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3月1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阿《人民之声报》和“泰国人民之声”电台发表评论
盛赞柬埔寨人民武装给朗诺集团沉重打击
朝鲜外交部发表声明支持西哈努克亲王和柬国民大会的声明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五年三月十一日电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三月十一日发表评论,赞扬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最近取得的胜利。
评论指出,由于柬埔寨人民武装力量在战场上取得一个又一个的胜利,朗诺卖国集团的巢穴——金边已处于包围之中。即使美帝国主义给予支持和援助,也挽救不了金边傀儡的失败命运。
评论说,美帝国主义企图通过宣扬谈判来为朗诺集团寻求出路。然而,爱好自由的柬埔寨人民不仅在战场上给予美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以粉碎性的打击,而且也给他们的这种伎俩以应有的回答。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三月十二日讯 “泰国人民之声”电台三月十一日广播一篇文章,欢呼柬埔寨爱国军民最近取得的辉煌胜利。
文章说,从今年年初以来,柬埔寨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干涉、侵略,和为推翻美帝国主义走狗朗诺卖国集团的斗争中,不断取得重大的胜利,特别是柬埔寨人民武装不断紧缩对金边市的包围圈,切断金边市的水陆交通线,使朗诺卖国集团面临弹尽粮绝,只能依靠美帝的空运接济来苟延残喘。
文章说,“柬埔寨形势的发展标志着柬埔寨人民取得更加巨大胜利的时刻快要到来了,泰国人民对兄弟的柬埔寨人民的胜利感到非常高兴。”
文章谴责美帝国主义继续利用泰国作为对柬埔寨进行干涉和侵略的军事基地,从乌塔保空军基地空运武器给朗诺集团,残杀柬埔寨人民,并在泰国领土上为朗诺集团训练军队。
文章说,泰国人民将加强同兄弟的柬埔寨人民的紧密团结,坚决支持柬埔寨人民的斗争。“美帝国主义必须立即停止对柬埔寨的一切干涉和侵略,让柬埔寨民族和人民在没有任何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五年三月十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三月九日发表声明,表示全力支持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二月二十五日、三月三日发表的声明和柬埔寨第二届国民大会的声明。
声明指出,今天,柬埔寨傀儡军遭到毁灭性的打击,朗诺叛逆集团濒临灭亡,正在垂死挣扎。美帝国主义者为了竭力挽救朗诺叛逆集团,正向金边“紧急运输”弹药和粮食等物资,策划向柬埔寨傀儡集团提供追加“军事援助”,同时高唱“和谈”、“协商”的调子。
声明说,不管美帝施展什么阴谋活动,既不能挽救朗诺集团的命运,也挽救不了美帝在柬埔寨的殖民统治体制。

专栏:工农兵论坛

欢呼柬埔寨人民的新胜利
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 姚山亮 景兵
金边城下炮声隆隆,湄公河畔捷报频传。英雄的柬埔寨人民武装力量,高举救国正义斗争的旗帜,英勇奋战,横扫敌军,直捣朗诺集团的巢穴金边,打出了一派大好形势,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新胜利。我们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和全中国人民热烈欢呼:柬埔寨战友打得好!
翻看最近报上刊登的柬埔寨消息,我们高兴地看到:卖国集团的巢穴金边,已被爱国武装力量紧紧包围;通往金边的水陆通道都被切断;奔夏罗等许多重要的敌人据点以及乌栋市和乌栋省,相继被人民武装力量攻克;目前金边尚能与外界联系的唯一途径波成东机场,不断遭到爱国武装力量的猛烈炮击;敌人的重要基地乃良,也已陷入解放武装力量的包围中……。柬埔寨爱国军民乘胜前进。朗诺卖国集团已濒于弹尽粮绝,岌岌可危的境地,只能靠美国紧急空运过日子。难怪美国的军政要员和报刊连声惊呼,美国在柬埔寨面临“火烧眉毛的危急局势”、“没有任何办法”能使金边卖国集团“免于最后垮台”。
五年前,美帝国主义一手策动了朗诺——施里玛达集团的反动政变,把柬埔寨人民推向苦难的深渊。霎时间,柬埔寨上空乌云翻滚,金边城里群魔乱舞。当国家处于这种严重关头的时候,柬埔寨人民响应西哈努克亲王的号召,在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领导下,揭竿而起,展开了一场气壮山河的救国正义斗争。这一斗争犹如熊熊烈火,越烧越旺。爱国武装力量在斗争中不断壮大,越战越强,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柬埔寨人民的胜利历程又一次有力地证明了这些真理:得道多助,失道寡助;正义的事业是不可战胜的。不管反动势力怎样猖狂一时,但是,只要革命人民团结起来,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持斗争,那么,胜利是一定属于人民的。
最近,美帝国主义为了使朗诺集团这具政治僵尸得以苟延残喘,不顾国内外舆论的强烈反对,千方百计地给它输血打气,并公然对柬埔寨人民进行恫吓威胁。与此同时,它又弹起了所谓“谈判”的老调。朗诺集团的“总理”隆波烈也假惺惺地表示,如果能“导致和平与和解的话”,他和卖国集团的所谓“政府”“准备作出任何牺牲”。这不过是妄图赢得喘息时间,拖到雨季再进行反扑的诡计。但是,经受过革命斗争锻炼的柬埔寨人民是吓不倒也骗不了的。不管美国“追加”“援助”也好,军事威胁也好,玩弄“和平谈判”的花招也好,都绝对阻挡不了柬埔寨人民胜利的步伐,挽救不了朗诺卖国集团彻底覆灭的下场。
中柬两国人民是战友,是兄弟。在反对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和霸权主义的斗争中,我们互相同情、互相支持和互相鼓舞。我们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和全中国人民,将继续遵循毛主席的一贯教导,誓作柬埔寨人民的坚强后盾,坚决支持柬埔寨人民把救国正义斗争进行到底。我们深信,英雄的柬埔寨人民加强团结,坚持战斗,乘胜前进,一定能够取得救国正义斗争的彻底胜利!

柬人民武装攻势凌厉 朗诺伪军一片混乱
不少国家驻金边外交人员和外国侨民纷纷撤离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三月十四日讯 新华社记者报道,今年年初以来,在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胜利攻势下,朗诺伪军正在被大量歼灭,陷入一片混乱。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截至二月底,朗诺伪军总共已被歼三万九千九百多名。
特别值得指出的是,朗诺伪军不仅整连、整营地被消灭,甚至开始整旅地被人民武装力量吃掉。人民武装力量继一月份歼灭敌人数十个营之后,二月份又歼灭了朗诺伪军近一百个营,全歼或基本上歼灭了伪军六个旅,几乎全歼了伪军第二师和第三师。这样,朗诺伪军现在兵员更加缺乏,十分混乱。
在人民武装力量的强大攻势下,朗诺伪军的指挥机关也遭到很大打击。朗诺伪军的乌栋军事支区指挥部和维赫索军事支区指挥部,伪第七师和伪第九师指挥部相继被摧毁。一些伪军高级将领接连伤亡,其中磅士卑的伪军训练中心司令和伪乌栋省省长兼乌栋军事支区司令被打死,贡布省伪省长、伪军第二师师长、第三师师长以及第七师师长受重伤。在损兵折将、连遭惨败的情况下,金边头目朗诺为了掩盖败绩,不断撤换伪军将领,甚至在最近把伪军总司令兼总参谋长索斯丹尼·费尔南德撤掉。
在连吃败仗之后,朗诺伪军士气低落,军心厌战,士兵们纷纷拒绝作战、开小差或向人民武装力量投诚。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三月十四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三月十三日报道,自从一月一日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金边周围和其他战场上发动强大攻势以来,不少国家驻金边的外交人员以及外国侨民纷纷撤离金边。据报道,仅在三月初的头三天,就有三百多名外交官和外国侨民离开了金边。截至目前为止,已有四百多名法国人撤离金边。美国、英国、荷兰、加拿大、印度、西德、澳大利亚、菲律宾、新西兰等国的数百名外交官和侨民已乘飞机离开金边回国。三月九日,以色列的所谓“大使”也离开金边。

惩罚破坏巴黎协定的西贡军队
越南南方广南省等地军民取得新胜利
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和越南外交部发言人驳斥美国的诬蔑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五年三月十三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广南省等地军民最近不断惩罚破坏巴黎协定的西贡军队,取得了新战果。
广南省军民于三月九日深夜、十日凌晨,向先福军事支区和县城、福林(又称厚德)军事支区和县城及其附近地区敌军据点发动猛烈进攻。据初步消息,到三月十一日上午,广南省军民控制了上述两个军事支区和县城,使许多敌军丧失战斗力,缴获和击毁许多武器和军用器材。平定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三月四日进攻了西贡军队非法设在平溪县城到安溪的一系列据点。据初步消息,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全歼五个连和一个营的指挥部,重创一个连。
三月八日和十一日,多乐省军民和土龙木省军民先后向多乐省纯敏军事支区和县城、土龙木省油汀军事支区和县城发动进攻,使许多敌军丧失战斗力,控制了这两个军事支区和县城。
据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五年三月十一日电 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和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三月十一日分别发表声明,严厉驳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最近诬蔑越南民主共和国“大规模地向越南南方派遣人员和输入军事补给品”,“在南方进行战争升级”和“严重违反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等等谰言。
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的声明指出,越南南方当前的严重局势是由于美国继续对越南南方进行军事卷入,干涉越南南方内部事务,竭力加强对阮文绍集团的军事援助等造成的。阮文绍政权控制区人民、包括城市和农村人民要奋起斗争,反对阮文绍集团的法西斯好战政策和破坏协定的战争行动。这是越南南方人民不可侵犯的权利。美国和阮文绍诬蔑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论调,只不过是为了欺骗舆论,掩盖它们的战争行动,为阮文绍法西斯好战集团乞求更多的军事援助。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的声明揭露美国妄图用颠倒黑白的手段,欺骗美国舆论和美国国会,为阮文绍集团乞求更多的军事援助,强化在越南南方的战争,进一步加深其军事卷入。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一贯立场是严格履行巴黎协定,并为维护和平、维护协定而坚决斗争。但是,在美国和阮文绍集团破坏协定,强化战争的情况下,越南南方人民和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只有给它们以应有的还击,此外没有其它办法。如果美国政府和阮文绍集团顽固地沿着罪恶的道路滑下去,就必将遭到更加惨重的失败”。

朝鲜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谴责美帝把大批侵略武装力量引进南朝鲜
老挝爱国战线发言人谴责朴正熙集团非法举行“国民投票”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五年三月十日电 朝鲜外交部发言人三月十日发表声明,谴责美帝国主义把大批武装力量引进南朝鲜。
声明说:“美帝国主义者把侵略武装力量大批引进南朝鲜,进一步加紧战争准备,使朝鲜的紧张局势大为激化。”
声明指出,美国国防部三月六日发表的国外美军兵力布置情况表明,一九七四年下半年,驻在南朝鲜的美军又增加了四千名,并企图再将几千名战斗部队运进南朝鲜。
声明说:“这是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露骨的挑衅行为,是加剧朝鲜紧张局势、威胁亚洲和世界和平的严重犯罪行为”,“是美国以武力扶植南朝鲜当权者、维持其军事法西斯统治、阻挠朝鲜统一、制造‘两个朝鲜’、把南朝鲜变成美国永久军事基地和核基地的侵略阴谋活动的一部分。”声明说:“美帝国主义必须立即停止它在南朝鲜增强武力和战争阴谋活动,必须撤走它的侵略武装力量。”
声明说:“朝鲜人民决不容许美帝进行侵略和战争阴谋活动,并将为维持和巩固朝鲜和平、实现祖国的自主和平统一而继续进行坚决的斗争。”
新华社万象一九七五年三月十四日电 据巴特寮电台报道,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会发言人三月八日发表声明,谴责朴正熙集团不久前强制进行所谓“国民投票”的卑劣行径。
声明指出,朴正熙集团非法举行“国民投票”,其目的是企图使它们的腐朽制度和反人民的宪法合法化,转移南朝鲜人民的视线,挽救其面临的严重危机,并欺骗世界舆论。
声明说,老挝爱国战线和老挝人民严厉谴责朴正熙集团的这一卑劣行径,支持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二月十四日的声明,支持南朝鲜人民为推翻朴正熙集团、争取民主权利、争取和平统一祖国而进行的斗争。

蒙博托总统接见我驻扎伊尔大使
新华社金沙萨一九七五年三月十二日电 扎伊尔总统蒙博托·塞塞·塞科三月十日在总统府接见了中国驻扎伊尔大使宫达非,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洛佩斯总理接见我驻刚果大使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一九七五年三月十三日电 最近结束对中国的正式访问回到布拉柴维尔的刚果总理亨利·洛佩斯三月十三日接见了中国驻刚果大使吕志先,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我军事代表团离开河内回国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五年三月十四日电 以杨勇为团长、曹里怀为副团长的中国军事代表团在圆满结束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友好访问后,于三月十四日上午乘专机离开河内回国。
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国防部副部长、人民军副总参谋长黄文泰上将,以及陈参中将、黎仲晋中将、黎光和中将、武春苫少将等到机场热烈欢送中国战友。越南南方共和驻越南民主共和国特别代表团成员黎宽鸿等也到机场送行。
中国驻越南大使符浩、大使馆武官严泠以及在越南工作的中国工程技术人员的代表也到机场送行。
在机场上,举行了热烈的欢送仪式。杨勇团长和曹里怀副团长在黄文泰上将的陪同下检阅了越南人民军仪仗队,并且同前来欢送的越南人民军干部和战士的代表告别。越南人民军女战士向代表团献了鲜花。

中波签订今年换货和付款协定
新华社华沙一九七五年三月十三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波兰人民共和国一九七五年换货和付款协定于三月十一日在华沙签字。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外贸部副部长陈洁和波兰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外贸和海洋经济部副部长塔·奈斯托罗维奇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协定上签字。
中国驻波兰大使刘述卿参加了签字仪式。
签字后,奈斯托罗维奇副部长设宴招待陈洁副部长和中国代表团全体成员。
三月十二日刘述卿大使为陈洁副部长访问波兰举行了招待会。
陈洁副部长是于三月六日从布达佩斯前来华沙的。在访问波兰期间,陈洁副部长参观了华沙、克拉科夫和卡托维兹等地。访问结束后,于三月十三日乘飞机离开华沙回国。

《新中国妇女》展览会在日内瓦举行
新华社日内瓦一九七五年三月九日电 由瑞士日内瓦“人民与文化”协会举办的《新中国妇女》展览会,从三月三日到九日在日内瓦举行。有一万多人参观了这个展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