没有备件,用胶皮滚子代替后,浆产量每小时下降一半。为了不影响生产计划,朴春子组织女工们学习毛主席的《实践论》和《矛盾论》,发动大家在实践中动脑筋,想办法,经过几天奋战,终于克服了困难,提高了产量,减少了损失。今年,朴春子当选为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后,仍然深入班组参加劳动,同群众保持了密切的联系,受到了群众的赞扬。
由于自治州各级党委积极培养,热情关怀,大批朝鲜族妇女干部提高了觉悟,增长了才干。她们走上领导工作岗位以后,和汉族女干部团结战斗,带领广大妇女学文化,学理论,批判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和反动没落阶级的意识形态孔孟之道,大破反映在婚姻、家庭等方面的旧思想、旧风俗、旧习惯,使广大妇女的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在继续革命的道路上,大批朝鲜族妇女干部茁壮成长起来。

拉腊基外交国务大臣举行招待会
乔冠华外交部长等应邀出席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三月十八日讯 摩洛哥王国外交国务大臣艾哈迈德·拉腊基博士今天晚上在摩洛哥驻中国大使馆举行招待会。
我国外交部部长乔冠华、副部长何英,外贸部副部长陈洁,外经部副部长石林,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周觉、张耿和、薛公绰、章含之、高建中等,应邀出席了招待会。拉腊基外交国务大臣的夫人和由拉腊基率领的摩洛哥代表团全体成员,以及摩洛哥驻中国大使阿卜杜勒·拉希姆·哈尔凯特出席了招待会。

拉贾拉南外长离京前往上海访问
乔冠华外交部长等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三月十八日讯新加坡共和国外交部长斯·拉贾拉南和由他率领的新加坡共和国政府友好代表团,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上海访问。
到机场送行的有外交部长乔冠华,有关方面负责人刘华、张先成等。
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程瑞声陪同新加坡贵宾前往上海。
拉贾拉南外长等在北京期间,访问了芦沟桥中罗友好人民公社,观看了文艺工作者演出的歌舞节目,还参观了故宫和出土文物展览,游览了长城、定陵和颐和园。

乔冠华会见法国新任驻华大使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三月十八日讯外交部长乔冠华今天会见法兰西共和国新任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克洛德·阿尔诺,商谈了递交国书事宜。克洛德·阿尔诺大使是三月十五日到达北京的。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保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离京回国
保加利亚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对外贸易部副部长科兹莫夫,十七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周化民等到机场送行。保加利亚驻中国大使馆官员也到机场送行。代表团在我国期间,曾参观访问了北京、广州、桂林等地。
中华医学会医学代表团访泰后回京
以屠宝忠为团长、徐守仁为副团长的中华医学会医学代表团,对泰国进行友好访问后,十六日乘飞机回到北京。
国际通信卫星组织董事会主席离京
国际通信卫星组织董事会主席阿莱格利特结束了在我国的访问,十七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华盛顿。邮电部负责人刘澄清等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

东升大队坚持业余、勤俭的原则
组织社员开展体育活动丰富农村文化生活
新华社福州一九七五年三月十六日电 地处武夷山区的福建建瓯县城关公社东升大队,坚持业余、勤俭的原则,积极组织社员开展体育活动,丰富山区农村文化生活。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东升大队干部和社员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的指示,批判修正主义体育路线,进一步提高了对在农村开展体育活动重要意义的认识。一九七○年,大队成立了有党支部委员和贫协、共青团、妇女、民兵组织的干部以及小学体育教师参加的体育运动领导小组,各生产队也有领导干部负责抓体育工作。在干部的组织和亲自带动下,全大队群众性体育活动迅速展开。现在,这个大队的体育活动项目有篮球、乒乓球、广播操、拔河、投弹、刺杀、跑步和爬山等。
东升大队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坚持因地制宜、自力更生的原则。桐源生产队的青年利用工余时间,在村后山上开辟了一个既能打球,又能晒谷、育秧和练兵的场地,还自己动手做了一副篮球架,又在政治夜校里新添了一张自制的乒乓球台,社员们白天利用工前工后打篮球,晚上利用学习前后打乒乓球,参加体育锻炼的人越来越多。大队组织各生产队的干部、社员到这里参观学习。很短时间里,九个生产队和一个林场都自力更生建场地,制器材,积极开展起各种体育活动。
这个大队还利用假日、节日举行友谊赛。四年来,全大队共组织篮球、乒乓球、拔河、广播操、投弹、刺杀等各种比赛十多次,有一千人次参加。通过友谊赛,进一步提高了群众参加体育活动的积极性,促使偏远山区呈现一派龙腾虎跃的新气象。

张北县革委会向在反法西斯战争中牺牲的蒙军烈士献花圈
新华社石家庄一九七五年三月十八日电 在蒙古人民军建军五十四周年之际,河北省张北县革命委员会于三月十八日上午,向张北县境内的苏蒙联军烈士纪念塔献了花圈。花圈上写着:“在反法西斯战争中牺牲的蒙古人民军烈士永垂不朽!”
参加献花圈的,有张北县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曹恩普、林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