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3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正确与否是决定一切的。
农业学大寨

专栏:社论

热烈欢迎圭亚那贵宾
圭亚那合作共和国福布斯·伯纳姆总理和夫人应周恩来总理的邀请,不远万里,前来我国进行正式访问,给中国人民带来了圭亚那人民的友好情谊。中国人民怀着十分高兴的心情,对圭亚那贵宾表示热烈欢迎。
圭亚那人民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长期以来,圭亚那人民为了摆脱殖民主义枷锁,进行了英勇不屈的斗争,终于在一九六六年获得独立,并于一九七○年宣布成立共和国。近几年来,圭亚那政府和人民在伯纳姆总理的领导下,在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发展民族经济的道路上,继续前进,不断取得新的成就。在国际事务中,圭亚那政府奉行独立自主和不结盟政策,支持印度支那人民、阿拉伯和巴勒斯坦人民、非洲人民反帝、反殖、反霸和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为促进加勒比地区和第三世界的团结反霸事业作出了有益的贡献。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为圭亚那人民所取得的成就感到高兴和鼓舞。
当前的国际形势越来越朝着有利于各国人民、不利于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的方向发展。拉丁美洲呈现一片鼓舞人心的新局面。近年来,拉丁美洲国家和人民为改变建立在殖民主义和霸权主义基础上的旧的国际秩序,进一步加强同第三世界其它国家和人民的团结,在政治、经济领域内展开了规模巨大的斗争,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加勒比地区国家和人民团结战斗,在第三世界反帝、反殖、反霸的斗争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支持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国家和人民的一切正义斗争。我们深信,拉丁美洲国家和人民只要进一步加强团结,坚持斗争,就一定能够取得更大的胜利。
中、圭两国都是发展中国家,同属第三世界。我们两国人民在反帝反霸的共同斗争中,相互鼓舞,相互支持,建立了深厚的情谊。我们高兴地看到,中、圭两国建交以来,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获得了令人满意的发展。我们深信,伯纳姆总理和夫人这次来我国访问,必将进一步促进我们两国政府和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合作。我们衷心祝愿圭亚那贵宾的访问取得圆满成功。(附图片)
圭亚那合作共和国总理福布斯·伯纳姆

百万干部下工地 亿万群众战山河
批林批孔运动加快农田基本建设步伐
去冬以来,各地共开工修建水利工程一百四十多万处,已有三分之二胜利完工。一大批耕地经过深翻、平整,增强了抗旱除涝能力,为夺取农业丰收创造了有利条件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三月十一日讯 在批林批孔运动的推动下,在农业连年丰收的大好形势下,去冬以来,我国农村出现了百万干部下工地,亿万群众战山河,大搞农田基本建设的新高潮,并取得了巨大成绩。据有关部门统计,全国各地共开工修建一百四十多万处各类水利工程,已有三分之二胜利完工。到今年一月底止,全国新增和改善的灌溉面积三千多万亩,新修梯田一千三百多万亩,改造低产田六千八百多万亩,一大批耕地经过深翻、平整,进一步增强了抗旱除涝能力,为夺取农业的丰收创造了有利条件。
去冬以来的农田基本建设高潮,是在农业学大寨运动深入发展的大好形势下出现的。去年秋收前后,许多地区的党组织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及时召开专门会议,总结经验,制定规划,决心以大寨为榜样,学习昔阳的经验,发动群众大搞农田基本建设,进一步改变生产条件。秋收秋种结束以后,在各级党委的领导下,一个空前规模的农田基本建设高潮,就在全国辽阔的大地上兴起了。
我国东北地区的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过去冬季很少搞农田基本建设。在批林批孔中,广大干部和群众批判修正主义路线,批判资本主义倾向,激发出巨大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他们奋起学大寨、赶昔阳,破除“猫冬”旧习,变冬闲为冬忙,掀起大搞农田基本建设的高潮。几个月来,三省各地兴修的各种农田基本建设工程,比往年同期又多又好。地处西北高原的陕西、甘肃、宁夏三省、区,历来干旱少雨,自然灾害频繁,对农业生产的威胁很大。广大干部和社员群众批判林彪、孔老二宣扬的“天命观”,破除“靠天吃饭”的思想,自力更生改变农业生产面貌。入冬以来,三省、区到处摆开治山治水、改土造田的战场,农田基本建设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在扭转南粮北调中作出贡献的河北、山东、河南三省,去冬以来,发动群众继续大力平整土地,深翻改土,打井配套,整治排灌系统,建设旱涝保收、高产稳产农田。我国南方各省、市、自治区,在抓紧完成秋收秋种后,也发动群众因地制宜地展开了农田基本建设活动。无论北方、南方,还是平原、山区,都把平地列为主攻方向之一,并认真贯彻执行“小型为主、配套为主、社队自办为主”的方针。几个月来,全国农田基本建设高潮一浪高一浪地向前发展。许多地区农田基本建设规模之大,进度之快,质量之好,大大超过往年。这场由领导干部带头,亿万群众参加的改造山河的斗争,对于进一步改变农业生产条件,加快农业生产的发展,必将显示出重要的作用。
大寨和昔阳县的经验以及西藏自治区大面积、大幅度增产的经验都有力证明,搞农业,不坚定地走社会主义道路,不下苦功夫大搞农田基本建设是不行的。因此,去冬以来,各级党委把农田基本建设当作一项伟大的社会主义事业来抓,加强领导,统筹安排,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农业的长远目标出发,抓住影响农业高产稳产的主要矛盾,因地制宜地确定主攻方向,集中力量打歼灭战,注意质量,讲究实效,搞一块,成一块,搞一处,成一处。许多省、市、自治区的党委,还及时派出大批干部深入基层,深入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宣传和推广大寨经验。他们同广大基层干部和社员群众一起看书学习,一起批林批孔,一起战天斗地。各级领导干部的模范行动,大大激发了广大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一些原来计划几年才能完工的工程,几个月之内就建成了。大量生动的事实表明:农业面貌变不变,根本在路线。只要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象大寨和昔阳县那样,树立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雄心壮志,又有了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坚持不懈地大干苦干,年复一年地大搞农田基本建设,自然条件再差的地方,也会改变面貌。
目前,春耕大忙季节就要到来。许多地区的党委正在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并且抓紧当前有利时机,一面发动群众巩固冬季农田基本建设的成果,力争各项工程在春耕生产中发挥效益,一面派出大批干部深入生产第一线,同广大群众一起搞好学习和批判,从各方面做好准备,打好春耕生产这一仗,为夺取今年农业的全面丰收打下坚实的基础。

北京部队某团党委成员带头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
努力搞清楚对资产阶级专政问题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三月十一日讯 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和马克思、恩格斯、列宁论无产阶级专政的语录发表以后,人民解放军北京部队某团党委成员迅速带头掀起了学习热潮。
团党委“一班人”学在先,走在前。他们围绕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指示,联系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历史经验和我国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经验,反复学习革命导师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论述,努力从理论上搞清楚对资产阶级专政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进一步提高贯彻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在学习和讨论的过程中,许多同志指出,在社会主义这个历史阶段,还存在着阶级和阶级斗争,还存在着产生资本主义的土壤和条件,如果不大力加强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的专政,不积极同资本主义自发势力进行斗争,就会导致资本主义复辟。他们说,作为领导干部,带头学好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弄清楚对资产阶级专政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这对于加强部队建设,巩固无产阶级专政,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因此,他们在狠抓自身学习的同时,还积极组织营、连干部和部分战士认真学习,以便培养理论骨干,带领全团指战员更好地学习。
团党委领导成员通过学习,进一步认识了改造世界观的重要性。他们说,领导干部只有认真学习,自觉改造世界观,清除头脑中的资产阶级法权思想,才能真正和群众同甘共苦,并肩前进,为实现党的基本路线而英勇战斗。

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抵制资产阶级思想侵蚀
常德县委领导成员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决心在劳动中自觉改造世界观
据新华社长沙一九七五年三月十一日电 中共湖南省常德县委领导成员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和马克思、恩格斯、列宁论无产阶级专政的语录,决心更自觉地改造世界观,更好地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把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进行到底。
他们在学习过程中,联系常德县的斗争实践和自己的亲身经历,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他们说,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是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指路明灯,是反修防修的思想武器,必须反复学习,深刻领会。县委第一书记刘春樵说:为什么无产阶级中、机关工作人员中,都有发生资产阶级生活作风的?就我们当干部的来说,一个重要原因是脱离劳动,脱离实践,脱离群众。我们必须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传统,用劳动的汗水,不断冲刷思想上的灰尘,抵制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有些领导成员说,共产党员和革命干部必须带头同传统观念实行最彻底的决裂,自觉地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更好地带领群众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战斗。
在学习讨论中,大家还回顾和总结前一段的斗争实践。前几年,这个县有部分干部忽视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滋长了资产阶级作风。县委在一九七三年冬进行了开门整风,接着在批林批孔中又批判了林彪和孔孟之道,批判了“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的反动谬论,把作风问题提到路线的高度来认识,深挖思想根源。通过学习和革命大批判,大家路线觉悟提高,决心在劳动实践中改造主观世界,在生产实践中领导生产。一九七四年一开春,县委常委领导成员就分头带领五百多名干部下到基层抓三分之一,和群众一道批林批孔,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县委又把农村、工交、财贸战线的办公室搬到基层,并抽调一百多名干部下放到基层加强公社的领导力量。大批干部来到农业生产第一线,坚持调查研究,参加劳动,改进了作风,增强了斗志,焕发了革命青春。有一位县委副书记,以前由于很少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看不到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分不清什么是资本主义,什么是社会主义,有时甚至把资本主义的东西当作是社会主义的。去年冬天,他同十万劳动大军一起参加根治冲天湖和柳叶湖的战斗,思想感情发生很大变化。他同群众一起出大力,流大汗,大讲共产主义远景,大立社会主义新风,工地上出现了你追我赶,热气腾腾的局面,四十天就完成了两个月的任务。这位副书记深有体会地说:“劳动与不劳动大不一样。干部参加了集体生产劳动,既改造了自己,也带动了群众。”

西哈努克亲王会见并宴请姆旺加外长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三月十一日讯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今天中午在元首府会见并宴请了赞比亚共和国外交部长姆旺加。
赞比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卡桑达和外交部亚洲司司长姆文巴,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参加会见和宴会的还有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副大臣万比尼和柬埔寨驻中国大使笃坎敦。(附图片)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三月十一日会见赞比亚外交部长姆旺加。
新华社记者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