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3月1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新西兰《人民之声》周刊载文指出
两霸加紧争夺引起战争的因素日益增长
瑞典三军总司令指出北欧紧张局势加剧 丹麦报纸揭露苏军舰飞机在丹附近活动频繁
新华社惠灵顿一九七五年三月十二日电新西兰共产党机关报《人民之声》周刊前不久发表文章指出:“两个超级大国——美国和苏联争夺世界霸权的斗争越来越激烈。引起战争的因素日益增长。但是,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斗争的因素以及革命的因素也在增长。目前,以大乱为特点的国际局势继续朝着有利于世界人民的方向发展。”
文章说,中国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是对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的重大打击。它是工人阶级的政权大大巩固的一个标志。”文章说,中国党和工人阶级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路线,同苏联修正主义的资产阶级路线形成了“鲜明的对照”。
文章说:“中国党实行马克思列宁主义和工人阶级国际主义,这使它成为全世界工人和一切被压迫人民最坚强的盟友。”
新华社赫尔辛基一九七五年三月十一日电 据芬兰报纸三月十一日报道,瑞典三军总司令斯蒂格·辛内格伦上周向芬兰新闻记者代表团指出,北极圈地区的军事政治紧张局势加剧。他强调,只要大国在准备战争,小国也必须武装起来,以免在一夜之间被一口吞掉。
辛内格伦指出,在北极圈地区,苏联正在科拉半岛建立“世界历史上最大的基地”,并在那里安置了核武器。这个基地的发展使瑞典和挪威感到不安。在科拉半岛基地驻扎的登陆艇在挪威引起深切关注。
他指出,军备竞赛正在继续进行。根据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报告,华沙条约国家近年来一再增加军费。近几个月来,军备工厂生产了比过去任何时候都多的武器。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一九七五年三月十日电 丹麦《贝林时报》三月九日刊登一篇报道,揭露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对丹麦的军事威胁。
报道说,苏联及华沙条约组织的飞机和军舰在丹麦附近不断加紧活动。这种活动越来越接近丹麦的领海和领空,现在,这类活动甚至常常在丹麦的“大门口”进行。
据这家报纸调查,今年二月二十日至三月三日,苏联和华沙条约国家的飞机和军舰多次在丹麦领空和领海附近出没。二月二十日、二十一日和二十八日,苏联大型轰炸机从波罗的海的东部飞往西部,然后返回苏联的领土。苏联军舰在海上的活动更为频繁。二月二十五日,一艘完全现代化的苏联扫雷艇和一艘工作船从丹麦的大贝尔特海峡通过,在奥莱克湾停泊一昼夜之后,又驶往斯卡格拉克海峡。在此以后,一艘苏联间谍船和一艘卫星跟踪船先后通过厄勒海峡。三月三日,一艘苏联潜水艇出现在厄勒海峡以北进行“野营”。在报纸进行调查的这段时间里,还有一艘苏联巡逻舰在丹麦南部海峡一带游弋,在基尔湾也停泊着一艘苏联间谍船。

联合国第二次工发大会召开前夕
第三世界国家代表强调建立新的经济秩序
新华社利马一九七五年三月十一日电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第二次大会将于三月十二日在秘鲁首都利马开幕。近日来,参加大会的各国代表团络绎不绝地到达利马,为这个太平洋沿岸的城市增添了热烈的气氛。
预计将有一百多个工业发展组织的成员国参加这次大会。会议将讨论有关发展中国家工业化,工业发展组织的活动和体制等问题,并将制订和通过《国际工业发展与合作宣言》和《行动计划》。
这次大会是在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反帝、反殖、反霸斗争蓬勃开展的大好形势下召开的。会上的斗争将是关于原料和发展问题的联合国大会第六届特别会议后,第三世界反对经济霸权主义的斗争在工业领域内的继续。广大发展中国家的人民通过长期斗争,特别是近年来在国际经济领域的联合反霸斗争,越来越认识到,外来的控制、掠夺和剥削是造成发展中国家工业落后的根本原因;要发展民族工业,实现本国的工业化,必须打破旧的国际经济秩序,走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道路。他们热切希望这次会议能够维护联大第六届特别会议的积极成果,并促进发展中国家工业化的进程。
第三世界国家为举行这次会议进行了积极的准备。亚洲和太平洋地区、非洲、拉丁美洲地区的发展中国家都曾分别召开会议,通过了本地区的工业化原则和行动计划的宣言。最近,“七十七国集团”又在亚非拉区域性协商的基础上,在阿尔及尔召开部长级会议,通过了这个集团向大会提出的《宣言》和《行动计划》的草案,指出殖民统治、外国占领和侵略、帝国主义和各种形式的殖民主义是发展中国家取得解放和进步的主要障碍,反映了第三世界维护国家主权、民族资源,争取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以便推进国家工业化的强烈愿望。另一方面,苏美两个超级大国也向工发组织提出文件,顽固地维护其霸权主义利益,竭力阻挠发展中国家独立自主地实现工业化的进程。其中一个超级大国还千方百计地企图把它的“缓和”、“裁军”等黑货塞进大会文件,妄图转移大会的方向和阻挠会议取得积极成果。
这几天,已经到达利马的第三世界国家代表纷纷发表谈话,表达他们对这次大会的期望。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执行主任阿卜杜勒·拉赫曼·哈尼说,召开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会议的目的是在世界上确定一种新的经济秩序,“使发展中国家有独立性,成为自己经济的主人和支配者”。他说,最近在阿尔及尔召开的石油输出国组织首脑会议就是在这方面作出的重大努力,“它的积极成果势必要反映到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的这次会议上来”。扎伊尔全国执行委员会国民经济国务委员、“七十七国集团”主席曼布·马肯祖·马克瓦拉指出,目前世界上存在着一种工业分布极不平衡的状况,发展中国家仅拥有世界工业产量的百分之七。他重申,这次会议应当确认各国有权维护和控制本国的自然资源。喀麦隆工商发展部长优素福·达乌达指出,在这次会议上,他的代表团将为谋求一种新的经济秩序作出贡献,“使第三世界国家在这一新的经济秩序中独立生存”。

反对转嫁危机 要求增加工资
日意英等国工人罢工斗争连绵不断
据新华社讯 在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继续发展和深化的情况下,日本和一些西欧国家的广大劳动群众为反对垄断资本转嫁危机,要求增加工资和保障就业而掀起的罢工斗争,此伏彼起,连绵不断,显示了劳动人民团结斗争的威力。
日本一万名工人三月五日晚在东京冒雨举行大会,反对垄断资本转嫁经济危机,要求大幅度增加工资,并表示决心掀起强有力的春季斗争。这是由日本工会总评议会、日本中立工会连络会议等联合举行的今年春季斗争誓师大会。来自日本各县的一千五百名工人代表出席了大会。
日本工会总评议会议长市川诚在大会上讲了话。他说,日本垄断资本正在用大批解雇工人的手法来镇压这次春季斗争。我们必须依靠广大工人的力量,对垄断资本展开斗争。
宫本修正主义集团一个代表阴谋在会上贩卖私货。这时,会场上立即响起了工人们的怒吼:“工贼!”“叛徒,滚开!”
大会最后发表了一项宣言,号召日本工人和劳动人民团结起来,反对垄断资本向工人转嫁危机,进行强有力的斗争,使这次春季斗争取得胜利。
意大利约一百万交通运输工人以及各种车辆制造厂和造船厂的工人三月四日举行了四小时的全国范围大罢工,要求提高工资和改善工作条件。
这一天,铁路和码头工人,公共汽车、卡车、电车和地下铁道火车的司机、海员、机场工作人员等都参加了罢工。同一天,意大利电话局职工也举行了四小时全国范围的罢工,要求重订合同。
英国一些工业部门的工人最近举行罢工,要求保障就业。
伦敦九千多名码头工人从二月二十七日开始举行罢工。三月三日,伦敦码头工人在群众集会上投票,决定继续进行罢工。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码头工人面临失业的威胁。
三月三日,大约一千名纺织工人在英格兰西部的威根举行示威游行,抗议资方企图关闭纺织厂。他们举着标语牌,喊着口号,穿过街道。在随后举行的集会上,他们表示反对缩短工时和关闭纺织厂。
二月二十八日,一千多名苏格兰钢铁工人在格拉斯哥举行示威游行,要求保障就业。在苏格兰,司机、电机工人和其他雇员要求增加工资的罢工现在仍在进行。
瑞士约三十个城市的工人在最近几天里纷纷举行示威游行,抗议解雇、失业和购买力下降,要求保证就业和收入。
这是二十年来在瑞士举行的第一次的全国规模的工人示威游行。
三月一日,在首都伯尔尼,从各地来的三千多名工人在市中心举行示威游行。他们举着的标语牌上写着“停止解雇”等口号。示威后,在联邦广场举行了集会。一些发言者揭露垄断资本家把危机转嫁给工人的作法,并强调瑞士工人和外籍工人要团结起来。
同一天,两千多名工人在苏黎世的瑞士广场举行集会。
二月二十八日,两千多名瑞士工人和外籍工人在日内瓦举行了集会。会上发言的人呼吁所有瑞士工人和外籍工人团结起来一致行动。集会上通过一项决议,强烈抗议解雇、部分失业和削减工资,并谴责资本家分化瑞士工人和外籍工人的行径。同一天,在巴塞尔和钟表业中心拉绍德封,都分别举行有数千工人参加示威。
此外,在纳沙特尔、洛桑、索洛图恩、沙弗豪森、弗里堡、贝林佐纳等城市也举行了类似的示威游行。

加强团结合作 对付资本主义世界经济危机
拉美和加勒比国家举行发展资金会议
新华社墨西哥城一九七五年三月八日电 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发展资金会议三月三日至七日在墨西哥首都举行。
出席会议的有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二十二个国家以及这个地区和世界其他地区的一些金融机构的代表。据宣布,这次会议的任务是研究本地区在发展资金方面采取共同战略的问题。
墨西哥总统路易斯·埃切维里亚主持了会议的开幕式。墨西哥财政部副部长马里奥·拉蒙·贝特塔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呼吁整个大陆团结起来,对付资本主义世界经济危机。
他强调说:“实际上,这次危机为我们提供了联合对付工业化国家的机会,以便使最后采取的解决办法能顾及拉丁美洲的呼声和利益。”他呼吁加强本地区各国间的合作和促进建立本地区的多国联合公司,并要求实现拉丁美洲争取独立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政治愿望。
会议期间,安第斯开发协会秘书长阿道夫·利纳雷斯指出,拉美国家在国外借债的问题是严重的,特别是因为要支付很高的利息。他指责美国反对拉美国家的发展,反对拉美一体化,并遏制发展中国家增加出口和平衡经济。
委内瑞拉代表在会上表示,委内瑞拉准备提供三十亿美元,供拉美国家用于执行发展计划。
墨西哥全国金融公司总经理古斯塔沃·罗梅罗·科尔贝克在会议闭幕式上发表讲话说,拉美国家应该走自己的保证本国经济增长的道路,而不应该奴颜卑膝地模仿别人干过的事。他强调指出,目前拉丁美洲有保卫自己利益的坚定决心。
参加会议的拉美和加勒比地区金融机构的代表们在会议闭幕时一致协议建立资助本地区发展的基金会,为本地区兴办和经营新企业提供必要的资金。
代表们还协议建立拉美—加勒比多国联合公司,制定通过团结加强本地区金融机构的措施和在国外寻求资金来源方面实现多样化。

经济危机深入发展 垄断企业转嫁危机
美国二月份失业队伍不断扩大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三月八日讯 华盛顿消息:据美国劳工部三月七日公布,二月份美国的就业人数继续下降,失业队伍不断扩大。
据报道,二月份美国总的就业人数为八千四百万人,比一月份的就业人数减少近六十万人。从去年十月到今年二月,美国的就业人数就减少二百四十万人,美国官方认为,这是“二次大战后连续五个月中(就业人数)下降的最高纪录”。
虽然在二月份美国的总的就业人数又有减少,失业人员增加,但美国劳工部的统计说,美国在二月份的失业率和一月份一样仍是百分之八点二,因为有五十八万名失业者已不再积极寻找工作了。按美国官方的统计办法,凡是在调查以前的一个月内,失业者不努力寻找职业的,就不列入失业人员的统计。这样,实际上就把因长期找不到工作的失业的人,一笔勾销,不算为失业者,从而掩盖了美国的失业真相。
事实上,美国的失业问题正在严重发展。据美国通讯社报道,在二月份,不仅失业的人数增加了,而且失业者平均失业的时间也延长了。二月份失业者的平均持续时间是十一点七周,比一月份增加了一周,比去年十二月已增加了两周。当前,由于美国的经济危机仍在深入发展,一些垄断企业正继续向工人转嫁危机,不断解雇工人。据报道,洛克希德飞机公司已宣布解雇两千工人,麦克唐纳—道格拉斯公司也宣布准备解雇六千工人,美国钢铁公司也将进一步裁减工人。
在垄断资本家不断向工人转嫁危机的情况下,美国工人的谋生机会日益艰难。据报道,最近在亚利桑那州的塔克森市要招一个扫垃圾的工人,结果申请者多达一千人。(附图片)
美国的失业汽车工人在华盛顿举行示威游行,要求就业。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生产连续下降 通货膨胀严重 企业大批倒闭
日本经济危机继续深化
据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五年三月七日电 到今年一月为止,日本工矿业生产已经连续十四个月大幅度下降,这表明日本目前的经济危机正在继续恶化。
据日本通产省二月二十六日发表的统计数字,今年一月份工矿业生产指数为一○九(以一九七○年为一百),比去年一月份下降了百分之十八,比危机前最高点的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份(一百三十六点五)下降了百分之二十。生产下降的幅度超过了战后历次经济危机,整个工矿业生产已下降到一九七二年七月的水平。
通产省在二月二十六日的调查报告中指出,有些行业的情况尤其严重。如,纤维和有色金属冶炼业的生产,去年十二月已分别下降到一九六八年十月和一九七○年九月的水平;石油化学工业的主要产品乙烯等,今年一月的产量已下降到一九七二年二月的水平;建筑业去年全年施工的住宅户数,还不如一九六九年多。
在生产严重下降的同时,产品库存继续十一个月大量增加。据日本通产省的统计,今年一月份工矿业产品库存指数(以一九七○年为一百),已上升到一百六十七点三,比去年同月增加了百分之四十五点八。
日本工矿业生产的连续大幅度下降和库存的大幅度增加,说明日本生产过剩的危机,正一天比一天严重。
去年以来,日本的通货膨胀更为严重。这是垄断资本向劳动人民转嫁经济危机的一个重要方面。据统计,一九七四年,日本的平均批发物价比前一年上涨了百分之三十点三,平均消费物价上涨了百分之二十四点五。今年以来,日本批发物价和消费物价上涨率仍然维持在两位数的较高水平。这种情况使日本劳动人民的收入进一步降低。
由于垄断资本集团加紧对中小企业的吞并和转嫁危机,一九七四年成为战后日本企业倒闭最多的一年。据东京商工调查所的统计,去年全年负债一千万日元以上的倒闭企业达一万一千六百八十一家,比一九七三年增加了百分之四十二。
在生产急剧下降和企业大批倒闭的情况下,资本家大量解雇工人,使日本的失业人数急剧增加。
日本总理府总务长官二月十八日在内阁会议上报告说,完全失业的工人“今年一月达到一百零六万人,二月将达到一百一十六万人,三月将达到一百二十七万人”。
《日本经济新闻》不久前在展望日本的经济前景时指出,今年一至三月间,个人消费支出将进一步下降,商品库存还会进一步增加。就是到了四至六月间,经济将同样处于衰退状态,看不出有恢复“景气”的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