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3月1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广泛深入开展竞赛运动 决心夺取今年农业生产更大胜利
阿尔巴尼亚掀起春耕生产热潮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五年三月十七日电 阿尔巴尼亚广大农业劳动者正在掀起一场春耕生产的热潮,决心夺取今年农业生产的更大胜利。目前,全国各地,不论是沿海平原,还是丘陵和山区,到处是一片春耕播种的繁忙景象。
据有关部门的统计,阿尔巴尼亚全国已有百分之三十大约四千公里长的排灌渠经过了整修,投入使用;去冬今春已开荒一万二千九百公顷,完成全年计划的百分之八十七;平整土地十六万七千公顷,比去年同期多四万二千公顷。各地都抓紧今春多雨的有利时机,及时播种向日葵、饲草和甜菜,播种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一倍以上。全国的橄榄和果树种植计划也已基本完成。
今年以来,广大农业劳动者为了推动农业生产的新发展,广泛深入地开展竞赛运动。各地各级党、政有关组织认真贯彻执行劳动党关于反对资产阶级和修正主义思想的指示,广泛开展阶级斗争教育,提高干部和群众的社会主义觉悟;领导深入基层,发动群众,分析形势,制定计划;注意总结科学种田的先进经验;开展工业支援农业,城市支援农村的活动。
由于开展这些工作,群众的劳动热情进一步高涨,各地支援农业生产的活动蔚然成风。首都地拉那许多工厂、企业、机关、学校、部队和街道每星期日组织成千上万的义务劳动队伍,前往国营农场和市郊农业合作社帮助平整土地、开荒和修排灌渠。他们带着干粮清晨出发,一直干到很晚,受到农场工人和合作社社员的欢迎。斯库台区一万七千名工人、战士、学生和附近的社员一起平整土地和兴修水利。爱尔巴桑区一万四千名青年工人、战士和社员一道开展为期十天的突击活动,修整出大片梯田。佩尔梅特区六千五百名职工和机关干部利用星期日帮助社员修渠和积肥。迪勃拉区三千名工人、学生、战士和社员一起开展突击活动,植树造林。
阿尔巴尼亚广大工人为了更好地支援农业,也正在加紧制造各种农机具和生产更多的化肥。许多区的机械厂和修配厂以及机器拖拉机站今年都及早地完成了农机具的修理任务,保证了春耕和播种的顺利进行。
许多工厂的青年工人还倡议志愿到农村劳动,支援农村建设。例如地拉那“斯大林”纺织厂、“恩维尔·霍查”机械厂、拖拉机部件厂、“十二月二十一日”建筑材料厂的二百六十名青年工人倡议,志愿到农村劳动一年。在他们之前已经有二百五十名劳动党党员志愿到地拉那区农业合作社安家落户。(附图片)
阿尔巴尼亚发罗拉国营青年农场的职工加紧平整土地,为争取农业丰产创造条件。   新华社记者 摄

越南北方农村医疗卫生事业不断发展
平原地区乡乡有医疗站,山区百分之八十的乡有医疗站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五年三月十二日电 在越南劳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越南北方农村医疗卫生事业不断发展,提高了广大农民的健康水平。
据统计,目前北方农村乡一级已拥有近五千七百个医疗站和五万多名专业医务人员,其中包括一万多名医生。
此外,还有十万名不脱产的卫生员、接生员和救护员。平原地区已经做到乡乡有医疗站。山区有百分之八十的乡有医疗站。在县一级,也建立了包括综合性医院、卫生防疫队、药店等的完整医疗系统。
日益发展的农村医疗卫生网,在防病、治病、妇幼保健、抢救战争受难者、药品供应等工作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有效地提高了农民的健康水平,促进了生产。
农村地区的各个医疗卫生单位,遵循胡志明主席的教导,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受到广大农民的欢迎。河西省巴维县医院的医务人员,在业务方面精益求精,努力提高治病能力。去年,这个医院的医务人员采用针刺麻醉方法,给全县一万三千名儿童摘除了扁桃腺。
清化省安定县医疗单位的医务人员,发扬敢想敢干的精神,成功地进行了过去只有中央和省一级大医院才能进行的眼科手术。去年他们给四十一个失明老人动了手术,使这些老人重见了光明。义路省炭渊县医院的医务人员,在医疗设备简陋的情况下,成功地进行了许多比较复杂的手术。去年十二月,这个县医院给一个头部受重伤的傣族少年动了手术,使他在半个多月内就恢复了健康。
广大农村医务工作者,还贯彻东医与西医相结合的方针,积极采集和种植草药,推广草药治病。永富省的医疗卫生部门已经采集了五百八十种草药。目前全省几乎所有的乡医疗站都开辟了草药园地,有百分之八十五的乡医疗站经常使用草药给人民治病。永灵特区的医疗卫生部门仅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就采集了三百四十种草药。目前,他们正在指导人民种植草药。海兴省已有近百分之六十的乡医疗站在治病中采用东医与西医相结合的方法,有五十个乡已经做到免费供给人民草药。

在柬埔寨人民武装强大攻势沉重打击下
朗诺卖国集团四面楚歌一片混乱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三月十七日讯 本社记者报道:在英勇的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旱季攻势的沉重打击下,五年前由美国一手扶植的朗诺卖国集团,正陷于军事、政治、经济的全面危机。目前,人民武装力量对金边的包围圈越来越紧,通往金边的水、陆交通运输线均被切断,朗诺卖国集团已成为瓮中之鳖,内部一片惊慌混乱。
五年前,朗诺卖国集团在美国支持下发动了反动政变,妄图变柬埔寨为美国的新型殖民地。但是,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柬埔寨人民,在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旗帜下,组成了自己的子弟兵,毅然奋起反抗美国的侵略和朗诺集团的卖国罪行。他们由小到大,越战越强,解放了百分之九十七的国土,形成拥有六百万人口的解放区。特别是今年新春开始以来,柬埔寨人民武装力量在各条战线上发动了强大的攻势,并且从东、西、北三个方面向敌人的巢穴金边进攻,在两个半月的激烈战斗中,歼灭敌人大量有生力量,夺取了一个又一个重要据点,先后切断了一、四、五、七号战略公路,封锁了金边通往西贡的湄公河航道,步步紧缩了对金边的包围圈。与此同时,敌人暂时控制的其他几座孤城,也都陷入了人民武装力量的重重包围之中。目前,尽管美帝国主义还企图通过空运从西贡和泰国支持朗诺卖国集团,但是,唯一能与外界联系的金边波成东机场,每天都处在人民武装力量的炮火之下,敌人的飞机不断被击毁,空运经常中断。
面临覆灭的危机,卖国集团一片慌乱。伪军士无斗志,充满沮丧、失败情绪。伪军士兵反战、厌战、开小差和向解放军投诚的事件与日俱增。二月十六日,盘踞在湄公河边良岛上的朗诺伪军一千多人,在遭到沉重打击之后,集体向人民武装力量投诚。
为了弥补兵员不足,朗诺集团采取了各种法西斯手段疯狂抓兵。在金边,它们出动宪兵、军警沿街堵截,包围市场、码头,甚至冲进影、剧院抓兵。它们不仅把十四、五岁的孩子赶到前线,最近,还把关押在监狱里的人和伪军伤病员也送到战场上去充当炮灰。但是,朗诺卖国集团的这些做法并不能解决兵源困难。不久前曾到金边进行调查的美国议员保罗·麦克洛斯基承认:“作战部队(指伪军)每月的伤亡人数占总数的百分之二十五,尽管大力招募柬埔寨平民应征仍弥补不了”。西方通讯社也报道,朗诺集团抓到的新兵“呆不上三天就开小差跑掉”。
在走投无路的局势下,朗诺卖国集团军政官员大肆搜刮,竞相贪污受贿,纷纷准备逃跑。据报道,一个已离职的伪高级官员招认,在大量的美援中“有百分之六十不翼而飞了,或者装到贪污腐败的军政官员的口袋里去了”。最近曾到金边活动的美国议员也不得不承认:“这笔钱(指追加美援)将落到将军们(指伪军官)的腰包,他们将把这笔钱偷走一半”。
随着水、陆交通的被切断,敌人巢穴金边已陷入一片混乱。正如日本记者所描述的那样,昔日美丽的金边现在已成了“混乱城市”。伪军警拦路抢劫,伤害人命的事件层出不穷。据报道,金边“面临大街的商店都紧紧地关上了门板”,“金边市内野战医院住满了用直升飞机等从前线运回来的伤员”。从二月十一日以来,金边的生活费用已上涨了两倍。大米、汽油、灯油等生活必需品涨价尤为严重。燃料缺乏,供电受到限制,供水日益减少。据西方记者透露,朗诺集团下令,美国飞机运到金边的全部大米不给老百姓,只供伪军食用和为伪军建立粮食储备。金边四个大粮食市场实际上全都关闭,伪军官员把大米囤积起来,或在黑市上出售,黑市每袋大米(四十一公斤)就卖三十美元。在物价暴涨,就业机会越来越少的情况下,金边居民生活非常困难。现在经济形势还在进一步恶化。
在上述情形下,卖国集团内部矛盾更加激化。伪军政官员互相攻讦,文官指责伪军方独断专行,军方则谩骂文官无能。伪军总参谋长费尔南德最近已被迫辞职,朗诺又命伪总理隆波烈组织新内阁,但是由于内部狗咬狗的争斗,组阁已陷入僵局。据报道,目前许多人还正在策划把朗诺赶下台。
金边人民对朗诺卖国集团的罪恶统治,感到无比愤怒。尽管朗诺集团进行残酷镇压,但是人民的反抗日趋炽烈。学生们不断罢课,反对饥饿;人民群众不断袭击反动军警,许多人冒着危险投奔解放区。目前,柬埔寨人民武装力量正乘胜前进,奋勇打击敌人,捷报不断传来。不管美帝国主义怎样为朗诺卖国集团输血打气,也无法挽救朗诺集团的彻底失败。(附图片)
三月十三日,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炮击波成东机场,击中弹药堆,引起爆炸,机场上烟雾弥漫。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被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击毁的金边波成东机场上的朗诺集团的运输机。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在英勇的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沉重打击下,朗诺伪军士无斗志,充满沮丧和失败情绪。图为波成东机场被击中后朗诺伪军狼狈逃命的丑相。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一面加紧空运武器和粮食 一面大肆玩弄“谈判”花招
美国政府妄图挽救垂死的朗诺卖国集团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三月十六日讯 本社记者报道: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强大攻势正使困守金边的朗诺卖国集团濒于崩溃。美国政府却仍在顽固地坚持干涉和侵略柬埔寨的政策,一面加紧向金边空运武器、弹药和粮食,一面大弹“谈判”老调,妄想挽救朗诺卖国集团彻底覆灭的命运,阻止柬埔寨人民夺取全面胜利。
在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切断了通往金边的一切水陆通道以后,从二月底开始,美国便手忙脚乱地从西贡的新山一空军基地和泰国的乌塔保空军基地向金边大规模空运弹药、燃料和粮食,以支撑快要弹尽粮绝的金边卖国集团。这种空运每天多达四、五十架次。但是,由于柬埔寨人民武装力量进一步缩小了对金边的包围圈,愈来愈猛烈而准确地炮击金边以西的波成东机场,美国的“紧急空运”正遭到巨大的困难。
为了加紧对垂死的朗诺集团输血抢救,美国政府近来不断催促国会早日通过政府提出的向朗诺集团追加军事援助二亿二千二百万美元的法案。由于许多国会议员公开表示反对继续向朗诺集团提供军事援助,严重怀疑这样做能否挽救朗诺集团,美国总统、部长和其他政府官员不断出来发表谈话和声明,为美国政府继续干涉柬埔寨的政策进行诡辩。他们一方面强调说,如果不提供追加的军事援助,朗诺集团军队的弹药不久就要枯竭,这个卖国集团就要彻底完蛋;另一方面,他们又大谈“通过谈判解决柬埔寨问题”,并且把这两者联系起来,说什么只有向朗诺集团提供军事援助,使它能维持到雨季,才有希望实现“谈判”等等。
美国总统福特三月六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发表了一项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声明。他说什么美国“谋求通过谈判取得一项解决办法”,“将对任何谈判给予支持并将接受(柬埔寨)各方面自己同意的任何结果”,同时强调美国不能“中断对我们的朋友的援助”。他说:“除非国会迅速提供柬埔寨(指金边卖国集团)继续生存所必需的手段,这事(通过谈判取得一项解决办法)就没有成功的希望”。福特在回答记者的问题时说,如果美国国会能在“今后十天或两周内”通过追加援助的法案,就可能把“必要的援助”运到金边去,那就“存在这样的希望,即我们可能帮助我们的朋友长期继续维持下去,足以维持到雨季”,而到那时“就将有机会举行”美国政府所希望的那种“谈判”了。
据白宫发言人内森在三月十二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福特在当天的内阁会议上解释美国政府对“谈判”的立场时说:“如果对方认为它能够用军事手段取得全胜而不是分享的话,就不可能进行谈判。所以,给予援助是重要的。”
这些言论再次暴露了美国政府坚持干涉和侵略柬埔寨的顽固立场,清楚地表明了美国政府鼓吹“谈判”目的就是要阻止柬埔寨人民“用军事手段取得全胜”,防止金边卖国集团倾巢覆灭,以便使这个卖国集团能够苟延残喘,通过“谈判”达到“分享(政权)”。
但是,美国政府无论是想继续提供军事援助还是用耍弄“谈判”花招来挽救金边卖国集团,这种希望都是妄想,过去已经落空,今后更不能实现。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最近一再发表声明强调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和他本人永远也不会同朗诺卖国集团“谈判”,不会接受同金边吉斯林的“妥协”。
今年二月间在柬埔寨解放区举行的、由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兼国防大臣、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总司令乔森潘主持的柬埔寨第二届国民大会发表新闻公报说:“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郑兴、英丹、隆波烈、索斯丹尼·费尔南德是卖国贼头目,是破坏柬埔寨独立、和平与中立的政变策动者”,“无论如何应当结束法西斯的和腐败的卖国贼的存在”。新闻公报指出柬埔寨人民斗争的目的就是使美帝国主义停止对柬埔寨的一切直接的和间接的干涉和侵略,并且呼吁全世界人民“挫败福特—基辛格政府的一切阴谋和干涉、侵略柬埔寨的行径,以便让柬埔寨民族和人民在没有任何外国干涉的情况下自己解决自己的事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