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3月1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党的生活

领导带头学好 组织党员和群众学好
北京市制药工业公司党委会
领导干部能否带头学好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真正弄清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是关系到能否自觉地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带领群众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斗争的重要问题。批林批孔以前,我们有经验主义的错误倾向,看书学习缺乏自觉性,头脑不够清醒,有时对于社会主义新生事物不够敏感,支持不够有力;对某些资本主义的东西嗅觉不灵,甚至把某些资本主义的东西,当作社会主义的东西去接受。批林批孔运动中,我们吸取过去的经验教训,遵照毛主席的教导,认真看书学习。除了坚持党委集体学习制度以外,每个常委还挤时间多读一点马列的书和毛主席的书,并且到车间去和工人一起学习,一起批判。这样坚持的结果,使我们的路线斗争觉悟有所提高。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发表后,我们立即行动起来,党委成员带头学,坚持向群众谈体会,使群众很快发动起来,全公司掀起了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热潮。
我们感到,只有领导带头学好,才能取得领导学习的主动权。比如,我们最近举办中层干部学习班,业务部门的同志提出了一个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计划。要是在以前,我们很快就会把这个计划发下去。这次由于我们对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指示进行了比较深入的学习,初步领会了毛主席重要指示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发现这个计划没有引导大家首先着重理解毛主席重要指示的精神实质,而是急于想解决一些具件问题。我们及时帮助他们修改了计划,规定学习班以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为总纲,选学马列和毛主席的有关著作,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理解毛主席重要指示的重大意义和精神实质,首先力求弄懂弄通,不急于解决具体问题,更不能纠缠枝节问题;各级领导要想大事,抓大事,联系反修防修的问题,从根本上理解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由于这次学习班的学习重点比较明确,大家越学越感到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内容十分丰富,有必要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深入学习。我们发现有的学习组用讨论的办法进行专题学习,收效较好,就及时推广了他们的经验,推动了全公司的学习。
我们还体会到,领导干部带头学好,不仅要先学一步,多学一点,而且要和群众一道认真研究问题,坚持“领导和群众相结合”的办法。比如,在学习中,有的群众提出,为什么要对资产阶级专政?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是什么?怎样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斗争?在无产阶级专政下,怎样限制资产阶级法权?要求我们帮助解答。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开始也不十分清楚。于是,我们和宣传部门的同志一起,把群众提出的问题归纳成十一个问题,分到群众中去,集体研究。同时,我们常委也每人分一个题,就群众学习中的难点加以研究。题目分下去以后,大家积极性都很高,分头查资料,学习马列的原著。有的常委还主动到群众中去,和群众一起研究讨论。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召开了学习汇报会,领导和群众代表分别向大家汇报学习体会。这样,领导和群众共同学习,共同提高,使学习深入了一步。
我们在读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的同时,还对我们单位内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现状进行了调查和分析,然后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对群众进行教育,帮助党员和群众加深对毛主席重要指示的理解。大家感到,这样一面读书,一面进行调查研究,对为什么要对资产阶级专政这个问题的理解就更深刻了。毛主席指出,“列宁说,‘小生产是经常地、每日每时地、自发地和大批地产生着资本主义和资产阶级的。’工人阶级一部分,党员一部分,也有这种情况。”在我们社会主义的工厂中,也有资本主义的影响,也会产生新的资产阶级分子。为了铲除滋生新的资产阶级分子的土壤,把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落实到基层,必须抓好各级领导班子的革命化建设,坚持看书学习,坚持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必须狠抓党的基本路线教育,深入开展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办好企业;必须加强工人理论队伍的建设,普及、深入、持久地开展批林批孔运动,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占领思想文化阵地。

专栏:党的生活

共产党员要努力学好革命理论
江苏沙洲县乐余公社一大队第八生产队队长、共产党员 沈德明
“列宁为什么说对资产阶级专政,这个问题要搞清楚。这个问题不搞清楚,就会变修正主义。要使全国知道。”学习毛主席这一重要指示,回顾我当生产队长的十二年的斗争实践,深深感到,作为一个共产党员,只有弄清为什么对资产阶级专政的问题,才能做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先锋战士,带领群众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斗争。
我们生产队靠街近镇,主要种植棉花。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由于刘少奇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有的人热心于肩挑小卖,外出捞现钱,革命和生产长期上不去,皮棉亩产量一直在九十斤上下徘徊。文化大革命中,我们学习毛主席关于“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的教导,狠批刘少奇“金钱挂帅”、“四大自由”等修正主义黑货,提高了干部和群众走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一九七○年,皮棉亩产上升到一百三十斤。但是,由于我看书学习不够自觉,对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阶级斗争规律认识不清,一九七一年,放松了党的基本路线教育。一小撮阶级敌人鼓吹“要想富,甩开锄头找门路”的谬论,煽动少数社员搞资本主义。当时我对这种资本主义倾向,不但没有加以制止,自己也到外面去航船。虽然外出时间很短,但是影响很坏。这年皮棉亩产下降到五十多斤。
大队党支部及时对我进行了帮助教育,同我一起学习党的基本路线,总结经验教训。通过学习,我认识到社会主义历史阶段阶级斗争的长期性和复杂性。明白了:农村生产资料所有制方面的社会主义改造虽然基本完成,但是,小生产的残余还存在,小生产者的某些固有特点和小农经济的思想残余仍然存在,资本主义自发倾向总是要顽强地表现出来。正象列宁指出的:“小生产是经常地、每日每时地、自发地和大批地产生着资本主义和资产阶级的。”我们如果不好好学习,看不到这些斗争,就不仅不能用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农民,自己也分辨不清什么是社会主义,什么是资本主义,甚至会被资产阶级思想侵蚀,变成修正主义。这是多么危险的事啊。为了记取教训,我把自己所犯的错误和学习的体会拿到群众中去议论。全队开展了生动活泼的路线斗争教育。干部和群众团结一心,抓革命促生产,一九七二年皮棉亩产上升到一百零七斤。近几年来,我们经常注意抓路线教育,批判资本主义倾向。广大群众社会主义积极性大发扬,皮棉年年丰收。
我决心遵照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认真花气力把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学懂弄通,进一步提高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在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斗争中,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附图片)
江苏海安县立发公社党委成员,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决心把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进行到底。这是公社党委书记刘宝民在畅谈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的体会。
本报通讯员 摄

专栏:党员来信

共产党员必须增强党的观念编辑同志:
党的观念,是一个共产党员应具备的基本觉悟。在革命战争年代,无数共产党员以党的事业为第一生命,党指向那里,就冲向那里,发扬革命的拚命精神,英勇杀敌。许多烈士即使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也不忘缴最后一次党费。他们这种坚强的党的观念,无限忠于党的崇高品质,是永远值得我们学习的。今天,通过深入批林批孔,广大党员的党的观念明显地增强了。但是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并没有完全肃清。我们也应看到,还有少数党员党的观念比较淡漠,资产阶级派性、宗派主义、个人主义、自由主义等等非无产阶级思想,占据了他们的头脑,使他们不能很好地坚持党的原则,执行党的政策,遵守党的纪律,努力为党工作。对这些同志,应该加强党的观念教育。我们希望《党的生活》专栏加强这方面的宣传。
人民解放军南京部队某部共产党员
文遐训 周忠友 章荣飞

私有观念与党的观念水火不相容
解放军某部坦克侦察连排长、共产党员 王光银
水与火是不相容的。私有观念与党的观念就象水和火一样,不可混在一起。一个共产党员头脑中的私有观念占了上风,党的观念就必然被冲淡、削弱。要增强党的观念,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终身,就必须坚持斗私批修,同私有观念实行最彻底的决裂。我的这一点认识,是从实践中得到的。
去年探家期间,我看到一起入伍的老乡退伍后,小家庭生活过得挺舒服,我就产生了早日退伍的想法。思想出了岔,工作没劲头,工作受到影响。最近,在学习马列和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过程中,我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认真学习党章规定的共产党员的五条标准,学习毛主席关于“我们要保持过去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拚命精神,把革命工作做到底”的教导,认识到,作为一个共产党员,必须以党的利益为第一生命,不为名,不为利。一心一意做好党的工作。要向白求恩、张思德、雷锋学习,彻底扫除头脑中的私有观念,不断增强党的观念。思想端正后,我对于是否复员退伍的问题,有了正确的态度,决心服从党的安排,党叫干啥就干啥。无论何时何地,坚持党的利益第一,积极为党工作。有一段时间,我身体不大好,但想到自己是个共产党员,就仍然带病坚持和战士们一起学习,一起训练,一起劳动,处处做好样子。

努力克服本位主义
解放军某部排长、党支部委员 杨增强
前不久,党支部决定把我们三排的孙明山调到一排。当时,大家都同意,我只好举手赞成,可是心里却犯嘀咕:孙明山是我们排的一个得力的骨干。把他调走,就削弱了我们排的力量,会给我的工作带来困难。
这种想法究竟对不对呢?我反复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要提倡顾全大局”的教导,心里亮堂了:自己原来的那种想法,是只顾自己不顾别人的本位主义的倾向。毛主席指出:“谁要是对别人的困难不管,别人要调他所属的干部不给,或以坏的送人,‘以邻为壑’,全不为别部、别地、别人想一想,这样的人就叫做本位主义者,这就是完全失掉了共产主义的精神。”有了本位主义思想,首先想到的必然是局部和个人,不会想到全局和整体。党的政策、指示、决议对自己和自己那个小单位有利的就执行,相反,就不愿意执行。这种思想发展下去是很危险的。
懂得了这些道理,我立即找孙明山同志谈心,把支部的决议连同自己的思想转变过程告诉他,并讲清共产党员必须增强党的观念,坚决执行党的决议的道理。第二天,小孙高高兴兴地去了一排。

自由主义要不得
解放军某部班长、共产党员 朱圣能
以前,我错误地认为,和自己一起入伍的老乡就是自己最知心的朋友,在老乡面前好说话,好办事。因此,有思想问题,不是及时地向党组织汇报,而是在老乡面前乱议论。老乡要办什么事,有时不能坚持原则。党支部书记王立功发现这种情况,就找我谈心,和我一起学习党章和毛主席的有关教导。在组织上和同志们的帮助下,我认识到,我们共产党员的一切言论行动,“必须以合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为最广大人民群众所拥护为最高标准。”以后我就注意克服自由主义,增强党的观念,凡是不利于党的事情坚决不做,不利于党的话坚决不说。对老乡中一些不正确的言行,也能坚持原则,给予批评帮助。

专栏:朝气蓬勃的先进战士

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努力奋斗
——记山东省莒南县委机关干部杨久玉的事迹
杨久玉同志是中共山东省莒南县委办公室工作人员,今年六十一岁,一九四三年入党,一九五○年因革命工作需要脱产当干部。二十多年来,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他先后在这个县的二十多个村蹲点。他以无产阶级先锋战士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迎着阶级斗争、路线斗争的风浪上,与贫下中农一起,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努力奋战。
一九七一年,党组织派杨久玉去路镇公社石泉湖大队搞整党建党工作,并决定让他兼任大队党支部书记。他接受任务之后,带上毛主席著作,卷起铺盖,高兴地到了石泉湖大队。在石泉湖,他认真学习党的基本路线,学习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依靠贫下中农,团结革命干部,狠抓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批判资本主义自发倾向,很快改变了石泉湖大队的落后面貌。这个大队的粮食产量,一九七一年亩产只有三百斤,一九七二年一跃上了《纲要》,一九七三年亩产达到六百二十多斤,去年,遭受自然灾害,亩产仍然过了《纲要》。
在改变石泉湖面貌的斗争中,杨久玉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坚持和群众同甘共苦。他牢记毛主席关于“干部通过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同劳动人民保持最广泛的、经常的、密切的联系”的教导,把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看作是反修防修,密切联系群众的大事。他来石泉湖时带的锄、镰、锨、镢、筐一直不离身。四年间,他走到那里干到那里,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天数,每年不少于二百五十天。一九七三年,石泉湖大队的小麦获得了空前丰收,麦垛堆满了场,但场上领导力量较弱,脱粒归仓进展很慢。老杨就把铺盖搬到场上,和社员们昼夜奋战,很快完成了小麦脱粒任务。就这样,杨久玉在斗争中和贫下中农建立了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
二十多年来,杨久玉住过二十多个村庄,从来不沾群众的利益,没花过集体一分钱。例如,东良店大队的果园,是他在那里蹲点的时候搞起来的。后来他去那里参观,社员们说:“老杨,这是你带领我们创的业,这回可该吃个果子吧。”说着拣了一包苹果硬要他带上。杨久玉没办法,按市价付了钱,才把苹果收下。在石泉湖,有一次他和社员一起到果园收摘苹果。一个社员拣了一个红香蕉苹果送给他尝尝。杨久玉看着这丰收的果实,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他把苹果攥在手里十多分钟,又放到筐里去。大家问他为啥不吃,他说:“不愿吃凉的。”在他刚到石泉湖的时候,有不少贫下中农逢年过节或是家里来了客人的时候,总要请他去吃饭,他都一一谢绝了。有一次,社员曹德荣请他去吃饭,杨久玉不去。曹德荣一家四口人,硬把他拉到家里。杨久玉坐在桌子跟前,就是坚持不拿筷子。由于他开始就打好了这个“墒”,之后,没有人再找他吃喝了。他不吃群众的东西,也不和干部们一起吃吃喝喝,始终坚持“送礼不要,请吃不到”。他常想:“吃了人家的嘴短,拿了人家的手软。”把不好这一关,就会失去党的原则,被资产阶级思想俘虏。由于杨久玉长期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受到广大群众的拥护和爱戴。社员们赞扬说:“老杨的心和山泉水一样清。”
本报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