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3月1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为巩固和加强无产阶级专政而战斗
中共兰州市五·七干校委员会
伟大领袖毛主席最近教导我们:“列宁为什么说对资产阶级专政,这个问题要搞清楚。这个问题不搞清楚,就会变修正主义。要使全国知道。”毛主席的这一重要指示,对于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搞好反修防修斗争,巩固和加强无产阶级专政,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这一指示也为进一步办好五·七干校,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提出了新的战斗任务。
五·七干校,是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粉碎了刘少奇、林彪两个资产阶级司令部,彻底批判他们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基础上创建和发展起来的。这个新生事物一出现,就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有力地荡涤着修正主义干部教育路线的污泥浊水,冲刷着资产阶级赖以生存和滋生的腐朽土壤,冲击着剥削阶级的传统观念和习惯势力。它的不断巩固和发展,粉碎了国内外阶级敌人的攻击和破坏。几年来的斗争实践证明:五·七干校是培养教育干部的一个重要基地,也是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实行专政的有力工具。
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由于阶级和阶级斗争的存在,由于资产阶级法权的存在,由于资产阶级思想的腐蚀侵袭,在一部分党员中,在一部分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中,也会发生资产阶级生活作风,产生资本主义和资产阶级的。防止党员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发生资产阶级生活作风的一项重要措施,就是要加强对干部的教育。毛主席一贯重视干部教育问题,在我国革命的每个重大历史关头,总是高瞻远瞩地告诫全党要教育好干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毛主席又发出了《五·七指示》和“广大干部下放劳动”等重要指示,这是使干部免受资产阶级思想腐蚀,巩固和加强无产阶级专政的重要保证。
在教育干部的问题上,历来存在着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激烈斗争。刘少奇、林彪一类骗子,反对干部学习马克思主义,反对干部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反对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妄想把干部培养成“三脱离”的资产阶级官老爷,成为他们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的工具。我们无产阶级就是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干部,坚持干部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坚持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制度,让干部在三大革命运动的实践中,经群众斗争的大风雨,见群众斗争的大世面,把干部培养成坚持搞马克思主义,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坚强战士。五·七干校体现了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干部教育路线,继承和发扬了我党干部教育的优良传统,坚持了“一面学习,一面生产”的方针。那种把学习和生产劳动对立起来的观点是错误的。组织干部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是五·七干校的根本任务。因为只有掌握了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才能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但问题是应该怎样学。在五·七干校这样一个社会主义的新型干部学校里,怎样组织学习,是关系到五·七干校的办校方向和路线的大问题。我们认为:在五·七干校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必须反对理论脱离实际,反对把读书同劳动对立起来,而要引导和组织干部在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和接近工农群众中,认真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特别要搞清楚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应当把五·七干校当作学政治、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产阶级、改造世界观的战场。
我们的国家是无产阶级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我们国家的性质,决定了我们党和国家的干部都是人民的勤务员,都必须热爱劳动,热爱劳动人民。干部脱离劳动,势必脱离群众,势必出修正主义。五·七干校是以毛主席的《五·七指示》和“广大干部下放劳动”的指示为办校指针的,如果不把劳动作为重要一课来上,并且认真上好,就失去了五·七干校的优点和特点,就不能充分发挥它作为无产阶级专政的工具的作用。
几年来办校的实践告诉我们:五·七干校组织学员参加集体生产劳动,要有一个相应规模的劳动基地,要让干部参加农业生产的全过程,要坚持粮、油、肉、菜的四自给,并争取为国家多作贡献。这些,对贯彻执行干部下放劳动的指示,都是十分必要的。
在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指引下,在批林批孔运动的推动下,五·七干校这个社会主义新生事物更加生机勃勃。党的十届二中全会和四届人大的胜利召开,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给我们提出了新的战斗任务。我们作为五·七干校的办校人员,感到无比自豪。我们一定要带头学好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一定要普及、深入、持久地开展批林批孔运动,要保持过去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拚命精神,把革命工作做到底,使五·七干校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越办越好,为巩固和加强无产阶级专政而战斗!

随县五·七干校加强革命传统教育
湖北省随县五·七干校的第九期学员,多数是年轻的新干部。校党委在这期干部轮训工作中,进一步加强了阶级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
最近,他们带领全体学员,到丁家岗瞻仰解放战争时期牺牲的烈士陵墓,并请当年曾掩护过我军伤员的老贫农曹洪全同志,介绍当时军民团结同国民党反动派进行英勇斗争的事迹。学员们在烈士墓前,进行忆苦思甜活动。大家怀着满腔的无产阶级义愤,控诉林彪搞“克己复礼”的滔天罪行。学员廖兴发回忆了他全家在旧社会遭遇的苦难生活。当时他的父母带领全家到处讨饭,三岁的姐姐冻死在箩筐里,六岁的哥哥饿死在破庙里。是毛主席、共产党领导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救了他的全家。他说:“今天的幸福生活,是革命先烈用鲜血换来的。林彪搞‘克己复礼’,阴谋复辟资本主义,妄想把劳动人民重新推进旧社会的苦难深渊,我们劳动人民是坚决不答应的。”学员们在烈士墓前庄严地表示:“我们要继承先烈的遗志,发扬革命先烈艰苦奋斗、为革命甘洒热血的英雄精神;坚持五·七道路,为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巩固和加强无产阶级专政,而刻苦攻读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刻苦锻炼,刻苦改造世界观。”
本报通讯员

五·七干校是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有力工具
中共北京市东城区五·七干校委员会
学习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使我们进一步认识到:办好五·七干校,是巩固和加强无产阶级专政的一个重要措施,是一项光荣伟大的革命任务。
“无产阶级专政不是阶级斗争的结束,而是阶级斗争在新形式中的继续。”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必须实行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的专政,不断铲除滋生修正主义的土壤,“造成使资产阶级既不能存在,也不能再产生的条件。”为此,我们必须做出巨大的努力。其中一个十分重要的任务,就是要造就一支能自觉地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决心为战胜资产阶级、为实现共产主义不惜牺牲一切的无产阶级干部队伍。毛主席指出:“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只有把干部教育好了,才能更有效地对资产阶级实行专政,把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进行到底。
五·七干校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诞生的新生事物。它从诞生的第一天起,就把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培养、教育干部,作为自己的根本任务。正因为如此,国内外的阶级敌人,在反对我们党,反对我国无产阶级专政的社会主义制度时,总是要恶毒攻击和诬蔑五·七干校。所以,对待五·七干校的态度问题,决不是一般的小问题,而是个对待无产阶级专政的根本态度的大问题。
国际国内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经验证明:资产阶级在进行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的阴谋活动中,总是要利用旧社会的痕迹,利用还存在的那部分资产阶级法权,利用旧的传统观念,千方百计地腐蚀我们的干部队伍,在党内寻找代理人,以便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同时,正象列宁说的那样:“小生产是经常地、每日每时地、自发地和大批地产生着资本主义和资产阶级的。”在工人阶级中,在党员中,也会产生新的资产阶级分子;无产阶级中,机关工作人员中,都有发生资产阶级生活作风的。所以,抵制资产阶级的腐蚀,保持共产党员、机关工作人员的无产阶级革命本色,做人民的勤务员,不做资产阶级官老爷,是加强对资产阶级专政,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一项极为重要的任务。几年来的实践证明,办五·七干校是完成这项任务的一个有效办法。
五·七干校以党的基本路线为纲,遵照毛主席的《五·七指示》和“广大干部下放劳动”的指示,紧密围绕现实的阶级斗争,组织干部在下放劳动中“重新学习”。在这个重新学习的过程中,要刻苦攻读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把“学政治”、“批判资产阶级”放在首位。解放后二十五年来两条路线斗争的经验证明,不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就分不清什么是社会主义,什么是资本主义,很容易上林彪一类反革命两面派的当。因此,五·七干校要认真组织学员学好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这是关系到干部能不能革命和会不会革命的问题。五·七干校坚持“一面学习,一面生产”的方针,组织干部象普通劳动者那样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并且要求实现粮、油、肉、菜四自给,努力为社会主义建设多作贡献,这就有利于干部“保持过去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拚命精神”,有利于培养劳动人民的思想感情,有利于克服官、暮、骄、娇四气,这是对干部进行共产主义教育的重要的一课。五·七干校实行开门办校,组织干部深入三大革命运动第一线,与工农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同批判,进行社会调查,从事群众工作,这就能使干部在三大革命运动中,进一步与工农结合起来。
总之,在五·七干校里,干部处处以普通劳动者的姿态出现,事事着眼于改造自己的世界观,一切活动都是为了提高干部的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所以说,办好五·七干校,对于限制资产阶级法权,搞好反修防修斗争,巩固无产阶级专政,把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进行到底,具有重大的意义。
我们决心不断深入地学习和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组织全体学员和办校人员,认真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在普及、深入、持久开展的批林批孔运动中,进一步把五·七干校办好,为巩固和加强无产阶级专政贡献更大的力量。

表扬先进 鼓舞干劲
——天津市五·七干校表扬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
天津市五·七干校,在批林批孔运动中,结合总结办校经验,表扬了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这些先进集体和个人,在几年来的办校工作中,都表现了较高的路线斗争觉悟,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带头坚持五·七道路,热爱五·七干校,作风艰苦朴素,朝气蓬勃,有一股子革命干劲。
图书资料组的同志,在批林整风和批林批孔运动中,狠批图书资料工作为“纯学术研究”服务、“资料神秘论”以及关门搞资料等修正主义黑货,坚持图书资料工作为现实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服务,为促进学员世界观的改造服务。他们把自己的战斗岗位,看作是宣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向全校人员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的重要阵地。近两年来,他们编写的革命导师语录、学习参考资料、名词解释等不下四十万字。批林批孔运动开始后,他们及时开办了“批林批孔资料阅览室”。在全校开展译、注、评《盐铁论》活动中,他们带着资料,走出图书室,开展资料参考和谘询工作,和学员一起查资料,搞注释,受到了普遍欢迎。
锅炉房只有两名工人,他们在供水工作中,表现了极端的热忱,极端的负责任,给了学员以深刻的影响。大家都说:“锅炉房是不讲课的课堂。”校办工厂的同志们,为了给国家节约开支,拒绝了有人提出的购买“移山80型”推土机的建议,提出“没有‘移山80型’也要移山。”他们发扬铁人王进喜的无产阶级硬骨头精神,修旧利废,制成了铲运机、推土大铲等大型农业机械,为干校农业大上创造了条件。理论辅导员贾铁夫和靳文志同志,原来都不是专业理论工作人员,但他们都热爱自己的工作,深以在五·七干校从事理论工作而感到自豪,带头坚持五·七道路,时刻注意在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下功夫,改进辅导工作,认真改造自己的世界观,受到了群众的称赞。机要员兼打字员任志高同志,干工作从不计时间,不讲困难,不分份内与份外。工作任务一来,她饭可以不吃,觉可以不睡,一定要尽快地完成。在农活大忙季节,她白天劳动抢在先,日常工作晚上干,还经常挤时间帮同志们缝缝补补。同志们赞扬她是“手里有干不完的活,身上有使不完的劲。”
本报通讯员

专栏:问题和建议

再谈干校要办得乡土化一点
我记得在一九七○年二月十七日发表的关于如何办好五·七干校的讨论版上,看到过读者的一项建议:“干校要办得乡土化一点”,至今印象还很深刻。许多干校几年来的实践证明:把干校办得乡土化一点,尽量缩小和当地贫下中农的生活差距,很有利于密切干校和贫下中农的联系,有利于培养干部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也有利于五·七干校这一新生事物的健康发展。意义是很深远的。
但是,我看到当前有的干校在建设中的一些实际做法,却远离了这个要求,出现了贪大求全、铺张浪费的错误倾向。扩建校舍不讲自力更生,动不动就向上级伸手要钱要物。干校办在农村,盖房子却不考虑农村的特点,力求朴素和实用,而是盖起了高大的办公楼、教学楼,盖起了大礼堂。随之而来的是,各项设备的添置,也越来越考究,丢掉了建校初期那种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勤俭办校的优良传统。必须指出:这是背离了五·七干校的办校宗旨的。
有人说这样做是“为了给干部创造良好的学习条件”。这种说法不对。五·七干校是培养、锻炼干部的地方,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就是广大干部在下放劳动中重新学习的重要内容。干校要改善条件,决不能脱离办校的大方向。当然,有的干校在发展中,由于底子薄,在必要的情况下,由上级给一点支援是可以的;有的干校原有的校舍过于简陋,也不够用,添盖些结实耐用的新房,也是需要的。但是,那种资产阶级的摆阔气、讲排场,借口什么“要把干校办得象个样子”,大搞城市化、机关化建设,则是完全要不得的。
还有人说:“我们花的是干校自己生产积累的资金,又没有伸手向国家要钱”。这种说法也不对。五·七干校搞生产,是为了锻炼和教育干部,但也要创造物质财富,不仅要实现粮、油、肉、菜四自给,还要争取为国家多作贡献。那种“生产好坏无关紧要”的思想是错误的;生产好了,资金多了,就乱花乱用,同样是错误的。
总而言之,我感到五·七干校要办得乡土化一点这一建议,至今仍然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这不是小问题,而是事关办校方向、事关干部教育的大问题,希望引起有关方面的注意。
五·七战士  鲁芝(附图片)
北京市崇文区五·七干校的学员们,积极参加各项生产劳动,培养劳动人民的思想感情。这是学员们正在喂猪。
本报记者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