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3月1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发表声明
要求在金边还设有大使馆的国家紧急关闭其使馆并完全撤出其外交人员柬王国副首相府宣布解放区面积占国土百分之九十七解放居民六百万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三月十三日讯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三月十三日发表声明,要求在金边还设有大使馆的国家紧急关闭其使馆,完全撤出其外交人员和侨民。
西哈努克亲王在声明中,要求“这些国家的政府紧急关闭它们各自驻金边的大使馆,同时,从柬埔寨领土上完全撤出它们的外交人员和其他侨民(其中包括记者、摄影师等),否则,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和诺罗敦·西哈努克在整个这场战争中和解放金边时,将绝对不保障他们的安全。”
声明指出,最近召开的柬埔寨国民大会表示在解放金边后,真诚地愿意同其他国家建立外交和其他关系,如果这些国家现在关闭它们各自设在金边的大使馆,并且撤出所有的侨民,那末,这些国家将保全将来使它们同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柬埔寨的关系正常化的一切可能性。但是,柬埔寨无论现在和将来都不同以色列、蒋介石集团、南朝鲜和西贡政权发生任何关系。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三月十三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府三月十二日发表一项关于柬埔寨解放区的面积和被解放的居民数字的新闻公报。
公报宣布,到目前为止,柬埔寨解放区的面积已占整个国土的百分之九十七;获得解放的居民的人数已达到六百万。
新华社巴马科一九七五年三月十二日电 马里国家元首兼政府总理穆萨·特拉奥雷,三月十一日在巴马科接见了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委员、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特使江裕朗。
接见时,江裕朗特使递交了西哈努克亲王给马里国家元首的一封信。
江裕朗特使是三月七日到达巴马科的。三月八日,江裕朗特使在马里国家电台发表讲话,谴责美帝国主义在柬埔寨的罪恶活动,并要求它停止对柬埔寨的一切直接或间接的干涉和侵略。

金日成主席接见斯里兰卡代表团
朝鲜政务院设宴欢迎斯里兰卡代表团,宾主互祝两国所取得的成就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五年三月十二日电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三月十一日接见了以斯里兰卡自由党青年联盟主席、政府经济计划部顾问阿努拉·班达拉奈克为团长的斯里兰卡代表团,并且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朝鲜政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许锬接见时在座。
同一天,金日成主席还为斯里兰卡代表团举行了午宴。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五年三月八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政务院三月七日晚举行宴会,欢迎以斯里兰卡自由党青年联盟主席、政府经济计划部顾问阿努拉·班达拉奈克为团长的斯里兰卡代表团。
朝鲜党政领导人康良煜、郑浚基、许锬以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宴会。
朝鲜政务院副总理郑浚基在宴会上讲话时,赞扬斯里兰卡在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总理的领导下所取得的成就。
他说,朝鲜和斯里兰卡两国在政治上团结起来,在经济技术上相互支持和合作,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而且完全符合不结盟国家和第三世界人民的共同利益。
阿努拉·班达拉奈克团长在讲话中赞扬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在金日成主席的领导下所取得的成就。
宴会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斯里兰卡代表团是于三月七日乘专机到达平壤的。
郑浚基副总理等和平壤市劳动群众到机场欢迎。

南朝鲜人民继续开展斗争反对朴正熙法西斯统治
朝鲜记者同盟委员长谴责朴正熙集团镇压南朝鲜舆论界的罪行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五年三月十三日电 汉城消息:南朝鲜青年学生和新闻工作者不顾朴正熙集团的残酷镇压,继续开展反对法西斯统治和争取民主权利的斗争。
据报道,南朝鲜中央大学学生三月十一日举行集会和示威。学生们高举“废除‘维新宪法’!”的横幅标语冲出校门,同前来阻拦的反动警察对峙,并就地举行声讨大会,谴责朴正熙集团法西斯统治罪行,发表了《大学生宣言书》。宣言书表示坚决反对朴正熙集团二月十二日炮制的“国民投票”骗局,强烈谴责朴正熙集团镇压舆论的罪行。
南朝鲜延世大学政法学院学生三月十一日发起签名运动,要求允许被“释放”出狱的学生和教授重返学校。这一行动受到广大学生的支持,很快就有四百多名学生签名。
南朝鲜新闻工作者最近继续展开反对朴正熙集团镇压舆论的斗争。《东亚日报》和“东亚广播电台”的新闻工作者三月八日晚开始举行静坐斗争。《朝鲜日报》的一百多名新闻工作者从三月六日起举行静坐示威已进入第五天。他们坚决反对朴正熙集团野蛮镇压舆论的行径,要求恢复被解雇的新闻工作者的职务。南朝鲜《韩国日报》的一百五十多名新闻工作者三月十日举行集会,一致通过决议,谴责朴正熙集团镇压舆论的罪行,表示为争取舆论自由而进行坚决的斗争。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五年三月十三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记者同盟中央委员会委员长李用益三月十二日发表谈话,强烈谴责朴正熙集团疯狂镇压南朝鲜舆论界的法西斯行径。
李用益说,朴正熙集团最近几天内对南朝鲜《朝鲜日报》五十多名新闻工作者采取驱逐和“长期停职”的反动措施,解雇了南朝鲜《东亚日报》和《中央日报》二十多名新闻工作者,还强行封闭了南朝鲜《记者协会报》。他说:“这是对南朝鲜舆论界人士和全体朝鲜人民的最凶恶的挑战。”
他说,朴正熙傀儡集团加紧扼杀舆论,其目的是企图掩盖南朝鲜的现实状况,使其卖国军事法西斯独裁合法化,以便实现长期统治的野心。
他说:“共和国北半部全体记者、编辑人员,支持南朝鲜舆论界人士和人民争取言论自由和民主的斗争。”(附图片)
南朝鲜汉城的大学生,在学校门口用石块袭击军警卡车。
新华社发 (传真照片)

范文同总理接见我军事代表团
符浩大使为军事代表团访越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五年三月十三日电 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府总理范文同十三日下午接见了以杨勇为团长、曹里怀为副团长的中国军事代表团。
接见时在座的有,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国防部副部长、人民军副总参谋长黄文泰上将,国防部副部长陈参中将等。
中国驻越南大使符浩接见时也在座。
范文同总理同中国军事代表团的同志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五年三月十三日电 中国驻越南大使符浩为中国军事代表团圆满结束在越南的友好访问,十三日晚上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府副总理兼国防部长武元甲大将,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国防部副部长、人民军副总参谋长黄文泰上将,以及陈贵海中将、陈参中将、黎仲晋中将、黎光和中将、武春苫少将等。
越南外交部副部长黄文进,越中友协秘书长黄俊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越南南方共和驻越南民主共和国特别代表团团长阮文进。
在充满亲切友好气氛的招待会上,符浩大使、杨勇团长和黄文泰上将先后祝酒,共祝中越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兄弟般的友谊日益巩固和发展。
十一日和十二日,中国军事代表团访问了越南人民军高炮部队、河内市光中机器厂民兵自卫队,参观了越南人民军军事博物馆,并拜访了越南南方共和驻越南民主共和国特别代表团。

中华医学会医学代表团结束对泰国友好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三月十三日讯曼谷消息:以屠宝忠为团长的中华医学会医学代表团结束了对泰国的友好访问,于三月十一日乘飞机离开曼谷回国。
泰国医师公会主席乌隆·宝沙吉沙诺、前医师公会主席沙侬·宇那军、泰国羽毛球协会主席春蓬·洛哈差拉,以及医学界、科学界、体育界人士到机场欢送。
三月九日晚,屠宝忠团长举行了告别宴会。出席宴会的有泰国医师公会主席乌隆·宝沙吉沙诺、泰国羽毛球协会主席春蓬·洛哈差拉以及医学界人士。
屠宝忠团长在宴会上讲话,对泰国人民和医学界人士给予代表团的友好接待表示感谢。乌隆主席也在会上讲话,祝愿泰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将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专栏:国际资料

中新两国人民友好往来日益频繁
中新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交往有着悠久的历史。近几年来,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往来逐渐增多。一九七一年十月,新加坡中华总商会工商业考察团应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访问。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会见了考察团及随团记者。考察团还参观访问了南京、上海、杭州、广州等地,受到了热烈的欢迎。
一九七二年七月,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应新加坡乒乓球协会的邀请,首次访问新加坡。新加坡总理李光耀接见了中国乒乓球代表团。中国乒乓球运动员同新加坡运动员进行了友谊比赛,并参观了造船厂、农场、医院和居民区,受到新加坡人民的热情接待。
在这以后,新加坡的医生、工程师、化学工作者、厂商公会、射击运动员、美术工作者等先后派代表团访问中国。新加坡乒乓球代表团参加了在北京举行的亚非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第一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和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一九七四年,中国羽毛球代表团和足球代表团先后访问了新加坡。这些互相访问的活动,加深了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
中新两国人民之间有着悠久的传统贸易关系。近几年来,这种贸易关系有了较快的发展。与此同时,两国的航运关系也显著加强。
(新华社)

访大西洋畔的塞内加尔
中国新闻代表团
告别了中非的金沙萨,我们来到西非的达喀尔。这座拥有六十万人口的西非城市,位于塞内加尔西部的佛得角上,三面临海,草木常青。蔚蓝色的大西洋,直连天际,海天一色,浪潮汹涌,景色壮丽。
大西洋畔的塞内加尔,有五百多公里的海岸线。塞内加尔河、萨鲁姆河和卡萨芒斯河等河流自东而西,奔流入海。境内广阔原野,一望无垠。全国可耕地达八百万公顷。全国百分之七十以上的人口从事农业生产。独立前,由于殖民主义的长期统治,塞内加尔仅仅从事花生生产,粮食不能自给。独立后,塞内加尔政府在发展民族经济中,重视农业生产,努力改变单一经济,扩大耕地面积,增加粮食产量。近几年,非洲西部连遭旱灾,给塞内加尔发展农业生产增加很多困难。勤劳勇敢的塞内加尔人民积极同干旱展开斗争,他们采取扩大耕地面积,兴修水利、改良土壤、加强科学研究、推广先进耕作技术等措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据介绍,在大旱的一九七三年,还收获稻谷五万四千吨,小米、高粱、玉米六十多万吨,花生七十万吨,棉花三万三千吨。
在主人的盛情安排下,我们有机会在两天的时间里,几乎跑遍了塞内加尔河套区。汽车从达喀尔出发,经过提埃斯、圣路易,沿着塞内加尔河行驶,行程一千多公里。这里临近撒哈拉大沙漠,土质松散,每年降雨量平均只有三百毫米左右,而在旱季又受海水倒灌的影响,使沿塞内加尔河的土地碱化。当地农民正在克服种种困难解决这些问题。塞内加尔政府也重视兴修水利。我们看到:达卡纳水利工程和尼昂加排灌站正在动工兴建;盖德农业区在扩大;萨瓦尼农场的开发已取得了明显的成果。三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野,低洼积水,杂草丛生,如今已开发了一万公顷土地,其中的七千五百公顷已经引水种稻。当我们越过清澈的渠水,走进稻田时,只见黄熟的稻谷,一片连着一片。在有的地块上,农民正开镰收割。农场负责人高兴地告诉我们说:“中国的‘珍珠矮’稻种已在这里安家落户了。今年种了六十公顷,每公顷平均产量五吨多。”
如果说北方的塞内加尔河流域的农业正在不断发展,那么,全国著名的农业区南方的卡萨芒斯的粮食生产又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我们参观了在达喀尔举行的国际博览会塞内加尔馆。卡萨芒斯地区馆的生产图表表明,这个农业区的稻谷产量,一九六八——一九六九年度,曾达到八万多吨。近几年虽受旱灾影响,粮食生产仍然得到相当的收成。这个地区的人们正在卡萨芒斯河上修筑两座水坝,建成后可灌溉七万公顷稻田。由于推广了优良品种,改进耕作技术,现在每公顷稻谷平均产量可达五至七吨。此外,花生、高粱、玉米、油棕、蔬菜和水果,也获得较好收成。
塞内加尔人民有一部饱受帝国主义欺凌的辛酸历史,但也是英勇反抗殖民主义者侵略的历史。一四四五年,葡萄牙殖民主义者侵入绿角,掠夺财富,从事奴隶买卖。后来,西方殖民主义者竞相争夺,塞内加尔沦为殖民地,受着残酷的压迫和剥削。那里有压迫,那里就有反抗。塞内加尔各族人民进行了长期的斗争。卡萨芒斯地区的武装斗争,一直持续到一九一五年。在达喀尔国际博览会塞内加尔馆前面,我们看到十九世纪民族英雄拉迪奥跃马持枪出征的塑像,表现了塞内加尔人民反抗殖民主义侵略的不屈不挠精神。经过三个世纪的长期斗争,塞内加尔终于在一九六○年获得独立。
抚今思昔,使人更加感到塞内加尔人民和非洲人民独立得来之不易。保留在达喀尔城对面戈雷岛上的奴隶堡,就是殖民主义者罪恶的见证。
去年十二月十二日,我们乘船去戈雷岛参观了奴隶堡。它是两层结构的建筑。当年,楼上住着两手沾满鲜血的奴隶贩子,楼下有十多间囚禁奴隶的黑屋,有的房间只有六点二五平方米,却住着十至十五个奴隶,他们脚上系着铁索链,手上的镣铐连着七公斤重的大铁球,经过三个月的痛苦折磨,才被运走。在房子中间有一条阴森森的通道,直通怒涛汹涌的大西洋,成千成万的奴隶就是从这里被掳走的。据介绍,从一五三六年到一八四八年,殖民主义者从非洲掳走奴隶一亿人,而仅从这里掳走的就达二千万人,其中有六百万人中途被折磨死去!讲解员在为我们介绍了奴隶堡的悲惨历史后激动地说:“我们塞内加尔和中国人民有共同的遭遇。我们和你们过去都被看做没有人格的人,现在我们也站起来了,成为独立的有尊严的人。”
奴隶们站起来了,殖民主义者为所欲为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塞内加尔政府和人民为了维护自己的独立和主权,进行着不懈的斗争。塞内加尔沿海盛产金枪鱼和沙丁鱼,引起帝国主义的垂涎。一九七一年,苏修的一艘拖网渔船,曾非法侵入塞内加尔领海,遭到拘捕。这一斗争,警告帝国主义海霸们:塞内加尔的海洋资源是塞内加尔人民的,不准外人掠夺!
塞内加尔人民清楚地知道,他们今天独立了,但前进的道路仍是曲折的,斗争还是长期的。帝国主义豺狼们不会罢手,各种困难情况还会出现,因此,独立后还须继续斗争。
在访问塞内加尔的日子里,无论在首都达喀尔,还是在古城圣路易,无论在提埃斯,还是在工矿、农村或游览地约尔勒—法迪乌,中国新闻代表团都受到热烈欢迎和接待。塞内加尔新闻部顾问戈米尔斯曾经访问过中国。这次旧友重逢,共叙友谊,分外亲切。他穿着一身中国的“人民装”出席了我们使馆的招待会,表示他对中国人民的深厚感情。当我们访问塞内加尔电视台时,台长一见面就对我们说,可惜他不会讲中国话,但是永远记住一个伟大人物的名字——“毛泽东”。梅布尔省省长对我们说:“中国人民是伟大的人民。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取得了很大成就,我们感到高兴。”他还祝愿塞中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发展。
我们为非洲朋友的成就而高兴。我们为非洲朋友对中国人民的情谊而激动。我们决心为进一步加强和发展中塞两国人民的友谊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