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3月1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抓紧抓好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学习
郭育文
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列宁为什么说对资产阶级专政,这个问题要搞清楚。这个问题不搞清楚,就会变修正主义。要使全国知道。毛主席的指示,指明了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方向,指出了当前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极端重要性。搞清楚为什么对资产阶级专政这个问题,对于反修防修,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防止资本主义复辟,坚定地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具有极其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马克思、恩格斯创立了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列宁在同第二国际修正主义的斗争中,对无产阶级专政的必要性和它的任务,作了深刻的论述。毛主席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普遍真理同具体实践相结合的原则,提出了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为我们党制定了一条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毛主席最近在谈到社会主义制度时说:总而言之,中国属于社会主义国家。解放前跟资本主义差不多。现在还实行八级工资制,按劳分配,货币交换,这些跟旧社会没有多少差别。所不同的是所有制变更了。毛主席指出:我国现在实行的是商品制度,工资制度也不平等,有八级工资制,等等。这只能在无产阶级专政下加以限制。所以,林彪一类如上台,搞资本主义制度很容易。因此,要多看点马列主义的书。毛主席还指出:列宁说,“小生产是经常地、每日每时地、自发地和大批地产生着资本主义和资产阶级的。”工人阶级一部分,党员一部分,也有这种情况。无产阶级中,机关工作人员中,都有发生资产阶级生活作风的。毛主席的指示,对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理论作了深刻的阐述,是指导我们的学习和行动的总纲。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
党的基本路线告诉我们:社会主义社会是一个相当长的历史阶段。在社会主义这个历史阶段中,始终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存在着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存在着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性,存在着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进行颠覆和侵略的威胁。我国体育战线同各条战线一样,存在着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资产阶级法权仍然存在,还有资产阶级和旧社会习惯势力的腐蚀和影响。如果我们不清醒地看到这一点,不抓意识形态领域里的阶级斗争,不对资产阶级法权加以限制,就会变修正主义。在体育工作中,充满着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我们虽然经常要同技术、业务打交道,但是,决不能忘了党的基本路线,不能埋头抓技术、抓业务,不抓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体育阵地同其他阵地一样,无产阶级不去占领,资产阶级就必然去占领。你不对资产阶级专政,资产阶级就要专你的政。你不限制资产阶级法权,资产阶级法权就要限制社会主义的发展,助长资本主义的发展。这种复辟和反复辟的斗争是长期存在的,有时甚至是很激烈的。我们批判了修正主义体育路线,但是修正主义体育路线的流毒和影响远远没有肃清。我们批判了资产阶级,但资产阶级还在不断地反扑,跟我们争夺阵地,争夺接班人,腐蚀我们的干部、教练员和运动员。我们必须充分认识阶级斗争、路线斗争的长期性和复杂性,充分认识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性,充分认识反修防修、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重要性。过去,我们有的同志由于没有搞清楚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往往对于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矛盾是社会主义社会的主要矛盾,也是体育战线的主要矛盾认识不足;对于无产阶级必须在上层建筑其中包括体育领域对资产阶级实行全面专政认识不足;对尚存在的那一部分资产阶级法权应该加以限制认识不足。因而,分不清什么是社会主义,什么是资本主义,甚至把某些资本主义的东西当作社会主义的东西。这样的教训告诉我们,只有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才能提高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
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要联系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历史经验和教训,联系党内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和现实的阶级斗争,要同批林批孔运动紧密结合起来。要继续批判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批判林彪反对无产阶级专政的反革命罪行,批判反动没落阶级的意识形态孔孟之道。要联系体育战线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批判刘少奇、林彪的修正主义体育路线,批判资本主义倾向,批判资产阶级世界观,搞好体育战线的斗、批、改,使我们能够坚定地执行党的基本路线,执行毛主席的革命体育路线,使体育更好地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为工农兵服务,与生产劳动相结合,使社会主义体育在占领思想文化阵地中发挥积极作用,成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工具。我们要通过学习和批判,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懂得为什么要对资产阶级专政,懂得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是什么,懂得怎样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斗争。
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是反修防修、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大事。不把为什么对资产阶级专政这个问题搞清楚,就会迷失方向,滑到修正主义邪路上去。因此,学不学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是个路线问题,是搞马克思主义还是搞修正主义的原则问题,是关系到革命成败的大问题。体育战线的同志,一定要多看点马列的书、毛主席的书。遵照毛主席关于“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和“坚持数年,必有好处”的教导,下苦功学好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各级领导干部应当带头学,认真学,坚持学,并组织好广大党员和群众的学习,把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学习抓紧抓好。

支持新生事物巩固无产阶级专政
中共广西钟山县羊头大队党支部副书记 周佩凤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社会主义新生事物不断涌现和成长起来。发展这些新生事物,对于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防止资本主义复辟,有着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社会主义社会不是凭空产生的,而是刚从资本主义社会脱胎出来的。它在经济、道德和精神等方面还保留着旧社会的痕迹,存在着三大差别,存在着资产阶级法权。毛主席最近指出:“中国属于社会主义国家。解放前跟资本主义差不多。现在还实行八级工资制,按劳分配,货币交换,这些跟旧社会没有多少差别。所不同的是所有制变更了。”“我国现在实行的是商品制度,工资制度也不平等,有八级工资制,等等。这只能在无产阶级专政下加以限制。所以,林彪一类如上台,搞资本主义制度很容易。”毛主席的指示,深刻地分析了修正主义产生的社会基础,从理论上阐明了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任务。
社会的发展过程就是新生事物逐步战胜旧事物的过程。我们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的胜利,就是社会主义新生事物战胜资本主义腐朽事物的结果。对于资产阶级法权,只能在无产阶级专政下加以限制,以便在长期的社会主义革命过程中,逐步缩小三大差别,缩小等级差别,逐步创造消灭这种差别的物质的和精神的条件。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涌现出大量的社会主义的新生事物,如干部和工农兵学商走五七道路,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合作医疗和赤脚医生,工农兵参加理论队伍等等。这些新生事物代表了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对缩小三大差别、限制资产阶级法权有深远意义。伟大领袖毛主席一贯重视社会主义的新生事物,对新生事物给予高度的赞扬和热情的支持。我们每个党员、每个干部、每个贫下中农,都要认真学习毛主席的指示,做新生事物的促进派。
但是,任何新生事物的成长都不是一帆风顺的,都要经过艰难曲折的斗争。阶级敌人为了保留旧的腐朽的东西,以便保留资产阶级赖以存在和再产生的土壤,总是千方百计反对社会主义新生事物。少数受了资产阶级思想侵蚀特别是受资产阶级法权思想影响较深的人也歧视它。有的同志受了因循守旧思想的影响,也瞧不起新生事物。我们大队在发展新生事物中,就经历了许多激烈的斗争。如第一批知识青年下来插队的时候,一小撮阶级敌人就在群众中散布流言蜚语,胡说什么“这些人都是犯了错误到农村来劳动改造的”。他们对知识青年说什么:“你们读了十几年书,还来滚泥巴,真是鲜花插在牛粪上。”个别生产队干部对知识青年上山下乡也有不正确的看法。针对这个情况,我们组织广大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很有必要”的教导,狠批林彪反党集团诬蔑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等于变相劳改”的谬论。对破坏上山下乡的阶级敌人进行了坚决的斗争。斗倒了敌人,教育了群众。原来不愿接收知识青年的,敲锣打鼓欢迎他们来;原来不愿给知识青年盖新房的,建起了青砖瓦房;原来对知识青年的工分报酬没落实的,实行了同工同酬。
任何新生事物一开始都不是十全十美的,往往存在这样或那样的缺点。这就需要我们对它有个正确的态度。不要瞧不起它们,而要满腔热情地支持它们,无微不至地关怀它们,使之逐步完善,逐步壮大。支持社会主义的新生事物,对巩固和发展无产阶级专政有着重要意义。我们大队为了提高知识青年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采取了许多措施:大队每月举办一次知识青年学习班,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经常进行回忆对比教育,请老贫农给他们讲村史、家史;大队干部还经常和他们促膝谈心,讲上山下乡的重大意义,讲农村的前途远景,解决他们各种思想问题;还关心他们的生活、婚姻、疾病等问题。一批知识青年光荣地加入了共产党、共青团,不少知识青年当上了生产队干部或民办教师、拖拉机手。通过细心的培育,一批批的幼苗在我们大队茁壮成长。

专栏:名词解释

什么是货币交换?
柏经
货币是一种特殊商品,是固定地起着一般等价物作用的商品。这就是说,有了货币,就可以同一切商品相交换。货币与商品一样,并不是人类社会一开始就有的。货币是伴随着商品生产和商品交换的发展而自发产生的。原始社会的后期,产生了商品交换。不过,当时人们还不是为交换而生产,仅仅是拿多余的产品来交换。这种最初出现的个别的、偶然的商品交换,是以物易物的直接交换。随着商品生产和商品交换的发展,物与物直接交换的方式越来越感到困难。比如,有绵羊的人需要换粮食,有粮食的人需要换布匹,有布匹的人却需要换斧头……等等。要解决这种矛盾,就需要有某种大家普遍接受的、都愿意同它相交换的特殊商品,然后以这种特殊商品换回各自需要的商品。于是,一种特殊商品就逐渐从商品中分离出来,从而起着一般等价物的作用。这种特殊商品就是货币。在历史上,牲畜、贝壳、粮食、布帛等等,都充当过货币材料。随着商品经济的进一步扩大,由于贵金属具有体积小、价值大、易于分割、便于携带和长期保存的特点,最适合充当一般等价物,所以,一般等价物就逐渐固定在金和银这种贵金属上面。货币作为交换的媒介和流通的手段,可以用价值符号来代替。纸币就是金属货币的代表,是由国家发行并且在市场上强制流通的价值符号。
货币之所以成为一般等价物,是由于货币也是商品,它本身也凝结着一般人类劳动。货币具有价值尺度、流通手段、贮藏手段、支付手段和充当世界货币的五种职能。
货币是一定的生产关系的体现。在剥削阶级统治的社会里,货币大量地集中在剥削阶级手中,他们把货币变为剥削的工具。例如,在封建制度下,封建统治者利用发行货币,搜刮民财;发放高利贷,残酷剥削农民。在资本主义制度下,劳动力变成商品,货币转化为资本,资本家残酷地剥削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国家滥发纸币,制造通货膨胀,并从财政上支持它们的对外扩张和侵略政策,剥削本国和世界劳动人民。
在资本主义社会中,由于有了货币,就能购买一切,支配一切,谁掌握的货币越多,谁的财富和权力就越大。在资本家眼里,“金钱万能”,“钱能通神”,他们活着的目的就是为了赚钱。为了追求金钱,他们什么罪恶的勾当都能干得出来。
在社会主义制度下,由于存在着商品生产和商品交换,因而也必然存在着货币交换。由于所有制变更了,发行和管理货币的大权掌握在无产阶级专政的国家手中,货币成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有力工具。
但是,也应当看到,在社会主义制度下,还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在分配和交换方面还存在着资产阶级法权,反映着商品货币关系的意识形态还存在,唯利是图,金钱挂帅的私有观念还在散发着臭气,毒害着人民的思想。货币仍旧是一般等价物,货币的职能仍然发生作用,少数人在流通领域里可以通过某种合法或大量非法的途径占有越来越多的货币,货币仍有可能转化为资本,变成剥削人的工具。因此,对于社会主义制度在分配和交换方面不可避免还存在的资产阶级法权,必须在无产阶级专政下加以限制。
为了巩固和加强无产阶级专政,防止资本主义复辟,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加强对资产阶级的专政,在商品货币方面限制资产阶级法权,逐步削弱资产阶级和资本主义存在和产生的土壤。

在理论问题上不能含糊不清
——学习《哥达纲领批判》的一点体会
解放军战士 张迅
毛主席最近指出:列宁为什么说对资产阶级专政,这个问题要搞清楚。这个问题不搞清楚,就会变修正主义。要使全国知道。在学习毛主席这一重要指示的时候,我又一次学习了马克思的光辉著作《哥达纲领批判》,更加认识到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重要意义。
在十九世纪七十年代,德国工人运动中两条路线斗争十分激烈、复杂。马克思主义同拉萨尔主义是根本对立的两种理论和路线。李卜克内西等由于“在理论问题上从来是含糊不清的”,划不清马克思主义和拉萨尔机会主义的界限,把谬误当作真理,把毒草视为香花。理论上含糊不清,必然导致行动上软弱无力。结果,当拉萨尔分子把机会主义纲领施于德国社会民主党,从而改变党的纲领和政治路线的时候,李卜克内西等就失去了识别和抵制的能力。由此可见,在理论上解除武装,就不可避免地上当受骗。学好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对于争取解放和获得胜利了的人们是何等重要啊!
《哥达纲领》虽然已经变成废纸,但是,历史的教训是值得革命人民永远记取的。要坚持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的专政,就必须弄懂弄通马克思主义,学好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列宁曾经指出:“马克思主义在理论上的胜利,逼得它的敌人装扮成马克思主义者,历史的辩证法就是如此。”机会主义、修正主义者正是这样,他们千方百计地以“革命”的面目出现,阉割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企图鱼目混珠,让人们上当受骗。拉萨尔分子就是打着拥护《共产党宣言》的旗号,用歪曲和篡改的手法极力贩卖他们的机会主义黑货。刘少奇、林彪一类骗子也是打着“坚信马列”的旗号,推行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披着马克思主义的外衣,反对无产阶级专政。这些都曾经欺骗了一些人。因此,在这样一类骗子面前,要能够及时识破他们的反革命嘴脸,做到在政治上“不含糊”,在斗争中不让步,就必须在斗争实践中努力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只有认真学好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才能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抵制逆流才有能力,批判斗争才有武器。
列宁指出:“没有革命的理论,也就不可能有革命的运动。”无产阶级就是因为在斗争中有了马克思主义理论作指导,才真正懂得自己阶级的利益、历史使命和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任务,有效地进行革命斗争。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是向全党全国人民发出的伟大号召,是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需要。我们要在斗争中努力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把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落实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