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3月1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法国《红色人道报》和瑞士《十月》发表文章
苏美两霸加紧争夺是当今主要战争危险
西欧国家应当加强独立和防务对付侵略和战争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五年三月六日电 三月六日出版的《红色人道报》指出,在当前情况下,应当加强法国的防务。
《红色人道报》说,“美国和苏联两个帝国主义超级大国目前正在加倍疯狂地争夺世界霸权。俄国修正主义军国主义者特别具有进攻性,在印度洋、地中海和欧洲,不断为进行战争而加紧准备。”
《红色人道报》说,“新的世界大战的条件正在形成”,在这种情况下,应当加强防务和在各方面准备对付侵略和战争。
《红色人道报》着重指出,“应该驱除所有关于
‘缓和’的空谈,应该说明俄国社会帝国主义造成的威胁的现实。”
新华社日内瓦一九七五年三月五日电 瑞士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央委员会在三月号的《十月》发表文章说:“苏联和美国两个超级大国的争夺,是今天主要的战争危险。”
文章说:“超级大国愈谈论和平,它们就愈加紧武装。它们的霸权主义使我们一天比一天更接近第三次世界大战。”
文章指出,苏联已经变成一个进攻性的、扩张主义的超级大国,它越来越残酷和公开地剥削第三世界,并在全世界进行讹诈和威胁。而美国也没有放弃传统的侵略政策,并且想向其他国家输出经济危机。
文章说:“超级大国的政治和经济危机把它们推向战争,而由于它们的霸权主义,两个超级大国本身的趋势就是战争。”
文章说,欧洲今天是两个超级大国争夺的主要目标,所有欧洲国家的民族利益都同超级大国的扩张主义和战争阴谋是不相容的,西欧国家应该加强政治、经济和军事上的独立,密切它们之间的关系,并且同第三世界国家进行积极的对话。(附图片)
在冰岛南部海岸发现苏修社会帝国主义的两个水下侦察装置。上图是在斯托克斯内斯发现的,下图是在兰代亚桑迪尔发现的。
冰岛《晨报》社论指出,苏联当局在冰岛海域和陆上一再搞这类军事和间谍活动,不仅使冰岛的安全受到威胁,而且使其主权遭到践踏。
新华社发

是“虚构”还是现实?
梅鸥
前不久,瑞典三军总司令在他的一份情况报告中谈及北欧国家安全面临“苏联威胁”。苏修集团的宣传工具塔斯社对此恼羞成怒、暴跳如雷,叫嚷什么这是“闭眼不看事实”的“虚构”,是“加剧北欧地区紧张局势”的“荒唐说法”,等等。塔斯社无异于在向世界宣布,在苏修社会帝国主义这个超级大国面前,中小国家无权谈论自己国家的独立和安全。苏修的这种态度和行径,真是蛮横霸道之至。
事情的真相究竟如何?人们不妨来看一看,苏修对北欧的威胁到底是“虚构”,还是活生生的现实。
近年来,苏修在其欧洲北翼疯狂扩军备战,部署重兵,形成了对北欧地区的军事包围。苏联与挪威北部接壤的科拉半岛,目前不仅是苏联重要的导弹基地,而且也是重要的空军和海军基地。据挪威国防部揭露苏修在“这一带海岸线设置的核武器按每公里海岸线计算是地球上公吨为最大的地方”。半岛上的空军机场已有五十处之多,军用飞机三百余架。在科拉半岛等北部海军基地驻有苏联实力强大的北方舰队,这里停泊的舰艇已占苏联舰艇总数的百分之四十五,据说已成为今天世界上最大的海军基地。在波罗的海地区,驻有苏修的波罗的海舰队,拥有各型舰艇几百艘;驻有陆军九个师,空军各型飞机几百架。而且苏联在挪威海、波罗的海、巴伦支海、北海、北大西洋的作战海域中配备的潜艇,已经占它拥有潜艇总数的百分之六十。北欧国家关于“苏联威胁”的结论正是以这种客观现实为依据的。
事情还远远不止于此。苏修在北欧的军事扩张活动更是咄咄逼人。十多年来,苏修平均每年要在北欧海域进行两次大规模海上作战演习,其舰艇活动范围越来越向大西洋纵深延伸。苏修社会帝国主义实际上已经把巴伦支海和挪威海当作苏联的“内海”,它的舰队,在这个海域耀武扬威、横冲直撞。一九七○年四月,苏修在它历时一月之久的全球性的“海洋”大演习中,就以在冰岛——法罗群岛——苏格兰海域的反潜演习和以挪威北部为目标的登陆作战演习为重点科目。据西方报刊最近报道,在过去两年,苏联的水面战舰和潜水艇已经把演习区从巴伦支海向西发展到挪威海。在波罗的海方向,苏修海军经常举行以夺占波罗的海出海口为假定目标的登陆作战演习。据丹麦军方最近宣布,苏修控制的华沙条约组织的海军舰只以及空军在这一地区的活动增加了,而且华沙条约组织的部队已开始在丹麦首都所在的西兰岛附近的卡特加特海峡进行演习。此外,苏修还经常派出军舰、飞机在挪威海和北海进行侦察间谍活动,公然侵犯丹麦、挪威、冰岛的领海、领空。今年二月,苏修搜集情报的舰只闯到离丹麦海岸不远的海上游弋;苏修间谍侦察机侵入挪威上空;在冰岛和英国海域附近发现苏联水下侦察装置。在瑞典、挪威海域,则经常有伪装货船、油船的苏修情报船只出没。面对着苏修对北欧国家这种赤裸裸的军事扩张,人们不禁要问:难道这种明摆着的“苏联威胁”是“虚构”出来的吗?难道“加剧北欧紧张局势”的不正是苏修自己吗?
苏修的辱骂和恐吓终究掩盖不住他们的扩张行径,苏修对北欧军事威胁的加剧已经引起了北欧国家和公众舆论的注意和警惕。瑞典三军总司令关于“苏联威胁”的谈话,反映了北欧国家的看法。苏修对这个谈话的攻击,激起了北欧国家官方和舆论的强烈愤慨和严正驳斥。瑞典首相公开宣布:“我们坚持我们的立场”,“我们不能按照一个超级大国的看法去调整我们的政策。”北欧公众舆论纷纷谴责苏修的蛮横攻击,指出北欧国家人民不是软弱可欺的。
苏修在北欧地区日益加紧军事扩张并非偶然。北欧是重要的军事战略地区,是苏美争霸欧洲的重要组成部分。北欧与苏联本土毗连,北部的巴伦支海和挪威海是苏联北方舰队进入大西洋的战略通道;波罗的海出海口则是苏联波罗的海舰队进入北海和大西洋的必由之路。苏修如果控制了北欧海域,就可以迂回西欧侧后,进一步扩张势力。无怪乎苏修没有忘掉它的前辈老沙皇的传统,也把控制北欧海域,夺取波罗的海出海口,打开通往西欧的“窗户”作为它争霸欧洲和世界的跳板。面对着苏美两个超级大国在北欧的激烈角逐,特别是苏修的扩张野心,北欧国家首当其冲,感受到“苏联威胁”,因而它们为了本身的安全而对苏修社会帝国主义的威胁保持警惕,是完全合理的。

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发表讲话
不结盟国家加强团结反对帝国主义威胁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一九七五年三月四日电 南斯拉夫总统铁托三月三日在南斯拉夫新选出的联邦会议的首次会议上发表讲话,谈到当前的世界紧张局势。
铁托总统说,当前“世界局势又在尖锐化了。危机策源地的紧张局势正在加剧”。“军备竞赛,特别是大国之间的军备竞赛,正在继续进行。某些地区还在建立大规模的武器库”。“在近东,以色列继续在推行其侵略政策。关于可能对阿拉伯石油生产国采取军事行动的好战言论更加助长了以色列的气焰”。“塞浦路斯以及地中海的局势也令人不安”。在越南和柬埔寨,外国干涉没有停止。似乎巴黎协定并不存在,还在向已经破产的西贡政权和金边政权输送大量军用物资。“不顾印度洋和阿拉伯—波斯湾地区国家的反对和抗议,在这一地区活动的外国舰队正在增加,外国基地正在加强。”
铁托总统说:“不结盟国家在阿尔及尔会议上指出,不平等的国际经济关系体系是站不住脚的。不结盟国家主张发展中国家有权自主支配本国的自然资源。在联合国大会特别会议上,通过了新的比较平等的世界经济秩序的原则”。
铁托总统说:“近来,我们还听到一些令人不安的威胁,说什么可能用武力来解决这些问题。”此外,“还炮制什么干涉主权国家事务有理的某种理论,企图使这样的做法合法化”。铁托总统说,不结盟国家受到了帝国主义和反动势力日益加强的压力。它们通过各种方式,通过压力和威胁,也在企图对南斯拉夫施加影响。“当然,不结盟国家和其他一切和平力量越是加强团结和合作,就越能富有成效地反对所有这些花招”。

伊朗和伊拉克就解决边界争端达成协议
伊朗报纸谴责帝国主义在中东奉行分而治之政策,强调大国应当离开波斯湾
新华社阿尔及尔一九七五年三月六日电 据阿尔及利亚新闻社三月六日报道,在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第一届首脑会议期间,在阿尔及利亚革命委员会主席胡阿里·布迈丁的倡议下,伊朗国王穆罕默德·礼萨·巴列维和伊拉克革命指挥委员会副主席萨达姆·侯赛因在阿尔及尔就两国关系问题进行了会谈,并且签署了一项联合公报。
公报说,会谈“表明了双方要求最终和持久解决两国之间一切悬而未决的问题的真诚愿望”。
公报说,根据领土完整、边界不可侵犯和不干涉内政的原则,双方决定“最终划定两国的陆地边界”和“根据中心线划定两国的水上边界”。
公报说:“双方将在整个共同边界上重新建立彼此的安全和信任。双方保证对边界进行严格、有效的监督,以便最终制止彼此之间一切颠覆性的渗透活动。”“双方一致认为上述措施是一项全面解决办法的不可分割的因素。”
公报说:“双方决定,通过消除两国关系中的一切消极因素,通过经常地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和促进相互之间的合作,来恢复传统的睦邻友好联系。”
公报说,双方庄严宣告:“必须使这个地区不受到任何外来的干涉。”
新华社德黑兰一九七五年三月九日电 三月八日,伊朗报纸发表文章或社论,评伊朗和伊拉克最近在阿尔及尔就解决两国边界争端达成的协议。
《未来报》的文章强调,大国应当离开波斯湾。应当不使它们有任何机会加强它们在这个十分重要的地区的立足点。《德黑兰日报》发表的社论指出,这个协议“一定会给至今仍在中东奉行分而治之政策的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分子以致命的打击。”

石油输出国为维护权益而斗争
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第一届首脑会议的宣言,坚决驳斥了帝国主义和超级大国把资本主义世界所面临的经济危机归咎于石油价格的一切谬论,并声明石油生产国对它们的自然资源的拥有、开发和确定价格的不可剥夺的权利。
压低石油价格一直是石油垄断财团掠夺和剥削第三世界石油资源、榨取高额利润的残酷手段。本世纪四十年代至五十年代,石油每桶价格从二点二二美元压低到一点八八美元。一九六一年以后的近十年间,这一价格就一直冻结在一点八八美元的低水平。而同时期内,各种工业品价格不断上涨,通货膨胀日益严重,使第三世界产油国家遭到巨大损失。第三世界产油国提高石油价格,就是要改变这种不合理状况。
第三世界石油输出国在一九七三年底大幅度提高石油价格,并不是凭空制定的。从一九四七年至一九七三年的二十六年间,发展中国家从工业化国家进口的二十八种基本商品的平均价格上涨了百分之三百五十以上,特别是第三世界国家亟需的一些产品价格上涨速度更是惊人。一九七三年一吨小麦价格约为七十二美元,而到一九七四年三月就上涨到二百二十三美元。化肥的价格从一九七二年六月至一九七三年九月几乎增长一倍。在最近五年中,钢的价格上涨二倍,水泥上涨近三倍,拖拉机上涨一倍。其中,以石油为原料的化工产品涨价八倍。伊朗国王巴列维在指责这种不等价交换时说:“你们几乎是一个子儿不花就得到我们的石油,然后经过加工成石油化工产品之后,又以五十倍于你们所付的钱的价格把石油产品卖给我们。”第三世界产油国为保护本国自然资源,发展民族经济,有权自行规定合理的石油价格。国际石油垄断财团妄图继续维持过去剥削和掠夺的特权地位,那是白日作梦。

石油财团的垄断利润
从一八九五年以来,国际石油垄断财团一直以美国得克萨斯州的石油价格作为全世界石油价格的标准。这是因为,得克萨斯州的石油生产成本最高,以这里的价格作为标准,一方面可以保证石油财团在美国国内生产石油的利润;另一方面,可以从亚非拉国家,主要是中东国家的低成本石油生产中,榨取垄断利润,如在科威特开采一吨石油的成本仅为美国的二十分之一。一九四八年以后,石油垄断财团确定世界市场石油基本价格的方法虽然有所变化,但是,以垄断价格来榨取最大限度的垄断利润的原则是始终不变的。
国际石油垄断财团依靠垄断价格到底榨取了多少利润?以中东为例:一九七二年底美国在中东石油的私人直接投资累计为十八亿美元,而当年获取的利润竟达二十四亿美元,利润率高达百分之一百三十。巨额利润流进了石油财团的金库,中东产油国家反而负债累累,经济十分困难。
一九七三年十月,石油输出国组织决定自行确定石油标价和售价,是对国际石油财团的垄断价格体系的一个有力打击。然而,石油垄断财团仍在运输、提炼和销售等方面保持着垄断地位,继续兴风作浪,榨取高额利润(见附表)。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反对国际石油财团掠夺、控制和剥削的斗争将是长期的和曲折的。

专栏:答读者

什么叫“石油美元”?
一九七三年十月后,第三世界石油输出国为了打破外国石油公司对原油价格的垄断,夺回原油价格的决定权,把原油价格提高三倍。它们的石油收入也随之大幅度增加,一九七四年估计达一千一百多亿美元。其中有四百多亿美元是用于发展本国民族经济和国内其它开支,剩余的六百多亿美元就是西方所称的“石油美元”。也有把一千多亿美元的全部石油收入统称为“石油美元”的。
“石油美元”是石油输出国斗争的一个胜利成果。“石油美元”的形成和发展,打乱了建立在霸权主义基础上的国际金融体系,第三世界在国际事务中的发言权大大增强,帝国主义要再象过去那样利用压低原料价格对第三世界国家进行剥削、掠夺,转嫁危机,遇到了一定的困难。
“石油美元”是一笔巨大的资金。美苏两霸和西方各国为了摆脱经济上的困境,用尽种种方式争取实现所谓“石油资金的回流”。它们除了大量推销军火,出口工业品、设备和技术以换回大量“石油美元”外,还竭力通过兜售政府证券、公司股票、出卖房地产,以及吸收银行存款等方式争夺“石油美元”。不仅如此,它们甚至要求石油输出国政府给予长期贷款,并通过世界银行等国际机构套取“石油美元”。总之,它们千方百计地要控制这笔资金。它们的阴谋已引起石油输出国警惕。
苏修社会帝国主义表面上支持石油输出国的斗争,实际上却竭力想使石油输出国把存放在西方的“石油美元”转存到苏联。它还通过贩卖军火,大大敲诈一番,把相当一部分的“石油美元”捞进了自己的腰包。更为恶劣的是,苏修还使用威胁手段,妄图使石油输出国听从它的摆布。
但是,已经取得了民族独立的石油输出国,决不会听任别人随意操纵、控制自己的石油收入。它们除了把自己日益增加的收入用于促进本国民族经济的迅速发展外,还将在援助第三世界其它国家和加强第三世界平等互利的合作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