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3月1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西哈努克亲王和宾努亲王致电乔森潘副首相
祝贺柬人民武装的胜利和国民大会的成就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三月十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主席、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最近分别打电报给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兼国防大臣、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总司令乔森潘,热烈祝贺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军事上取得的新胜利和最近在解放区召开的第二届国民大会所取得的成就。
西哈努克亲王的贺电说:“值此英勇、光荣的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取得新的巨大胜利,特别是解放乌栋市、蒙鲁塞市和诸如多列、戈格罗拉、布雷龙等战略据点之际,以及柬埔寨人民、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国民大会胜利闭幕之际,请您和尊敬的高棉人民、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接受我的最热烈、最钦佩、最深切的祝贺,并热切地祝愿你们取得彻底胜利。”
宾努亲王的贺电以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的名义和他个人的名义,通过乔森潘副首相对第二届国民大会的成就表示热烈的祝贺。贺电说:“在柬埔寨民族和人民正在金边、各水陆交通线和各省会等三条最激烈的战线上发动雷霆般的攻势、取得决定性和战略性的巨大胜利的时候举行的第二届国民大会,最雄辩、最生动地体现了柬埔寨全体干部、男女战士和人民群众之间紧密无间的团结和相互战斗支持,并且无可辩驳地证明:柬埔寨民族和人民已经掌握了自己的命运,我们英雄而光荣的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对正在进行绝望的垂死挣扎的敌人已占压倒的优势,这预示着金边将不可避免地被攻克。卖国贼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郑兴、英丹、隆波烈、索斯丹尼·费尔南德肯定将逃不脱他们应得的惩罚,因为他们对我们民族和人民犯下了滔天罪行。不管美帝国主义怎么干,最后的和正在迫近的胜利是属于我们的。”

柬人民武装继续痛击金边周围朗诺伪军
拔除许多敌军据点,炮轰波成东机场,消灭许多敌人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三月十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二月底和三月初在金边周围继续猛攻敌军据点,消灭许多朗诺伪军。
二月二十七日,人民武装力量拔除和解放了位于波成东机场以西七公里的敌军多列据点体系,歼灭朗诺伪军第二十三旅的两个营和两个连。
同一天,人民武装力量还在金边西南面的波雷博等地进攻朗诺伪军的增援部队,重创敌军两个营,打死、打伤敌人三百多名。
从二月二十四日至二十七日,人民武装力量在金边以北的布雷龙—布雷多地区共拔除敌人大小据点二十四个,其中包括距金边九公里的敌军重要据点——布雷龙,解放了从斯外芝伦到布雷达密之间的十六公里长的湄公河东岸地带,打死敌人四百三十八名、打伤二百八十一名、俘虏三十一名,另有一百多名伪军在渡河逃跑时被淹死。至此,驻在这一地区的伪军第十二旅已被全歼。
三月二日,人民武装力量在金边东北面的七号公路上拔除了敌人的重要据点布雷达明,歼灭敌人两个营,缴获武器一百七十多件和弹药十五吨;当天夜间和第二天凌晨,人民武装力量又拔除了金边西面多列附近的敌军据点体系普罗萨,重创敌军一个营。三月三日,人民武装力量在金边西北面的普同地区拔除了一个敌军据点,消灭伪军九十多名。三月五日,人民武装力量猛烈炮轰波成东机场,摧毁和击伤敌人大型运输机四架,使美国的“紧急空运”一度中断。三月六日夜里,人民武装力量乘胜前进,拔除了金边西北面的敌人斯栋干博据点体系,控制了多戈以北从布雷普努到卡斯罗六公里长的地段。(附图片)
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战士在战斗中。
新华社发

越南国防部集会热烈欢迎我军事代表团
黄文泰上将和杨勇团长讲话共赞两国人民和军队的友谊和团结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五年三月十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国防部三月十日下午隆重举行集会,热烈欢迎以杨勇为团长、曹里怀为副团长的中国军事代表团。
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国防部副部长、人民军副总参谋长黄文泰上将以及陈贵海中将、陈参中将、黎仲晋中将、黎光和中将、武春苫少将等出席了集会。中国驻越南大使符浩应邀出席了集会。
在洋溢着革命情谊的集会上,黄文泰上将和杨勇团长分别讲了话,共同赞扬越中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
在集会上,越南国防部和中国军事代表团互相赠送了锦旗。
在这以前,越南国防部领导同志会见了中国军事代表团,并且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中国军事代表团在越南国防部副部长陈贵海中将和人民军副总参谋长黎仲晋中将、冯世才少将的分别陪同下,还访问了越南人民的伟大领袖胡志明主席的家乡义安省南坛县金莲村和越南人民军的一些单位。

老挝王家航空公司举行招待会
庆祝万象广州通航和欢迎我友好访问团
坎苏·高拉副主席接见我访问团
新华社万象一九七五年三月七日电老挝王家航空公司三月六日晚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万象—广州航线正式通航和欢迎中国友好访问团前来万象参观访问。
出席招待会的有:老挝临时民族联合政府公共工程和运输部大臣辛加坡·朱拉马尼,财政部大臣、老挝王家航空公司董事长贡·萨纳尼空,公共工程和运输部国务秘书洪潘·赛雅西、总监昆达、总局长帕·萨万,临时民族联合政府秘书长平·诺林,老挝王国民航局局长昭西苏帕努冯,王家航空公司总经理昭班雅·梭发那·富马,万象市市长奔空·巴迪吉以及有关部门的负责人。
以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刘田夫为团长、中国民航总局副局长王雨青为副团长的中国友好访问团全体成员和中国驻老挝大使国鹰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老挝王国民航局局长昭西苏帕努冯和刘田夫团长先后在招待会上发表讲话,热烈祝贺万象—广州航线正式通航和老中友谊的新发展。
新华社琅勃拉邦一九七五年三月十日电 三月十日,老挝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坎苏·高拉在琅勃拉邦接见了正在该市参观访问的由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刘田夫为团长、中国民航总局副局长王雨青为副团长的中国友好访问团全体成员,并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三月八日,中国友好访问团全体成员拜会了琅勃拉邦市市长西苏潘·苏卡森。九日晚,西苏潘·苏卡森市长举行招待会和文娱晚会,招待中国客人。
三月七日,中国友好访问团还在万象拜会了临时民族联合政府公共工程和运输大臣辛加坡·朱拉马尼和国务秘书洪潘·赛雅西。

第三世界妇女庆祝“三八”节
决心在反殖反帝、争取和维护独立斗争中作出新贡献
新华社万象一九七五年三月八日电 据巴特寮电台报道,老挝爱国妇女联合会三月八日发表号召书,号召老挝妇女提高警惕,加强团结,为全面和严格执行十八点政治纲领而斗争。
号召书指出,老挝妇女在老挝爱国战线的英明领导下,和全国人民一道反击了法国殖民主义和美帝国主义的干涉和侵略,为老挝人民的革命斗争作出了贡献。
号召书号召解放区的妇女要很好地完成解放区的经济、文化和其它建设计划,积极医治战争创伤,努力学习文化,为解放区的全面恢复和建设作出贡献。
号召书号召万象和琅勃拉邦两中立化城市的妇女,要高度发扬民族和民主精神,为完全实现十八点政治纲领、实施各族人民自由民主权利和男女平等权利而斗争。号召书并号召万象方面控制区的妇女为争取正义、反对蚕食解放区和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军事卷入而斗争。
新华社阿尔及尔一九七五年三月九日电 阿尔及利亚首都阿尔及尔三月八日下午举行集会,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
阿尔及利亚青年和体育部长阿卜杜拉·法迪勒、民族解放阵线宣传和指导部门负责人谢里夫·迈萨迪亚、大阿尔及尔地区司令阿勒格、阿尔及利亚全国妇女联合会全国书记处成员,以及解放运动驻阿尔及尔的代表参加了庆祝会。
阿尔及利亚全国妇女联合会总书记法西娅·贝塔哈尔在集会上发表讲话,介绍了阿尔及利亚妇女参加国家建设的情况。她说,阿尔及利亚全国妇女联合会将承担责任,并积极参加国家的建设。
谢里夫·迈萨迪亚也在集会上讲了话。
为了庆祝国际劳动妇女节,阿尔及利亚还举办了以“从事国家建设的阿尔及利亚妇女”为主题的图片展览。
三月八日和九日,阿尔及利亚全国各地还举行了游行、集会等庆祝活动。
新华社卢萨卡一九七五年三月八日电 赞比亚总统卡翁达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前夕发表讲话说,赞比亚妇女有责任帮助南部非洲的妇女从种族主义统治下解放出来。
他说:“在这一时刻,让我们记住南部非洲的数百万妇女仍在种族主义统治下蒙受屈辱、折磨和遭受残酷的镇压和剥削。赞比亚妇女有责任帮助整个南部非洲的妇女通过为实现以多数人统治为基础的独立而进行胜利的斗争来获得解放。”
卡翁达总统赞扬赞比亚妇女在使国家摆脱殖民主义而独立的斗争中所作的贡献。
新华社亚丁一九七五年三月八日电 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首都亚丁三月八日举行群众集会,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
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总统委员会主席萨勒姆·鲁巴伊·阿里、政府总理阿里·纳赛尔、其他部长和妇女干部等一千多人参加了庆祝会。
阿里·纳赛尔总理在会上讲话,赞扬民主也门妇女在也门革命中所起的作用,并且要求她们积极参加生产劳动,努力提高生产。阿里·纳赛尔总理还鼓励妇女积极参加国家正在开展的扫盲运动。
中国以及其他一些国家驻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的外交使节也出席了庆祝会。
新华社努瓦克肖特一九七五年三月八日电 毛里塔尼亚妇女最高委员会为庆祝国际劳动妇女节在努瓦克肖特举办展览会。毛里塔尼亚总统莫克塔·乌尔德·达达赫三月八日在这个展览会的开幕式上讲了话。
达达赫总统在讲话中指出,第三世界的妇女应该“完全实现她们在各个方面的解放”。他说:“把第三世界妇女要求自由和尊严的强烈愿望贬低为一种狭隘的女权论,这是一个严重的错误。”
展览会上有许多展品和照片反映了毛里塔尼亚妇女积极参加生产和社会活动的情况以及她们在争取妇女解放事业中所取得的成就。
新华社乔治敦一九七五年三月三日电 圭亚那总理伯纳姆三月二日晚上在乔治敦举行的四千多妇女参加的一次集会上说:对待妇女地位的不平等的政策,是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遗留下来的,必须“从社会上清除掉这些痕迹”。伯纳姆总理号召圭亚那妇女积极参加国家的发展工作。